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二师兄,但我真的是头猪

题记——

这世上,最让人痛苦的事莫过于:喜欢一个人,她明明就在眼前,而你却得不到。

这世上,最让人愤怒的事莫过于:善良被利用,忠厚被欺负,诚信被欺骗,纯洁被玷污。

这世上,最让人悲伤的事莫过于:上述种种都被我遇到了,而我又无可奈何。

——01——

二师兄死了,死在我的面前。它濒死前的声声惨叫,并没有唤起我丝毫的怜悯。

我满面春风地端了两盘刚从它身上割下来的肉,快步穿过后厨到前厅的通道,迫不及待地把二师兄的肉放在烧红了的铁板上。

当我把鲜味汁、豉油汁、海鲜酱等调料撒在二师兄肉上的时候,几滴口水也随着落了下来。

口水在铁板散发的高温下滋滋一顿爆响,化成了缕缕青烟,瞬间融合在调味汁的香气里。

不过这有什么呢?我攒了好几个月的零花钱,只为了能慕名来这儿吃这一顿烤肉,就算二师兄身上沾了几滴口水,那也是我自己的,不嫌弃。

可这一幕正好被坐在柜台里的那个女人看到了,她的笑容看起来极具揶揄的味道,我猜她心里一定在说:“这个傻缺,恐怕几个月都没尝到一次肉味儿,看都馋成啥样了?”

听人说,这个女人叫阿霞,丈夫以前是杀猪的,那些年她跟着丈夫风里来雨里去,杀猪卖肉赚了不少钱,后来因为有别的女人闯进了他们的生活,他俩才散伙的。

她保留了原有的店面,还用离婚分割到的财产,在原肉店前面买了个店铺,改装成了如今这个烤肉店。

还听人说,她以前跟她丈夫一样,杀猪都是个狠角色,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不带眨一下眼睛的,只是后来赚了钱,她才放下屠刀,雇了别人来给她杀猪。

她店里的肉,品质新鲜,都是现杀现卖。比如我现在吃的这两盘肉,就是我在后厨亲眼看到从二师兄身上剃下来的。

阿霞长得不算美,但那凹凸有致的身段却无处不在散发着成熟女人的万种风情。此刻,她还坐在那里盯着我,脸上的笑容毫无收敛之意。

只要有肉吃,你尽管笑好了,我才不在乎呢。

——02——

正吃着的时候,忽听后厨一个男人用粗犷急促的语调一声声嘶喊着:“快拦住,快拦住,猪跑了!”

阿霞收起笑容,站起来朝着后厨骂道:“这个死阿三,你都能干点啥?杀个猪还能让猪给跑了?这个月工钱别拿了!”

她正要走出柜台的时候,只见一头硕壮的公猪从后厨一路狂奔窜到烤肉店里,瞬间撞翻了好几张桌子。

那头公猪的四蹄上,各有一条断绳,脖子上还插着一把明晃晃的尖刀。血,随着公猪奔跑的路线洒了一地。血迹殷红,触目惊心。

几个胆小的女食客吓得花容失色,尖叫连连,有的跳上饭桌,有的四处奔逃。

公猪在店里绕了一圈之后,又砰地撞破了烧烤店大门上的巨型玻璃,眼看着它就要跑到大街上了。

古有英雄救美,今有猛男拦猪。我想,该是我挺身而出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娘就告诉我说,我天赋异禀,力大无穷,就连吸奶的劲道也是与众不同,所以,我有绝对的信心能制服这头猪。

说时快那时更快,我一个箭步上前,双手各揪住一只猪耳朵,沉腰坐马,气沉丹田,全身二百零六块骨骼、六百三十九块肌肉一齐用力,喊了一声:“倒!”

这真是,吐气开声惊四座,沉声如雷怒满庭!在我的先声夺猪之下,那头四五百斤的公猪顿时被我的气势所折服,它先是一愣,然后被我死死摁在了地上。

公猪四蹄乱蹬,发出声声惨叫,估计翻译成人类的语言,它应该是在喊:“哎妈呀,哎妈呀,你丫的快松手,疼死老子了。”

那个叫阿三的屠夫此刻也灰头土脸地赶了过来,拽住了猪尾巴,双腿伸直了坐在地上呼呼大喘气。这时候,我发现阿三的鞋子少了一只。

阿霞看到猪被制服,扭着杨柳细腰走过来,伸手拔出猪脖子上的尖刀,手起刀落,准确地插进了公猪喉管,手腕再一用力,那把刀直捅心脏,公猪痛苦地哼了几声,当场嗝屁。

当她把刀拔出来的那一刻,猪血顺着喉管喷洒出来,溅了我满头满脸,可我双手还揪着猪耳朵,早忘了撒手。

是的,我是被惊呆了!看来人们说的没错,阿霞这女人巾帼不让须眉,的确是个狠角色。

阿霞用笑容遮掩了脸上的杀气,我看得出来,这次的笑容跟上次的完全不同。她眼里此刻透露出更多的信息,有满意,有赞许,甚至还有崇拜。

她掏出手绢,擦去我脸上的血迹,柔声地对我说:“帮我把猪抬到后厨吧,这顿烤肉算我的,要是不饱,再加几盘都成。”

暖暖的手绢上,胭脂水粉的香气薰得我心神荡漾,再拿眼偷瞟阿霞的身段,不禁让我热血沸腾:“行,只要你开口,就是让我倒夜香也在所不辞。”

阿霞伸指在我额头轻轻一点,含嗔带羞地浅浅一笑,轻启朱唇说了两个字:“轻薄!”

一刹那间,我全身的骨头好像轻了不止三两。我绕到猪屁股后面,背对着公猪扯起它的两条后腿,阿三也适时地拽起两只前腿。

在我健步如飞的行走中,可怜的阿三被拖得直打趔趄,剩下的那只鞋子也掉了。

——03——

等我把猪送到后厨,回到铁板烧餐桌前的时候,阿霞早已坐在那里。铁板上烧糊了的肉已被她铲除,取而代之的是上好的颈肉条摆在上面。

轻烟袅袅中,阿霞问我:“想不想在店里跟我一起干?没有工钱只管饭的那种。”

阿霞看到我在犹豫,加了一句:“我知道你是单身,我也是。”

我秒懂了她的意思,立马连连点头,那频率,比鸡啄米的速度还快了好几倍。

阿霞拿起夹子,一边翻着铁板上的肉条一边对我说:“那好,你吃饱喝足了就去后厨,先跟阿三学会杀猪。”

看着她款款离去的背影,又有几滴口水从我嘴里落了下来,我知道,这一次的口水,绝非为二师兄所流。

后厨。

蹲在地上抽烟的阿三见我来了,他站起来扔掉手中的烟屁股,似笑非笑地对我说:“行啊兄弟,刚刚前厅表演的这一出,让老板娘对你青眼有加,我算是看出来了,她心中那熄灭已久的爱情小火苗被都你点燃了,哥们先恭喜你了!”

阿三的话,说得我那颗春心美得直冒泡,可我仍然假装谦虚地说:“三哥快别瞎说了,让老板娘听到了不好。我是来跟你学杀猪的,你这个师傅可得好好教我才行。”

阿三忙不迭地摆手:“可不敢当你师傅,弄不好以后你就是我老板了,而我呢?充其量只是你的一名伙计。”

说着话,阿三拿钩子从输送带上拖下来一头活猪。那头猪哼哼唧唧的,阿三朝着猪说:“有啥遗言赶紧说吧,反正我也听不懂。只是下辈子如果投胎做人的话,别怨我才好,我杀你,也是为生活所迫,赚几个辛苦钱。”

扔了钩子,阿三右手握着杀猪刀,左手握着磨刀棒,两把家伙事反复蹭着,蹭得火星子都快冒出来了。

他一边蹭,一边对我说:“老板娘刚吩咐过了,要我尽快教会你杀猪,等下我操作的时候,你可仔细看好了。”

其实杀猪这活儿,说难也不难,胆大心细就可以。我不算太笨,学东西上手挺快,用了不到十天的时间,我就可以独立操作了。

我的进步被阿霞看在眼里,她显得很高兴,还常常在打烊了以后,留我喝上一杯。

暧昧的灯光下,孤男寡女同处一室,我总期待着发生点什么,可遗憾的是,什么事情都没发生。

阿霞看出了我的失落,她伸出手来,轻轻地握了一下我的手,瞬间,一股电流传遍了四肢百骸,那感觉,酥酥的,麻麻的。

我忍不住朝她猩红的嘴唇看去,浑身忽然燥热起来。

阿霞是个过来人,肯定知道我在想什么。她把手抽回,对我说:“好好干,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说完,一个媚眼抛过来,一下子让我的骨质疏松症提前发作了几十年。虽然骨头酥了,但接下来的日子,我干得更起劲了。

——04——

月底前的最后一个晚上,在临近打烊时,阿霞让我去后厨把阿三喊过来。

阿霞从柜台里拿了一摞钱对阿三说:“前些日子杀猪时你让猪跑了,很多食客因此受到了惊吓,我又是道歉又是免单,让我损伤了不少钱,这对我的生意造成很大的影响……”

阿三明白了阿霞的心思,问道:“你这是要开除我了?”

阿霞笑了笑,那笑容,很生硬:“别说得这么难听,不存在开除的问题。这不小东已经能独当一面了嘛,你也知道我这小店养不起太多的人。不过呢,考虑到你跟我也很长一段时间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工钱我就不扣你的了,你拿了去,从下个月起,就不用来上工了。”

阿三解下围裙用力扔在柜台上,接过阿霞手里的钱,看了我一眼,恨恨说道:“真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看来你俩是早有预谋啊!行,我走!”

我说:“三哥,真的不是你想的那样。”

阿霞用眼神制止了我,她对阿三说:“你要这么想也行,但是你要明白,我自己家里人能干的活儿,就没必要花钱请人帮工……”

后面阿霞对阿三到底说了什么,我已根本没心思听了,也不在乎了。因为她的那一句自己家里人,早把我完全淹没在幸福的浪潮里。这种幸福,一浪高过一浪,那一刻,就算把我即刻拍死在温馨的沙滩上,我也心甘情愿,死而无憾。

当阿霞拍着我发烫的脸呼唤我时,我才发现,阿三已经走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因为我是阿霞家里人这句话,让我的脚步更加勤快,每天忙前忙后,乐此不疲。

阿霞招呼我的话,也不断地在每个角落里响起——

“小东,后厨又来了一批生猪,你去清点一下。等货卸完,先宰一头,把猪下水给隔壁阿花送去!”

“小东,给前厅二号桌上两盘脊肉!”

“小东,五号桌七号桌的客人走了,把碗碟拿到后厨洗干净了!”

虽然全是吆喝干活儿的话,但我却如奉伦音,勤快的脚步迈得无怨无悔。

然而,这一切的美妙,在三个月后随着另一个男人的出现,都成了过往云烟。

——05——

那天晚上,烤肉店来了一个男人,一脸的络腮胡子,看起来高大威猛。阿霞把他拉到我面前:“来,给你介绍一下,他叫郑屠,是我的前任丈夫,经人撮合,又变成现任的了。既然他现在回来了,所以,你也该走了。”

我满脸的错愕,继而愤懑地问她:“原来这些日子以来,你只是在利用我?”

阿霞轻描淡写地说道:“我一个妇道人家,身边要是没个男人帮衬,这生意做得该多吃力啊?不过,这些日子幸亏有你,我还是挺感激的。”

我情绪近乎失控,声音也有些歇斯底里:“既然是利用,为什么还口口声声说我是你自家人?哪有这么玩弄他人感情的?你不觉得这样太恶毒吗?”

阿霞笑了笑:“演戏嘛,就要逼真了演,否则像你这样的男人又怎么会上当呢?是你自己傻,可怨不得别人。”

我怒发冲冠,可惜四下望了望,却没有找到凭栏处。抬头望天,忍不住仰天长啸了几声,然后壮怀激烈地说:“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咱们走着瞧!”

看我咬牙切齿的模样,阿霞越发笑得灿烂:“哟,还会背诗。快走吧,要不我男人会用手里的刀把你变成我姐妹的,到那时,你三十年的男儿身可就真的化成尘与土了,想要待从头收拾旧山河,你也只有朝天哭了。”

这个可恶的郑屠,居然在一旁配合着阿霞的台词伴舞,还把手里的那把杀猪刀玩得滴溜乱转,这,这明明就是恐吓我嘛!

天啦噜,阿霞骗我给她无偿干了好几个月,我等来的不是成为她的丈夫,却是他的丈夫郑屠。

看着郑屠手中那把旋转着的杀猪刀,空有一身力气的我,最终也只能放弃挣扎了。不为别的,只因为他是郑屠,而我却不是鲁提辖。

我好恨呐!恨阿霞,更恨自己!

我提着一瓶啤酒,坐在烤肉店门前的台阶上,不禁心生感叹:生活中,不是所有的期望,都能如愿以偿,这世界,本就到处充满了欺骗与失望。一个人,只有经历过打击,才能更好地看清自己。

但是,我真的看清了自己吗?

我把空了的酒瓶摔在台阶上,四散飞溅的玻璃碴子在霓虹灯的映照下,闪烁着七彩的光。然而这些炫目的光,就跟我的爱情一样,像昙花,转瞬不见。

到此刻,我终于知道了,我虽然不是二师兄,可我真的是头猪啊!(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