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元气少女(第四周)

9点26分。

我低头看了看表,又抬头把脖子伸到车窗外面,往路口看了看。我睁大眼,使劲地看,还是没有看到。

“唉!怎么还不出来呢?”我边嘟囔着边扭头看坐在后排的儿子。

儿子得意洋洋地指着他的表,说:“妈妈,看来这次你又要输了,还差4分钟哦!”

我“哼”了一声扭过头来,不再理他,心里焦急地祈祷着:“快过来吧,快过来吧!”

9点28分。

我再一次伸着脑袋往车窗外看,真的是望眼欲穿啊。过了一会儿,我终于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穿着酒红色的短外套,黑色的九分裤,脚蹬一双圆头的小短靴,手里提着一个棕色的小挎包,正向着我慢慢地走过来。

“啊”,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扭头对儿子说:“这次你输定了!”

儿子撇着小嘴哼了一声:“那可不一定!”

还真的是不一定啊!9点29分,我往窗外一看,发现她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下来,竟然正跟邻居阿姨在那儿聊天呢。等她聊完再走过来,也肯定超过时间了。

9点30分。

儿子大笑着搂着我的脖子说:“妈妈,你输了!一串糖葫芦,说话要算数哦!”

“好吧!”

我无奈地点点头。

刚刚我和儿子打赌,赌她9点30分到车上。赌注是一串糖葫芦。

唉,毫无疑问,这次我又输了!

9点35分,她打开车门,系上安全带,食指往前方一指,洒脱地来了一句:“妞儿,出发!”

儿子兴奋地搂住她的脖子,往脸蛋上狠狠地亲了一口,说:姥娘,(我们这边的“姥娘”是指“外婆”)你真好,我又赢了。一会儿请你吃糖葫芦!”

“好!”

祖孙俩笑成一团。

我无奈地对着她说:“妈,你能不能稍微快点打扮,让我也赢一次啊!”

她一指禅神功点着我的脑袋:“那可不行,不打扮好咋能出门?出发吧!”

好吧,谁让你是我老妈呢!


“元气少女”,是我和儿子悄悄给老妈起的小外号。因为有些时候,她给我们的感觉就像是小姑娘一样。

就说这每次出去玩吧,她都要仔细地梳洗打扮一番,没有30分钟是绝对出不了门的。而我呢,脸一洗,面霜一擦,头发一梳,穿上外套就下楼去了。所以,儿子经常说我:“妈妈,你还没有我姥娘爱美呢!”

好吧,在这一点上,我承认。

上周,老妈打电话,说有点事儿,让我回娘家一趟。

“有事儿?不会是病了吧?”我心头一紧,赶紧把手中的事摞一边,急急忙忙打车过去。

等我火急火燎地打开门,只见老妈半躺在沙发上,脸上敷着面膜,手里拿着遥控器,盯着电视看得正入迷呢。

一见我回来了,她马上欠起身,随手把遥控器一丢,向着厨房一路小跑。

“嗯,看起来身体是没啥事儿。”我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那会是什么事儿呢?这么急找我来。”

没等我开口,只见老妈手背在身后,慢悠悠地从厨房走了出来。然后,紧挨着我坐下,神神秘秘地看着我说:“妞呀,知道不知道我让你来干啥?”

我摇头。

“送你个好东西。你猜猜是啥?”

我开始飞速地调动我的脑细胞。

“莲菜馅饺子?”

“不对,再猜。”

“槐花馅包子?上回我说好吃,你今天是不是又做了?赶紧拿出来,趁热让我吃个呗。凉了就不好吃了。”

说着,我伸手往老妈背后去探。老妈扭了一下身子,顺势躲到一边,摇了下头,叹了口气,直勾勾地盯着我,脸上明显写着五个字:恨铁不成钢。

然后,又用一指禅神功点着我的脑袋:“唉呀!什么包子、饺子的,光记着你的这张嘴。就知道吃。算了,不让你猜了,反正你也猜不着,就让你看吧。”她小心翼翼地从背后拿出来一个小瓶子。

这是一个透明的玻璃瓶,里面装着一些类似榨过的梨汁(抱歉,我又想到吃的了)虽然有些絮状的飘浮物,但是看着又比梨汁清亮了许多。一时半会儿还真猜不出来是什么。

有了前车之鉴,我也不敢再猜是果汁了。

老妈也不告诉我这是什么。只是拧开瓶子,把梨汁一样的东西倒进一个小杯子里。然后像变戏法似地,不知道什么时候手里多了一个压缩纸膜。只见她熟练地撕开包装,把纸膜投进了小杯子里。

纸膜沾了水,瞬间膨胀。然后她又把纸膜上下颠倒了一下。这下子,纸膜被完全浸透了。

“躺下,闭上眼睛!”

“哦。”

我乖乖地躺下,闭眼。

老妈给我贴上面膜,边用手指把面膜抚平,边说:“这是丝瓜水,我自己做的。从新鲜的丝瓜上面接的,原汁原液,没有一点添加剂,纯天然的,安全的很。”

哦,原来是丝瓜水,是菜汁,还是跟“吃”粘点边嘛,不过我没敢说出来,怕她又批评我只记着吃。

“我今天试了,特别补水。你天天对着电脑,皮肤最容易干燥了,可得多补水,要不然皱纹都跑出来了。这是专门给你留的,你走的时候记得带上啊。回家赶紧放冰箱。保持新鲜,效果才好。呀,时间到了,我的面膜该揭了。”

“妞儿,你快看,效果真的不错。肤色看着比刚才亮多了。你看是不是呀?”

老妈拿着一面小镜子,摸着脸左看右看。

我说:“确实有效,皮肤看着可滋润了,年轻多了。”

话音刚落,老妈就得意地笑了,毫无疑问,她对这个回答非常满意。

我——一个过而立之年的女儿,再一次被一个过花甲之年的小老太太——我老妈,普及了美容常识。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能鼓捣出来一些“纯天然美容圣品”。记得上次的作品好像是燕麦牛奶面膜吧。

按常理,这些常识应该是我懂得比她多呀!

唉,真是惭愧!


听说有这样一个公式:好奇心与年龄成反比。说的是人的好奇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地减退。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自然规律。但是,我发现,这个公式在我老妈这儿却完全不成立,反而是年龄越来越大,兴趣越来越多。

除了喜欢鼓捣些面膜,还喜欢自制一些小零食,隔三差五地叫我们回去尝鲜儿。

隔一段时间还会打电话给我:“妞儿,咱去看电影吧。”战争片,搞笑片,文艺片,恐怖片,甚至卡通片,什么片型都来者不拒。

记得有一次,和她一块儿带着儿子、小侄女去看《熊出没之雪岭熊风》。整场下来,我看得是哈欠连天,而人家一老两小,手里拿着爆米花,吃得津津有味,看得也是津津有味。看到兴头上,三个人还凑一块儿哈哈大笑。

有时候,我都搞不明白,是我的心态太老了呢,还是老妈的心态太年轻了呢?

老妈喜欢动,每天都要出去散散步,遛遛弯,而我喜欢静,有空儿就想在家里宅着。

老妈喜欢穿红色,而我的衣柜里基本上都是黑白灰。每次和她一起出门,邻居阿姨都会开玩笑:“这上衣红艳艳哩,穿上和闺女站一块儿,看着跟姐妹俩一样。”老妈听完哈哈大笑。(阿姨,你是把我妈夸年轻了,但,我呢?求我的心理阴影面积)


看到这儿,可能很多朋友会认为我妈妈是那种什么事儿也不用想、什么心也不用操、养尊处优的老太太。其实,你真的错了。

关于对待生活的态度,有人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总结。第一种人:看透了生活,所以,不再热爱生活。第二种人:热爱生活,却没有看透生活。第三种人:虽然看透了生活,但是却仍然热爱生活。而我的老妈,就是第三种人。

老妈和老爸结婚的时候,老爸还在外地当兵。办完婚礼,休完假期,老爸就直接回部队了,而老妈也正式开启了两地分居的军嫂生涯。

因为工作的缘故,那一年,妈妈带着五岁的我和一岁的弟弟来到了我们现在所住的这个小县城。

那个时候,我们是三口之家:一个年轻的母亲,一个懵懂的幼儿,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儿。是的,没有爸爸,因为老爸那个时候还在部队,还没有转业回来。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单位,加上丈夫又不在身边,同时还带着两个孩子。当时的境遇可想而知。除了生活艰难辛苦之外,还免不了要受到一些排挤,刁难,甚至可以说是欺负。虽然现在提起那个时候的事儿,妈妈总是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好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但是,有些事情,她忘了,我却永远不会忘。

那个时候的冬天,没有暖气,没有空调,取暖只能靠煤球炉子。有些单位年底的时候会给职工发放一些煤球,作为福利。

那一年冬天,妈妈所在单位的所有职工都分到了煤球,除了我妈妈。

妈妈去问。得到的回答是:你的条件不符合发放的标准。妈妈不解,让对方说清楚到底是哪一条不符合规定。那个小头目含糊其辞,也答不出个所以然。

后来,他架不住妈妈的追问,竟然把门锁上,做起了缩头乌龟,干脆呆在屋里不出来。就这样,把我们娘仨儿挡在了门外。

那年我七岁,拉着三岁的弟弟的小手,站在妈妈身后。

妈妈使劲地拍着门,大声地叫着那个小头目的名字,让他出来说清楚,讲明白。

我和弟弟都震惊了,因为我们两个从来没有见过妈妈这个样子。妈妈以前是医生,说话从来都是和和气气的。这样的情绪大爆发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

当时,弟弟的小手紧紧地拉着我,嘴里小声地喊着:“妈妈,妈妈……"我一只手紧紧地搂着弟弟,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儿。

后来,在妈妈的据理力争下,那个小头目终于妥协了。我们也最终分到了煤球。也许那个小头目当时和我们姐弟俩儿一样诧异,他也没有想到文弱的妈妈竟然可以有这么大的爆发力。

那天晚上,妈妈把炉子生好,我和弟弟围着小火炉烤手。小火苗泛起的光照在弟弟可爱的小脸蛋上,他兴奋地喊着:“妈妈,姐姐,好暖和啊!”妈妈摸着我和弟弟的头,微笑地说:“暖和就好!只要我的孩子不受冻就好!”我憋了很久的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

以前总听人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在我有了孩子之后才真正理解了这段话的含义,也真正懂了当年妈妈的情绪大爆发。一位母亲,只要是为了孩子,她可以拼尽全力,甚至发挥出令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

后来,妈妈遭遇了下岗。

为了生活,老妈和几位要好的姐妹合办了一个绣花厂。说是厂子,其实就是一个小作坊。接一些小活儿,往童装上面绣一些小图案。

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而三十多岁的妈妈,那曾经拿手术刀的手,现在又拿起了绣花针,开始跟着师傅学绣花。

因为没有经验,没过多久,小作坊就关门了。

妈妈又开始想办法了。这次,她那拿手术刀的手又揉起了面团,开起了小面馆。

几年之后,因为一些原因,妈妈关了面馆,开了家诊所,重新拿起了手术刀。

现在,有了小孙女之后,妈妈关了诊所,开始在家专心地带孩子。

BEYOND乐队有一首非常经典的歌,是唱给母亲的,名字叫做《真的爱你》。里面有这样一句歌词:无法可修饰的一对手,带出温暖永远在背后。我每次听到这首歌,听到这句词,都会想到妈妈的手。那曾经拿过手术刀、捏过绣花针、揉过面团的手现在又开始给我们鼓捣好玩的,好用的,好吃的。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妈妈的这双手一辈子都是在为我们劳作,永远都在背后为我们带出温暖。

上周和闺蜜一起逛街,准备给老妈买一条丝巾。我看中了一款。这是一条大方巾,中间是大红色,四周是深蓝色的花边,中间镶嵌着米色和红色相间的花纹。

闺蜜好心地提醒我:“以阿姨的年纪,这个花色会不会太鲜艳了一点?”

我说:“应该还行吧。”后面还有些话我没有说出来,其实我是担心妈妈嫌它不够鲜艳。

事实证明,我的第六感真是强啊!

“哎呀,有点老气呀,蓝色部分太多了,应该红色多一点。你说说这设计师咋想哩。他都不想想,红色多了会显得气色好嘛。这设计师一点都不了解消费者的心理。你看看.....”

看着老妈显然是已经自动开启了唐僧的碎碎念模式,无奈之下,我也只好秒转到佟湘玉的忏悔模式(具体画面大家可以脑补一下《武林外传》):“妈,额错了,额真地错了,额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挑这个花色。如果额没有挑这个花色,您就不会不满意,如果您没有不满意,您就不会生气。如果您没有生气,额今天晚上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芹菜小炒肉了(这是老妈的拿手菜)。额深深地错了。您就原谅额吧!”

“好吧好吧,我原谅你了。看看你,年纪轻轻地,咋这么唠叨呀,还不如你老妈哩。这女人呢,可千万不能学会唠叨。你看,我把红色这一块儿往前边挪挪,咦,好看多了呀。你看看......”

看着老妈站在镜子前仔细地摆弄着丝巾,心里突然有了一种莫名的感动。我真的希望,不管再过20年,甚至40年,我的妈妈还能像现在这样,有自己的主张,像年轻人一样有自已的审美观。

经常听到一句话:女人的衰老,是从对外表的自我放弃开始的。

女人,好像过了三十岁之后就代表着青春不再;过了四十岁就意味着远离了“年轻”,;而过了五十岁,更是像步入老年的前奏,自动放弃了对美的追求。

我多么希望我的妈妈永远都不要放弃自己,永远充满活力,永远做那个爱美的老太太。

是的,在别人的眼中,我的妈妈是一位相貌非常普通的女人,而且还是一位花甲之年的小老太太,离“青春、年轻、漂亮”这些字眼很远,甚至都沾不上边。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她永远是最美丽的。因为,我觉得美丽是一种生活态度,它和相貌没有太大的关系。

下个月,老妈就要62岁了。送什么礼物好呢?嗯,吃一堑,长一智,这次,我可得长点儿心了。

一件红色大衣?对,红色!而且,必须是大红色,老妈最喜欢的颜色,这次我一定会让她满意的。

嗯,明天就着手准备吧。

此刻,我好像已经穿越到了老妈生日那天,好像已经看到了她穿着红色大衣,脸着泛着微微的红光,自信地在镜子前摆着各种POSE。

哦,提前给你点个赞吧,我的元气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