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哄孩子》|写《生存指南》的壮汉出品的奶爸秘笈,养娃也是一场生存的角力!

一直以来,我都对于人类幼崽怀有一种莫名的恐惧,觉得和它们不是同一个物种,根本无法沟通交流。

遇到人类幼崽,我就不知该跟它们说什么,甚至不知道脸上应该呈现出什么样的表情才对。

而人类幼崽的头顶好像长着一根看不见的天线,对于周围的一切有着一种近乎诡异的直觉力。

所以它们也不喜欢我。

我以为自己最好永远都不要跟它们打交道,直到有一天自己忽然生出了一个……

这就很尴尬了。

所以现在我的手上才捧上了这本书——《如何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说,这个书名深深地吸引了我——如何哄孩子,这难道不正是我所需要的吗?

但是翻开一看,我才发现这书竟然是两个男人写的,而且,这两个男人的另一部著作竟然叫作《生存手册:关键时刻能救命》!

于是我有一点石化,头脑中浮现出两个肌肉发达的墨镜硬汉单手持着人类幼崽,唱着小曲换尿片的沙雕场景。

这时我实在忍不住点进了《生存手册:关键时刻能救命》这本书的书评,想看看这两本书会是怎样的一种反差萌。

结果发现,书评区用的最多的词汇居然是“画风清奇”!

再一看目录,我差不多是一口老血喷在屏幕上。

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数十个保命小常识,包括:如何从与鳄鱼的角斗中胜出/如何从楼上跳入垃圾堆中/如何在出租车上分娩/如何驾驶车辆进行180度漂移式掉头/如何在一场枪战中得以幸存/如何从摩托车上跳到汽车里/如何赢得一场斗剑/如何接下一记老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如何逃离一只美洲狮,作者告诉我们——当你看见一只美洲狮时,不要逃跑,也不要下蹲,试着用张开外套的方式来让你显得体形庞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算是只看了个目录和介绍,我也一下子感觉世界变得广大了,我好像可以生活在警匪片的世界里。

如此境界,想必可以帮助我在与人类幼崽的战斗中赢得胜利吧?

我抚摸着手中的这本《如何哄孩子》,怎么看怎么感觉它的封面有点像暴走漫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前言部分作者写道:

“请好好使用这本书,把它放在安全的地方,并确保孩子的小手够不着。……我们这些父母必须要在这场由来已久的战斗中胜出!否则获胜的就会是那群小鬼!”

果然,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那熊熊燃烧的战斗气息!

翻开这本书,我找到了一些法宝。

比如:KISS原则(这个单词看上去很浪漫)。

KISS原则(Keep It Short Stupid),指的是让它——短小且沙雕(划掉)——简单且明了。当然了,对付一个讲不通道理的小孩子,长篇大论肯定是行不通的,一定要让所有的语言和行动越简单越直截了当越好。

再比如,你一定要会“编”,在对付孩子这件事情上,越会扯越容易胜出,那可以以一种莫名其妙的方式获得他们的芳心。我是个法律人,过于严肃和严谨,难怪从来搞不定小孩子。

孩子要靠哄,知识和逻辑是他们的敌人。

所以,在给孩子梳头发的时候,你可以这样唱:

梳头,小宝贝,不要乱动哦,

妈妈会把你头发打的结都梳开。

如果还是梳不开,

我们就数(梳)到一。

如果还是梳不开,

我们就数(梳)到二。

如果数(梳)到二还不行,

我们就数(梳)到三。

如果数(梳)到三还不行,

我们就数(梳)到四。

如果头发还打结,

我们就数(梳)到五。

如果要把头发扎起来,

我们就要数(梳)到六啦。

……

……

(一直这样编下去,直到梳好头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感觉瀑布汗,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一直编下去。于是翻了翻书,发现书中提到的如何哄孩子刷牙/如何哄孩子放你走/如何哄孩子们停止互相骚扰……等三十多个场景中,每一个场景作者都贴心地帮你编好了一段歌词,还提供了可以借用的曲调。比如上面这段梳头歌,就可以和着《安静,小宝贝》的节奏唱,虽然我根本不知道《安静,小宝贝》究竟是个什么调子。

每一个场景,作者都是通过“准备工作”、“基本方法”、“直接、简短地哄”、“歌谣”、“家长游戏”及“如果他们对着干”,这几个部分来讲述究竟应该怎样在这种情况下哄孩子。前面的部分讲得比较具体,但我感觉前面的部分自己不一定能成功,所以直接聚焦于最后一部分——“如果他们对着干”。

如何哄孩子梳头发——“如果他们对着干”——那就让孩子自己梳头发。

如何哄孩子剪头发——“如果他们对着干”——那就趁孩子睡觉的时候偷偷剪。

如何哄孩子不脱下衣服——“如果他们对着干”——至少给孩子穿三层衣服,这样即使脱了外套,里面还有两层。

如何哄孩子赶快行动——“如果他们对着干”——父母要善于“把孩子拎起来就跑”。

如何哄孩子停止哭闹——“如果他们对着干”——那就让他们哭吧,有时候他们就得自己去度过……

我:???

还是去看看前面吧……我比较关心如何哄孩子打扫卫生,这本书提供了这样几个思路。

把打扫卫生的时间固定下来,坚持按照这个时间执行,让孩子有做它的动机。

做一个简单的表格,列出你期望的结果。

提前5分钟通知孩子,有些孩子也许需要倒计时。

模仿孩子在学校的值日生表。

进行打扫卫生比赛。

关上房门,假装自己是一个巫师,向孩子施放魔咒:要是不打扫卫生的话,他就无法离开房间……

Emmm……我感觉,这些还是值得一试的。作者甚至还很贴心地帮我们把家务表格也做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头看了看自家的幼崽,她正在睡觉,暂时还没有对着干。毕竟她还不到一岁,我看这本书可能稍微早了点。

对于对付没有智商只知道鬼嚎的十个月BB来说,也许我看另外那本“如何从与鳄鱼的角斗中胜出”更加有用一点。

至于《如何哄孩子》这本书中介绍的方法到底管不管用,还需要实际验证一下再说,很可能是管用的,毕竟孩子的宇宙与我们是不同的,作为一个被小王子鄙视的“大人”,我们必须对孩子的宇宙予以充分的敬畏。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本书陪伴我度过了一个悠闲的下午,而且给了我不少欢乐。它告诉我,如果有一颗充满爱的心,你就会爆发出蓬勃的创造力,也许是什么诡异的点子都能想出来的。

而且,不管这里的方法看上去符不符合我们的实际生活,它们都不包括任何的打骂、抱怨、漠视和疏离,不管小鬼们是不是在“对着干”的时候。

这种“哄孩子”的技巧,实际属于一种温和而坚定的教养方式,不正与当下流行的“正面管教”理论不谋而合吗?

Emmm~哄孩子的技巧不知道学会了多少,总之作者的书看得我有点想生二胎了,毕竟在他的笔下,哄孩子是这样一件笑点多多的事情,没什么难熬的,让人心情一下子轻松起来了。而且,生二胎的话没准我还可以试试那个——如何在出租车上分娩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