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人如何管控投资电影风险

任何商业活动也必须有资金支持,在现代的经营学问里,投资是一门高深学问,风险管理更加是这门学问中的关键核心。有新片投资者怕投出的钱太多,心理压力有点受不了,刘定坚笑着解释,我这制片人建立了一套完整又新鮮的风险系统管理,大概能保证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钱,不计算票房就能回来。沒错啊,投资是一定有风险的,但只要通过一连串专业手段,绝对可以作出风险管理,把风险大大降低。投资者只是不懂而已,不懂就害怕了,为了让投资者安心,专业制片人是必须有风险系统管理计划的。

投资电影怎搞风险控制,概念基础首先是刘老师常常強调的全方位战略,別把眼光只盯在电影票房上面,围绕电影能产生利润的每一部分,都是整个计划内独立又互有关连不同的点与面。所谓电影的周边产品,你懂得多少呢 ? 发掘渠道该从那里展开 ? 怎从中取得保证利润 ? 如何把生财工具孵化出来 ? 这些都是整套投资电影风险管理系统的必须理解学问。

专业制片人要掌握融资、剧本、制作及演员四项主要资源,控制风险的元素便是从此小心挑选出来。手上是个电影计划,作为制片人,你必须懂得整合资源,这些元素究竟如何跟周边产品结合呢 ? 这是个不比拍部成功电影容易的创意策略。你花了四年走进国內、外影视大学,当然不可能学懂这最重要的拍电影核心学问,躱在校园象牙塔顶的教授们,以老化的脑袋又怎可能明白年轻人的要求 ? 电影观众平均年齢是21岁上下啊,他们才是重心消费者,电影也好,周边产品也好,一切必须围绕这群造王者而转。所以拍电影搞风险控制,首先要控制你自己,学懂年轻人消费习惯及爱好,要是你一知半解就糟糕了 !

手游要吸引年轻人眼球外,还要他们愿意付费,从策划到美术及推广,再加上游戏公司与电影公司之间的合作协议,利益分配等谈判,绝对专业又必须慎重。甚么玩具、图案、模型能吸引年轻人购买?他们的审美标准是甚么?包裝上该如何突破?新媒体版权有甚么新点子?说不尽的周边收入来源,构成了电影票房以外的保证收入。再透过一点金融技巧,把收入锁定,结构成风险管理的核心。

电影投资风险处处,当中包括最普遍的制作超支,甚至是根本拍摄未能完成。除此以外,涉及演员的风险,例如患病、意外受伤、无故失踪、不肯配合等等。拍摄时天气变化、物流失误、人为错失、沟通有误...,危机数之不尽,故此锁定投资总额中约50%,能在拍片以外产生回报,稳定取回资金,从而減低整体风险,是专业制片人显示能力的应有表现。

制作上所产生的风险,可以透过合约減低,也可以透过事前沟通、搜集资料及专业判断来減低。当然,我提出的完整专业制作流程,包括Storyboard、Animatic及Pre-Viz,还有诸如各种制作Testing、演员预演録影、Line Producer确立功能及其他相关配套,都是大大減低制作风险的有效方法。

绝大多数的投资风险,可以透过系统管理而得到大大減低的解決方案,电影投资当然绝不例外,只要建立好完整的风控系统,我不认为电影投资的成功比率会低于80%。換句话说,十部电影应该有八部能賺钱,这也是好莱坞一级制片人的成功标准。

之前刘定坚提出过总投资2500万的不败电影方案,一位专业制片人,每年拍兩部片,合理酬劳回报该为一千六百多万。待有了经验,拍投资更大的片,科学点计算,因为明星更大,植入广告、手游、周边产品的吸金力更强,操作更容易,赚得更多,风险也更低。

为甚么要当电影制片人?因为这职位风光无限、钱途和前途也无限。我正努力完善的电影风险系统管理,是所有投资人渴望看到的专业产品,有了他,电影才可能源源不绝开拍,市场才可能生气勃勃。这是个专业的年代,制片人必须对投资者负责任,钱是用来生更多的钱,电影是个生钱的工具,而风险系统管理是完成这过程的专业手段。明白了就好,大家各司其职,演员完成演艺美梦、编剧完成创作梦、导演完成制作梦,投资者完成安全保本和赚取合理利润的梦。制片人嘛,別人的梦都因你的专业表现而得以完成,这就是你的工作,只要紧握风险系统管理的方法,这不是梦,是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