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百倍,NULS的潜力到底有多大?

【本文由“币嗨Bihi内容合伙人计划”赞助,了解详情请加微信:mangou1987 】

区块链行业目前仍然处于一个很早期的阶段,一个很重要的判断依据就是底层设施仍不完善,计算性能十分有限,限制了大规模商用的可能。

今天攻略哥给大家带来一个底层链项目:NULS,谈谈对它的一些理解。

一、NULS的基础理解

1、NULS是一个可定制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区块链的一个伟大价值就是让信任成本显著降低,然而作为一项新兴技术,目前世界上真正懂得区块链技术的人才十分稀缺,这就让很多传统公司即使想布局区块链,也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正是看到这样的现状,NULS应运而生,用一句话来解释:NULS是一个可定制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来自NULS官网

按攻略哥的理解,NULS就像电脑硬件厂商,生成出了CPU、显卡、硬盘、主板…等各种零配件。以后的区块链开发者,可以像组装电脑一样,按照自己的设计快速搭建出自己的区块链。

通过这两个例子,相信你已经理解了NULS的远大构思。我们说以太坊开启了区块链2.0的时代,是因为它具备了一个平台的潜力,在以太坊上可以开发出各种各样的DAPP,有了商用的雏形。如果NULS可以做成,在它的主链上,是有可能开发出以太坊这样的子链的,所以NULS可以理解为比以太坊还底层的公有链。

2、NULS的系统架构

从设想来看,NULS看起来十分有想象力,那么具体怎么实现呢?

白皮上给出了具体的架构设计图:

来自NULS白皮书

如上图所示,其核心模块如四个,简单介绍如下:

1、共识机制:主链采用独创的POC机制,这个共识机制比较少见,有点像加盟。按目前规则,20000个NULS即可申请当节点,2000个NULS可申请委托。通过这个机制可以覆盖尽可能多的持币者,让全民挖矿成为可能。

2、模块化架构:NULS吸纳了 Linux 内核设计的模块化思想,开发了 Nuls 微 内核。Nuls 设计遵循“一切皆为模块”的原则,用模块化支持技术更新和应用适配。这些模块涵盖区块链开发所需要的各种基础配置,比如: 账本模块,网络模块,存储模块,帐户模块、共识模块、跨链共识模块等。所有模块使用Nuls在线模块仓库管理。

3、多链并行:因为现在区块链底层技术的不统一,每个区块链项目都有自己的独特设计,而未来用NULS也可以搭建出各色各样的区块链。为了让不同区块链之间可以相互通信和价值传输,NULS引入了多链并行机制,Nuls社区会针对不同子链开发不同的跨链共识模块,Nuls用跨链共识模块将不同的链连接在一起从而实现跨链共识。

4、智能合约:智能合约已经成为区块链公有链的标配,NULS里的智能合约由上层应用定义、由解释器解释、由存储模块存储、由 NulsVM 模块运算。Nuls 智能合约解释器将支持多种高级编程语言。应用开发者可以使 用自己熟悉的语言设计 Nuls 智能合约。

从以上设计不难发现,NULS具备几个特点:

创新:无论是POC信用共识机制,还是模块化设计思路,都足以看出NULS的创新性。

灵活:这是NULS出发点也是它的优势,通过NULS的模块化可以搭建无数不同形态的子链,从而支撑海量不同的商业应用。

可持续优化: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针对单独的模块可以随时根据技术的演进进行优化。比如共识机制,NULS社区将逐步开发POW、POC、DPOS等各种各样的共识机制。一旦共识机制有更新的突破,NULS社区也可以就共识模块单独进行升级,而不需要进行全盘调整,升级难度会大大降低,不会出现类似比特币的分叉现象。

基于以上优点,如果NULS开发成功,相信可以吸引不少有志于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

3、NULS的发展规划

既然构思宏远,技术也考虑得周全,那么什么时候实现呢?

按照官网上的展示,NULS分为三大阶段:冰—水—汽,下图展示了其中“冰”阶段的规划:

来自NULS官网

是不是很熟悉,没错,目前市值第二的以太坊也有类似的宏伟规划。以太坊的发布分成了四个阶段,即Frontier(前沿)、Homestead(家园)、Metropolis(大都会)和Serenity(宁静),目前差不多到了第三个阶段。

按照NULS的发展蓝图,今年5月主网就上线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二、Nuls背后的那些人

相比于NULS的宏伟设计,其创始团队显得相对低调许多。

来自NULS官网

从官网上的团队介绍来看,你可能觉得他们的履历看起来没有太多亮点。但在我看来,这个团队介绍还是有不少特别的地方,比如:

11个人,介绍了五个核心开发者,占比近一半,这是一个重视技术的团队,这很符合这种技术性项目的需要。

除了开发者和首席运营官外,其他都是社区负责人。这在我所看过的项目外,也是非常特别的,可以看出NULS对于社区建设的重视。另外还可以看到,他们的社区负责人包含中国、英文、美国、澳洲和新加坡,国际化程度是比较高的,这也符合NULS一个国际化开源社区的定位。

然而团队介绍毕竟只是官网上的文字,我们仍需要做进一步的接触和观察。攻略哥在NULS的社区里潜伏了几个月,感受到了这个团队的务实作风,说几个小小的感受:

1、低调的开发团队

在官网核心开发者的介绍里,并没有谈及多少区块链技术开发经历,所以有人担心他们的专业能力。然而据攻略哥侧面了解,其核心团队之前已经开发过了一个印链项目,在区块链技术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

2、高效的开发团队

在目前的区块链项目里,很多项目都还处于空气的状态,什么都没有看到。比如近期上线的某热门项目,公开的代码库里只有一行字:Hello World……

与这些项目相比,NULS的代码迭代效率还是很快的,据币家最新的监测报告显示,NULS在开源项目里近期代码提交量位列第十,在上一期里更是位列第三。

来自币家公众号

不仅如此,他们还在昨天正式发布了NULS的黄皮书,介绍 NULS 底层链的技术设计和实现。在这份黄皮书里,NULS 定义了一套区块链开发标准,包含但不限于:模块标准、服务标准、数据/协议 标准、进程/线程标准、完备事件驱动模型开发标准。

有一句话是:三流团队做产品,二流团队做品牌,一流团队做标准,从黄皮书的披露可以看出NULS团队的野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部分的区块链项目都仅有白皮书,少数项目甚至连白皮书都没有。而NULS不仅早早就发布了白皮书,还发布了黄皮书。做到这一点的,据说只有以太坊。攻略哥看的项目还太少,无法确认这一点,但是NULS确实是攻略哥看到的第一个发布黄皮书的项目。

3、不断改进的运营团队

上文说这个团队是比较务实,比较偏技术的,所以在运营推广上刚开始并没有让人太亮眼的表现,这点也是很多社区成员吐槽的一点。

但是团队还是很乐意接受大家的批评,并且在近期的表现上,可以看出他们的努力和进步。比如他们近期为黄皮书预热而做的海报图,明显比之前高大上许多。

来自NULS中文社区公众号

4、和谐而奋进的社区

在NULS核心社区里的这几个月里,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潜水,但我总会翻阅他们的聊天记录。跟一般的币圈群一样,这个群也十分的活跃。但是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核心话题不是讨论价格,而是讨论NULS的技术实现和运营推广。

有几件事情很有印象:

在NULS的POC机制正式发布的那天,大家从不同角度去讨论这个机制的利弊,谈的非常深入,那是我第一次在币圈群里看到那么持续的深入探讨。有社区成员为了方便大家快速理解共识机制的规则,当晚就自己做了一个简单的NULS共识收益计算器,特别的高效。

NULS早期的知名度很低,很少有公众号做相关的评测,所以一旦发现某篇公众号有做相关的测评,社区成员们就会涌入过去各种点评,为NULS摇旗呐喊。夸张的时候,我看到某篇文章留言区前十都是NULS的社区成员。币圈里有比原神教的说法,我看NULS的铁粉也不差啊。

NULS立志打造一个国际化开源社区,所以社区里也有不少国际友人,他们都很坚信NULS的未来。即使语言不一样,这些国际友人也在社区群里跟大家热烈探讨;在国外社区的建设上,这些国际友人也展示了不俗的战斗力。

其他的事情还很多,比如社区成员的万言建议书、各种能合作的场合的牵线搭桥、频繁发请求书到各大交易所建议上市……

讲真,我也加了不少项目的社区群了,像这样团结和和谐的社区,确实很少见到。

正因为看到了开发团队的务实和效率,运营团队的不断进步,还有社区成员的团结和奋进,攻略哥对NULS的信心也在与日俱增。

三、Nuls的价值与估值

有靠谱的方向,有踏实的团队和社区,那么NULS是否值得投资,还要看一点,它的价值和估值。

从需求来看:

1、NULS 代币作为交易手续费。

2、注册子链,需要 NULS 进行抵押(抵押的 NULS 只能用于子链的运行消耗)。

3、子链运行持续消耗 NULS 代币。

4、子链基础货币与 NULS 的智能兑换。

5、质押NULS参与POC共识机制进行挖矿。

不难看出,随着NULS生态的完善,其通证NULS的价值也将水涨船高。尤其是POC机制的设计,会让持有者产生更多的代币需求,毕竟参与共识的NULS越多,获得的挖矿奖励就越大。

从供给来看:

1、NULS 初始发行 1 亿,市场上的流通量只有4000万,其他比例如下所示:

来自NULS白皮书

2、每年保持大约 500 万 NULS 的通胀用于奖励网络维护者。

从分配比例来看,除了空投的那部分,其他token都有一定的解禁期,这导致市场上短期的供给量很有限。虽然每年会通胀一部分,但是这部分作为挖矿奖励,巨大的收益会刺激大家锁住更多的NULS,减少市场上的流通可能。

关于挖矿机制的解读,可以参考攻略哥另一篇文章:据说这个代币挖矿收益年化最高可达2300%,是不是我算错了。从这篇文章中也可以看到NULS的增值潜力。

综上,NULS无疑是有价值的。不断繁荣的生态会提高对NULS的需求,而NULS的市场供给又是有限的,长远来看NULS的价格必将随着供不应求的程度而不断上涨。

也正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它的价值,加上近期的牛市行情,所以NULS虽然在10月底才开始上交易所,价格却扶摇直上。

来自非小号网站

刚说NULS目前的流通大部分是空投的,其中一部分是空投给当初的印链(INS)支持者。按照INS当初退币的价格算,有些社区成员NULS的成本只有五毛钱,而NULS目前峰值价格已经破过50。这样看来,NULS已经是一个百倍币了。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估值贵吗?

这个问题可能是本文最难回答的问题,攻略哥也很难100%确认。目前虽然NULS已经涨了不少,但流通市值尚未进入前100,作为一个底层链项目,其想象空间仍十分巨大。

来自非小号网站

如果NULS真能做成它规划的那样子,那么从商用价值来看,攻略哥认为是可以超越ETH,比肩EOS的。而这两者的市值,大家可以自行查看。

当然,NULS也有可能做不出来或者做出来没人使用,所以风险依然十分巨大。也因此,这一系列看法只是攻略哥的个人思考,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不小心写成了长文,但其实还有不少细节没说清楚,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自行去官网下载白皮书和黄皮书来研究。

总结下攻略哥在本文对NULS的论述和观点:

1、NULS定位于可定制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有着创新、灵活、可持续优化的系统架构,长远的发展规划,能够解决当前区块链行业的开发痛点,想象空间巨大。

2、NULS有着低调务实高效的开发团队,不断改进的运营团队和团结奋进的社区,虽没有显赫的背景,却在踏实的做事,团队让人放心。

3、随着NULS生态的完善,其通证NULS的需求将水涨船高。而目前的供给又是十分有限的,独创的POC机制将进一步减少市面上的流通量,从而不断推高NULS的价格。尽管当前价格已经上涨几十倍,但仍未进入市值前100,值得关注。

特别声明:攻略哥持有NULS,故基于数月的观察写就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