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区块链技术是颠覆性发明

      区块链技术是人类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后的又一重要颠覆性发明。蒸汽机解放了生产力、电力解决了生活需求、互联网颠覆了信息的传递方式,而区块链将彻底改变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首先要理解区块链的本质是什么?

区块链的本质

从技术角度: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以块链结构存储数据,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通过共识机制实现数据一致存储,无法篡改,无法抵赖的技术体系。

通俗来讲,区块链可以理解为一个分布式的公共账本,网络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对这个公共账本进行核查,账本的每一次更新的权限都面向所有人开放竞争,并在所有人监督下完成更新,只能按照严格的规则和共识进行更新,没有任何一个单一的用户可以对他进行控制。

有一个很好玩的例子:

李先生一家人,包括李先生、李太太、李爷爷、李奶奶、李小宝5个人。起初,他们5个人各自有一个账本,记录着相互的开支与收入。但是,由于,李奶奶记性不好,经常拿了李先生的生活费,又忘了记账,李小宝贪玩,每次拿了零花钱,也悄悄把账本给改了。导致李太太怀疑李先生根本没给他们钱,而是偷偷藏了私房钱。于是,李太太提出,所有人的账都得由她来记(相当她就是中心)。一开始她记账很规范,大家都很信任她。可是慢慢问题又来了,李太太爱美,有次李先生上缴工资5000元,她只记了3000元,剩下2000拿去买化妆品了。

于是,他们家的账目又一团糟,彼此信任也面临崩塌。

那么,如何用区块链解决这个问题呢?

从此,每次李先生给李太太钱,都会向全家吼一声:李先生给了李太太5000元,请大家记账。于是,速度最快的那个人在公共账本上记录下这笔账,其它每个人都能验证这笔交易,记账的人则能获得一笔劳务报酬。

可能会有人问,能否进行恶意操作来破坏整个区块链系统?比如不承认别人的结果,或者伪造结果怎么办?

比如,李太太有天忽然说李先生没给他5000元,那么全家人都会斥责她。如果最先抢到记账权的李小宝,只记4000,那么其它参与验证的人也会站起来斥责他,他这笔账也就无法记好,也拿不到劳务报酬。

这样看其实区块链非常的简单,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不可篡改的无法抵赖的公共账本。他能解决上述例子的记账问题。

而事实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是颠覆性变化。人类社会是建立在信任和共识基础上搭建起的合作网络,而构建信任的成本非常巨大,区块链的产生将这一成本的边界无限趋近于0。区块链有望带领我们从个人信任、制度信任进入到机器信任时代,而机器信任其实是无需信任的信任,这对生产关系来讲无疑是一次颠覆性革命,它直接使人类第一次可以接近0边际成本建立地球上前所未有的大型合作网络,从这个角度来讲他和印刷术的发明意义旗鼓相当。

区块链的重大意义

区块链的重要特征有五:分布式存储、密码学原理、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代币经济。前四者配合保证网络的公平性、安全性、不可篡改、不可抵赖性,而代币经济除激励作用外,最大的意义在于使通过互联网直接有效传递"价值"成为可能,下一代互联网一定是基于区块链和代币经济的“价值互联网”。


区块链的划时代意义有三:

一、机器信任-边际成本为0的信任

回顾历史,人类文明是建立在信任和共识的基础上搭建起合作网络,从而使人类成为地球的主宰。最早智人就是靠其语言能力,使相互间得以协作,建立信任,得以更高效地聚集团队,从而战胜其它不具备这些能力的人种,统一人类。

直到今天,互联网也是新一代 “大型合作网络”,国家乃至世界都是“大型合作网络”,每一个机构、每一个意见领袖,都是一个超级信任节点,他们的信任依靠长时间的积累,以及高成本的背景去建立。你不会信任一个对他过往毫不了解的人,也不会信任一个不具备实力的机构。从个人信任到制度信任是人类的一大进步,人们通过认可符合制度的行为,惩戒违反制度的行为,从而引导人们遵循制度,虽然在一定程度降低了交易成本,但是建立及持续维护制度和国家机器等中心节点的成本依然很高。

因此,在生产关系上来讲,构建信任的成本是相当巨大的。并且,依然是存在风险的。

区块链技术则用代码构建了一个最低成本的信任方式 —— 机器信任,我们不需要相信语言和故事,也不需要有雄厚实力、中央机构为基础,不需要靠个人领袖背书,只需要知道那些区块链上的代码会执行,也不需要担心制度会被腐败掉,就可以做到互相协作,低成本构建大型合作网络

机器信任是无须信任的信任,人类历史将第一次可以接近零成本建立地球上前所未有的大型合作网络。

二、价值传递

人类正处于一场从物理世界向虚拟世界迁徙的历史性运动中,人类的财富正渐渐往互联网转移。网络上的价值传递,也就是交易,目前主要的方式依靠网银、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中心化的组织做信用背书来运行维护。

但谁能保证这些公司和机构一直存活并正常运营?所以依靠中心化的方式实现价值传递,所构建的信任不是绝对可靠的。而区块链是第一个能够实现价值传递的网络区块链技术有望带领人类从信息互联网过渡到了价值互联网的伟大时代。

在人类社会中,价值传递的重要性与信息传播不相上下。

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高效流动,使地球成为了“地球村”。但互联网价值传递的效率依然很慢。而且,目前互联网上的电子货币本质上依然是传统的纸币。

而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就是人类价值传输网络,使人们像传递信息一样方便、低成本地传递价值。这些价值将不仅仅是资金,还可以是资产、信任值或其他形式现实的资产,一切现实中的价值都可以量化为数字价值,形成一个价值链的市场平台。

对人类而言,价值传递速度越快,社会运转则越快,区块链带来的互联网价值传递的实现,人类社会将迎来一场颠覆性的革命。

三、智能合约

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是条款以计算机语言而非法律语言记录的智能合同。

智能合约让我们可以与真实世界的资产进行交互。当一个预先编好的条件被触发时,智能合约执行相应的合同条款。

举个例子:

爸爸答应小明考到100分,则奖励他100元。若将此合约记录在区块链上,那区块链就会在成绩库中自动检索小明的成绩,当100分的条件满足后,区块链将不受任何约束的将爸爸的100元自动转移到小明的账户当中。这种转移不受任何外界阻挠因素的影响,并且会自动强制执行,爸爸后悔也没用。

尽管例子浅显易懂,但是智能合约带来的社会改变将是非常巨大的。

首先他可以替代纸质合约,并简化所有的合约流程,降低合约流程,确保合约执行。并且,区块链能够完美的链接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

三、区块链的发展在于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落地

①弱信任关系、无信任关系、多信任关系的地方;

②需要的大规模共识的地方,也就是多方协作,这需要分布式账本建立规模共识;

③中低频交易的地方,因为当前技术阶段不支持大规模高频并发;

④能形成多赢机制的领域,因为这样大家才有动力使用;

⑤有网络效应的市场,规模越大(用的人越多),效益越高,包括社交、滴滴出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