又一场悲剧,十四岁的初中生跳楼自杀身亡

令人痛心的消息!

2020.9.17日,武汉年仅14岁的初中生被妈妈打了两巴掌而跳楼自杀身亡的消息令人痛心。

对于当前普遍焦虑的中国父母来说,是一剂及时的清醒药。这样的事件每年都有发生,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对策。

《自驱型成长》一书,即有脑科学,心里学,教育学的原理,又将作者数十年教肓工作经验娓娓道来。论证了一个育儿中的根本道理:父母最重要的事不是让孩子取得成功,而是让孩子努力活出自己的人生意愿。为了孩子暂时的成绩或表现而损害他们成长的驱动力,会得不偿失甚至后患无穷。

最好的成长是自我成长,最好的控制是自我控制。为人父母,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决断,为自己负责,充分释放孩子自我完善的内驱力,身体力行,体验成长的困惑与获得成长的勇气。

如果我们总想着安排孩子,规划孩子,用胡罗卜加大棒驱使着孩子按照我们的意愿行事,那么孩子很难成为一个自我驱动的自律者。学会放手,隐入幕后。

一,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内在驱动力

1:积极性

积极性是一种捉摸不透的东西。我们想让孩子搞好学习,或做点家务,煮饭,炒菜什么的,很多时候都会产生矛盾,孩子心不甘,情不愿的免强去做了。而且又做不好呢,上学陆续迟到,不认真听课……等一系列问题。我们该怎么做呢?把目标集中在那种放长线钓大鱼的内在驱动力,孩子一旦有了这种能力,就能调动积极性,潜能会得已发展,追求自已想要的生活。不要控制和压榨他们的创造力,导致更多的不良行为。让他们拥有

①正确的心态

②自主性,胜任力和归属感

③处于最佳水平的多巴胺

④在心流中体验学习的乐趣

让他们产生自由而生的动机。拥有健康的成长型心态。

2:自主能力

三要素

①自主需求

②胜任需求

③归属需求

不要控制,而是给他们控制感提供支持。比如学荚语,每天背多少个单词,多少个短语,你可以给建议,帮肋他学而不能控制。学得好时,适当表扬,给予及时反馈。通过发展自我激励。让孩子把控自己的选择。

3:关系

我们与孩子建立一种朋友关系,和平相处,经常聊天,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烦恼给予帮肋和支持。孩子跟父母之间经常为了作业没完成而争吵,试想,如果孩子那一天生病了,你关心的是作业没完成,还是希望他健康?我们爱的是孩子本身。而不是爱身体以外的东西。

二,提升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1:给孩子提供空间和时间,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激发他们在任何活动上都能产生心流。

2:在困难面前引导并塑造孩子对挑战与坚持的热爱。赋予年幼的骇子更加积极的机品质,时常说“我知道你不会轻易放弃的”。

3:教孩子别过分专注取悦他人,如果他们专注于外部反馈,通过外部得到心灵上的满足,请考虑一下偶尔这么表达,“每个人在某件事上能取得成功,还从其它人那里获得积极反馈,并为此感到良好,这完全正常,不过,明智的做法还是要评估一下自己的表现,并专注于更好地去做正确的事情。

4:如果孩子没什么激情,请记住,有许多的人与经历都能对他们的生活产生积极影响。不妨去寻找一些不同领域的导师或榜样,让孩子得以接触更广泛的职业和生命选择。

三,帮肋孩子灵活应对生活中的压力与挑战

1:降低学业要求和压力水平,学生在一个提供高挑战和低威胁的环境中,学习最好,表现最佳——他们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学的内容很难,但是可以安全的探索,犯点错误也没事,同时有足够的时间来学习高质量地完成工作要求。

2:一旦孩子蒙受了压力并且其工作记忆受损,他们就很难把信息整合起来,也没法领会与跟上事物发展的脉络线索。我们可以站在大脑的角度,把工作记忆想象成电脑里的内存,它能让程序运行起来,而不同于储存程序本身的硬盘。压力太大,对大脑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

3:学生和成年人共同努力,一起来减轻学业压力。这也非常重要。

4:家庭作业:要启发,别强制

我们相信,最好还是给孩子推荐一些作业或者是一个有助于达成目标的替代性任务,并鼓他们去完成,而非强制他们去完成。急于开发所带来的任何收益最终都会消失。帮肋他们开展有利于大脑的活动,比如运动,艺术和冥想。

四,锻炼大脑与身体

1:设定明确的目标:比如,想让孩子爱上阅读,可以尝试在他的房间里贴上一些名作家的画像,或读书好处的一些金句。这种方法通过绘制达成切实目标的路径形式,以保护那些好高骛远的人免于被失望感击倒。

2:注意大脑要告诉你的事

当一个孩子理解他脑子里正在发生的事情时,他就更能自控,并且往往能行为更得当,表现更优秀。哪怕稍微了解一下大脑,就可以恢复他的控制感。

3:练习备选计划思维

我们看到许多孩子都蒙受焦虑和沉迷的驱使,书中通过“但卡莉”的案例。论证了,备选计划思维可以帮肋我们更好地理解问题。通过设想出不同的未来走向和设置备选计划。孩子就能了解到,哪怕首选计划不能顺利达成,那也不是世界末日。备选计划的思考能加强前额皮质调节杏仁核的能力。制定计划和目标——如果你的首选没能达成,你还能清楚地知道你该做什么,从而保持冷静和维系控制。

4:带着同情心与自己交谈

不要否定自己的能力,自贬自言论都会感到绝望,陷入“我什么都干不好的“恶性循环,学会用不同的心态与自己交流。任何困难下用不同的方法解决

5:练习重构问题

我们大部分工作都是通过思维过程中的问题,并让他们重构思维以帮肋他们更巧妙地思考。压力这种东西,就算简单地给不同的压力做标记,都能改变人的表现水平。

6:动起来,多玩耍

跑步,跳绳,打球,户外游戏……一系列运动,以孩子的SMART目标为基础,增加智心对比技术。改善容易焦虑的状态,身体更为健康,变得自信。

教育不是什么都管,更不是什么都不管。在管和不管之间,我们下要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唤醒孩子内在的驱动力。让他们愿意做得更好,变得更好!

希望每个家庭都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