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痛并成长着(10)

文|顾望明月

目录|痛并成长着

第十章  过年

天微微亮时,林可从梦中惊醒,她不确定自己是否睡着过,也分不清昨晚发生的到底是梦境还是真实。她只希望那是一场噩梦,醒来后一切就会雨过天晴。可当她费劲地睁开酸痛的双眼时,感到从眼角到嘴角都是黏黏的难受,那是泪水蒸发后残留下来的物质。她伸出舌头舔了一下干裂的嘴唇,咸中带点苦。

“怎么就起来了,难得放假不多睡会儿?”宝珍没想到林可会起这么早。

“嗯,在学校习惯早起,睡到自然醒就起来了。”林可本来想说睡不着,又怕母亲担心,所以特意解释。

其实宝珍知道,这个年龄的孩子不睡到十一二点是不会满足的,只是昨晚发生的事任谁也无心睡眠。

“那你先看会儿书,等你弟起床我们就去市场逛逛,买些年货。”

林可这才想起,今天是大年三十,除夕夜。

往年的除夕虽谈不上其乐融融,但至少全家人能一起在鞭炮声中辞旧迎新。今年缺了一个人,林可既希望能够迎合过年的气氛全家团圆,又害怕那人回来后会给家里带来怎样的龙卷风。她甚至想象力丰富的觉得,他们家门口已经埋伏了很多身强力壮的人,都在恭候那个男人出现。

八点,宝珍带着两个孩子出门,两位老人说腿脚不便就不去市场上凑热闹了。七十多岁的他们走起路来已是颤颤巍巍,耳朵也有些背,林可猜测昨晚的吵闹声甚至没能惊醒他们。

距离市场还有几百米时,狭窄的街道已经人潮如流,一进市场更是仿若置身于欢腾的漩涡中。摊贩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卖家买主的讨价还价声,各种家禽的惨叫声,还有屠户们挥刀斩肉的噔噔声……人群的喧嚣却并未让林可兴奋起来,反倒有些烦躁。

林可和弟弟紧跟在宝珍身后,防止被人群冲散。宝珍熟练地挑选着需要的东西:萝卜、青菜、藕、一条鱼、几块排骨……每次过年的菜都是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去年与你共度佳节的人今年是否还在身边。

全部东西采办好已快接近中午时分,一家人回去后简单地吃了个午饭便开始准备年夜饭。宝珍一直在厨房忙碌,林可和弟弟做帮手,两位老人照旧忙着编织竹活。家里慢慢有了各种饭菜的香味,却始终没有过年的气氛,甚至都没有人说话,只有宝珍偶尔使唤林可姐弟俩的声音。大家都各怀心事。

下午六点,大多数人家已经在接连不断的鞭炮声中开始享用年夜饭。林可仍旧没能看到那个男人的身影,她分不清心里那复杂的感觉是失望还是庆幸,她只希望不再有多余的人出现,好让她可以过一个安静的除夕夜。

然而每次听到门口有车经过,有人讲话的声音,林可都会情不自禁地紧张。她强装镇定深深地呼吸,竖起耳朵认真听着外面的动静,生怕传来急促的敲门声。

还好,众人都是要过年的,直到交岁的钟声响起,林可家也没有出现其他多余的人。林可猜测,那个男人这次又是用了怎样的花言巧语和苦苦哀求才说服那些人宽容他些日子,相信他早晚会还清欠下的债。骗人,向来是他最擅长的。

大年初三,走亲串门的日子。每年的今天,宝珍这边的姊妹都会聚到林可外婆家,没有山珍海味,大家各自买些东西一起吃顿饭,坐在一起聊聊天。

“小可今年上高中了,成绩也还好吧。”林可的二姨一见面就关心地问道。

“嗯,还可以,城里竞争挺激烈的。”林可有些心虚地回答。

“大姐,看看你家两个孩子,多会读书。不像我家的,才上初中就整天嚷嚷着难,说是学不懂。哎,小可,你假期有时间的话多教教你表妹……”林可的二姨当着宝珍面,一边羡慕地夸奖林可,一边数落自家孩子。

只有这个时候,林可才能在宝珍的脸上捕捉到一丝笑意。她多么希望每天都能看到母亲开心的笑容,所以从小到大,不管多难她都拼命地读书,想用自己的好成绩去换取母亲珍贵的笑容。

吃过晚饭后,一大家人聚在昏黄的灯光下,男人们喝着廉价的茶水聊着天南海北,女人们磕着瓜子扯着家长里短。一年里难得相聚几次,所有人都在忙着分享各自收集的八卦新闻。农村人的话题没有股市没有房价,只有永远听不腻的家庭琐事。

临近散场,按照习惯又到了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候——发压岁钱。林可外婆生了四个女儿,据说有过一个儿子,但是在七岁的时候摔到露天茅厕里淹死了。宝珍作为大女儿,发压岁钱的任务就由她担当,不管自家经济有多困难,这个面子一定要撑起。

宝珍将事先准备好的红包一一发给林可的表弟表妹,看着他们脸上纯真的笑容,林可羡慕不已:他们虽然没有优异的学习成绩,但是却有一个完整而普通的家,有一对在外数落、在家疼惜自己的父母。他们的童年可以随心所欲地玩耍,摔倒了有人哄,进步了有人夸。不像自己,唯一的快乐就是看见母亲的笑容,童年的回忆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只有林可自己知道,她并不比任何人聪明,她甚至觉得自己比不上任何人;一直都是在苦苦支撑,用尽全力才换得别人眼中的轻而易举。

“小可,来,大过年的二姨也给你准备了压岁钱,虽然没多少但也是一点心意。你回到学校想吃什么就买点,把自己照顾好才能专心读书。”众人都出门后,林可的二姨一把拽住她,一边低声说着一边将折叠起来的钱塞进林可口袋里。

“不用了二姨,我都多大的人还领压岁钱。”林可用力推脱,想从二姨的双手里挣扎出来。

“快,好好把钱装着,等会儿被人看见呢。这是二姨一点心意,你别嫌少。你妈不容易,我们又帮不上什么忙,你可要好好读书让她少操一些心……”

“小可,快走啦!”宝珍在门外高声催促道。

“快走快走,你妈催你了。”林可被二姨推着移向门口。

“二姨,谢谢……”多余的话林可没有说出口,她不善于表达,也不好意思说出一些肉麻的话。尽管这些亲戚们每家都不富裕,但每次开学前这些小姨们总是会以各种各样的借口塞钱给她。最终的嘱咐都只有一句“好好读书”。

是啊,除了好好读书林可想不到还能做些什么。一直以来都是这样,从未想过自己喜欢什么,自己想干什么。学习,只是为了不辜负母亲多年的隐忍和辛苦付出,不辜负每次离家前亲戚们强塞给自己的那些关心。真正为自己的,或许只有心中那可怜的一点自尊——出人头地不再任人欺负。

下一章 地震



哈喽大家好,故事告一小段落了,刚好十章两万六千字。虽然阅读量少得可怜,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就当练练打字为自己的主页贡献一点字数也是好的!写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东西表达不出或是描写得不够,看来还是要多多输入才行。如果你有好的建议欢迎指教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痛并成长着 第九章 一夜长大 吃过饭后林可和弟弟回到房间继续看书,没法集中注意力,她只能靠抄写来强迫自己记忆...
    六六追剧乐园阅读 256评论 3 1
  • 读杨绛的《走到人生边上》,通篇没有一点掉书袋的感觉,每句话每个词都用得那么随意,让人读起来那么舒服。也许因为...
    kiki就爱嘣嚓嚓阅读 319评论 0 0
  • 今天,十二月十四号,星期四,今天天气是阴沉沉时不时飘点小雨,气温也是比较偏低,我在室内手还是冰凉的。 上午稍微起的...
    爱莎AS阅读 942评论 0 3
  • 据《史记·李斯列传》的记载:“年少时,为郡小吏,见吏舍厕中鼠,食不絜,近人犬,数惊恐之。斯入仓,观仓中鼠,食积粟,...
    bingoa阅读 804评论 0 1
  • 通常,价值的产生是以交换行为的产生为起点的。这同时也是价值原力创造者的终点(星战中译版使用了原力这个词汇来描述绝...
    总想做自己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