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记忆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

六七十户人家的小村庄,静悄悄地坐落在山脚下。房子倒是井然有序地排列着的,一排排一列列,好像用心规划过。有几户人家房子显眼些,彰显着他们的与众不同,大部分人家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甚至连屋顶瓦片的颜色都是一样的。

村子前面有一条小河,说是小河也不算太窄,大概四五米宽的河面,两岸长着芦苇。小河前边有三间瓦屋,没有耀眼的红瓦白墙,没有直逼蓝天的气势,就是普普通通的毫不起眼的三间房。

瓦屋前面有块空地,空地上竖着一根旗杆,晴天的时候,国旗准时升起,蓝天白云下,格外鲜艳。没有围墙,也没有树木,只有漫无边际的庄稼地。这高高直立的旗杆和旗杆上迎风飘扬着的国旗,就是区别于寻常人家,证明这是一所学校的唯一标志了。

每个晴朗的早晨,我们都要去这空地上做操。广播里放着运动员进行曲,我们排着队,嘴里喊着“一二一”走上操场。待站定,运动员进行曲停了,老师给我们整队,带领我们喊口号,背诵毛主席语录。那整齐的队伍,那稚嫩的面庞,那清脆而响亮的口号声,倒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一痕永远抹不去的印记。

至今清晰地记得小时候喊过的口号: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喊这口号时,应该是严肃的,郑重其事的,任重道远的,可惜我总是低头看我的裤脚,甚至会悄悄地向下拽一下裤子。因为我的衣服都是哥哥姐姐穿小了穿旧了的,总是又小又破。要不就是袖子太短了,使劲拉、使劲扯也不够长;要不就是裤子太短了,露出脚踝。我一边喊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踏步,一边偷偷瞄着自己的裤脚,总感觉是自己提得太高了,不是说了嘛——“提高”警惕。

还有一句口号也记得清楚,那就是“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念到这个口号时,是有些慷慨激昂的感觉的,但是心里却嘀咕着:我怕牺牲啊,牺牲了就没了。刘胡兰的故事虽然听过很多遍,但是就是害怕啊。嘀咕归嘀咕,口号还得大声地喊,因为老师就是这么要求的。

这三间瓦屋,门口各钉着块木牌,一间是一年级教室,一间是二年级教室,还有一间是老师的办公室。不过因为学生太少,一年级二年级都坐到了一间教室。上课的时候,老师说:“来,一年级小朋友抬起头看黑板,二年级小朋友先写作业。”过一会又说:“二年级小朋友听老师讲课,一年级小朋友开始写作业。”我做事情一向比较专注,只要我沉浸在某件事中,别的人别的事,我都能做到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可能就是得益于这种特殊的授课方式吧。

另一间教室堆放着些杂物,比如那种老式的油墨印刷机。那时候试卷都是老师自己出,自己刻写,再在这个印刷机上印出来。我站在门口看过,看老师就这么一压一推,一抬一揭,试卷就印好了,觉得很神奇。老师还让我进去帮她的忙,也就是把印好的试卷拿到旁边晾着。帮着帮着,脸上粘上了油墨,小手一抹,花猫似的。

我在这村小上学的两年,遇见过三位老师。第一位老师是男的,姓李,个子高高的,家住我们相邻的村子。我入学之前,他来过家里,结果发现我年龄不够。为了证明我可以上学,父亲拿出纸笔,让我写字给老师看。我抬头望了望房梁,梁上贴着一张粉色的纸,上面写着“毛主席万岁”。我蹲下来,趴在椅子上,在白纸上一笔一画地写下了这五个字。

李老师让我第二天去学校报名,但是我虽然背着布包去了学校,又悄悄地回来了。我不敢进去,只因为老师说过,我年龄不够。我总担心老师不要我,我怕老师当着大家的面说:“你年龄不够,上不了。”我怕丢脸——这在我看来已经很丢脸了。

第二位老师,是我的班主任,姓杨,是位年轻的代课教师,她父亲是我们村的书记。她家住在我们家后面一排。她叫我小名,叫我妈“二妈”——当然我们并没有亲属关系,只是这么称呼而已,农村里习惯这么称呼。

平日里我也是叫她姐的,因为上了学,她成了我的老师,对她我也就有了敬畏之心,不再称呼姐,改称她老师了。有时候,她下班回家,路过我们家门口,老远就冲着我妈喊:“卢二妈,你家小梅又考一百哦。”我妈高兴地连声答应着,脸上放着光,我的心里也美滋滋的。

她给我们出过一期黑板报,板报上有一块内容是写我的,有一句是这么写的:“她一口气把玲玲背到学校。”这个“她”就是我。有小朋友取笑我:“一口气,你不用喘气的吗?吹牛的吧。”我脸红了,有些气恼,甚至有些怪老师,干嘛这么写,我的确是要喘气的啊?怎么可能一口气呢?

这个玲玲是我家隔壁邻居,跟我一般大。玲玲从小得过小儿麻痹症,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一条腿粗一条腿细,走路一瘸一拐的。我上学时经常跟她一起走,好在学校很近,也不会迟到,就这么慢悠悠地走着,我给她背着书包——那时书包并不重,两本教科书,几本作业本,一个铅笔盒而已。

那一天,可能是有些迟了,又或者是我想逞个能吧,过了小河后,我说:“小玲,我背你。”小玲连连摆手,一边吃力地往后退,可我坚持背上了她。背得多远,是不是一直背到了学校不记得了,但是被老师看见了,我就这么成了“五讲四美三热爱”典型,上了板报。气恼归气恼,板报人物还是满足了我小小的虚荣心了的。现在想想,在满足了我虚荣心的同时,可能也无意中伤害了玲玲的自尊心了吧。

第三位老师,是名知青,姓陈。她梳着两条大辫子,粗粗的,黑黑的。她脸上起了很多疙瘩,没事就对着镜子挤呀挤。对于这位老师,我印象不深,她应该教过我们唱歌跳舞吧。说是跳舞,也不过是和着节奏拍拍手点点头,扭扭屁股弯弯腰。她很快就回城了,村小就只剩下两位老师:李老师和杨老师。

入学之后,老师让我当了副班长。放学回家,老远就报告好消息,说自己当了副班长,是最大的官。父亲问我:“怎么副班长就是最大的官了?班长呢?”我激动地说:“班长只有两个字,副、班、长是三个字,当然是最大的官。”我一字一顿地说出“副、班、长”把家里人都逗乐了。就这一句话,不知道被笑话了多少年。

上了二年级,原先那个班长因为考试不及格留级了,我顺理成章地当上了正班长,不过好像已经没有了当副班长时的激动了。当然,我还是认认真真地学习,我怕班长被撤了,丢人!更想看到生活重压下的父母因为我的学习成绩舒展眉头,甚至还带着点得意的表情。

男孩子调皮。班里有个男孩,姓顾,有一次,他撕坏了我的书,不记得是无意的还是故意的,只记得我哭着回家找父亲告状。我家虽然穷,但是从小我可是父母捧在手心里长大的,没有受过半点委屈。父亲看我哭哭啼啼的,听我讲清楚事情经过,立刻牵着我的小手来学校找顾姓同学算账。结果刚走过村子前边的小河,我就变卦了,不让父亲去,因为我胆子小,怕惹祸。父亲应了我,说等我放学回家,他给我粘好。

那些年冬天特别冷,河面结着厚厚的冰,特别厚,根本不用担心会被人踩碎,会掉进河里。我还记得中午到了学校,大家都去冰面上玩,在冰上奔跑,然后突然停下来,靠着惯性,会继续往前滑行一段距离。我们伸直双臂,撅着屁股弯下腰,保持平衡,比赛看谁滑得更远。

调皮的男孩子,还会把教室的长条板凳拿出来,在冰面上扔,看凳子像炮弹一样往前滑。我们这些胆小的,赶紧避开,站在岸边观战,激动地鼓掌呐喊。

早上太冷,老师不让我们去冰面上玩,我们就待在教室里。教室里也冷,脚上虽然穿着妈妈做的大头厚底棉鞋,还是冷得受不了。好在教室中间支了个炉子,极冷的天气,李老师都会生火取暖。柴火啊,煤块啊,都堆在那间闲置的教室里。早上,我们到了教室,都凑到炉火旁取暖。即便如此,大多数小朋友耳朵上、手上、脚上还是生了冻疮。

在教室里并不闲着,除了上课,也得要游戏。印象最深的是挤草堆。参加游戏的小朋友分两组,每组人数相等。大家背靠着墙站定,人挨着人,一声令下,开始发力。伴随着“嗨哟嗨哟”的节奏和咬牙切齿的表情,齐心协力往对方那边挤,直到把那一方挤得节节败退,退到墙根,退无可退就赢了。

有时斗得正酣,调皮的孩子突然恶作剧,从队伍中跑出来,呼啦一下,我们倒在地上,叠起了罗汉。不过还好,正是冬天,穿着棉衣棉裤,倒是不觉得痛,只是忙不迭地爬起来,追着、跑着、笑着、喊着……教室里尘土飞扬,空气污浊;孩子们满身灰尘、气喘吁吁。但是我们沉浸在快乐中,一点也不在乎,老师竟也不会责怪。

在这所小得不能再小,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村小里,我待了两年,三年级时去了镇上的中心小学,然后是初中、师范……几十年风风雨雨、物是人非,如今,这个小村庄,这所村小,已经不复存在了,我也不再是当年的那个我。时光虽然不曾为我停留过,但是,当我回过头来时,总能看到一朵盛开着的叫做童年的小野菊,散发着淡淡的幽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孩明年要上幼儿园,所以,近一年的话题都是要不要上早教班、小小班。 这些情景让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那个没有幼儿园的...
    雾散佐阅读 145评论 0 1
  • 六月份的第二十天,周四,周考语文测试中,旁边坐着李子萱和王欣豪以及其他二十几个可爱的娃娃们,奋笔疾书中。 有一...
    教数学的体育老师类阅读 353评论 0 2
  • 六十年代中期湖南农村。 乡里人在城里有亲戚的可能听说过幼儿园这个词,一般人都不知道。学前教育的概念,在乡...
    蒲公英在飞呀飞阅读 144评论 2 2
  • 汶川记忆:文县九章 任 真 第一章 那一刻,我和我的文县 曾不止一次地写过我的文县,那些篇章里的文县,是山...
    文风画脉阅读 2,041评论 6 0
  • 隔壁镇子的中学这两年名声在外,我们乡的很多应届生也跑去那里读书,宁子,明子,我初一时的副班长,还有他同村的伟佳都去...
    顽石的青果花园阅读 601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