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女无怒,生男无喜,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

建元二年春,上巳日。

我是卫子夫,平阳侯府的讴者。

因着家境贫寒,不得已做了歌姬,生活才有所改善。从进入平阳侯府时,就知道我的命运便是成为平阳公主拉拢人的一枚棋子。

今日是个不错的日子,人主突然到访,引起了不小的骚动。美人们、讴者都在细心打扮着,我自然是在其中的,只不过并不抱什么希望。

人主的皇后堂邑翁主,是比大汉公主还要尊贵的存在,容貌冠绝长安,独享宠爱多年,有这般美人在怀,人主看得上其他人吗?

我别的没有,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打扮好,准备献唱,等到美人们拜见人主之后,便是她们出场的时候了。

准备了许久,就快要见到人主了,尽管不抱什么希望,但要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手心里的汗出了一次又一次。

美人们陆陆续续出来,显然人主一个也没有看上。

讴者里有人窃喜,有人哀叹,没有人知道未来的命运是怎么样的。

我所能做的,便是把曲子唱好,不出差错。

丝竹声起,唱着曾经训练过无数次的曲子,眼观鼻鼻观心,不过才几柱香的功夫,却觉得十分难熬,只想着快快结束,却听得人主的声音,“她。”

原本无望的心,瞬间沸腾了起来。

还没来得及高兴,人主便去更衣了。

我连忙跟上去侍候,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见到人主,不知该用什么话来形容人主,只觉得他好看。

仿佛被人主蛊惑了一般,更衣更衣,就把自己的衣服给换了。

一番云雨后,人主抚摸着我的鬓发,夸赞它漂亮。

我很高兴,一是为这么多年的苦心没有白费,或许在过不久,我们卫家便会富贵起来。二是我对人主一见钟情,和欢喜之人尝情事,自然是欢喜的。

很快人主就会到了宴席中,很是高兴,立刻赐了平阳公主黄金千金,平阳公主便奏请送我入宫,人主爽快答应了,我知道我的人生和那些美人不一样了。

临走前,平阳公主轻抚着我的背,对我说,“走吧,在宫里,好好吃饭,好好自勉努力,将来若是富贵了,不要忘记我的引荐之功。”

我满心欢喜的答应平阳公主,相信不久我们卫家就会好起来了。

可这不久,迟迟没有到来。

这一年多来,我一直盼着人主的到来,日复一日,人主从未在提起过我,原本的爱慕之心也淡了些,希望也变成了无望。

想想也是,我曾偶然间遇见过皇后,何为风华绝代,何为貌若天仙,莫过于此,更何况人主许诺过她“若得阿娇做妇,必以金屋藏之。”

我卫子夫能拿什么去跟皇后比。

索性回家好了,还能侍奉母亲,或许还能找个男人嫁了,不至于在这宫里不见天日。

趁着人主要放宫中年迈体弱的等无用处的宫人回家,我见到了人主,仍旧是那般英俊,这个人曾在梦里无数次出现过,莫名地,眼泪就下来了。

“求陛下开恩,放奴出宫。”

许是我脆弱的模样得了人主的欢心,人主再次临幸于我。

好运再一次降临到我的身上,我怀孕了。

既高兴又觉得有些忐忑,人主与皇后结良缘多年,迟迟没有子嗣。

这是机遇也是威胁,一不小心就会搭上卫家几口人身家性命。

我怀孕的消息传到了椒房殿,皇后大怒不已,馆陶公主便下令抓捕我的弟弟卫青。

我卫子夫人微言轻,幸得人主宠信,才有些人脉,听到风声,便急忙托人去寻卫青的旧友公孙敖帮忙,在宫中盼着公孙敖能够解救卫青,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幸好公孙敖去的及时,卫青免去一死,也不知是谁让人主听到了,陛下问起时,我便在人主耳边吹了吹风,人主召见了卫青,提升了他的职位,长兄也得到了提拔,几日之内赐给了我们卫家赏金千金。

“姊姊,卫家富贵了,我们不用吃苦了。”我记得那天卫青见到我时,开心的说道。

“对,不用吃苦了。”我听见自己平静的回答道。

自那以后,人主常常来我这,很少去椒房殿了。

我曾多次遇见皇后,昔日骄艳的美人没了精神,颓废、嫉妒、艳羡、伤心,这大概是每一个失宠的女子的情绪。

人主是翱翔于天上的雄鹰,想要做一番伟业,自然是不拘泥于儿女情长,昨日是陈阿娇,今日是卫子夫,明日呢?

我不知道。

我只能关心现在,卫家已经得到了富贵,弟弟卫青始终谨慎行事,深得人主信任,长姐有了好归宿,我也有了几个女儿,幼时想要的都差不多了,除了欢喜之人的心和稳固地位的皇子。

元光五年,皇后求子多年,花巨资未果,使用媚道之术被查,继而查出楚服等人施巫蛊之术,此案株连者三百余人,皆杀之。

元光五年秋,七月乙巳日,皇后罢居长门宫。

“贱婢,你会遭到报应的。”废后陈阿娇歇斯底里吼道。

那天秋风飒飒,是个不错的日子。

陈阿娇被废两年后,我诞下皇子,这是人主的第一位皇子,人主大喜过望,不仅让人作了《皇太子生赋》、《立皇子谋祝》,还修建了婚育之神高某(句芒)之神祭拜。

举朝臣子亦是欣喜,不久就有人上书人主,要立我为皇后,得到消息的我,以为自己会高兴的不行,实际上却只有心头上的一点欢喜。

元朔元年三月甲子,我被册封为皇后。

“孤乃大汉皇后,卫子夫。”

看着镜子里盛装打扮的自己,想起了当年见到陈阿娇时,那般高傲不凡的样子,模仿着她,对着镜子说道。

果然不适合我,我的眉眼太过温顺,学不来陈阿娇的气势。

也是,天底下只有一个陈阿娇。

未央中宫椒房殿,这座曾经许诺给陈阿娇的金屋成了我的居所。

人主亲手结束那段“金屋藏娇”的感情,我也是帮凶。

曾助力还是皇子的人主立为储君如何?多年情深又如何?

威胁到了人主不是照样被废了吗?

倘若有一天卫家也威胁到了人主,我的下场恐怕会更惨。

怎么办呢?一时间,我有些迷茫。

郎官枚皋献上了《戒终赋》,顿时有了主心骨。

我不能成为下一个陈阿娇,卫家断不能威胁到人主的外戚。

我私下里多次托人带话告诫远在边疆弟弟卫青,任何时候需谨慎行事,卫家没有坚实的基础,全靠着裙带之欢,若是日后有机遇,也不可持宠而骄。

我这个弟弟素来让我省心,我所言他全部听进去了。

我只需治理好后宫,不到处惹是生非。

大抵是老天眷顾卫家,十几年里,据儿成了太子,弟弟和侄子去病战功赫赫,名扬天下,卫氏一门五人封侯,得到了极度的显贵。

“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民间的歌谣传到了宫里,好一个卫子夫霸天下。

他们还说卫后得到皇帝的信任,将少府所掌宫中事由交予卫后定夺。

信任?那不过是人主料到我不会做手脚罢了,毕竟卫氏一族发家全是仰仗于帝王的宠爱。

若是哪一日不欢喜了,随手一扔,便是卫氏灭族之时。

这些年来,据儿越发的像他父皇了,举手投足之间,像极了我初见人主的模样。可惜政见方面却与他父皇完全相反,招致了人主的厌烦,我年老色衰,人主来椒房殿的次数也少了,平阳公主再一次进献了几位美人,人主又带回了一位,个个年轻貌美,人主自然是看不上我了,连带着据儿也不受待见。

伤心是有的,但是不多,当年我成为皇后的那一天就料到这样的日子了,也没有很多心思顾影自怜,只想着做好分内事。

然而世事无常,尽管我多次告诫过卫氏不可恃宠而骄,很多人只是听了,没有放在心上,弟弟、侄子去病又离去多年,越来越无法无天了。

我隐约觉着危机离我们卫家越来越近了。

征和元年,我那不争气的侄子,竟然挪动军饷,败露了,本以为抓到主犯便可结案,没想到惹上了大麻烦。

征和二年,公孙父子先后入狱,我还没来得及求情,就得知了他们的死讯。接着更大祸患来了,追查出我的两个女儿诸邑公主、阳石公主用巫蛊之术,都被杀了,还没来得及悲伤,就得知三番五次跟据儿作对的江充,竟然想要诬告据儿,妄言有人使用巫蛊之术害人主,派遣江充来查,将长安到后宫翻了个遍,甚至还要查东宫,害了数万人的性命,宫内宫外,人心惶惶。

据儿过于仁慈,本着清者自清的想法,却被那逆臣坑害,说他使巫蛊之术害人主,我心急不已。想要为他做些事情,见见人主,说说好话,却听见他人主前往甘泉宫养病的消息。

据儿前往甘泉宫辩白,临走前送了封信来,写着多年前他曾说过的话语:“人主圣明,不会相信邪恶谗言,用不着忧虑。”

看到这些话语,若是前些年,我会十分赞同,现在却忍不住冷笑,圣明?

可曾有天子求长生不老,竞将最为宠爱的女儿下嫁于方士,知晓被骗后,不顾女儿的日后的生活,杀了方士,让她守寡。

可曾见过那位父亲事情还未调查清楚,眼都不眨一下就将自己的女儿杀了。

这叫圣明?

刘彻老了,糊涂了。

眼下这般情况,只得靠人主与据儿之间的父子情了。

征和二年七月壬午,太子矫诏杀韩说,抓捕江充,起兵。

我得到消息,见到了舍人,据儿想要我帮他,公孙家族尽灭,我的女儿也都死了,除了据儿,就没有什么可牵挂的了,现今据儿已经犯了矫诏之罪,此前又被人诬陷行巫蛊之术,以人主的脾气,怕是死定了。

这是我唯一的儿子,断断不能死。

果断调动马车,装载射手,搬武库的兵器,调动长乐宫的卫队。

太子率卫队闯入丞相府,欲杀刘屈牦,未果。

太子欲征长水、宣曲的胡兵,未果。

太子欲使任安发兵,未果。

七月庚寅日,太子兵败,逃出长安城。

坏消息一件件传来,压得我喘不过气,人主派来收回玺绶的人快到了吧。再过几日,废后诏书也会下来了,卫氏里灭族不远了。

我记得陈阿娇被废的时候也是七月,诏书上写道“皇后失序,惑于巫祝。”

我有些好奇,诏书上会怎么写?是在“皇后失序,惑于巫祝,不可以成天命。”前加些谋逆之词?还是说皇后与太子勾结,意欲谋反?

我看不到了。

我不会给他机会的。

我不是陈阿娇。

天底下只有一个陈阿娇,也只有一个卫子夫。

我是人们口中“霸天下”的卫子夫,是从低贱的讴者到天底下尊贵的女子宝座的卫子夫。

征和二年,七月庚寅日,母仪天下三十八载的卫子夫自缢于椒房殿。

庄严宏伟的未央宫历经一场血色浩劫之后仍旧华丽而重威,只是那长秋门后的中宫椒房殿再一次失去了主人,直到汉昭帝即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