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小的技能,都值得被认真对待—读《PPT高手炼成记》(文末有干货)

图片模板来自作者

你平时是怎么做PPT的?新建ppt,复制word,粘贴?观看者对你PPT的反馈如何?你对自己的PPT制作满意吗?

如果你是一位职场小白,那这本通俗易懂的PPT教学书会是你职场进阶的垫脚石。本书注重实操性,从解决问题入手,案例+图解、快速+高效,是本书的核心。常用功能全覆盖,高效进阶有套路。


本书的作者是小万PPT,一个喜欢讲故事的”PPTer“自媒体。在书中,作者将带着读者先从整体宏观上对PPT进行一个认识,了解PPT的基本元素,再介绍几大模块,最后结合实例讲解前面章节中元素和模块的应用。从基础展开,一步一步往上叠加深化,由易到难,作者想告诉我们,高阶并不难。

作者做了什么?——作者把PPT这个技能拆分出很多细碎的内容,并总结出一个”套路"。同时采集了六个真实案例,完整解析作者在修改整份PPT时的制作思路,最后还总结了三种PPT“鲜为人知”的特殊技能。

读者能学到什么?——快速学到制作PPT的技巧,从中认识到PPT的设计思维,让你的PPT具有设计感。而这其中渗透着你的逻辑思维能力、文案能力、图形化展示能力、基础设计能力和联想能力等。

对于本书的学习,先给自己一个学习定位:实用性强,并且不迷恋酷炫效果。毕竟不同类型的书功能性不同,针对的人群也不一样嘛。按照作者的说法,关于PPT,内容逻辑才是重中之重,而不是设计,所以我们在美化技巧处理上,只需搞明白基本的制作技巧,然后用本书的介绍的”小套路“即可。

所以,读者要怎么学?操作很简单,就是在已经成型的套路上反复练习即可。两个字:模仿,两个字:套路。

再小的技能,都应该被认真对待。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特色。


图片来源于作者的模板

一、基础

系统性的学习PPT,我们应在头脑中建立一个科学的体系,这样后面学到的知识才会有条不紊,在脑中不会成一团浆糊。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书中,作者是从这几个方面介绍的:

1.十大必懂关键词。如果把PPT比作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那么我们首先就要认识它的根、干、枝、叶。具体来说包括:逻辑、对齐、重复、对比、相关性、留白、重点、图表、色彩、裁剪。其中,逻辑是根,在此基础上去发展它的枝枝叶叶。

2.十个高效的小技巧。主要有:替换字体、替换内容、禁止动画、图片美化、转化图表、快速访问工具栏、撤销步数、自动保存、夜间模式、搜索栏。或许这些方面你都会,但你不一定知道这些如何快捷操作。“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3.九个细节。包括:无错别字、慎用艺术字、切勿用过多字体、文字合理用色、避免错误断开、去掉段落的小尾巴、控制合理边距、统一文字长度、规范标点符号。

4.六种风格的字体。基础字体主要分为有无衬线、纤细或粗壮。在此基础上有六种应用风格:商业风、时尚风、文艺风、复古风、阳刚风、活泼风。根据不同的场合,选择与内容相同气质的字体,正如我们去不同的场合搭配合适的衣服一样。

5.两大主要工具:线条和色块。点线面是PPT视觉设计的基本元素。在作者后面的介绍中,也主要是讲如何运用这两个工具进行搭建和设计。


图片来源于作者的模板

二、模块及其套路

(一)PPT五大页面

1.高颜值封面页。封面页是门面,决定了PPT的风格。其套路是,极简的线条风格,上点颜料的色块风格,使用图片的高端风格。

2.耐看型目录页。套路是:排、列、斜、混合、环绕、交错。

3.不容忽视过渡页。包括五个方面线条 、色块、图形、半图、全图。

4.丰富型内容页。其图文排版的套路是,从线条与色块之间产生的不同效果,到衍生出一组不同的样式排版,并没有要求设计水平,仅仅是规律而已。

5.个性型封底页。文字、线条、色块、纯色背景这四类是我们常用的简约类型。


(二)图表,包括三类:表格、逻辑图表、数据图表。

表格的目的是将复杂的关系可视化,简单的问题有趣化。表格的处理方面包括边框、底纹、色块、图标与图片(二者作为表格的背景)。.

逻辑图表,将PPT页面里的文字可视化,而不是像word那样仅仅是一段一段呈现出来。制作逻辑图表首先要分清文字内容的关系,可分为三类:总分关系,并列关系,递进关系。分清关系后就开始制作图表,可以用office里自带的smartart,也可以自己对图形(如圆形、矩形等)进行裁剪和拼接,一些简单实用的方法作者已经写在书里了。

数据图表,展现数据的说服力。在制作时要注意图表规则,不同类型(柱形图、条形图等)的图表的用途和优劣。


图片来源于作者的模板  

三、提升

1.高阶背景的使用方法。PPT的背景好比人的衣服,从色彩到风格的选择,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味。为了选择出最适合的背景,我们先了解背景的类型:无色、有色、渐变、低多边形、图片、照片墙、纹理、图案。

2.搞定PPT配图只需要三招。捕捉关键词,关键词具体化,捕捉情感

3.处理图片的六个技巧(暗黑、补位、裁剪、细节、统一、朦胧)

4.非设计人员的PPT配色套路,只需了解四个方面:使用场景(企业,行业如教育业、医疗业、科技业等),基础常识(主色,辅助色,背景色,文字色),如何取色(取色器),注意事项(颜色不超过四种,无色系黑白灰,降低色彩饱和度)

5.PPT图标的四种使用方法。4个使用场景,4种搜索方法(见文末)

6.用PPT制作小图标、简历、邀请函。

在后面的章节,作者用实际的案例让我们理解前面学到的内容如何应用,讲解详细,步骤明确。

或许你看完了我前面的内容仍然是一头雾水,别着急,去书里寻找解惑的良药吧。


biu~biu~我是分割线——

1.图标素材搜索方法

国内

Iconfont-阿里巴巴矢量图标库(有时要通过adobe illustrator进行转换,从而无限换色、无限放大,不会影响质量。)

国外

①instant logo search可搜索各类企业的logo,仅支持英文搜索https://free.com.tw/instant-logo-search/

②Noun Project清新文艺的图形,仅支持英文搜索https://thenounproject.com/

③human pictogram 2.0是日本图标网站,图标人物动作表达形象,幽默奔放http://pictogram2.com/

2.图片素材搜索网站

①SDC设计师网址导航http://hao.uisdc.com/

②设计导航http://hao.shejidaren.com/

③设计师网址导航http://www.qingnian8.com/

④https://gratisography.com/ - 里面的图片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图库找不到的

⑤百度和Google的以图搜图,可以找到有水印、模糊图片的来源

⑥pexels--海量免费高品质图片下载

⑦stocksnap-免费图片素材高清资源库

⑧pixabay-免费高质量图片素材,可商用


图片模板来自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7评论 3 118
  • 2017-1-31 晴 过年回到家,享受的是与家人相伴的甜蜜,偶尔也难免会有争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比舌头和牙齿...
    实干日志阅读 494评论 0 2
  • 从兰州拉面开始,到兰州拉面结束。马上要回到济南的热浪中,想想过去这10天,4500公里的旅行,恍如一段偷来的意外时...
    关尔火火阅读 471评论 1 1
  •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 到底该不该体罚 体罚的界限是什么 因为周五见习的时候班主任出去 让我看着他们一节课 叫他们不要说...
    小清新和女神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