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自己能力有限,未必是件坏事

01

小姨家女儿在一所普通高中读书,这所学校一年只能出两三个本科生,有的年份可能一个也考不上。她在年级排名比较靠前,一直保持前五名的状态,所以对自己考上大学还是比较有信心。过年的时候,小姨小姨夫也高兴的说,孩子成绩名列前茅,读个本科应该没问题。


第一次高考,她抱着很大的希望。结果出来以后,却没了之前的自信。小姨小姨夫也意识到,虽然女儿在自己学校排名靠前,但是学校自身的末流,导致在所有学校一起排名的情况下女儿的成绩就很不理想。于是,劝她说读个大专也没关系,自己好好努力也能找个好工作。她却不这么认为。一番伤心之后,她又振作起来,决定复读一年。以她的话说,很多题目我都会做,但就是考不到分,再给我准备一年,一定能多考个几十分。父母看到孩子这么坚持,也只好支持鼓励她。


很快,一年过去了。第二次高考,她依然没考上,而且分数和第一次差不多,离本科线有百来分的差距。但是,她还是倔强的说,题目不难,我都写完了。于是,还是一根筋的想着再复读一年。

这时候,大家都来劝她,而她避开不见所有人。小姨说,劝了没用,她现在都听进去任何人的话。怼我说,是我不想让她读本科。人家俞敏洪也是考了三年才考上的,还进了北大。而除了她自己,她的人生,谁又能做的了主呢?


要想考到高分,是要看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题意正确的理解,显然她的理解方向是有偏差的,不然也不会做完所有题目缺也只能得很少的分。另外,她只是了解到俞敏洪参加了三次高考,却没有关注到俞敏洪前两次其实不是全脱产学习。因为生活条件限制,他还要在家里干农活,复习的时间本身就比较短。第三次是有了专心学习的机会,而且他当时的成绩其实是很好的,高考之前老师就认为他是班上唯一有希望考上北大的。


由于她没有正确的评估自己的能力以及自己后续的成长空间,只是一味想着达到一个目标,殊不知读本科这条路根本不适合自己。第三次的高考结果,可想而知。读中学的孩子,认识还不全面,以为读大学就是所有人的出路,其实社会人有多少人没有考上大学,也获得了成功,人各有所长。


02

我上研二的时候,一个新晋的师弟选择研究方向的时候很纠结。一方面是自己擅长的硬件,一方面是好找工作,工资高的软件。思量再三,他还是选择了更有前途的软件方向。


然而,重新开始的过程是痛苦的。他一方面要完成导师安排的任务,还要补习缺乏的软件基础知识。他经常虚心的来问我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我看来都是软件方面的常识,而他总是大脑转不过弯来,只能说他还没适应这种思维上的转变。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忙的焦头烂额,每天晚上基本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


一年过去了,其他师弟师妹都有所研究成果,只有他还在踽踽独行,付出了很多,收效却甚微。看的出来,他很着急。终于,在选择毕设课题的时候,他向导师提出要做硬件方面的课题,自己并不适合软件方向。大家都知道他的努力,只是用错的方向。


前段时间,他们毕业了,谢师宴的时候请我们师兄师姐回去吃饭。他私下跟我说,师兄,当时问了你许多幼稚的问题,你肯定很无语吧。后来,我换了研究方向,感觉自己才走上正轨。这次毕业答辩也非常顺利,我的论文还被评选为了优秀毕业论文。我很高兴,他经过一次错误的选择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并且还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这位师弟是明智的,他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不和自己死磕,懂得放弃。如今他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顺风顺水,进了业内有名的企业,走在了很多人的前面。

是的,成功的人不是抱着徘徊挣扎的心围着自己的劣势做突破,而是让自己的优势升级,成了更大的优势。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自信,也让自己更有成就感。

03

1910年的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奥托·瓦拉赫是有机化学领域公认的大家,但是他能走上化学这条路其实也很具有传奇色彩。

瓦拉赫起初听从父母之命在大学学习的是文学专业。“他很用功,但过分拘泥。这样的人即使有着完美的品德,也决不可能在文字上发挥出来。”老师这样评价他的文学造诣。此后,他放弃文学转到油画专业,但是成绩依旧不理想,经常徘徊在在班上倒数第一的位置,学校的评语甚至特别不留情面的说“你是绘画艺术方面的不可造就之才。”

瓦拉赫一定很悲伤,文学艺术都不是他展示自我的舞台。但是,他没有不服输,没有化压力为动力继续在文学艺术上继续奋斗,来证明自己是可造之材。他在寻求新的出路。

不服输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却也要看场合。就像,你追一个对你没有兴趣的女生,你再死缠烂打,不服输也没有结果,找一个对你也有意思的女生进展会快很多。瓦拉赫知道自己的长处并不在文学艺术上,这种感性思维只会禁锢他,于是选择离开。

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他辗转到了化学专业,进入自然科学领域。从此,他强大的理工科思维爆发出来,一丝不苟的实验精神得到了化学老师的认可,成为化学专业的高材生。他在这个领域深耕,一直读到了博士学位,然后留在高校任教,一生都在做有机化学方面的研究,最终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04

富兰克林说:宝贝放错了地方,便是废物。人选择了错的方向,也就不能施展其才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长处,有的人喜欢研究美食,对各种作料食材的搭配特别敏感;有的人擅长写作,一个小时就能写出6000多字高质量的文章;有的人心算能力相当强大,你用计算器都未必能赢得了他。这些能力很难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而事实上我们能挖掘出自己所擅长的一个方向的才能也就够了。找到自己有异于别人的优势,并将其放大,成功才会来的更快。


鸡汤文中常说,梦想总是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死磕自己,怎么成功?等等画着梦想的大饼,鼓舞你麻木的前进的句子。现实并不会因你有梦想就会美丽。梦想每个人都可以有,实现梦想的能力却可以大不相同。不要一时大脑发热,看见别人从事某件事能赚大钱,你去做也能复制出同样的效果。不要以为你们听同样的课,考试成绩就能相差无几。


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也要欣赏自己的才华,每个人都是一座丰富的宝藏。钟于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擅长的做的事情。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那么起码明白自己不擅长什么。趁着年轻,还有试错的机会,多去尝试,各行各业那么多领域,总有一个适合你。不要等到年华老去,才感叹自己庸碌的一生。


承认自己能力有限,是为了选择自己更有能力胜任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几个小孩去野河里游泳,只回来一个孩子。 2. 下雨天,小张踏进一个水洼,再也没有浮上来。 3. 传说猫吃魂魄...
    来学校补习班阅读 1,463评论 4 5
  • 感恩今天的贵人,今天是我银行还款的日子,我还差2000多,是银行的人帮我垫付的,谢谢 欣赏自己每天坚持出摊挣钱,一...
    立玲宝贝阅读 191评论 0 0
  • 夜已深了,听着窗外汽车疾驰的声音就像一去不返的回忆…………
    呵丶呵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