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潘粤明都活不过片头,2019开年争议最大的剧非它莫属

2019年刚开局,盘踞在腾讯视频的不少人,就陷入了佛头案的迷局里不能自拔。

一面鉴宝,一面破案的酸爽体验已让一大波人欲罢不能。

这部由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壹加传媒制作的《古董局中局》轻松拔得2019年悬疑剧的头筹,悄然引爆一波观剧热潮。

截至目前,腾讯视频累计播放量达到了5.8亿次,豆瓣评分7.1。可以说,《古董局中局》占尽了华夏文明五千年高精尖的优势,完全碾压了同期所有悬疑剧。

热爱各种花式悬疑的歪果仁,大概学一千年也拍不出这样的剧来。


古董题材凸显文化价值


抛开剧情不说,单是“古董”二字,就是老外解决不了的难题。

我华夏五千年文明,骨灰级文明古国,你以为是随便说说的?一件古董的年纪就是美国历史的好几倍,这种厚重感,不是光用想象力就能填补得上的。

豪不夸张地说,本剧里提到的古董,随意拿出一件来,就可以让老外抓耳挠腮研究个一年半载。更不用提,拍摄本剧时,光是古董道具就运了45车。

其中,127件古董道具完全按照原物一比一复制出来,工艺之精湛,完全能够以假乱真。

器物的花纹带着几千年的历史感,器物的铭文又带着几千年的神秘感。

花纹吧,可以用一个“美”字来不懂装懂,可满眼的古文字,可能连字典上都查不到。

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看剧吧。与其傻了吧唧地硬着头皮去啃一本枯燥乏味的《古董鉴赏百科全书》,不如选择这种一边娱乐一边学习的方式。

据说,本剧的剧本花了近三年的时间用心打磨,而绝大部分心力都用在挖掘研究古董文化上,为的就是确保内容的专业性。

剧组还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手,对文物进行解释背书,整部剧就是一个古董文化的知识大科普,极具趣味性。

为了照顾大量我们这种对古董基本啥都不懂的小白,贴心的制作团队还精心制作了特别字幕,用以进行各种名词解释。非常适时地在我们产生疑问的当口,提供一个标准答案。

比如古董鉴宝的各种行话——

掌眼:对藏品进行鉴定甄别的过程

打眼:没看准而被别人骗了买了假货

斗口:主顾不为买东西,只为较量眼力

鸡骨白:玉器表面形成的白色氧化物

马眼子:特指鉴定古董的手段

怎么样,是不是不明觉厉的感觉就这么扑面而来了?

反正我在追剧的时候还认真地记了笔记。后来不仅听懂了行话,还大概弄懂了什么叫失蜡,什么叫提油,什么叫蒲纹,什么叫锡疫……

豪不夸张地说,把这部剧追完了,差不多也就有了鉴宝入门的水平了。


悬疑剧情还原鉴宝江湖


在中华文化中,最让老外搞不明白的,大概就是“江湖”二字。

江湖中人,好坏似乎不那么容易区分,但这却丝毫不影响他们各有各的侠肝义胆,各有各的是非曲直。

没有活过片头的潘粤明,饰演因贩卖国宝而被枪毙的许一城。不用半句台词,只一个眼神儿就让观众反复思考了三十集。

两分钟不到的片头完全套牢了观众的好奇心。

作为当年鉴宝权威五脉之中赫赫有名的许家掌门,许一城因盗卖国宝佛头给日本人,不仅自己就这么被枪决了,还连累整个许家被逐出五脉。

但奇怪的是,多年后,在世界各地很多国家都出现了一模一样的佛头。

有人由此猜测,或许当年许一城并未将真正的佛头贩卖给日本人,而是卖了假佛头。这个当年被认定为贩卖国宝的千古罪人,或许是个用制假贩假来保护国宝的绝世高人。

许一城蒙冤不申,其中必有隐情。

在许一城被执行枪决的那一刻,拥挤的人群里,两个神秘人物对许一城脱帽致敬。

一个是戴着翡翠戒指的绅士。

另一个是头顶有着宗派纹身的光头。

这两个神秘人物必定是佛头案的知情者。他们和许一城到底有着怎样的交往,与佛头案又有怎样的牵连,让人捉摸不透。

至此,故事才刚刚开始。

几十年过去,许一城的儿子许和平也因追查佛头案而丧命,孙子许愿(夏雨 饰)成为许家唯一的后人。

许愿在潘家园开了一家古玩店,靠祖传的鉴宝宝典《素鼎录》自学了一身鉴宝的功夫,是个大隐隐于市的鉴宝高手。

时光流逝,佛头案仿佛沉入深邃的历史,成为许家不可碰触的隐秘。

直到日本木户家的后代加奈小姐(田中千绘 饰)来到中国,才打破了许愿波澜不惊的生活。

加奈告诉许愿,当年许一城卖到日本的佛头有问题,佛头案有太多疑点,许一城被枪决,可能是一桩冤案。

为了还许家一个清白,许愿踏上了解开佛头案谜团的凶险之路。

以许愿为中心,迅速集结了佛头案侦查四人组。

两人来自五脉。药家公子药不然(乔振宇 饰),黄家千金黄烟烟(蔡文静 饰)。药不然是鉴宝高手,黄烟烟则是能文能武的五脉女侠。

一人来自日本。是当年佛头案中的佛头买主木户有三的孙女,木户加奈。

这四人都想还原当年佛头案的真相,但又各自怀揣自己的家族使命。合力调查,又独自行动,每个人都是局中局里的重要人物。

四人组找到的第一条线索是付贵。付贵是佛头案的亲历者,当年主办许一城案子的探长。

付贵拿出了许一城交给他保存的半面铜镜,还告诉许愿,另外半面铜镜在五脉之中的郑家。而铜镜中,隐藏着佛头真假的秘密。

殊不知,另外半面铜镜并不在郑家,而是落入了老朝奉之手。

以老朝奉为首的赝品神秘组织,造假业务遍布全国,其势力已经渗入五脉之中,体系十分庞大。

随着剧情的推进,我们得知,当年日本人侵略中国,在内地大肆搜刮财宝,许一诚为保护国宝,秘密发动了造假护真计划。

当时召集了三十二个造假匠人,暗中伪造了一百二十八件赝品,用以保护真正的国宝。老朝奉宣称,自己正是那三十二个匠人中的一员。

至此,剧情悬疑到了高潮点,五脉之中内鬼是谁?老朝奉真实身份究竟何人?日本方面的深层目的是什么?佛头到底是真是假?

在这个暗流涌动的古董江湖里,五脉中人各打算盘,外部势力暗中作梗,佛头真假之路千难万险。

有的观众心急,在弹幕里嗷嗷喊叫着他的各种不靠谱的推测。

其实懂得悬疑剧价值的观众,多半会静观不语。他们知道,悬疑剧的精彩之处,全在于开头的猜不出,中间的猜不中,结尾处的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

正如马伯庸在小说中写的那样,所谓“鉴古易,鉴人难”。剧中台词也说得好——“当你排除掉一切不可能之后,剩下的即使再离奇,也是事实。”

从第一集就开始排兵布阵设好迷局,到中间扑朔迷离险象环生,古董界的江湖,在这里徐徐展开。

悬疑元素在增强题材本身的神秘性和传奇性的同时,完全剔除了因鉴宝知识过于专业而在叙事上造成的枯燥感。

尤其是剧中众多斗口桥段,倒是让人感受到了颇为“武侠”的味道。   

许愿鉴别印章「悬丝诊脉,隔空断金」,被拍出了武侠片和动作片的紧张感。

鉴定水注时的手法,又带有成龙式功夫喜剧的杂耍质感。

但不论怎样,佛头案就是贯穿全剧的主线,一路下来,抽丝剥茧,最终定会水落石出。

总体来说,这部剧是典型的慢热型,大家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等到最后的精彩。

导演透露,他把重头戏都放在了后10集。

“整部戏的核心部分都会在最后10集爆发出来。后边都是大戏,还有很多挑战性的东西。最后10集的戏分完全就是电影的感觉。”

只有走进了这片古董江湖,我们才不是局外人,才能在局中局里找到不止一个真相。


精英团队荟聚新老戏骨


说起这部剧的制作团队,那可绝不是无名之辈,他们就是当年第一悬疑网剧《白夜追凶》的原班人马。

导演呢,是导过《心理罪》《画江湖之不良人》的,业界都默认这哥们儿敲厉害的五百。

如此精良的制作团队,当然要为本剧精心挑选最合适的演员了。

但为古董+悬疑题材的影视剧选角,貌似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演员气质和角色是否能够贴合,那是相当讲究。

有深藏不露的,有老奸巨猾的,有古灵精怪的,有憨痴迂腐的……比古董更有故事的,必须得是人心啊。所谓“鉴古董,见人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扒一扒这部剧的角色,你就不得不佩服导演的慧眼。即使喊来颇为挑剔的原著党,也是对选角这项工作赞不绝口。

全剧的核心人物许愿,由20年前就已经夺得影帝的夏雨饰演。

据说原著作者马伯庸当年创作这部小说时,就是照着夏雨的样子来写的。没想到多年后,夏雨还真就演了许愿。马伯庸也算是心想事成了。

夏雨对许愿这个角色把握精准,无论是表情还是动作,各种细节都表现得相当地道。表面上油嘴滑舌像个古玩界的街头混子,实际上却是个深藏不露的鉴宝专家。

夏雨的表演收放自如,给人一种演员和角色浑然天成的感觉。

药不然,五脉之中的玄门传人。英国留学归来,拥有高超西式鉴宝技巧。

一副金丝眼镜彰显学识渊博,各种西装衬衣风衣大衣衬托潇洒帅气。药不然是原著里的颜值担当,妥妥的贵族美男。

他的扮演者乔振宇,也是“天涯四美”之一,演技被多部剧作验证,在这部剧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既演得出风度翩翩的高级变色龙质感,又演得出一般人看不透的千面公子风范。

还有一大群的实力配角,简直是老戏骨荟萃。

药家掌门人药来,饰演者王刚。

王刚老师本来就颇爱收藏,对国宝有着深入研究。弹幕里不少人表示,对王老师主持鉴宝节目时拿的大锤子心有余悸,生怕在电视剧里也来上几锤。

生活中已是鉴宝专家,在剧中出演药家掌门,王刚老师那是手到擒来啊。

黄家掌门人黄克武,饰演者曾江。

香港资深老戏骨,喊周润发“小子”的老江湖。最经典的角色你一定知道,哈,对了,就是黄老邪。

咦,竟然都姓黄,冥冥中这黄克武也会是个经典角色喽?

黄克武是这部剧中最早被大家怀疑的对象。黄家手下的诸多赝品究竟是怎么回事,黄克武到底是知情还是不知情,都让剧情更加扑朔迷离。

曾江的一举眉一颔首都带有一种不可言传的老江湖的焦虑不安,分分钟左右着观众的判断。

沈家掌门沈云琛,饰演者吕中。

这位超有气质的老奶奶,可谓进可霸气当女皇,退可慈祥演老母。简直皱纹里都是戏。

不必说话,单是这些眼神,就能撑起好多悬念了。

据说她饰演的沈云琛会在剧中放大招。我们拭目以待吧。

除了这几位外,还有饰演付贵的香港演员林聪、饰演罗局的多面手郑玉、饰演刘一苇的古装王子黄海冰,饰演孙大成的,你看着他的剧长大的程思寒。

随便拉出来一个,那都得是演艺圈的杠把子,这个绝对不用怀疑。

动用这些演员来为角色添彩,你倒是服不服?

其实,这部剧最大的优点在于它突破性地将悬疑、推理情节与古董题材做了恰到好处的融合,并在此基础上,演绎出了一个古董行业的带有“武侠”色彩的传奇江湖。

传奇与文化的彼此镶嵌,让传统题材在悬疑推理剧情中焕发了新的生机。

根本不用大呼我们拥有上下五千年的不朽文化,剧里的宝贝已经自己把历史讲解得很透彻了。

从玉器到青铜,从木器到字画,从小摆件到大佛头,一件比一件有故事。

时间的沉淀,让每件古董都自带剧情,不管是古董来源、摆放位置,还是文物主人等等,背后都有一个自己的故事,不能被取代,也不能被假冒。

牵动着整个剧情走向的佛头,也并非虚构。

历史上,武则天为了称帝的政治需要,打破了古代传说中佛殿的形制,在乾元殿基础上建造了大名鼎鼎的明堂。

明堂之中,供奉有一尊佛像,剧中所说的武则天明堂佛头就出自那里。这尊佛像如果能够保留至今,确实是无价国宝。

这还不算完,鬼才马伯庸在原著中最想突出的中心思想也被原汁原味地移植到了电视剧里。

所谓鉴古董易,见人心难,谋私利易,谋大义难,为一己易,为天下难。古董江湖,蝇营狗苟易,慷慨无畏难。

把江湖道义、武侠情愫贯穿进悬疑剧情里,为整个剧增添了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价值判断,这才是本剧最耀眼的部分。

很显然,这种类型剧是任外国人怎样努力也拍不出来的。倒是我们,完全可以抓住具有文化特色的题材,借鉴外国悬疑剧的模式,进行创新式的嫁接。

这样的话,我们的国粹式文化悬疑剧完全有机会走出国门,输出海外,在全球影视剧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怎么样,这部歪果仁不可能拍出来的电视剧,你决定追了吗?


本文作者 | 亦安 @文化咖孵化工场成员​

​本文由文化咖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投稿或合作事宜,请添加微信“文小咖”(ID:culturec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