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 开始启程 你的第一行Android代码

动漫美少女
  • app的目录结构
  • 一些零碎的知识
  • 详解build.gradle文件
  • Android的日志工具
  • 过滤器的使用

4. app的目录结构

image

1.build
这个目录和外层的build目录类似,主要也是包含了一些在编译时自动生成的文件,不过他里面的内容更多更杂。
2.libs
如果你的项目中使用到了第三方的jar包,就需要把这些jar包都放在libs文件夹下面,放在这个目录下的jar包都会自动添加到构建路径里去。
3.androidTest
此处是用来编写AndroidTest测试用例的,可以对项目进行一些自动化测试。
4.java
java目录是放置我们所有Java代码的地方。
5.res
你在项目中使用到的所有图片,布局,字符串等资源都要放在这个目录下,当然这个目录下还有很多的子目录,图片放到drawable目录下,布局放到layout目录下,字符串放到values目录下。
6.AndroidManifest.xml
这是你整个Android项目的配置文件,你在程序中定义的四大组件都需要在这个文件中注册。另外还可以在这个文件中给应用程序添加权限声明。
7.test
此处是用来编写Unit Test测试用例的,是对项目进行自动化测试的另一种方式。
8. .gitignore
这个文件用于将app模块内的指定的目录或文件排除在版本控制之外,作用和外层的.gitignore文件类似。
9.app.iml
IntelliJ IDEA项目自动生成的文件,我们不需要关心和修改这个文件里面的内容。
10.build.gradle
这是app模块的gradle构建脚本,这个文件中会指定很多项目构建相关的配置。
11.proguard-rules.pro
这个文件用于指定项目代码的混淆规则。

一些零碎的知识点:

1.

public class MainActivity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
    ''''
}

MainActivity是继承自AppConpatActivity的,这是一种向下兼容的Activity,可以将Activity在各个系统版本中增加的特性和功能最低兼容到Android2.1系统。ActivityAndroid系统提供的一个活动基类,我们项目中所有的活动都必须继承它或者它的子类才能拥有活动的特性(AppCompatActivityActivity的子类)。
2.
所有以drawable开头的文件夹都是用来放图片的,所有以mipmap开头的文件夹都是用来放应用图标的,所有以values开头的文件夹都是用来放字符串,样式,颜色等配置的,layout文件夹是用来放布局文件的。
3.
引用属性的两种方式。
1.在代码中通过R.string.hello_world可以获得该字符串的引用。
2.在XML中通过@string/hello_world可以获得该字符串的引用。
4.

android:icon="@mipmap/ic_launcher"
android:label="@string/app_name"

项目的应用图标就是通过android:icon属性来指定的。
应用的名称则是通过android:label属性指定的。

5.详解build.gradle文件

1.外部的build.gradle文件

buildscript 
{
    repositories 
    {
        jcenter()
    }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1.2'

        // NOTE: Do not place your application dependencies here; they belong
        // in the individual module build.gradle files
    }
}

allprojects 
{
    repositories 
    {
        jcenter()
    }
}

两处repositories的闭包中都声明了jcenter()这行配置,其实他是一个代码托管仓库,很多Android开源项目都会选择将代码托管到jcenter上,声明了这行配置之后,我们就可以在项目中轻松引用任何jcenter上的开源项目了。 dependencies闭包中使用classpath声明了一个Gradle插件,我们用它来构建Android项目,后面是版本号。通常情况下你并不需要修改这个文件中的内容,除非你想添加一些全局的项目构建配置。
2.app目录下的build.gradle文件

apply plugin: 'com.android.application'

android 
{
    compileSdkVersion 23
    buildToolsVersion "25.0.2"

    defaultConfig 
    {
        applicationId "com.example.myapplication"
        minSdkVersion 15
        targetSdkVersion 23
        versionCode 1
        versionName "1.0"
    }
    buildTypes 
    {
        release 
        {
            minifyEnabled false
            proguardFiles getDefaultProguardFile('proguard-android.txt'), 'proguard-rules.pro'
        }
    }
}

dependencies 
{
    compile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jar'])
    testCompile 'junit:junit:4.12'
    compile 'com.android.support:appcompat-v7:23.4.0'
}

apply plugin: 'com.android.application
应用了一个插件,一般有两种值可选:com.android.application表示这是一个应用程序模块,com.android.library表示这是一个库模块。应用程序模块和库模块的最大区别在于,一个是可以直接运行的,一个只能作为代码库依附于别的应用程序模块来运行。
接下来是一个大的Android闭包,在这个闭包中我们可以配置项目构建的各种属性,其中compileSdkVersion用于指定项目的编译版本24表示使用Android7.0系统的SDK编译buildToolsVersion用于指定项目构建工具的版本,目前的版本是25.0.2。
里面嵌套的的defaultConfig闭包applicationId用于指定项目的包名,我们在创建项目的时候已经指定过包名,如果你想在后面对其进行修改,那么就是在这里修改的, minSdkVersion用于指定项目最低兼容的Android系统版本,15代表兼容到Android4.0系统,targetSdkVersion指定的值表示你在该目标版本上已经做过了充分的测试,系统将会为你的应用程序启用一些最新的功能和特性,如果你将targetSdkVersion指定成23或者更高的话,系统就会为你的程序启用运行时权限功能,如果设置成2222代表Android5.1系统,运行时权限就不会自然就不会启用。versionCode用于指定项目的版本号,versionName用于指定项目的版本名。这两个属性在生成安装文件的时候非常重要。
buildTypes闭包用于指定生成安装文件的相关配置,通常只会有两个子闭包,一个是debug,一个是release。debug闭包用于指定生成测试版安装文件的配置,release闭包用于指定生成正式版安装文件的配置,debug闭包是可以忽略不写的。

release闭包

minifyEnabled用于指定是否对项目的代码进行混淆,true表示混淆,false表示不混淆。proguardFiles用于指定混淆时使用的规则文件,这里指定了两个文件,第一个proguard-android.txt是在AndroidSDK目录下的,里面是所有项目通用的混淆规则,第二个proguard-rules.pro是在当前项目的根目录下的,里面可以编写当前项目特有的混淆规则.需要注意的是,通过Android Studio直接运行项目,生成的都是测试版安装文件。

dependencies闭包

这个闭包的功能非常强大,它可以指定当前项目所有的依赖关系,通常Android Studio项目一共有三种依赖方式:本地依赖库依赖和远程依赖本地依赖可以对本地的jar包或目录添加依赖关系,库依赖可以对项目中的库模块添加依赖关系,远程依赖则可以对jcenter库上的开源项目添加依赖关系,观察一下dependencies闭包中的配置:
compile fileTree就是一个本地依赖声明,他表示将libs目录下所有.jar后缀的文件都添加到项目的构建路径当中。
implementation 'com.android.support:appcompat-v7:23.4.0'是远程依赖声明,其中com.android.support是域名部分,用于和其他公司的库作区分,appcompat-v7是组名称,用于和同一个公司中不同的库作区分,24.2.1是版本号,用于和同一个库不同的版本做区分。加上这句声明后,Gradle在构建项目时会首先检查一下本地是否已经有这个库的缓存,如果没有的话则会去自动联网下载,然后再添加到项目的构建路径当中。

6.Android的日志工具

log.d("MainActivity","onCreate: ");

Log.d()方法中传入了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tag,一般传入当前的类名就好,主要用于对打印的信息进行过滤。第二个参数是msg,即想要打印的具体的内容。
Shift+F10: 运行程序。
打印一条debug级别的日志,只需要输入logd,然后按下Tab键,就会帮你自动补全一条完整的打印语句。
我们在onCreate()方法的外面输入logt,然后按下Tab键,这时就会以当前的类名作为值自动生成一个TAG常量。

7.过滤器的使用

过滤器

目前只有3个过滤器:
Show only selected application: 表示只显示当前选中程序的日志。
No Filters: 没有过滤器,会把所有的信息显示出来。
Edit Filter Configuration: 自定义过滤器,给过滤器起名叫data,并且让他对名为datatag进行过滤。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1.介绍 如果你正在查阅build.gradle文件的所有可选项,请点击这里进行查阅:DSL参考 1.1新构建系统...
    Chuckiefan阅读 12,010评论 8 72
  • 这一章主要针对项目中可以用到的一些实用功能来介绍Android Gradle,比如如何隐藏我们的证书文件,降低风险...
    acc8226阅读 7,482评论 3 25
  • 1. 怎么得到这些文件? 过去,我可以提示用户在越狱之后用 iTools 自行把微信 App 所在文件夹复制出来。...
    肥猪的车生阅读 18,938评论 27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