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30天写作挑战计划之后

十二月初,加入了“30天写作挑战”,和四十多位小伙伴一起组团对抗惰性,如今一个月过去了,很高兴自己完成了挑战,虽然没有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偶尔几次把当天的文章拖到了第二天才发,好在终于坚持了下来,此次活动收获良多,值得记录一下自己的心得。

挑战了自我,提高了自信

一开始我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加入这个计划的,觉得自己的写作水平有限,要把拙劣的文笔发到简书还要发到群里,真是一件很惭愧的事情,而且我能坚持产出吗?我自己都表示怀疑。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决定开始就不能轻易放弃,就这么一篇两篇的写了下来,有时候确实很忙,忙到很晚也要把这件事做完再去睡觉,即使第一天没有完成第二天早起一个小时也要完成,终于坚持了下来,而且是第一次坚持了一个月的持续写作,这种挑战自己的不可能让它成为可能的行为让我收获了极大的自信心,我有信心接受2017年更大的挑战。

学会了用心观察生活,锻炼了深入思考了能力

写作中途也遭遇了瓶颈期,觉得实在是没有什么值得写得了,于是,开始用眼睛用心去认真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就注意到了地铁站的小姑娘——她长成了一棵树,观察身边的小动物——就有了小猫教给我的生活哲学,学会了拥抱大自然——理解了接纳和宽恕,等等,当把目光投射到身边的小事上的时候,我真正的明白了一句话:身边不缺少美,只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当我学会了用心去观察,也就锻炼了深入思考的能力,不在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对生活的体察越深刻,越能发现生活的美好,也越能发现自己的渺小,变得更加的谦卑和感恩。

更加的热爱阅读

记得susan说过,写作是一个输出的过程,要保证高质量的输出,就得有大量的输入。我抽空就看书,比如在飞机上重新看了一遍三毛的撒哈拉,感觉到很有收获,重新认识到三毛是一个热爱生活和内心纯净的人,所以简单甚至是枯燥的撒哈拉在她的笔下也变得生动起来,而以前自己不写字的时候就是感觉再读故事,如今再读一遍重新认识了三毛,仿佛也经历了一遍撒哈拉。现在我已经由要读书变得爱读书,而且读书范围更广了,从以前的从读者的角度去读故事变成了从作者的角度去理解生活。我给自己定的2017年每周一本书的计划由一个任务变成了一项期待,把读书变成了一种享受,也是此次写作带给我的惊喜收获。

重新认识了拖延症

有时候不愿意写 并不完全是偷懒,是拖延症在作怪,总是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才完成,明明知道在匆忙之下的赶时间写出来的东西必定没有仔细斟酌认真思考反复修改出来的文章好,还是一次次成了拖延症的手下败将,为此我专门看书研究了为什么会这样,原来,拖延症的最深层次的心理原因是追求完美,总觉得自己做不好索性不做,这是一种不自信、自我怀疑的心理,拖着,一直到最后期限到了没办法了匆忙赶制一篇应付了事,于是不完美就有了理由:时间短啊做不好情有可原啊。所以,下次还会拖延,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在明白了拖延症的真正原因是追求完美的心理之后,我就知道怎么做了,首先从内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我就是一个菜鸟啊,可是我想要进步想要写好啊,再采取行动——正因为不完美所以更要提前完成反复打磨。重新认识了拖延症,找出了症结所在,为战胜它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

产生了蝴蝶效应

如果说前面几项收获是坚持30天写作带来的最直接的收获的话,那么在生活中学会自律、逃离舒适区、更加注重健康、坚持早起则是意料之外的收获了。写作早已形成了正循环,产生了蝴蝶效应,正如我一开始给自己制定写作计划时候衍生出来的几个计划一样,都得到了很好地执行,我打算继续坚持下去,全年早起计划、健身计划、学习计划等等都会在新的一年得到执行。

每天写一千字的小文章,坚持了下来那么一年就会收获30万字,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认真做了下来就变成了可能,坚持做好每一件有意义的小事,时间自会说话。这是一个月写作给我的最大启发和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