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机会呵护一颗小孩子的心,请一定要用力呵护啊!

如果你有机会呵护一颗小孩子的心,请一定要用力呵护啊

文/阿九

早上听了一首很好听的英文歌,叫《Everybody》,旋律和歌手的音色都给我一种阳光照进麦田的感觉,就在外面多逗留了一会儿,才进图书馆。

因为学校这边有附属小学和幼儿园,所以平时还有挺多孩子们的。在瀑布墙那里看到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年轻姑娘一起走,小女孩梳着一个小马尾。那姑娘看起来很年轻,应该是小女孩的姐姐。只是小女孩是满脸眼泪的,她很委屈的在说着什么,我听不清,旁边的姑娘拉着她,有点不耐烦还有点生气的说:“你说周一不想去上学?”她俩走过去了,我还能看到小女孩低头抽泣的背影,她用另一只手擦了一下眼泪。

突然心一紧,想起了我的小时候,不想上学的时候。

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小学还没有盖楼房,当时是那种小平房,冬天取暖不靠暖气,要靠火炉。火炉有着长长的烟筒,炉盖子是一圈一圈的,像那种螺旋棒棒糖,最中间是最小的,有一个圆圆的小眼,想打开的话,就得用到一种叫炉钩子的东西。老师说如果哪个同学会生炉子的话,可以先点起来,注意安全就好,不然等大人来,许多早到的同学还得冻一会儿。

班里还真有一个男生会点火炉,而且还不会冒烟,一个小学生可以把火炉生得如此好,可以说是很厉害了,。从那以后,他就每天早早的来,给大家生火,一到教室就是暖融融的,老师很喜欢他,同学们也很感激他。

我们的座位一周一换,那一周我刚好换到火炉旁边的位置。下课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喜欢搬着椅子过来围着火炉坐,边聊天边吃零食,吃完直接就把零食袋放进火炉里烧掉,大家的脸蛋被烤的红扑扑的,边吃好吃的边围炉日谈,这样的课间十分钟其实是别有一番滋味的,我挺喜欢这种感觉。

可是,意外往往是在一瞬间发生。快上课的时候,同学们都回各自的座位了,那个男生向火炉里面添最后一铲煤,就在他把盖子改好后,不知道怎么没拿住,炉钩子热的那一头突然就杵在坐在火炉旁边的我的胳膊上了,我穿着的橘红色棉袄被烧出了一个长条的黑黑的小洞,空气里弥漫着里面的棉絮被烧着的味道,我吓坏了,哇的一声哭了起来,那个男生也吓坏了,是被我惨烈的哭声吓坏的。这时,老师进来了,她问明情况赶紧安慰我,说没事的,只是衣服坏了,没有烧到我。可是我胆子小事情发生的又太突然,久久的止不住眼泪,后来都哭的打嗝了。老师先前还安慰我,但是看我一直哭一直哭,她就试着说服我,“你没受伤,还哭什么呢?”其实我知道自己没事,可是就是眼泪止不住,但是老师问我,我又不敢不回答她,我就只好抽抽噎噎的说:“我怕,我怕我会死。”记得老师当时好像是笑了,她揉了揉我的脑袋说:“烧的是衣服,你一点伤都没有,肯定不会死的。小丫头还挺惜命。”后排的几个同学大概觉得我哭的话都说不利索是因为担心自己会死,是一件挺逗的事,也发出了淡淡的笑声,最后这场“炉钩子伤衣服”事件在我渐弱的哭声中结束。

可是,并没有完全结束,第二天,那个男生他不生火炉了,大概是我绵延不绝的眼泪把他吓到了,他应该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惜命胆小又爱哭的女生。最后是老师来才把火炉点起来的,他对老师说,以后他也不再为同学生火炉了,也是有点委屈的样子。我其实挺理解他,他又不是故意的,而且还没伤到我。我的反应却仿佛他是犯了十恶不赦的大罪,可是我当时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害怕啊!

后来的几天,每天到教室里都是冷的,前几日一到教室那涌来的温暖的空气仿佛是上个世纪流动的。虽然没有一个同学对这变化说风凉话,可是我心里很难受,觉得自己是全班的罪人,因为我的原因,要让同学们多冻半天。那几天,我每天都害怕上学,害怕进到那个教室,我甚至不敢直视那个火炉了,一看到我就想到那天的事。而这些我都没有对家长说,很多话和家长是说不出来的。妈妈知道我的衣服坏了,却不知道我有多恐惧上学,对自己胆小性格的自责和对同学们的愧疚,折磨着我幼小的内心,我好希望可以有一个大姐姐温柔的抱抱我,说没有人会怪我,说胆小不是我的错,说控制不住害怕一直流眼泪不是我的错,然后告诉我该怎么办。可惜没有。

后来我把妈妈带给我的香蕉主动给他,然后恳求他让他继续给同学们生火炉,他没有要,但是也同意继续生火炉了,不过我还是执意把香蕉给他了。事情到此就算彻底告一段落了,后来在我的小学生涯再没有人提起这件事,我却一直记得当时的无助和不想上学的感觉。

小孩子幼小的内心是很敏感又脆弱的,任何大人觉得不算事甚至是觉得有点好玩的事,对于小孩子来说,都可能成为折磨他久久不能释怀的难题。

所以我想我是懂那个小女孩不想去上学的心情的,她并不是真的不想去上学,她只是不知道该怎么面对那件让她烦恼的“小事”,她想要的只是一个抱抱,一个温柔的安抚,而不是一句简单粗暴带着不耐烦的“你说周一不想去上学?”

如果你有机会去呵护一个小孩子的内心,请一定要用心的呵护啊,不要不耐烦,不要觉得他不懂事在无理取闹,试着听听他的心声,温柔的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不怪你。”或者“咱们做错了也不怕,敢于承认错误的小孩最可爱了。”

那个小天使敏感的小心灵如果被爱呵护的话是会变成钻石的。有很多人都没有机会看到这颗钻石,所以能看到的你,务必要珍惜要用力去呵护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又遇到那个奇怪的人,我告诉他说,我会把他的故事写出来,他说好。我问他想读吗?他说不想。他是为数不多不想读自己故...
    占琦文阅读 557评论 0 0
  • Working with FTP servers @官方文档翻译-李冰 @译文 本章介绍如何使用CFFTP API...
    醉卧栏杆听雨声阅读 823评论 0 0
  • 文/笑看人生 我是一根稻草,灵魂被带走后留下的躯壳。我被遗弃在乡间小路上。我是幸运儿,我的伙伴,大多数的大...
    冷月秋风qin阅读 319评论 0 1
  • 那本躺在列表里很久的文,我今天看完了,好多原因一直拖着没看,现在真真切切的看完了,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所以的虐点,...
    什么都会的一只猴子阅读 4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