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6:《歪打正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歪打正着

                    文/洪小兰

        竹园村依山傍水,风光秀丽,村风淳朴,人们靠勤劳致富,善良诚实。

        洪麒和洪亮住在同一条巷子里,洪麒住在巷头,洪亮住在巷尾,相隔有十多户人家,可以遥相呼喊。他们两人从小一起玩到大,又一起去当过兵,两家人关系非常密切。洪亮的老婆银菊是个聪明又爱开玩笑的人,为人又热情,所以左邻右舍都相处得非常融洽。

        这天,银菊看见巷口的洪麒正在“咕咕”地叫着喂鸡。她就大声的呼喊:“麒哥,又在找你家的那只‘胡须鸡’是吗?”

      “是啊,银菊,你这么早喂好鸡了?敢情我那只胡须鸡又给你喂饱了啊?哈哈!”洪麒乐呵呵的回答银菊。

        “胡须鸡”是洪麒家养的一只老母鸡,因为鸡的嘴巴下来长满了鸡毛,所以大家都叫这样的鸡为“胡须鸡”。

        “你知道就好!你那只胡须鸡太会吃了,把我家的鸡都给赶跑了,明天它要是敢再来霸吃,我叫阿亮把它抓起来盐焗了。嘻嘻。”银菊一边说一边笑个不停。

        “好啊!我正有此意!明天是我和阿亮去当兵回来的二十五年纪念日,正好把它杀来庆祝庆祝,这只胡须鸡挺会吃又不会下蛋。”洪麒十分赞成银菊。

      “喔,我刚才可是开玩笑的,明天你和嫂子一起过来吃吧!”银菊这时倒有点不好意思了。

        “客气什么啊,明天你看见那只胡须鸡,就先把它抓起来,你是厨房能手,我和阿亮就等着它下酒啦!”洪麒显得十分高兴。洪麒最近有点忙,也就有几个月没和洪亮一起喝点酒了,难得这两天有空,正好放松一下。

        洪麒和洪亮的这条巷面前是一条小溪,巷中段有座桥梁可以过小溪的对面,直达田园田野。

        洪麒经常喜欢在桥边钓鱼,因为这里山清水秀,水质很好,所以有“福寿鱼”、鲫鱼和“土鲺鱼”可钓。“福寿鱼”也叫罗非鱼,而“土鲺鱼”是一种黑黑的鱼,也叫塘鲺和生仔鱼,是鲇科中分布最广的鱼类,这种鱼肉质鲜美,非常好吃。今天洪麒想钓多点鱼,早早的就来到桥边,因为他知道洪亮非常喜欢吃鱼,说这水质好的鱼就是鲜甜可口,钓多点鱼明天就可以丰盛的和老战友庆祝庆祝,

        胡二,他是个外地来的一个古董商,长得酷似张飞,满脸胡须,他以卖胭脂水粉和买一些民间古董为生,经常走街串巷。昨天,胡二来到竹园村,在卖面霜给银菊的时候,看见银菊厨房里一个方形的铜米斗非常的精致。胡二要银菊卖给他,银菊不肯,银菊说那是上一辈人留下来的东西,给多少钱都不会卖,要留起来做纪念。胡二左说右说,也开了高价,可银菊就是不肯卖给他。胡二为了得到这个铜米斗,一夜没睡好,今天早早的就过来了,他想用什么办法能把铜米斗弄到手。

        胡二在竹园村逛了一圈,又来到银菊家门口,他突然发现,银菊他们都不在家里,门紧锁着,边屋的厨房门却没有上锁。胡二透过门缝,正看见那个铜米斗就放在厨房的边角。胡二看看左右巷口没人,刚想推开厨房门去偷拿,回头一望,突然发现在对面桥边钓鱼的洪麒,吓得胡二赶紧把手收了回来。胡二看洪麒好像没发现他,只注意着钓鱼,胡二的胆子就又大了起来。而此时的洪麒正在全神贯注的钓鱼,一条土鲺鱼在石缝口申出一半的身体,可就是尾巴向外面,不转过头来吃鱼饵。洪麒很是生气,就自言自语的说:“你又不出,你又不进,等会看你怎么死。”此时刚想再次进厨房去偷铜米斗的胡二听到这话,以为是在说他,吓得落荒而逃。

        胡二回到自己的临时住处后,还是心系着那个铜米斗,整夜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觉,他决定第二天再去偷回来。

        第二天,洪麒高高兴兴的把昨天钓到的鱼早早地就拿过去给银菊,银菊乐得笑弯了腰,说:“麒哥,你这么早就拿过来,中午,我先把这些鱼吃了,看你们晚上吃什么。哈哈。”

        “呵呵,昨天手气不错,钓到这么多鱼,你能先吃少点最好,我还操心就我们四个人吃不了呢,孩子们都没空回来。”洪麒乐呵呵的说,“就是那只胡须鸡太精灵了,好像知道我要抓它,早早的就不知道藏哪里去了。”

      “是啊,我早上喂鸡也好像没有看见它。还早呢,等会它会跑出来的。”银菊把鱼拿进了厨房,用一个大桶装上鱼,放在水龙头下边,打开水龙头,让水一点一点的滴着,这样,鱼就放到晚上都能活着。

        胡二在村里逛了几圈,也在银菊这条巷子经过几次,他找不到机会偷银菊的铜米斗。因为在这条巷子逛了几个回来,胡二感觉到洪麒和银菊他们好像都在注意自己了。但胡二还是不甘心,当他再一次走进这条巷时,突然看见洪麒冲他跑了过来,嘴上一边大声的呼喊:“银菊,快,快点,把那个胡须抓住,别让跑了。”

        胡二摸了一下自己满脸的胡须,这不是在说要抓我吗?难道这些天自己在这村里偷拿了些小东西给他们注意了?他赶紧拼命地从银菊身边溜过,头也不敢回的往村外跑去。胡二跌了几跤也顾不上痛了,回到住处,他急急忙忙的打点好行装,一咕噜烟似的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