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菜品味人生

tomato MM


    我记得之前看过一位著名作家写过的文章,他很喜欢做菜,从做菜发现很多趣味的东西 。

      当然他也是实足的吃货。对于会吃的人来说品味美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因为你会从一道道菜中感受到人情温暖。但是做菜中你会发现做菜需要耐心,温暖,持之以恒与坚持不懈的精神以及勇于创作的精神。寻常人家,一日三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能够常常被家人或者食客们赞扬的实为罕见。因为众口难调,及每次的做菜心情是不一样的。

        虽然我有时候出去偷嘴吃小吃,但是真正让我体会温暖的还是家人做的饭菜。妈妈每日下班都会做菜,不厌其烦地在做菜,当饭菜摆在面前时候,肚子就已经咕噜咕噜地叫个不停,觉得十分美味,狼吞虎咽地吃了有时候妈妈会说你慢点吃。妈妈是个善于控制情绪的人,从来不跟人争斗,所以在菜样上总是有局限性。自律的人就像体内有个生物钟,总是在定时做相同事情,你觉得单调乏味,他们却乐在其中。喜欢冒险精神的,如同我爸,炒个菜风风火火,霸气十足,整个厨师范,烧菜永远感觉把半瓶老抽倒进锅里,整个屋子弥漫着老抽的爽味。喜欢冒险的人敢于尝试,不害怕失败,他们永远都在挑战的路上。后来经过我和我妈的评点,稍稍改进了许多。这就是像生活,平淡与风险并存,在平淡中找到乐趣,在风险中找到平衡。

      在我十几岁大的时候中午没事在家洗衣服,妈妈午觉醒来夸赞我后,我的心一发不可收拾,趁着老妈不在做菜给他们吃。恰巧那天我爷爷来我家看看,就发现刚刚洗过澡的整个青菜躺在锅里受着煎熬,我爷爷笑着说,“还是不要烧菜了,煤气灶开着不安全。”后来想一想,因为放弃失去一次成长的机会,但是反过来想一想,因为失败,让我理解做菜是一门学问,需要耐心,也需要技巧。

      后来社会上掀起养生之风,女孩子们都要求高了,早上吃什么,下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我就自个捣鼓,买了榨汁机做了黄瓜汁,番茄汁,煮点小米粥或者其他粥,再加一些鸡蛋,当时确是看了很多养生东西,越看这些,觉得自己身体体质越差,越是害怕,越想养生。无论上班多忙都要煮饭,玉米排骨汤或者蔬菜汤,或许做面吃。虽然在实践中学会做一些菜,但是心里面确是浮躁的,带着对死的虔敬和对生命的敬仰心里面总是沉重的。生命到底有没有定数,人一生中是不是早已经确定你的年数尚未知,但是那段日子里回想过来确实滋味多多。养生确实是需要的,但是不能盲目地进行。

      做菜是讲究工序的,前期准备、过程创作、后期整理清洁。前期准备,买菜很重要,往往是家里人今天或者这几天想吃的或者要吃的所有汇总结果及情报都在一个人手里,带着沉甸甸的意见拼杀在菜市场里、超市里。掌勺的人或被安排的人就要在早晨上班前把菜分门别类地进行归类、切好,整理齐全,有的下锅直接炖上个几个钟头等待回家满屋清香扑鼻。

        最关键的是准备创作阶段,大家早上临别之前或者回来后喜笑盈盈,你辛苦了,今天你做的美食真会让我一下班就要冲回家,太好吃了,做菜的人听了多巴胺瞬间增多,即兴脑内创作,一顿饭,除了按照工序进行,还需要用心,将心里的爱、心里的欢喜注入到菜中,菜才能合口味。就像你走南闯北,吃到的批量生产的食物永远比不上民间小食。每当我吃到妈妈做的食物时候,有时候也会觉得没有味道,便会问妈,今天怎么了?心情不太好,这时候噼里啪啦说出来,吃着吃着也没有味道了。太好吃的时候便会不自觉的夸赞一下,哇,太好吃了。妈妈嘴角也在上扬。妈妈这人从来不讲究吃饭,在小时候总是一锅煮,图个省事,我经常吵着闹着要吃外面的或者要爸爸煮饭,让妈妈跟爸爸学煮饭。估计就是老妈不服输,后来经过我的口味慢慢调整,炒出来的蛋炒饭色香味俱全,最喜欢老妈的蛋炒饭了。老妈也会说:“一家子吃饭总有难的时候,众口难调,别人做的菜要多多夸赞别人,好吃的多吃点,不好吃的少吃一点。”确实,作为一家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口味,就像你到人文关怀气息重的面馆里,对方问你,要粗的?要细的?要辣的还是要淡的?

        最后整理清洁也很重要。当我们以愉悦的心情进食,填饱肚子后,剩下来就要收拾残局。家中是夫妻的,相濡以沫外便是合作分担柴米油盐,平时夫妻俩都要上班,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以2+2+1的模式相处,各种烦事困扰,就是需要大家相互配合、相互担当,你做菜我洗碗,我擦台子你扫地,同时同地同事一起做,会有相同的感受,不同的做事方法,在此过程中互相交流生活,细水流长中寻找夫妻共同的乐趣。家中有孩子的,饭后刷碗是有必要的,一是吃完洗碗可以锻炼身体,二是在洗碗整理时可以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三是让他们知道懂得别只占便宜而不承担责任的道理。一家人一起合作,体味饭后时光的乐趣。

    我母亲不是一个善于吃喝玩乐的人,她总是希望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不管吃什么总是开心的。有时候我身上的毛顺了,她就摸摸那毛,说:“外面的东西多不干净,而且还贵,有钱了就买回来,妈妈来烧给你吃。”早上的时候我一个人在楼上吃芒果,心想反正他们中午会吃到,下来拿钥匙,母亲看见我手里拿了个黄黄的东西,我妈噗嗤笑了,你个小馋嘴。哈哈,一个人吃着食物总是像在偷嘴,一家子在一起吃算是其乐融融了。

      做菜表面上很简单,我们日常生活都在做的事情,我们的母亲或许父亲一生都在这小小的厨房里忙碌着,从黑发到白发,从细腻柔软的手到长满皱纹的手。一个厨房就是人的一生,一道菜就是一种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回顾盘面】: 9月29日(周五)两市最终以收涨迎国庆,沪指收报3348点,涨0.28%;深成指收报11087点...
    齐利阅读 176评论 4 10
  • 今天读了一则寓言《人和骆驼》,故事是说人们第一次看见骆驼,对这些大动物感到十分恐惧和震惊,都吓得纷纷逃跑。日...
    尚源希妈妈阅读 170评论 0 0
  • 年岁渐长,身边的同龄人很多都已经步入婚姻的殿堂,心里不免有些着急,于是也加入了浩荡的相亲队伍,各种途径相过几次亲。...
    浏如阅读 432评论 0 1
  • 有位同事A,能言善道,但是在公共场合却极少有机会展现自己的口才,他把这归结为自己实诚,不虚伪,他认为自己怀才不遇,...
    一本万利阅读 375评论 11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