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琴?且悟琴之九德:奇古透静润圆清匀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琴人总会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选琴。古琴价格昂贵,即使是练习琴,价格也要上千。怎样才算是一把好琴呢?让我们暂时把价格放一边,先从品质上探究下好琴的特点。

明代冷谦不但在养生方面有专著,而且还精通音律与绘画。他提出“九德”一说,成为评判古琴好坏的标准,被历代琴家认可。“九德”原文如下:

一曰“奇”。谓轻、松、脆、滑者乃可称“奇”。盖轻者,其材轻;松者,扣而其声透,久年之材也;脆者,质紧而木声清长,裂纹断断,老桐之材也;滑者,质泽声润,近水之材也。

二曰“古”。谓淳淡中有金石韵,盖缘桐之所产得地而然也。有淳淡声而无金石韵,则近乎浊;有金石韵而无淳淡声,则止乎清。二者备,乃谓之“古”。

三曰“透”。谓岁月绵远,胶膝干匮,发越响亮而不哽塞。

四曰“静”。谓之无杀飒以乱正声。

五曰“润”。谓发声不躁,韵长不绝,清远可爱。

六曰“圆”。谓声韵浑然而不破散。

七曰“清”。谓发声犹风中之铎。

八曰“匀”。谓七弦俱清圆,而无三实四虚之病。

九曰“芳”。谓愈弹而声愈出,而无弹久声乏之病。

光看原文比较难参透每个“德”的奥义,我在听了陈成勃老师的讲座解析后,又查阅了一些资料,慢慢有了进一步的体悟,因此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事实上,无琴可以九德兼备,正如人无完人。有些特点需要岁月的沉淀。对于新琴来说,最基本的两个评判标准是“透”和“匀”。

透的意思是,琴的声音从琴身木质中透出,从空腔中透出,而不只是停留在琴板表面。也就是说,声音与琴身需要融合在一起。从物理的角度上来看,整把琴的共振要比较充分。

匀比较好理解,就是同一根弦上各个徽位的音都是依次均匀变化的,不会忽高忽低,保证音准。具体而言,包括散音匀、按音高中低三三频匀、泛音匀。

接着便是“清圆润古”这四德了。若是琴有这四德中的一德,便是佳琴。这四德更多体现的是琴声给人内心带来的感受与触动,很难用语言来描述。

清指声音坚实清脆。在我看来,清,更是一种弹琴的境界。明代徐上瀛在其古琴美学的集大成之作《溪山琴况》中规定了“清”的重要条件:“地不僻则不清,琴不实则不清,弦不洁则不清,心不静则不清,气不肃则不清”。清是一种人格气度,一种精神境界。王鹏的琴,声音大多有清亮的特点。


什么叫“声音浑然不破散”?我的理解是单个音比较饱满,而且各个音的转换不突兀。

润表现的是声音的韵味。倪诗韵出品的琴,声音会偏润。我找了个倪琴试音的视频,能感受到声音的绵密滋润。大家不妨对比一下王鹏的琴声与倪诗韵的琴声,王鹏的琴偏清,倪诗韵的琴偏润。


倪诗韵“逸品级”老杉木古琴试音


古要求琴声既要淳淡又要有金石韵。这个描述也很抽象。金石韵的意思是说有敲击金属和石头的感觉。我觉得主要是表现出坚实顽强的声音。同时又要朴素,带上苍苦的气息。

静的意思是弹的时候不能有“沙沙”的杂声。沙音往往是由于琴面粗糙导致的。之前弹一把练习琴的时候,琴面有裂缝,所以弹的时候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沙音。琴面不光滑,一方面是斫琴的时候没有处理好,另一方面可能是时间久了,过于干燥导致了琴面开裂。选琴的时候可以看看琴面的光滑程度。

“奇”强调的是木质的选择。老料木性稳定,质紧,做成琴后也不会轻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最好的材料就是桐木了,尤其是青桐、老桐木。其次好的材料是杉木。古琴的选料也讲究一定的缘分。相传被称为“旷代之宝”的两把古琴的原材料是在瀑布边找到的。吴钱忠懿王的使者在瀑布边发现了向阳的一根屋柱,便感慨如果这屋柱是桐木,在这么好的自然环境条件下肯定是绝佳的原材料。刚好这个屋柱是桐木,于是使者便取了木材回去做了两把琴:“洗耳”和“清绝”献给了忠懿王。果然,这两把琴成为绝代佳琴。

宋 · 赵希鹄 ·《洞天清录集》记 :昔吴钱忠懿王能琴,遣使以廉访为名,而实物色良琴。使者至天台,宿山寺,闻瀑布有声止于帘外,晨起视之,瀑下淙石处,正对一屋柱,而柱且向日。私念日:若是桐木,则良琴在是矣。以刃削之,果桐也。即赂寺僧易之,取阳向二琴材,驰驿以问,乞俟一年野之。既成,献忠懿王,一曰“洗耳”、二曰“清绝”,遂为旷代之宝。后钱氏纳土太宗朝,二琴归御府。

这个特点的展现需要时间。随着弹奏时间的增加,好的古琴会越来越充分地展现自己的声音和韵味。正如酿酒,愈久弥香。

总之,选琴时应当先看琴的木材是什么,是否达到“奇”(桐木为佳,杉木其次)。再看琴面是否光滑,不要出现沙音。接着再仔细聆听,琴声是否满足“透”和“匀”。至于“清、圆、润、古”,只要有一个特点就很不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