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并不需要别人的肯定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我从小没有引以为傲的容貌,没有蕙质兰心的智商,没有多才多艺的特长;读书的时候,成绩是足以让老师遗忘的中间地带;工作了,无论怎么努力,升职加薪的事情就是轮不到我;芸芸众生中的沧海一粟大概说的就是像我这种人。我的人生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在寻求别人的肯定和赞扬中度过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但我相信不会是少数。

没有微信朋友圈的时候在微博,没有微博的时候在QQ空间,各种想法设法的晒。晒自己觉得很美的,其实找了半天角度PS很久的自拍,晒那些看上去很昂贵精致其实偶尔才去品味的美食,晒自己仿佛很惬意的旅行,晒自己取得的芝麻大点的成绩,晒工作上一点点的进步。冠冕堂皇,美其名曰是在记录自己的点滴生活,还欲盖弥彰的表现的云淡风轻。其实,就是在公开寻求别人真心或假意的膜拜和赞扬,以满足可怜的虚荣心,找到自己微薄的存在感。

为了得到所谓的肯定,曾经在工作上总是不敢说一个不字。无论是不是份内的工作,都会唯唯诺诺的接下来,纵然心里一万个不情愿,表面上也是表现的阳光灿烂,然后矜矜业业的做完成堆的事情,哪怕换来只是别人一句,“哎呀,有你真好。”为了得到所谓的肯定,我总是处处迁就同事、朋友,明明心里不喜欢或者有不同的意见也不敢表达出来,不是我阿谀奉承,只是担心自己和别人产生分歧,就得不到别人的真心;为了得到所谓的肯定,在感情上也走过不少崎岖路,因为很容易被人找到软肋。可是我真的很喜欢听甜言蜜语,喜欢吃糖衣炮弹啊。就像小时候没有吃够糖,长大了处处被甜品诱惑。

我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病。这恰恰是一种不够自信,内心不够强大,生活没有安全感的体现。但我知道自己活得很累。我考虑的永远是我应该怎么样,我这样做别人会怎么看我,而不是我想要什么,我要什么,我不要什么。我变得玻璃心。吃多了怕别人说自己贪吃;吃少了怕别人说自己刻意想减肥;化妆了怕别人说哟你今天化妆了啊,一点不自然;不化妆怕别人说你怎么气色那么差;明明工作完成了还要装腔作势磨洋工,不敢准时下班,因为怕别人说我闲;辞职在家又怕别人说我不求上进,靠男人养;有段时间,真的是心累的日日失眠,夜夜无寐。

但是我不知道从几何时开始突然不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不刻意寻求别人的肯定了。也许是因为年岁的累积;也许是因为看到了很多炎凉;也许是因为经历了几年的人生起落后越来越淡定和从容;也许是因为当了母亲后没有闲暇再去在意那些无谓的琐碎;也许是因为大量的阅读、旅行后心性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有了质的提升。总之,蓦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不一样了。

我还是会自拍,会PS照片,但是我不会再无聊到发到各种圈里去晒,而是美美的放在自己的相册里自我欣赏;我出门可能会素颜,也可能会打扮的很精致,随自己的心情。但不好意思,无论你说我丑或者浓妆艳抹一点没气质,我都无所谓。我对人生有了很多的思考和想法,有了自己的规划和见地,我一步一个脚印的往自己期许的人生目标靠近。也是在这慢慢找回自我的时光里,我做了很多自己以前想做没有做的事情,比如辞职享受自己的间隔年,收获了美满的家庭和两个孩子,考取了工商管理学硕士……我觉得自己活得越来越随性,越来越自由,重要的是越来越快乐和自信。与此同时,我竟然也不知不觉的成为了别人口中的人生赢家。

曾经看到过一副漫画,说的是一对夫妻赶着一头驴,无论是妻骑着驴子,夫牵着驴还是夫骑驴,妻牵驴,又或者夫妻一起骑驴,最终两人一起牵着驴走路,都一直被路人指指点点,怎么做都不对。人生也是一样,无论你怎么做,总不能尽如人意。这个世界上其实除了你的至亲,真的没有人那么在意你的成败,更不在意你过得好不好,或者开心不开心。天知道那些你辛苦博来的所谓的肯定和赞扬有几分真心几分假意。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只会让我们失去自己,迷失初心,不知道何去何从,看不清人生目标,找不到未来方向。此时此刻,我终于体会到了杨绛先生说过的,“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这个世界,看似繁华,熙熙攘攘,人来人往,但本质上,还是你一个人的世界。真正内心强大的独立人格的人,是不需要别人的肯定的。在他们心中,有自己的底线,自己衡量事物的标准,他们可以潇洒的做出自己选择,他们安静的聆听自己的内心,他们可以脚踏实地把属于自己的每一天过得精彩万分。

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但我们却是自己世界的唯一圆心,唯一主角。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说最近热播唐七同名小说改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难得休息,不想浪费光阴,于是在线看过过瘾。看完最新一集电视剧,还...
    peach桃子阅读 189评论 0 0
  • “啊!救命啊……嘶”夏璟落下意识的叫了出声,可睁开眼,自己却在一间小木屋内。 “小姐,你终于醒了,吓死幽儿了!”一...
    水函千秋阅读 207评论 0 0
  • 水镇非居于江南,亦否处在北国水乡白洋淀,而位于京城之北,与承德毗邻。 从家乡白洋淀出发,乘车约五小时路程,一路...
    天涯孤旅背包客阅读 381评论 0 5
  • 漂亮地小标兵: 你好,众多学员中你和乔馨慧是与众不同的那个,你是一连的标杆是动作标准的基准兵,是连长最器重...
    暖锋阅读 5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