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App体验报告: 真房源打造用户极致体验

把自己对“链家”APP做的产品体验报告上传,经验有限,希望大家共同交流进步。

原创作品,若有不同观点可在评论区交流指正。

目录

1产品概述3

1.1体验环境3

1.2产品简介3

1.2.1  Logo3

1.2.2  Slogan3

1.3产品定位3

1.4用户需求分析4

1.4.1用户群体4

1.4.2使用场景5

1.4.3用户需求5

1.4.4解决需求6

1.5市场分析6

1.5.1行业分析6

1.5.2竞品概况6

2.产品分析9

2.1产品结构9

2.2功能体验分析11

2.2.1首页12

2.2.2租房15

3.总结与建议19

3.1总结19

3.1.1优势19

3.1.2劣势20

3.2假如我是PM20

1产品概述

1.1体验环境

l体验机型:vivoXplay6

l系统版本:Android 6.0.1

lAPP版本:7.11.3

l体验网络:WIFI

l体验时间:2017年7月

1.2产品简介

1.2.1  Logo

1)旧Logo

以绿色背景,白色字体展示“链家”标题以及pc网址。简单大方,温和舒畅。


链家新旧logo对比

新的标识由“L+J”两个字母相互巧妙连接而成,通过简约的线条勾勒出“家”的轮廓,字母“j”的一点,构成了房屋的“钥匙孔”,既隐含“开门回家”又体现出链家网成为“住的入口”的价值理念,旨在向用户表明链家网是用户“链”上“家”的枢纽”。

Logo采用绿色背景,简单的白色线条勾画图案,配色简洁大方,与产品交互主题一致。

1.2.2  Slogan

链家·连接每个家的故事。

“家的故事”包含浓浓的人情味,表现了链家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为客户提供贴心服务和沟通的服务理念。

“家”表明链家已经成长为全产业链的房产服务商而不仅仅是房地产中介商。

1.3产品定位

一个强大贴心的买房卖房助手。

1.4用户需求分析

1.4.1用户群体

根据易观千帆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3月链家的月活跃人数为616.60万,比2月增长21.17%。

从用户属性来看,2017年3月链家活跃用户的男女比例接近9:1,男性用户占大部分份额;30周岁以上用户占73.86%,用户年龄大龄化;地域分布上,超一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用户达89.02%;中等及中等以上消费者占84.36%,用户消费水平较高。


“链家”app用户男女对比图
“链家”app用户年龄分布图


“链家”app地域分布图
“链家”app消费能力分布图


综合以上信息,“链家”APP用户可打上如下标签:男性、中年、大城市、高收入。这部分用户在大城市打拼,临近结婚或结婚多年,有购房需求;高收入且工作多年,有一定资金积累,有购房能力。因此只要做好用户服务,取得用户信任,就会有比较高的转化率。

1.4.2使用场景

从上图可以看出,除1点-7点的睡眠时间活跃用户较少外,其他时间段的活跃用户人数保持均衡。另外,“链家”的分时活跃人数与房产服务领域APP的平均值保持一致,说明当用户有买卖房产及其他房产服务的需求时,会全天关注房产动态,直至需求被满足。


“链家”app活跃用户分段图

1.4.3用户需求

从整个房产服务市场来看,法律监管不严导致黑中介横行、市场混乱,用户在买卖房的过程中具有非常多的痛点。比如虚假信息、对市场行情不了解、个人信息泄露、交易流程复杂繁琐、房屋出售过慢等。用户急需一款产品能够实现整个流程的透明、规范化。

下图以房产交易的流程来划分用户需求:


租房市场用户需求图

1.4.4解决需求

针对以上用户需求,“链家”提供如下几个功能:

l多样的房源检索途径

l庞大且正规的线下经纪人团队

l真实完备的楼盘数据库保证100%真房源

l贴心细节支持房源对比和待看清单

l全、新、准的房产百科

l贴心实用的购房锦囊

1.5市场分析

1.5.1行业分析

根据易观2016年12月份发布的《中国移动房产服务市场发展专题分析2016年第3季度》,2016年第1-3季度房产服务活跃用户分别为2694.8万、3526.1万、4129.3万,第2季度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30.8%,第三季度环比增长17.1%。本季度内,受市场政策以及市场影响,活跃用户规模具有一定程度波动;从整体趋势上看,房产服务用户数量稳步增长,对于全网用户的渗透能力逐渐加深。


中国移动房产服务市场活跃用户规模图

1.5.2竞品概况

易观千帆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到2017年2月“链家”的活跃用户渗透率分别为20.65、23.04、25.37。也就是说,在房地产服务领域,有20%+的用户会选择“链家”,并且这个比例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链家”app活跃用户及渗透率

同时期数据来看,在房产服务领域占据前两名的APP分别是“安居客”和“房天下”。“安居客”和“房天下”的活跃用户呈阶梯式高于链家;而在启动次数和使用时长上,“房天下”和“链家”相当,“安居客”明显高于两者。


房产服务市场

结合用户属性来分析,(图略)“安居客”、“房天下”、“链家”、“房多多”、“我爱我家”的主要用户群体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

从男女比例来看,虽然五款产品均是男性用户占主体,但是链家男女用户分化最为明显;从年龄分布来看,“链家”35周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最低;从消费能力来看,“房天下”、“链家”、“房多多”、“我爱我家”的消费能力分布相当,但是“安居客”中低消费者及以下占比几乎为0;从地域来看,“安居客”和“房天下”以沿海地区用户为主,“链家”和“我爱我家”则是北京用户占比较高。

因此,不管从用户属性还是经营模式,“我爱我家”跟“链家”最为相似,应被视为直接竞争对手,但从用户体量上来说,“我爱我家”跟“链家”差距较大,暂时构不成威胁。

2.产品分析

2.1产品结构

不同地区产品结构略有不同,我们以相对较全的北京为例。选择城市为“北京”时,“链家”App的产品结构如下(因分支过大部分不展开)。


“链家”app产品结构图

l首页:首页基本上囊括了App的大部分功能点。模块划分清晰明确。

l消息:包含经纪人消息和关注的小区/房源的更新动态。当无消息时,页面为空。

l看房:包含两个lab:看房日程和看房记录。右上方有“待看清单”的图标,点击可查看所有待看房源,并可在线预约看房。

l我:包含我的关注、我的定制、我的记录及其他与我相关的内容。

整体来说,“链家”的功能结构划分较为清晰合理,重点突出。但有几点可进一步改善:

1.“首页”分支过大,内容过多,而“消息”和“看房”功能较单一。尤其是浅度用户,“消息”和“看房”的使用频次过低。这样有种“头重脚轻”的感觉。因此建议把“房产知识”和“购房锦囊”单独拿出来,分别作为一个Tab;而“消息”和“看房”可以作为图标的形式放在Tab-“我”之中。

2重复功能太多,这样会使本来就繁多的功能分类更显杂乱。比如“首页”的购房锦囊和“我”都有客服电话一项;“首页”点开“我是房主”,“我要估价”以及“管理委托”都跟“我要卖房”有重复。因此有必要对重复功能重新划分分类,避免重复。

2.2功能体验分析

由于功能较多,本文仅选择“首页”和“租房”两个模块进行分析。

2.2.1首页

如图为“链家”首页的长截屏,可以看出该页共有5块内容,以重要程度和使用频次进行排序。每块内容上有大标题,且相邻内容之间存在较大空隙,分类清晰明了。


“链家”app首页

1.找房:按照用户角色分为“我要买房”、“我要租房”、“我是房主”三个Tab。每个Tab下放置该角色定位下的特色功能。用户直接根据自己的需求点击进入模块,方便快捷。

2.购房锦囊:主要为了满足买房/卖房中的衍生需求,十分贴心合理。但既取名“购房锦囊”,就应该对该模块的功能选择认真界定。比如“房屋估价”为业主所需功能,并且在模块一的“我是房主”中已经有这个功能,因此放在此处略显不合理。另外点击“更多”按钮之后,只有两个功能,且这两个功能的重要性并不次于其他功能,所以应该选择另起一行而不是收进“更多”中。

3.热门活动:通过轮播的形式展示公司活动、政策解读、购房经验等内容。旨在诱导更多的用户转化。每个主题的右上方有分享按钮,点击可以以微信、朋友圈或者短信的方式分享出去。建议在每个主题下设置“下载链家APP”的按钮,增加App下载率。另外可以统计每个主题的点击率、分享率、App下载率等,从数据中不断揣摩用户的偏好,从而优化主题类型。

4.房产知识:帮助用户了解市场资讯、解答疑问。是房产知识的百科全书。首页显示了五个问答主题(分别为“二手房”、“新房”、“卖房”、“换房”、“海外买房”)和四个常见问答。点击任何一个主题按钮会跳转至“百科频道”页面,而点击常见问答会跳转至问答界面。“百科频道”页面把所有问答进行了更细致的划分。用户可直接定位问题的分类进行查找,也可在搜索框直接搜索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购房须知”是比较重要的一块内容,应在“百科频道”首页进行体现,而不是被收进了“全部”按钮中。


“链家”app百科频道

5.房源推荐:根据用户的历史记录和个性化设置进行房源推荐,节省用户查找房源的时间,提高用户转化率。

2.2.2租房

(1)找房方式

当App定位为北京时,“我要租房”有两种找房方式。“普通租房”和“地图租房”。我们就以这两种方式来展开分析。

A.普通租房

点击“普通”租房按钮,进入房源列表页。

此页面我们跟竞品“安居客”、“搜房网”来进行对比分析。下图从左到右依次是“链家”、“安居客”、“搜房网”。

“链家”“安居客”“搜房网”房源列表对比图

①整体风格

在房源列表页,三个App布局相似。但是“链家”的房源照片风格统一,清晰明亮。配色则是风格统一的轻色调,层次分明,视觉上更为舒适。整体来说,“链家”在视觉设计上优于另外两家。

②功能

三个App的功能对比如下表所示。

地图找房:“安居客”和“搜房网”在搜索框的右边都有“地图”按钮,点击之后可根据地图找房。这跟“链家”的“地图找房”流程一样,但是细节处理和界面设计略显粗糙。另外这是一种新的找房方式,因此“链家”把它跟“普通租房”并列作为两种选房方式更为合理。

排序方式:列表排序是比较常用的一个功能,但是从排序入口来看,“链家”在页面右下角悬浮显示,比较显眼易用。而“安居客”和“搜房网”放在了条件筛选项的“更多”里,入口太深,一般用户很难找到,影响用户体验。

房源总数:在刚进入列表页或进行条件筛选时,“链家”列表页下端会提示一下该条件下房源总数目,持续几秒后提示消失。这样可以帮助用户了解可选范围。


“链家”“安居客”“搜房网”功能对比

筛选条件

“链家”“安居客”“搜房网”筛选条件对比

④房源描述

整体来看,“链家”的标题文案风格统一,更易阅读。图片、排版及配色简洁大方,令人赏心悦目。“搜房网”的特色在于每个房源标明与用户的实时距离。当用户考虑在附近找房时十分受用,本人认为“链家”可以借鉴。


“链家”“安居客”“搜房网”房源描述对比

B.地图租房

地图租房的跳转流程如下图所示。每个截图左上角的数字为该截图的编号。

⑤点击“地图租房”,可看到北京范围的地图(如图1)。地图上以鲜明的绿色圆形标明每个市级区和该区域下的房源数目。

⑥点击图1右上角筛选按钮可对房源进行条件筛选,这些条件包括租金、房型、卫生间、建筑面积、朝向、楼层、供暖、标签和入住时间(如图2)。筛选后图1中每个市级区域的房源数目将更新为条件筛选后的房源数目。

⑦点击“地图找房”按钮,可选择当前城市的地铁线号和该地铁线上的任一站点(如图3)。选择地铁线后,若站点选择全部,则定位到与该地铁线濒临的所有县级区域(如图4);若选择某一站点,则定位该站点附近的所有小区(如图5)。

⑧点击图1的任一市级区跳转至该市级区的地图(如图4),地图标明该市级区所有的县级区以及每个县级区的房源数。

⑨点击图4的任一县级区跳转至该县级区的地图(如图5),该地图表明该县级区所有的小区及每个小区的房源数。

⑩点击图5的小区名跳转至房源列表页(如图6)。页面上方为小区附近的地图。地图可放大缩小。上滑页面可隐藏地图(如图8),隐藏的地图不可再显现。

⑪点击图6中的“看周边”跳转至图7。页面下方为若干类小区必备基础设施,点击某一设施如“医院”,可查看该小区临近的所有医院。

地图租房

3.总结与建议

3.1总结

掌上链家相对于搜房网、安居客等房产类O2O产品,功能业务上则稍有不足,但已有的主要功能都做得相对更为专业精致,视觉设计上更为细致美观。

3.1.1优势

1.房源真实:由于平台严格的房源发布制度,“链家”App上的房源大部分为真实房源。而“搜房网”为主的其他平台因为缺少管制,以低价格吸引用户线下看房,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2.正规的流程管制:与其他平台不同,链家拥有自己的线下门店及团队。因此不管是房源信息采集还是房源发布,都有专人负责。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房源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保证数据的完备性和格式的统一。体现在App上即为更整齐的排版,更专业的文案描述,更舒适的视觉感受。

3.良好的视觉体验:产品UI视觉设计上,“链家”更为细致专业,视觉体验更佳。

4.完整的O2O架构相对于其它互联网地产租售平台,链家拥有自己的线下门店及经纪人团队,可以有效检验房源真实性、保证房源信息录入质量、获取线下业务成交收入、开拓其它居家延伸业务等等,形成线上线下O2O闭环,同时避免这类偏向工具类的APP产品被其它同类产品迅速取代。

3.1.2劣势

1.用户覆盖:即使链家在不断扩张线下门店,仍然无法覆盖全国各地,势必导致尚未开通的城市无法使用链家产品服务而转向其它相似产品,影响用户线上流量。

2.成本高昂相对于其他平台的轻型运营方式,“链家”要投入更多的资金维持门店、人员的运行。

3.功能业务:掌上链家在部分功能上相比于搜房网、安居客这类平台APP尚有不足,例如“看房团”、“出租”、“帮你找房”等。

3.2假如我是PM

作为“链家”的一名用户,站在用户和产品经理的角度上,除了上文提到的重新设计产品结构、增加房源与用户距离显示外,还有以下功能可能是“链家”未来可以改进或者引用的:

1.增加线上线下互动机会

与安居客、搜房网不同,链家庞大的线下体量使“链家”app可以考虑增加更多的线上线下互动机会,比如增加扫描入口,用户线下看房时可直接扫描或定位线上当前房源,进而查看线上信息或者进行其他线上操作。另外,建议增加“看房笔记”功能,买家线下看完房后可在线上进行标记并写下评语,方便多房对比。

2.短视频应用

2017年是短视频发展的急速上升期,不少用户习惯了短视频这种新型的信息传播方式。而且照片不能完全体现房源的布局和结构,因此可以在房源详情中增加短视频,跟照片互补,能给用户更全面的视觉体验。

3.嵌入“链链金融”

根据我们对“链家”App的用户分析,我们发现“链家”的用户都有一定的资金积累和购房需求,而这部分用户正好也有理财的需求。因此可以在“链家”中增加“链链金融”的入口,进行用户的相互引流。

4.路线的智能优化

当用户在同一时间有多个看房安排时,能够结合用户的当前位置进行路线的最优规划。为用户节省时间和开支,提示用户体验。

5.打磨细节

虽然“链家”在细节和设计上跟其他平台相比已有明显优势,但是有些地方仍然有打磨的必要性。比如点击“用户反馈”后,页面一片空白,如果能写上几句文案鼓励用户反馈,则会更显贴心和专业。


“链家”app用户反馈页面

另外在房源对比时,户型图过小导致用户体验不佳,可以考虑点击图片放大查看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链家”app房源对比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