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巴黎

                                            巴黎圣母院哥特式尖塔,摄于1996年

这几晚都睡得太迟,梦却总是早早而至。蓦然惊醒,断断续续梦的碎片里,重复着同样的镜头:塞纳河水蜿蜒流淌,石板街巷狭窄潮湿,我在巴黎圣母院的后花园哭泣……

回北京已经整整16年了。偶然想起,那些年在巴黎的生活仿若前尘往事。岁月微凉,一把火点燃尘封的记忆。我慌忙翻找着相册里的旧照片,却发现自己与巴黎圣母院的合影,仅有一张!怎么会?

那时候,我住92省的布劳涅(Boulogne),在邮政编码75开头的巴黎城西,恰是10号地铁线的终点站,所以占得了便宜的房租和便利的交通。学校在10号线上的JUSSIEU站,位于最富有文艺和情调的塞纳河左岸,所以又共享了城外的清静和城里的似锦繁华。下课后,我常常背着书包,啃着根棍面包,向西穿过先贤祠,步行去拉丁区,在罗马人洗浴的克吕尼(Cluny)废墟旁歇歇脚,然后走过圣米歇尔桥,就到圣母院了,不过两站地的距离。

这恐怕是我在巴黎最经常出没的路线了。清风朗日里,我就在芳草萋萋的西岱岛石阶上,或者白鸽飞翔的圣母院广场对面的咖啡馆读书,一读就是一个下午,巴尔扎克的《幽谷百合》、纪德的《窄门》、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流年》、卢梭的《一个孤独漫步者的遐想》……留学的课业很重,书单太长,我似乎无瑕顾及塞纳河水是否浑浊,抑或清澈;美丽的吉普赛女郎Esmeralda的舞蹈是否优美动人;圣母院钟楼怪人的魔影是否还在楼上流连,徘徊不去……我只将这一泓春水这一座神话般瑰丽的教堂作为我眼前和身后唯美的背景。最爱那正面塔楼和拱门之间朱红、玄黄、翠青、靛蓝彩绘而成的玫瑰花窗,一层一层,绵密繁复,流泻着思想的光芒,也幽幽地照耀着我,给我内心的安宁和灵魂的慰藉。

在那个数码相机和手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巴黎还是传统的巴黎,明媚,香艳,慵懒,自由,浪漫,没有持刀抢包的飞贼,没有黄马甲肆意的打砸放火,也没有满街持枪巡视的警察。现在看来,那算得上是巴黎最后的“美好时光”吧。

犹记得与恩师Marty先生在塞纳河畔的长行漫步。那时,我刚刚完成法国现代文学硕士论文的答辩,评审组意外地给出了“18”这个连法国学生都很难得到的高分(法国为20分学分制),Marty先生甚是欣喜,主动提出要陪我这个外乡人游览一番巴黎。他是法国国家科学院的研究员,国家博士,文学评论家,诗人,我受宠若惊了得。我们从学校JUSSIEU出发,向着圣母院的方向。沿路的每一幢宏伟建筑,每一栋衰老的青灰楼里,他仿佛都能信手拈来一段历史,一摞往事,特别是文人骚客们的高谈阔论和他们之间的爱恨纠缠……阳光正好,塞纳河水正蓝,空气中回荡着轻轻浅浅的水声。我们在伏尔泰咖啡屋喝上一杯,这里是18世纪启蒙哲学家伏尔泰最后的居所,也是19世纪波德莱尔《恶之花》的创作地。看着对面的Marty先生在滔滔不绝的两个多小时之后依然意犹未尽,我忽然有所了悟:巴黎,于我,无所谓她的脂粉气和香水味,无所谓她的流行时尚和奢侈品;巴黎,于我,正是导师口中文学、哲学和艺术的巴黎,是连桥梁、路灯、阳台、屋顶都精致美奂的建筑巴黎。每一根拱廊,每一扇花窗,每一处飞券,于我,无不是美、诱惑、柔情和盎然诗意。而巴黎圣母院,正是“我的巴黎”的灵魂!

阳光下的圣母院熠熠生辉,那是巴黎的灵魂在闪闪发光。其实,月光里夜色中的圣母院又何尝不是呢?想起自己曾写过一篇《灯火之城》,发表在《欧洲时报》的文艺副刊里。电子版的文字已经荡然无存,只找到当年回国前为存档而拍的照片。当读到“院中伶俐瘦劲的尖塔(应为石质)依然筋骨挺立,依然如刚刚出鞘的剑,带着无尽的锋芒”,不禁黯然凄伤。圣母院被大火吞噬,尖塔在熊熊火焰中轰然倒塌,那么我的灵魂该去何处栖息?

还好,雨果的《巴黎圣母院》还在;还好,20年前那部席卷法国的音乐剧《巴黎圣母院》还在,还可以无数次阅读、聆听和观看,还可以一次次地让我心潮澎湃,如痴如醉,热泪盈眶!当年在加拿大魁北克酒吧驻唱的GAROU因饰演钟楼怪人Quasimodo一夜成名,成为无数姑娘追求的对象。是啊,有谁能抵抗得了他浑厚沙哑性感的嗓音呢?时而柔情万种,时而悲情壮烈,时而狂放不羁,他关于原罪与救赎,爱慕与占有,宿命与抗争,沉沦与升华的嘶吼成为巴黎圣母院最强烈和最震撼的回声。

常常有种感觉:在北京,仿佛对物质与世俗的追求总是迫在眉睫,且永不餍足;而在巴黎,似乎更渴望精神的补给和灵魂的涵养。梦回巴黎,这不知是第几次了。只是这一次,全是关于圣母院的。或许,真的该为自己安排一个行程,离开这红尘纷扰的帝都,去我那灵魂的徜徉地,精神的家园走一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令人悲伤的一天,法国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800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大火起初发...
    上官馨儿阅读 2,037评论 6 31
  • 从童话开始 你的琴 弹给我听 我的心 悄悄的靠近你 我以为 那是我们的 星月神话 有一天 你的歌 唱给我听 我以为...
    Chloe372阅读 194评论 0 0
  • 一、华科大人事处处长介绍“青年千人”计划 二、物理学院书记张凯介绍人才引进经验 三、通报肾内科6月3日火险情况 当...
    无啊无阅读 245评论 0 0
  • 没有写过文章的我,想表达一下婚后的想法,恋爱时享受的甜蜜,此时此刻已被回味的暗淡无味,因为婚后的琐事,产后的抑郁,...
    辣妈不辣阅读 189评论 1 1
  • 最近,走在门诊大厅里,都弥漫着美林的味道,可见现在发热小朋友数量之多。冬季,总是小朋友的灾难季,各种疾病伴随而来,...
    橡树和木棉树阅读 1,57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