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古词:苏轼的《水调歌头》怎么学


教材无处不在,生活处处语文。只要学法在手,学习语文不愁。

感受原文

走近作者如沐春风,感受原文似逢甘霖

水调歌头

苏 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探索之旅

现成答案滋长惰性,探索旅程增长才能

(怎么学)

明确与把握

知识与技能:

1.了解诗人及相关的背景,了解五首诗的思想内容,体会诗人的感情。

2.加强朗读,充分体会作品的节奏、韵律,感受其声韵美。

3.体会诗词曲的艺术特色及语言风格,积累名句,丰富语言宝库。

4.背诵并默写。

过程与方法:

过程:自主探究【自主生成问题→自主解决问题,合作解决问题】

     合作探究【合作生成问题→自主解决问题,合作解决问题】

方法:类读法【全称:类中类文章读学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正确领会作者所抒发的感情。

(怎么学)

标段与勾划

《水调歌头》分上下两阙。

(怎么学)

查阅与积累

丙辰: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达旦:到天亮。子由:苏轼的弟弟苏辙的字。几:询问数量多少,有疑问之意。把酒:端起酒杯。把,持。宫阙(què):宫殿。归去:回到天上去。琼楼玉宇:美玉砌成的楼宇。指想像中的仙宫。起舞弄清影:月下跳舞倩影随身转动。弄,舞弄。清影,指月光下的身影随人的清冷影像。何似:哪里比得上。转朱阁,低绮(qĭ)户,照无眠:月儿转过朱红色的楼阁,低低地挂在雕花的窗户上,照着没有睡意的人(指诗人自己)。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月儿)不该(对人们)有什么怨恨吧,为什么偏在人们分离时圆呢?何事,为什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chán)娟:只希望人人年年平安,虽然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婵娟,指月亮。

                              (怎么学)

阅读与思考

(怎么学)整体诵读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语音、字形、节奏、语调、语速、记诵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怎么学)一、读准字音,认准字形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音、形、组词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怎么学)(一)辨析多音字

几(jǐ)几时    乘(chéng)乘风       胜(shēng)不胜寒

(jī)茶几     (shèng)千乘之国     (shèng)胜券

(怎么学)(二)区别形似字

琼(qióng)琼楼  绮(qǐ)绮户   娟(juān)婵娟

掠(lüè)掠过     崎(qí)崎岖  捐(juān)捐赠

(怎么学)(三)认准难读字

宫阙(què)   琼(qióng)楼    不胜(shēng)    绮(qǐ)    婵(chán)

(怎么学)二、停顿恰当,节奏合理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按照词、词的组合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句例:

(一)按音节划分节奏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二)按意义划分节奏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怎么学)三、语气明显,流畅自然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语调、语气、语速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句例:

重音: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语气:陈述语气和祈使语气,读出期盼之情,读出平淡的口吻。

语速:稍慢。

(怎么学)四、按照要求,选择记诵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强行记忆、理解记忆、想象记忆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正确、流利地诵读并背诵全诗,注意积累精彩词句。


(怎么学)粗知文意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释词、句式、文化常识、译法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一、准确释词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一般词语、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一)掌握一般词语

(二)注意一词多义

愿—但愿人长久(希望,动词)

但使愿无违(志向,名词)

怀—兼怀子由(怀念,动词)

忘怀得失,以此自终(心里,心中,名词)

是—今夕是何年(判断词)

物是人非事事休(这,代词)

欲—我欲乘风归去(想要,动词)

欲壑难填(欲望,名词)

乘—我欲乘风归去(乘坐,动词)

车六七百乘(辆,量词)

应—不应有恨(应该)

桓侯又不应(答应)

(三)区别古今异义

高处不胜寒(不胜,古义:禁受不住。今义:不能取得胜利。)

我欲乘风归去(去,古义:离开。今义:往,到。)

但愿人长久(但,古义:只。今义:表转折。)

(四)揣摩词类活用

把酒问青天(把:端。介词活用作动词)

二、了解句式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省略句式、倒装句式、判断句式、固定句式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一)省略句

我欲乘风归去,(我)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我)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省略主语)

(月光)转朱阁,(月光)低绮户,(月光)照无眠(省略主语)

(二)判断句

“何事长向别时圆”意思为:为什么总是在离别的时候才圆呢(直接表判断)

三、了解文化常识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国号、帝号、年号、官名、地名、物名、人名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丙辰: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

达旦:到天亮。

子由:苏轼的弟弟苏辙的字。

宫阙(què):宫殿。

琼楼玉宇:美玉砌成的楼宇。指想象中的仙宫。

婵娟:指月亮。

四、翻译文句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文言知识、词义、翻译方法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句例: 明月    几时     有?  把     酒   问   青天

释词:(明月)(什么时候)(有)(端着)(酒杯)(问)(青天)

译句:明月何时出现?我端着酒杯问青天。

译法:运用了照搬法、加法和置换法。

译文

丙辰年中秋节,欢畅痛饮到天亮,大醉,写下了这篇《水调歌头》,一并怀念弟弟子由。

明月什么时候才出现?我端着酒杯问青天。不知道月中的宫殿,今天晚上是哪一年。我想乘风回到天上去,又害怕那用美玉建成的宫殿,高高在上,分外严寒。月下跳舞,我的倩影也随身舞动,月宫里哪能像在热闹的人间呢!

月光转过红色的楼阁,又低低地照进了雕花的窗户,照到了不能入眠的人——自己。月亮你该不会有什么恨和愁,为什么总是在人们分离的时候格外圆?人间总有离有合有悲有欢,月亮总有阴有晴有缺有圆,这种事情自古就难以求全。只希望你我健康长寿,岁岁平安,虽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


(怎么学)分类阅读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基本类到包容类到基本类到迁移再到创新等过程中生成并解决问题]

(怎么学)类型感知[浏览扫描,明确方向]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文体、所写内容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这是一首词。

(怎么学)类型切分[火眼金睛,透视切割]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文体、所写内容、表达方式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词中写了人,写了事,写了物,可切分为“写人”类(“人”象)、“写事”类(“事”象)、“写物”类(“物”象)及“诗词”类。

(怎么学)类型阅读[步步设疑,解剖麻雀]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对象、写法、意图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一)读“写人”“写事”类(“人”象、“事”象)

写何人何事?简言之,写词人怀念弟弟子由。

1.写词人对月问天。

2.写词人想乘风归去,又恐“高处不胜寒”,因而宁愿在人间。

3.写词人希望与千里之外的弟弟共享这美好的月光。

如何写?1.读出写法

(1)形象的暗示手法。

写词人“欲乘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表面是说“我本是神仙境界中来的,现在想随风回到天上神仙住的‘琼楼玉宇’中去,但是又经受不住天上的寒冷。”这几句也是暗指政治遭遇,想回到朝廷中去,但是又怕党争激烈,难以容身。“人间”即指在地方做官,所以不如做地方官。

(2)出色的心理刻画。

“欲”却又“恐”,最后“何似”表现了词人这种极其矛盾的心理;“不应有恨”“愿”表现了词人已挣脱了羁绊,宽解了愁思,怀念起亲人,感悟了人生。其三,直抒其情。末尾一个“愿”则表达了词人美好的祝愿。

2.读出人物特征

词人:思想矛盾但最终得到了宽解,忧郁但最终得到了排遣,积极向上,热爱生活,乐观豁达。

3.读作者及写作背景

熙宁四年(1071),苏轼以开封府推官通判杭州,是为了权且避开汴京政争旋涡。熙宁七年调知密州,虽回出于自愿,实质是仍是处于外放冷遇地位。尽管他当时是“面貌加丰”,颇有一些旷达表现,也难以掩饰深藏内心的幽愤。这首中秋词,正是此种宦途险恶体验的升华与总结。“大醉”遣怀是主;“兼怀子由”是辅。对于一贯秉持“尊主泽民”节操的作者来说,手足分离的私离,比起内忧外患的国势来,毕竟是属于次要的伦理负荷。

目的何在?为了表达作者的写作意图,即言词之志。

(二)读“写物”类

写何物?写月。

如何写?1.读出写法

(1)抓住月的特征。

在“高处”而“寒”,有阴睛圆缺。

(2)人月共写,名为写月,实为写人生。

月在“高处”而“寒”,实为写人在朝廷难以容身;月有阴晴圆缺,实为写人有悲欢离合。

(3)虚实结合。

上片写月是虚写,下片写月是实写。

2.读出“物”的特征

月:身在高处,寒冷异常,月缺月圆,自古难全。

目的何在?上片借明月自喻清高,下征借圆月衬托离别。

(三)读“诗词”类

1.读出诗歌所言之志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主要内容、写作目的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这首词表现了苏轼并不因为政治失意而陷在消极悲观的情绪中,而是豁达乐观,积极向上,表现了词人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抒发了词人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2.揣摩精彩词句,精读精彩片段

词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词意、技法及作用、用词意图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揣摩:“但”,只的意思。表明词人已由矛盾的心绪中走出,挣脱了世俗的羁绊,摒弃了世俗的杂念。把对美好生活作为憧憬,把平安幸福作为对所有人的祝愿。乐观、豁达的形象已跃然读者眼前。

句例: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思想内容、技巧、意图、语言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揣摩:世界上不可能有永远圆满的事情,人生有欢聚,也必然有离别;这正是与月亮有圆时,也总有缺时一样,原是自然界的规律,任何力量都无法更改,我们应以乐观豁达的态度对待。送句话给你:人生哪里去找万事如意、心想事成、一帆风顺的命运?这只能在祝福之中寻找!现实中是没有的。

片段精读: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知识、技能、意图、过程与方法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1.本词有一段词有小序,作用是。文中“子由”是词人的,其名为。


2.全词以问句开篇,上片问,下片问归根结底是在问。


3.词的上片,是词人“”时的想象,词中描绘了一个的境界,表现对的追求。


4.诗中起承上启下作用的一个过渡句:                                     。

5.词的下片写“无眠”是对的探求,全是词人内心的,从表达方式看主要是。


6.词中表达旷达胸襟的一句:                                              。

7.对《水调歌头》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词人神游月宫的幻想因在人间感到寂寞而产生的,而这寂寞感又跟中秋之夜不能与亲人团聚有关。

B.“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转”、“低”表示夜已深,而词人无眠,故小序说欢饮达旦。

C.“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较“隔千里兮共明月”的客观描述更具情思,因为前者是“有我这境”,后者是“无我之境”。

D.“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反映了作者因政治上失意而不满现实,想逃避现实,又不能决绝的心理。

8. 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怎么学)类型迁移[学以致用,触类旁通]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怎么学)(一)阅读能力迁移[去做哥伦布吧,这里的新大陆等着你]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按照“类中类文章读学法”阅读,从读学过程中生成并解决问题]

临江仙

杨慎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注释】

淘尽:荡涤一空。渔樵:渔父和樵夫。渚:水中的的小块陆地。浊酒:用糯米、黄米等酿制的酒,较混浊。

(怎么学)(二)写作能力迁移【采名家名作之长,为我所用,成就自我】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写法的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1.运用文中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写一段话,或其它句子。

2.运用暗示手法,写出自己的处境。

    3.运用心理描写刻画自己在某个时候的矛盾心理。

(怎么学)(三)交际能力迁移[能说会道,八面玲珑]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复述能力、倾听能力、应对能力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说说你的理解。由本诗展开,给中秋晚会设计一段开场白。

(怎么学)

求异与创新

我的舞台【我的怀疑我倾吐,我的见解我展示,我的舞台任我舞】

[生成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从内容、意图、技法、语言等角度生成并解决问题]

从内容上生成:

从意图上生成:

从技法上生成:

从语言上生成:

……

让“补课”一词从我的词典中消失。


祈祷:

交给孩子自学的钥匙,点亮家长陪伴的灯塔,搭建师生共舞的平台,折断孩子依赖的拐杖,成就孩子“得天下”的梦想。祈祷有一天,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漫步在漫山遍野的语文枫林,拾起一片片火红的枫叶,我心安然:此生无憾矣!

特此申明:此方法为“语文枫林”独创。为了更好地诠释学法,引用了大量的资料,若需删除,请联系我们。

《情网》(词:刘虞瑞       曲:伍思凯      演唱:张学友):

请你再为我点上一盏烛光,因为我早已迷失了方向,我掩饰不住的慌张,在迫不急待地张望,生怕这一路是好梦一场。

而你(语文)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轻易就把我困在网中央,我越陷越深越迷惘,路越走越远越漫长,如何我才能锁住你眼光。

情愿就这样守在你(语文)身旁,情愿就这样一辈子不忘,我打开(教研)这扇窗,却看见长夜日凄凉,问你(语文)是否会舍得我心伤。

�I: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仲秋,秋来的第二个月,眼下即来了。 这天和孩子们共读中秋的相关古诗,唱了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阿缘阅读 304评论 0 0
  • 2017年云南省中考语文试题 (全卷四个大题,共27个小题,共8页;满分12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 注意事项 ...
    月光寒处空帏冷阅读 568评论 0 0
  • 下午去了汾湖陈家老宅。这陈家是“白荡湾”陈家的后辈。老宅座落在芦墟镇西南街的老街上,院门朝东,老宅南边是混堂弄。从...
    分湖芝蘭阅读 1,432评论 8 5
  • ☯微雨夜 近日来,秋风渐渐萧瑟,秋雨也随之而来。出门时,我常常会带着那把大大的黑伞,它不偏不倚,不声不响,...
    雲梦尘阅读 413评论 0 0
  •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大家国庆都去哪里潇洒了?虽然本美没能参加朋友圈摄影大赛,但是在家里吃喝玩乐 12 天也是爽翻了。...
    最美应用阅读 1,235评论 3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