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咨询行业的大门(一)

咨询行业很多年来被全球大学生列为求职时首选的行业之一,因为其高薪和其他的种种光环。近几年,随着IT start up行业的兴起抢了一些风头,但咨询行业仍然是首选行业之一。

本文将从咨询行业的基本情况,职业发展路径,咨询公司的招聘,考核和工作方式等方面来介绍咨询行业。

咨询行业的优缺点

总结起来,咨询行业的优点在于:

1、职业发展清晰,路径直接,发展速度快

咨询行业相较于其他行业,它的职业台阶定义的非常清楚,每个台阶之间相差的年份也十分清楚。咨询行业中的晋升不需你削减脑袋去找机会,而只需自己做优秀。只要进去,无论在哪个级别,只要你的年份到了,是否晋升只取决于你是否优秀,而不用担心有没有空缺,有没有背景或其他的与工作能力和工作结果不想关的条件。

咨询行业从最低级别一般是分析师进去到最高级别合伙人,最快13年能够达到。也就是说如果你大学毕业22岁进入咨询公司,最快在35岁时你就能做到合伙人。当然这种人是神聪明。

2、随着职业发展工资增长快,工资增长率明确,且行业薪酬比较标准

之所以长期成为大学生求职首选之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咨询行业的薪水总体来说较高,而且标准透明。在咨询公司年薪20万可能在工作后两三年就能达到,年薪100万不是梦。

更有几大战略咨询公司采用全球化薪水,那工资则是更加的有吸引力。

而且,咨询公司的工资与表现和级别严格挂钩,也就是说,只要努力,优秀,工资增长不是梦,不用担心,钱自然来。

这也许是为什么咨询公司在国外成为一个草根成功的行业。你可以出身贫寒,但只要优秀,通过咨询行业,你仍然能进入社会的精英层。

3、技能要求全面,易发展综合技能,离开该行业时也往往直接进入企业的管理层

咨询公司工作培养的技能十分全面。

从行业知识来讲,咨询公司的项目可能会覆盖各种行业的项目,那么你有机会深入接触各种行业的问题,从行业的宏观概况到个别企业的具体问题,从而对该行业有了非常深的了解。

从专业知识来讲,咨询公司由于要为行业解决管理或运营效率的问题,因此,咨询顾问往往可能接触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并有机会了解到企业管理深层次的东西,掌握的专业知识往往会涉及到从战略到营销到物流到人力资源的各个方面。

从咨询顾问的从业技能来讲,也要求非常全面,既要能静下心搜集信息做分析,又要能写报告,还要能和客户非常有信心有逻辑地沟通,此外也需要能折腾一些杂七杂八的项目管理,搞定客户buy in,及第三方扯皮的事。

所以,咨询公司培养的是通才。

而因为咨询项目的高强度,咨询顾问在知识和技能的累积是加速的。经常有客户挑战我们年轻的咨询顾问,说我的团队在这个行业里干了十几年,你凭什么认为你才工作几年的咨询顾问能帮我解决问题?

其实对行业的理解并不光在于年份。在一个行业里就算是不同的岗位,不看天,以惯性思维做十年,有的只是行业了解,而缺少看到行业大局,跳出日常工作的束缚看到改变方向的可能。

咨询行业的缺点在于:

1、行业对绩效要求高,大多数的公司都是up or out,即要么表现出众,要么扫地出门

职业发展路径清楚,发展快的反面就是它不容许一个慢慢跑的不求“上进”的人。

咨询公司要求每个人都是全力奔跑,每个人争当优秀。如果你只想混一混,混个平均,是很快会被踢出去的。

混的心态是不鼓励的,但若在某个人生发展阶段,你希望重心倾斜在生活的其他方面,而对自己的工作进展要求低一点,咨询公司是很难找到这样一个平台容许你几年只在一个级别。

2、生活方式的挑战,高强度,长期差旅,往往难以平衡个人及家庭生活

咨询行业加班就和你必须吃饭睡觉一样不是特别的现象而是正常的现象。而且这种加班是完全没有加班概念的,或者说咨询顾问除了吃喝拉撒睡,剩下的时间都在工作。一天工作12个小时属于低强度,做到晚上11点属于中等强度。哪个项目如果6点能下班,那个项目一点是有问题的。

咨询公司的项目大多在客户的办公室进行,也就是说,客户在哪,咨询顾问基本上就要在那上班。平均项目长度3-6个月,结束了再换一个地方。大的咨询公司在项目期间都有fly back,即每周或每两周飞回home office一次。

所以,去咨询公司面试时,面试官往往会问应聘者你是否能接受咨询公司的生活方式。决定进入咨询行业之前,这个问题确实得想清楚。

咨询公司的种类和列表

咨询公司总体来说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战略咨询公司,第二类是综合咨询公司,第三类是IT咨询公司。

第一类:以麦肯锡,波士顿,贝恩,罗兰贝格为代表,仅进行战略和管理方面的咨询,涵盖的项目类型比如企业发展战略,企业并购,市场/人力资源/供应链/电子商务/数字化等专业职能战略的梳理等。

第二类:以埃森哲,IBM为代表,从事的咨询领域从战略到管理到IT咨询和实施。简言之,就是除了第一类公司涵盖的咨询内容,还加上了IT咨询和IT的实施。与第一类公司相比,它的特点在于端到端,在现代企业几乎所有的管理优化最终都要通过IT和系统落地实现的环境下,此类咨询公司的优点在于在效率优化的建议方面不会纸上谈兵,而更能落到实处甚至进行最后 一公里的实施。该类咨询公司在企业并购和企业发展战略方面的咨询相对来说比较新,有很好的团队,但团队规模较小。

第三类:以凯捷,KPMG为代表,以IT咨询和系统实施为主。近几年也开展一些管理类的咨询。

现在这三类公司的界限其实越来越模糊,比如说第一类公司也进行越来越多的IT咨询,第二类公司在战略咨询领域的比重越来越大,第三类公司则逐渐向管理咨询延伸。

尤其是近几年数字化的兴起。数字化是一个技术驱动的转型。一个咨询公司在做数字化战略时如果对数字化领域的技术没有了解,这样的战略做出来是纸上谈笔没有价值的,甚至连如何去为各项举措排优先级,定义所需的财务投入资源投入方面完全无惧可依。基于这个业务需求的快速增长,这三类公司的业务范围更逐渐走向了同一化。比如第一类公司如麦肯锡也在全球建立与数字化相关的技术团队,或以合作的方式让自己具备数字化领域的技术实施能力;第二类公司借助本身IT领域的优势快速建立了数字化实施的全面的庞大的能力,同时以此为基石快速抢占数字化战略咨询的领地;第三类公司也大力投入建立自己的数字化团队。

所以说,数字化,在咨询行业也成为一个重新洗牌的契机。

了解咨询公司的类别,有助于择业时明确自己将来将进行的项目类型,专注的领域和发展方向。

咨询公司的职业发展路径

咨询公司的职业台阶很清楚。一般来说入职是分析师(Analyst),然后是咨询顾问(Consultant),经理(Manager or Engagement Manager),高级经理 (Senior Manager),合伙人(Partner);或者在后三级是经理(Manager or Engagement Manager),副合伙人(Associate Partner),合伙人(Partner)。合伙人以上当然还有级别,各个公司差别较大。

分析师到咨询顾问大概2-3年,咨询顾问到经理有些公司2-3年,有些公司3-N年。在设有高级经理的公司,经理到高级经理通常是3-4年,也可能出现4年以上的,但如果超过5年还不能晋升,最好的选择还是离开。从经理或高级经理到副合伙人或合伙人最低要求是3年,但一般要更多年份才能实现下一个晋升。晋升合伙人是咨询行业里最重要的晋级,几乎所有进入咨询行业的人都把这作为最终目标来努力。

分析师的工作主要为协助咨询顾问进行材料搜集,数字分析,文稿撰写等。

咨询顾问的工作则需要能对项目中的某个输出负责,设计得出该输出的方法,分析框架,并指导分析师的工作,且基于分析师搜集的信息,进行的分析,得出对某个问题的看法,结论和推论。

经理的工作则需要对整个项目负责。一个项目中可能需要有几个输出,由不同的咨询顾问得出。经理需要把握客户最终的意图,项目的总体方法,框架,最后需要产生的结论,交付件,以及把握项目进程,项目资源,项目财务,以及客户的关系,以及与客户的交互,获得客户的支持及和客户达成项目管理上的一致。

高级经理往往管理一个大型项目或多个项目。高级经理除了对项目进行管理,对项目负责,有时还会成为某个小的专业领域或某个新的Offering (服务)的Lead和专家。高级经理除了项目实施以外,开始承担项目销售的目标。这个级别其实是成为合伙人之前的一个过渡和重要考核。

合伙人,作为咨询行业里最顶端的一层,光芒四射,璀璨夺目,实际上从进行的工作来讲你也可以说和其他级别的没有区别。合伙人看ppt可能是看得最仔细的,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字都要看到完美无缺。每个项目的成败最终是合伙人负责。

合伙人之所以称为合伙人是因为这个级别都有公司的股票,而其每年的收入也由原来的固定工资加奖金转变为固定工资加股票分红,并且股票在收入中占的比重大大提高。我对比了几个公司这一级的薪酬,股票可以占到20%-70%。

合伙人既成为了公司的股东之一,那么承担的当然是股东的责任。合伙人是咨询公司各级里唯一一个将业绩考核作为最主要考核指标的级别。收入和利润是合作人的两大指标,并且该指标的实现情况将直接影响自己的收入。

咨询行业是一个卖“人”的行业。合伙人的收入和利润实现的方式都是通过团队,一个能力强的团队才能实现每个合伙人的业绩,而反之,如果收入和利润不能按计划实施也意味着该合伙人没有能力负担其团队而也许该考虑downsize。

进一步阐述这一点,“人”是咨询行业的货物,人的利用率直接影响咨询公司的利润率。律师要记录的是他自己的时间有多少是被客户购买的,咨询行业也一样,咨询顾问(各级别统称)有多少时间是被客户购买的反映了一个公司运营的好坏。该指标上升说明业务很好,而如果这一指标下降或持续低迷,该咨询公司就需要仔细分析原因,是市场总体情况不好,还是团队竞争力的问题或者是服务(offering) 过时需要转型或重新包装。短期来说,该指标降到一定数字时,该咨询公司就可能要考虑裁员了。

所以,合伙人相当于一个创业者。咨询顾问们往往把这作为目标,却完全没有理解合伙人工作的性质。合伙人是一个里程碑,但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开始创业的起点。

下篇将讲述咨询公司的招聘,绩效管理,工作方式。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