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不可能不好奇的七个Q&A之1-3问(我就是那个最理直气壮的标题党)

这个标题一听就知道是标题党啦,但,只要我溜得够快,你就打不着我。

俺就是起名废物!(骄傲脸)

这篇文章是上一篇面经应下的人生经验帖,还没看过面经的可以去找历史推送。(但其实看不看对这篇文章的阅读没啥影响,我可真是一个诚实的好写手)。

以下都是在后台提问频率较高的问题,应该能够代表我的好学向上(想白嫖)的读者们的好奇心所在。

回答是基于作者本人经历的非常主观的回答,只能保证我的好朋友来找我聊天,我也是这样子回复,你们就当,是你们的好朋友在跟你们聊人生吧。

问题目录如下:

觉得未来很迷茫该怎么办

考研还是就业

关于谈恋爱这件小事

职业规划这玩意到底重不重要?应该怎样做职业规划?

怎样去找人生第一份实习

简历要怎么制作

绩点的重要性

Q:觉得未来很迷茫该怎么办                                

A:

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也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看不到未来的方向,感觉自己好像做啥都可以,但又觉得好像什么都做不好,什么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换在跟我咨询的朋友身上就是觉得自己啥都做不了,但导致的迷茫是一样的)

我找不到方向去努力,看着周围的同学好像都在努力向上,好像大家都在努力只有我一边焦虑着一边当废物,所以我那时候创造了一句宿舍名言“我在焦虑地刷淘宝/知乎/看小说。”

我本来以为只有我自己对未来很迷茫,但我是个会抓住朋友来分享我的焦虑的人,于是我发现了,大家都很迷茫,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能付诸行动的人是极少极少数,大多数人都是在为了缓解焦虑而随波逐流,刷绩点搞竞赛考公考研都只是觉得,我应该这样做,却说不出自己想要什么。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觉得对未来很迷茫,不要害怕,你只是人群里的大多数而已。

但是我们要去解决这个迷茫,如果你是没心没肺选手,迷茫不会导致焦虑的话,到这里就可以不用看啦!

首先呢,随波逐流是没有问题的,大多数人选择的路差不到哪去,起码会是一条比较明确的路,就跟我们以往二十年一样,拼命学习就完事了。但是不要明明不喜欢随波逐流,或者明明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对自己毫无意义还要掩耳盗铃继续下去,还有就是不要欺骗自己,你到底在不在意一件事情你是骗不过自己的。

其次呢,职业规划和考研就业的决定,也能给你指一条明路。(指路第2和第4问)我个人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最困难的倒不是确定目标后为目标的努力,努力有什么可难的,学/干就完事了!难的是说服自己,我就是要扔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在一个不确定是否真的会走上去的方向,就算最后真的没用上这些,我也认了。

最后,如果又不想随波逐流又真的确定不下目标,就先给自己尽可能多的尝试的机会,作为大学生,试错成本真的太低了,而且尝试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就拿我自己来举例子,我现在在互联网公司实习,在这之前,我当过家教录过平台收费课程摆过地摊卖过信息当过互联网创业比赛组委会拉过赞助写过公众号拍过视频去过创业公司要项目,前面那一长句不用看,你只需要知道我也尝试过很多看起来对未来的我毫无意义的事情。而这些事情我在做的时候也压根没想过能有啥回报,只觉得可好玩了,但现在看来,这些尝试给了我对这个社会的初步认知和很多退路。

当然不是说要你不顾时间和精力乱尝试,而是要再大胆点地去发现你感兴趣的机会,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其实世上有很多好玩的事情,只要你抱着热情和即使我啥都得不到我也愿意去试试玩的想法,懂得保护自己,大学这个阶段可真的是太适合去体验职业了。

Q:考研还是就业?                                                

A:

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我认为的总的原则就是:

想搞学术、明确想当大学老师

——读研

特别不喜欢读研的日常生活

——就业

成绩好可以保研但是有点想就业/考研很稳但是有点想就业/可以出国读研但纠结性价比

——看行业的形势,结合研究生头衔的贬值速度,衡量你想要的职位的学历加成,如果能够明确自己三年之后会比现在的自己更有竞争优势(具体可以看三年前本科生能进的岗位现在的研究生会不会更好进,进去的优势会多多少),那就读研,个人建议准备保研/考研和找工作两手抓,找得到好工作就去,找不到就读研。

可以保研想当公务员/考研很稳想当公务员

——两手抓,考公时报一个待遇比较好的竞争大的岗位,能上的话就去,去了之后读在职研究生。上不了就乖乖读研,学历在体制内还是很有用的。顺带提一句,想当公务员的一定要抓住应届生这个身份优势!

家里不愁钱花,自己想当多两年咸鱼

——读研

家里比较困难

——就业

不知道自己想干嘛

——考研考得稳的去考研,不稳的先尝试找工作。

考研不太稳但是想读研

——先考一年,考不上就先找个轻松的工作再备考一年

总的来说,要看你本科毕业就能有怎样的机会,有好的机会当然去就业,就我知道的,在你出来工作两年之后,除了体制内的工作和事业单位,企业更看重的是工作经验和工作成绩。

但读研是为了让你有一个足够好的起点以及日后选择公务员退路的底气,本来读研是真的很香的,我担忧的是学历贬值的太快了,研究生数量三年翻两番的速度太吓人,当然所谓的贬值是在你有选择的前提下说的,这个东西要自己权衡。

Q:关于谈恋爱这件小事                                        

A:

咳咳咳,我也不知道为啥那么多人来跟我唠这个话题,人家只是一个十九岁的无知懵懂天真纯洁的小姑娘(呸,不要脸)

我是强烈推荐大学的少男少女都起码来一段恋爱的。

首先,现实一点,我认为谈恋爱跟学习一样,是一门事业。家庭和工作在我这里的份量是等同的,就算你现在认为家庭并没有那么重要,但你想想你为了工作学习了那么多年,你怎么就能那么放心地不为你未来的家庭生活做准备呢。

你真的想当老实人接盘或者当结婚适用女吗?

还是说你已经坐等相亲了?(当然,不婚主义者和自信可以不顾世俗眼光的可以不用管,但我们大多数人都只是普通人)

而且,从快乐的角度,大学的环境是最适合来一段纯纯的恋爱的了,有宿舍有饭堂有垃圾街,大家都还没经受过社会的毒打,还没有意识到金钱的力量,都还相信真爱。

换个角度想,在大学找到跟你一样没谈过恋爱或者只谈过一两段恋爱的异性是最容易的,你真的甘心于将你的初恋托付给一个身经百战的恋爱老手吗?

谈过恋爱的我本人告诉你,很多事情,人这一辈子只会做一次,倒也不是说对后面的人没那么爱了,只是没有第一次恋爱的热情了。或许一个男孩会给后面的女朋友花很多钱,但是却再也不会像他的第一次恋爱那样给他的女孩子折星星了。(怎么感觉自己越写越非主流,但意思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很多东西只有在特定的阶段才能体验到)

所以说,努力去谈一段恋爱吧,没有那么难,只要稍微主动一点厚脸皮一点,大家都是好人,就算被拒绝了又能怎样呢,再追呗!当然啊,不要为了谈恋爱而去谈恋爱,这样是政治不正确的。我表达的是要抱着谈恋爱的可能性去看待能接触到的所有单身适龄异性,换个心态你会有惊喜的。

因为作者太懒篇幅太长的原因,接下来的四个问题会在下篇进行解答,我努力尽快更,有任何问题或者观点想跟我交流的都可以后台提问哦,看到就回哦(你们还不快点趁我还糊还没开通付费咨询赶紧来白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