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青春期

                           
青春期,是孩子从幼年过度到成年的时期,孩子将面临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变化,如果身体上被开放地教导,心理上被平等地引导,这一时期将会非常顺利,成为未来发展的助推剂,而非抑制剂。
青春期,是家长喜忧参半,谈之色变的时期。看到孩子逐渐长大,欣喜之余,又隐隐感到些许紧张,孩子不容易管教,不再听话,反叛时常有,父母的权威感降低,为他好变成了多管闲事,关系剑拔弩张。想做点什么?能做什么?从哪里做起?
  从了解青春期开始。
一.青春期的变化
1. 开始发育,体内雄激素和雌激素的分泌,会使他们感到躁动和不安。生理上的变化会带动心理上的情绪,所以面对孩子的喜怒无常,不要用自己的情绪去点孩子的导火线。
2. 第三反抗期的觉醒,自我意识更加强烈,渴求独立,独立行动,独立思考,独立分辨是非,独立发表见解,如果成人还是以一副“小屁孩,懂什么”的姿态与他们对话,就别怪他顶撞或不理你,因为基于不平等和不尊重,就没有交流的可能。
3. 巨大的矛盾体。渴求被理解又害怕被了解,保护自己的隐私;极度地寻求独立又因为自身力量不足而滋生的依赖;对自己产生兴趣衍生的自恋伴随无限放大缺陷的自卑;极力证明自己价值的超强自尊心,却又会因为一个眼神而全盘否定自己的易碎自尊心。
2. 青春期特点之原因分析
1. 不再依赖父母,而把朋友看得很重,甚至为了朋友可以与父母“绝交”。如同孩子在三四岁时,凡事要“我自己来”一样,青春期又是一次觉醒,心理学上叫“心理断乳期”,只是友谊成了青春期孩子心理断乳期的新的食粮。疏远父母,与同龄人密切,也是这一时期成长规律带来的变化。同时一旦进入青春期,最能影响他的不是父母,而是他的同龄人。孩子会在他人的眼中认识和了解自己。因此,如果我们希望孩子具有健康的自我意识,就一定要鼓励他去结交朋友,他们在与同龄人的交往中会获得建立准确自我概念所需要的各种信息,在团体活动中体验自我价值。相反,如果我们担心结交坏朋友,而加以剥夺或者进行阻碍,只会让孩子更加逆反,想要逃离,或变本加厉地往父母担心的方向发展,所以,离家出走,非要跟父母不认同的朋友形影不离等现象在青春期孩子身上时有发生。
2. 很容易学“坏”,尝试奇装异服,早恋,顶撞老师,逃课,抽烟,打架等在常规中不能接受或被批判的事情。在孩子的成长中,一直被灌输好的,对的标准,这些标准单一且局限。比如起早贪黑地学习才有好成绩,但是那个学霸轻轻松松就可以得第一,比如要跟成绩好习惯好的人交朋友,但是那个所谓的好朋友自私并小气,而那个所谓的坏朋友却在关键时刻鼎力相助,比如跟异性走太近会影响学习,可是那两个老师眼中早恋的同学,互帮互助,成绩完全不受影响,还有进步啊?一直以来所认同的道理,好像并没有说服力,自我意识变强,自诩具备判断能力的青春期孩子们,发起了对于权威的挑战。权威认为的对的,变成他们极力排斥的,相反,权威所认为不对的,成了他们极力追随的,于是,特立独行,我行我素,离经叛道,成了挑战权威的一把利剑,他们开始学“坏”。
3. 不听建议,不能接受批评和指正,情绪一触即发。强烈的独立意识,要求尊重和平等对话;强烈的自尊心,需要方式得当的建议而非无理指责;敏感的内心需要你站在他的立场考虑后的交流。这些我们都做到了吗?所以,我们首先要尊重孩子自己做的决定,即使做错了,也要等孩子做完后,再和他一起分析为何错?错在哪?第一时间的指正,比不上过后的一起总结,要知道,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当看到孩子成绩不理想时,我们很容易拿其它孩子来对比,为什么别人能学好?你不能?这时孩子当然会顶撞和干脆不理了,但如果我们能站在他的立场上想一想:没有考好,他也很委屈,有压力。和孩子一起分析,是基础课跟不上?还是没用心等?事情就变得简单又和谐。
  青春期,是一个需要呵护和支持的时期。因为了解,所以知道“对症下药”,因为无知,所以“一叶障目”,所以,读懂青春期,是每一个想跟青春期和解的人们的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