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一个顺应内心、跑赢时间的职业规划

timg.jpg

过完元旦,对于春节的期盼就更强烈了一些,只是,越临近年关,心中不免会有些发慌:努力工作又一年,可是,这是我想要的工作吗?

之所以会生出这样的疑问,是因为当下的工作和心中的职业规划存在距离,准确地说,当下的工作只是生活的需要,谈不上喜欢。

你有这样的困惑吗?

最尴尬的还不在此,在于已经在所从事的行业从业快达十年,甚至更长,不可能像其他小年轻一样,等拿了年终奖便踌躇满志地递上辞职信,到新的行业去重新适应。你会考虑跳槽成本,考虑新行业的前景,甚至,还要考虑换行业后的生活品质可能下降这一问题。

需要考虑的太多,去年你可能还想今年有所动作,可是今年,你已经越来越难做出决定。

你想着自己心仪的工作和生活,畅想着诗和远方,你需要更多时间来健身,马甲线是目标,因为长期坐办公室而臀部松弛的现状是必须改变的,你还需要更多时间陪家人,年老的父母和顽皮的幼童都需要你的时光参与。

可是,现实是,你不得不继续埋头于当下工作,忙于应付各种职场撕逼斗狠。

内心和现状的对话每天都发生,很多次你想要拍案而起,爽快地丢下辞职信,傲然离去,打算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但这一场景却不过是在脑子中过几遍,满足一下精神YY,最终还是拿出招牌式笑容应对现实。

过了三十岁,时间过得飞快,换工作的决心还有,但行动上却不免拖泥带水。过了三十五岁,你已经没有多少选择的勇气。

不是我们懦弱,也不是我们没有拼劲了,而是,现今的生活状态确实让人压力山大,房子车子都是开销,交际消费免不了,对于个人的再造学习投资金额也不少,综合以上,换工作换行业的成本显著升高,且年龄越大,考虑家庭负担的比重也会增大很多。

这就是红果果的现状!

如果一动不动,放弃所想,安心于当下的工作,会不会能少些烦恼呢?

But,你真的放得下?

时间过得越来越快,每周过了周三,一周时间就飞逝而过了。常常才月初拿了工资,转眼就月末,又等着新一月的工资了。国庆节过了没多久,这就元旦了。想起几年前想着2017年多远啊,可是这么眨眼间2018年就到了。

最后一批90后已经秀完18岁照片,而你的18岁呢,那带着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18岁知道你现在过着撕扯的人生,会不会觉得很丧?

年龄在不知不觉间增长,你的理想还在,却已经无能为力。

在这里,二哥要跟大家声明一下,这篇不是鸡汤文,更不是要给大家打鸡血,让大家毫无顾忌的辞职,而是,二哥想跟大家一起直面心中的撕扯,直面心中的诉求。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办法当然好,不能的话,有过思考也好过没有。

所以——二哥准备现身说法。

2.jpg

是的,2017年二哥面对从业以来最大的职业瓶颈。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糟,这一年,二哥升职加薪了,当然,天上没有掉馅儿饼的事,升职加薪对应着更大的工作量和工作责任。

这些理所应当,但是二哥不得不生出思考:我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想要做什么样的人?

以前,我总能留出下班时间给自己安排:可以看几章喜欢的书,可以独自去影院看一部电影,可以听着音乐写自己喜欢的故事,还可以在夜色降临时弹奏尤克里里,再不然,去美容去健身。毕竟工作已经很苦逼,要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活色生香,才能留出感官来感受生活,写出愉悦身心的文字。

但是,这一切因为工作责任的变大而有了改变。

加班频率陡增,回到家已经没有力气读书或一口气看完一部电影,即便看书也不是自己喜欢的书籍,而是成功学类或管理类。更烦人的是,要拿出很多休息时间用于应酬交际。

就工作而言,应酬交际是必要的,部门内外沟通、上下级沟通,哪里都离不开交际应酬。是的,我知道,我都知道,但是人和人是不同的,我知道不代表我做得到。二哥性格虽不算内向,但交际是短板,我可以和要好的朋友无话不谈,开心得像一朵太阳花,却也会和不算熟悉的人进去一个部门一年说不上几句话。这真不是装逼,是性格使然,所以要让我把宝贵的时间用于交际,从内心而言,就是心不甘情不愿。

交际应酬总还有个完的时候,失眠焦虑也来凑热闹。看到自己第一根白头发,简直想要叩问自己:你对得起“逆生长典范”这个金字招牌吗?

压力真的很大,任务真的很重,管人真的不简单,勾心斗角确实难免——虽然二哥有点二,但不是白莲花,职场里谈什么黑白曲直,是非都是围绕着利益走。

二哥有自知之明,升职到了一定程度,可能别人还会为了再进一步卯足劲,但我深知职业发展已经到顶。我的人生还长,却要在一个不算喜欢的行业里为了几千分之一的升职机会费尽苦心、消耗精力到退休?绝对不行!

越是这种时候,我的理想职业状态就会在眼前播放:

每天上午写作,三千到五千字不等。上午的状态和时间都是最宝贵的,一定要充分利用,全身心投入。

下午读书、画画、弹琴、看电影,或者美容健身。精神和身体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写作者,要将自己精神层面的思考通过文字传达出来,自身的修炼必不可少,所以上午时间用于输出,下午时间用于摄入,是完美的搭配。

晚上当然用来陪伴家人,或者约好友小聚,与不同的人擦出精神的火花,能互相滋养。当然,时机成熟,可以来一场深度旅行,体会不同地方人的生活。

不要以为二哥想得美,据我所知,有不少大号作者和自由撰稿人都过着比以上设想好得多的职业生活。

当然,写作者并不轻松,除了长期的坚持外,很多时候可能会一天十几个小时面对电脑。可是这种付出比起做不喜欢的工作而言,我认为太理所应当了!

时间真的越来越快,虽然2017年我出版了《追猎者之洞山温泉迷案》,但我还有很多小说想写。由于工作已经占据了太多时间,熬更宵夜地完成写作计划后,生活品质却差了很多。前几天抑郁情绪爆棚,迫使我在这个冬天再次思考职业选择这个问题。

3.jpg

撕扯了这么多,我又该怎么做呢?

肯定不能贸然辞职。很多成功公号的运营者们都有过愤然放弃原来不喜欢的工作,转而投身到自媒体人的行列中的经历。他们的成功一直鼓励着我,让我相信,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到极致,就一定能成功。但是我也会思考,所谓的“极致”,我能办到吗?在办到的过程中的焦灼我能克服吗?不光是创作上的焦灼,还有物质上的焦灼。

成功的自媒体人的换工作案例固然振奋人心,可还有很多失败的呢,他们只是没有将自己的失败案例用来分享而已。所以,这碗鸡汤,我会品,但不会急于一饮而尽。

在此时,有一个目标明晰的职业规划就显得尤其重要。我知道,在2018年到来前夕,大家都在忙着回顾2017,展望2018,大约很多人都给自己立下了目标:房啊车啊谈恋爱啊。这些是目标,但不是职业规划,职业规划的不同之处在于,叩问自己的内心,你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然后,针对当下自身情况,有条有款的确定自己的规划。更细节,更可行,更有指向性。

比如就二哥做了以下规划。

短期规划(2018年):

1.坚持写作,每年完成一部长篇小说,或短篇小说合集(每月至少两篇)。出版一部作品,争取签出小说影视改编版权。

2.坚持做好微信公众号,给自己打工是我的目标。至少每月推送四篇走心文章,在质量上首先要过得了自己这一关,争取2018粉丝数过千。

3.做好当前工作,可以劳力,不可劳心,学会减压,下班后不谈不想工作。

中期规划(未来三年时间):

1.微信公众号粉丝过万,有核心粉丝群,能够靠公众号的运营基本实现生活保障,可以骄傲的选择自媒体人这个职业。

2.与优质版权运营平台达成长期合作机制,持续孵化小说及影视剧等资源。

3.拥有自主选择职业和对未来生活的自信。

成功的跳槽是,不光薪水、环境和未来发展更好,心情还要更好!

我深知,要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是相当不易的,所以在保持勇气和决心的同时,更让自己多多忍耐,蓄势而发。

4.jpg

其实,我的家人觉得我很折腾,但2017年发生的两件事给我很多刺激,让我更加相信自己的选择。

上半年,我幼时一个玩伴因为抑郁症自杀。这个大男人阳光开朗,工作体面,房子车子都不是问题,但因为父母将自己的人生捆绑在儿子身上,最后这个大男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以示抗议。他用生命做了一次选择,但是代价是失去生命。

拥有选择生活的权利,是我们生而为人最重要的体现。可是有很多人无论在择业、结婚、生子等方面都被动的放弃了选择权。我也曾经放弃过,但是玩伴的死让我相信,我一定要牢牢把握自己的生活选择权,我的生活必须是我说了算,职业选择就是其中之一。

下半年,我一个优秀的同事因身体稍有不适去医院检查,结果查出绝症,医生给的时限是三个月。这真的不是影视剧桥段,我目睹了他丛生到死,从风光到落寞。风光前后,旁人的反应各有不同,可是等到他生病、去世,除了一些唏嘘外,并没有多少人记住他。

原来生死对别人而言都是无关痛痒的,那又何必在意别人的看法和眼光!我们真的没有以为的那么重要,不如把时间和精力用来好好爱自己、爱愿意爱的人。

这两件事也让我更加珍惜生命、关注健康。生命有限,时间宝贵,还特么犹豫什么,当然要全部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热爱的工作!

不知我的现身说法对你有没有启示,欢迎留言,分享心情。愿我们在做选择时,冷静、睿智,并保有梦想和冲劲!

原一一原创文章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写作,只为取悦自己,顺便愉悦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4评论 1 38
  • 文/歲是年 前几天家里下雪了,比往年来的早了些,每个人都翻出去年的棉衣棉裤,一夜之间,变换了风景! 某一年也是下雪...
    陈禄阅读 560评论 0 3
  • 今天打开简书,抬起手,半天敲不下一个字,似乎没什么要记录和感慨的。 恩,希望明天也是个nice day啦啦! 爱生...
    金融妞阅读 159评论 0 1
  • 九月,只身打马过草原。 匆匆二十余载还是没有成为自己想做的人,不知道别人怎样,至少自己活的狭隘自大狂妄矫情的不行,...
    猕猴桃小姐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