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考过研,难懂我的孤注一掷

似乎永远都是这样,哪怕天大的事儿,一旦过去,都显得云淡风轻。

每次我们都觉得走投无路了,但每次还是蹚着水、粘着泥,深一脚浅一脚地踏出一条路来。


冬●春

· 1 ·

H对我说,他学生时代听过两个最大的谎言。

一个是,“等高考结束了你们就彻底解放了”。

另一个是,“别担心,考研比高考简单多了”

他说,因为轻信第一句话,险些毁掉了自己的整个大学生活。站在人生的路口,他再也不要相信第二句鬼话。

离考试还有一周的时候,我把他喊出来吃饭,他满脸憔悴,头发乱蓬蓬的也顾不上打理,显然正处在压力最大的时候。在食堂随便往嘴里扒了两口饭,他就起身要走。

我说,你着什么急,哪里在乎这几分钟。

他一瞪眼,“就是要在乎!”接着说,“你看看我现在这样子,等我考完了,你倒是也写写我的励志故事。”

我连忙答应,说好啊好啊,肯定写你。

他又转过头来叹了口气,“算了,你还是别写了。你没考过,你不懂。”


· 2 ·

H是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才决定考研的。

有几次我俩走在路上,看到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手里也捧一本《考研英语》之类的厚书,总拿出长辈的语气调侃:现在的年轻人,真是担心得太早,才大一,急着考什么研。

事实上,那些从一入学就忐忑不安特把学习当回事儿的人,大都到后来不需要考研,因为有个叫做“保研”的礼物在路上等着他们。

大抵只有我和H这种,吊儿郎当一转眼到了大三,看着身边的人逐渐开始有模有样,唯独自己还像个刚高中毕业的孩子,才意识到,妈的,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捶胸顿足地满世界找后悔药吃。无果。

在决定考研的那个时刻,最强烈的感觉其实并没有大家幻想的那么正能量,反倒是孤独和绝望占据了上风。

就像H说的:“我要是有路可走,你以为我乐意考研?”

所谓绝望,来源于自己和别人之间比较时的落差。

等到大三的春节过完,再回到学校的时候,无论口头上是否谈论、是否在意,每个人都在心里默默地盘算着自己身上的砝码。

GPA有多少、综合测评排名第几、社会实践做过几个、科研项目有没有成果、学生工作干没干出个名堂、实习经历里有哪些拿得出手……条条框框,每个人都恨不得把自己掰开来揉碎了,生怕漏下一丁点闪光点。

在未来面前,每个人都像是货架上的商品,努力修饰着自己的产品宣传册,争取早一点把自己卖出去。

GPA高的同学保研了,科研、实习和学生工作丰富的同学们有的出国、有的打算直接就业。

可是看看自己,GPA低得可怜,综合测评同样不理想,社会实践全都是水的,科研项目全是靠抱大腿的,学生工作全是早早退出的,实习经历更是空白一片的。

H说,他问自己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上了三年大学,你都干啥去了?”

时间都去哪了啊,这可不是一句玩笑。对他来说,字字戳心。

“如果可以,请让我回炉重造吧!”可惜不行。


· 3 ·

考研本质上是一次归零的过程。

H说他蛮喜欢这种感觉,无论你的过去如何、背景怎样,统统都不用在乎,都能通过考研,重新和所有人站在一个公平的擂台上。

剩下的,就是赤膊上阵,短兵相接了。

六月份开始,H开始关注各种各样的考研信息。如果你不曾经历过,可能很难想象到,在这背后还有一个规模极其庞大的产业链,原来还有这么多人在靠着这个行当吃饭。

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多得像是超市货架上的凤梨罐头,“基础强化班”、“名校冲刺班”、“魔鬼训练营”……每个培训班的名字都那么钩心。

“真想把所有培训班都上一遍,这样我是不是就天下无敌,独孤求败了。”H一边翻着手里的宣传单,一边对我说。

只可惜,时间不允许,钱包也不允许。为期几天的培训班,动辄就是几千元乃至上万,如果再请来个名师,收费更是一路飙升。

H曾经打趣儿说,等他学成了,修成正果了,他也要去当个考研培训师。“考什么研啊,我现在发现了,教别人考研,最挣钱。”

不过他也就是过过嘴瘾,说罢,继续埋头和拉普拉斯傅里叶作斗争去了。

七月份放暑假后,H立马报名参加了一个“魔鬼集训营”。走之前,他满脸兴奋地跟我描述,“不允许用手机、不允许上网、每天会有专门的老师监督睡觉起床,白天的时间全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比高考还高考!”

我在脑子里幻想着各种场面,总感觉像是某卫视制作的真人秀节目。

随即悟出一个老掉牙的道理来,人生可不就是一场真人秀嘛,只不过摄像镜头是你的心,观众只是你自己。你做了什么,没做什么,做了多少,做成了什么样,一切都可以伪装可以撒谎,却唯独骗不了你自己。


· 4 ·

从集训营出来之后,H整个人就魔怔了,完全被洗脑。从一个十分注重生活品质的小伙儿,变成了一个不修边幅、还会在笔记本第一页写鸡汤句子的中二少年。

十月底,北京迎来一股接一股的寒流,打开朋友圈,所有人都在哀嚎着什么时候才能送暖气。

对于考研的人来说,万里长征已经过半,高涨的热情消耗殆尽,政治题背来背去永远背不完,终于步入了最疲惫难熬的阶段。

H破天荒地主动约我出来吃饭,说,天气这么冷,吃顿火锅吧。然后他一边把羊肉丢进沸腾的锅里,一边有气无力地问我:“你说我为什么要考研啊?”

我抬头看他,没说话。

于是他自顾自地说,“考上了又能怎样,是不是毕业之后还是找不到工作?还有啊,万一考不上呢?”

我赶紧打断他,连呸三声。

所有考研的人都曾或多或少被这个问题困扰过。为什么要考研?我真的对学术研究那么感兴趣?还是说,只不过是大家都在考,于是我也跟风考一下好了。

H说,他每次这么想,就会感到有些恐惧。“活了这么多年,还是不知道自己喜欢啥。高考时随波逐流,考研了,还是随波逐流。是不是以后,也是这样。”

我想也不全是,哪怕是随波逐流、千军万马,至少你也是在往高处走。无论是社会环境还是就业市场,对满大街都是“本科生”已经提不起任何兴趣,如果我们又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本领,在可能的情况下提升一下自己的学历,不对吗?

怎么就是随波逐流了呢。

中国人那么多,你要是自己没主意,怎么走都是随波逐流;自己心里有主意,哪条路都能走得铿锵有力。


· 5 ·

H说他不敢想如果失败了会怎样,因为似乎考研本身已经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了。

考研前三天,北京始终被散不去的雾霾笼罩着,整个城市都戴上了口罩。心理学家说,环境会影响心情,雾霾天里,人自然而言就比较容易焦虑。

更别说,还有大敌当前。

2016年的考试安排也是赶得巧,开考第一天是平安夜,考试结束的时候,是圣诞节。朋友圈里一片喜乐祥和的同时,只有考研的孩子们还在做最后的奋斗。

耳边听到最多的话,变成了“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校园里开始挂上了“祝xxx考研顺利”的红色条幅,教学楼开始封楼,警戒线被拉了起来。

24号清晨的送考队伍排了几十米长,终于到了最后的临门一脚。H考前说,就是这么一哆嗦了,孤注一掷,无论成败吧。

转眼两天过去,H走出考场时,我问他,要不要一起出去过个圣诞节?他说不了,我要好好地睡一觉。原本设想了各种high,但是现在,只想睡觉。

似乎永远都是这样,哪怕天大的事儿,一旦过去,都显得云淡风轻。每次我们都觉得走投无路了,但每次还是蹚着水、粘着泥,深一脚浅一脚地踏出一条路来。

研考完了,北京也终于迎来了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