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五点,你沉迷游戏不止,你父母在弯腰铲屎

凌晨五点的山城街头

文|前车知践(原名:声波大银) 

01

凌晨五点,天色微亮,大五留级生张小强打个呵欠,一身疲惫。

关闭手机前,张小强又仔细翻看了一下后半夜看直播截下的各位小姐姐的美图,心里又是一波小激动。

今天高兴,打赏了“嘿嘿嘿小仙女”五百块钱,换来几句“谢谢小哥哥!你好帅,我好喜欢你”,小仙女嗓音真好听,尤其是那种不经意间发出的软萌喉音,每次都让张小强听到全身酥软,不自觉地就想给她刷一波礼物,只是一想到这个月才过三分之一,卡里的生活费已剩下不到一千块,小强还是觉得有几分惆怅。

对面铺上的曾有志头戴大耳机,还在继续打着游戏,自后半夜不跟张小强组队,他的战绩便有所回升,这时候战意仍浓,嘴里骂骂唧唧不停,像是在给游戏里的自己出招儿做伴奏。

这个宿舍里原本六人,现在只剩他们俩了。张小强扫了一眼曾有志,喊了一句“SB,快点睡吧,下午还得去人才市场投简历!”

“这次说什么也得找个地儿去上班了,我得独立,不能再跟家里要钱了,烦得很!”张小强暗下决心,终于舍得闭上眼睛,沉沉睡去。

02

凌晨五点,北方平原村落里大天实亮,张永贵刚推出一车鸡粪回来,一身薄汗。

鸡棚里的臭味,一大清早里格外浓烈,张永贵干呕了几嗓子,拧开保温杯,猛灌了几口温开水,把塞在牙缝里的枸杞种子龇出来吐掉。

休息不过几分钟,往手心里唾了一口唾沫,张永贵推起独轮车,一头又扎进了鸡棚里,开始铲第二车鸡粪。

今年肉食鸡养殖行情格外不景气,因此张永贵不听老婆劝说,执意辞退了唯一一个工人,把铲屎的活儿也亲自揽了下来,这样子每天都要凌晨四五点就起来忙活。

张永贵的腰年轻时出大力抬土方就留下了老病根儿,为了省下每月给掏粪工人的五百块钱,他顾不上这么多了。

出完了三车鸡粪,张永贵气喘吁吁坐在屋门口,佝偻着腰,原本一米六的个头儿,看起来更浓缩了。

“哎,要不是有个儿子,我都想现在就去死了算了!”张永贵显然是累到发急了。

“死什么死,你还知道你有儿子就好,他在城里也在忙着找工作呢,咱不给他努努力加把劲儿好歹攒个买房首付出来,他还能指望谁?”张永贵干巴巴的老婆站在他身后揉着他酸疼的肩膀,“快起来洗手吃饭吧!”

他老婆也是一身的毛病,三天两头的不是感冒就是发烧,吃着药硬顶着也捞不到休息个一天两天,她放不下家里家外的这些活计。

简单吃了点昨晚的剩饭,两人又扎进鸡棚里,拌饲料喂鸡。

这时候太阳高高升起,又是崭新的一天,也是他们重复着牛马般劳累生活的一天。

“丧气话也就在你这儿说说,我还等着咱强子挣钱给咱享福呢!”张永贵想起儿子,腰板挺了一挺,满脸堆笑,一对小眼睛快被那些褶子淹没了。

03

凌晨五点,曾有志在游戏里激战正酣,完全没空搭理他的舍友张小强,他还在生这个“猪队友”的闷气——跟他组队次次被灭。

“看你的直播去吧,找你妹的工作,你以为我像你一样是个村炮,再玩几个月混到毕业证,到我爸上班的地方去混个销售当当,总不能饿死。”曾有志想到这儿不免意气风发,又斩得了两个人头,享受着队友们的欢呼和点赞。

曾有志心满意足,扣上笔记本电脑,去宿舍阳台给他心爱的小猫喂了一把猫粮,换过清水,把猫屎清理完后,自嘲了一下自己还真是个称职的“铲屎官”,这才爬上床去,四仰八叉睡去。

张小强那边说起了梦话,“来,哥再送你一艘游艇!”

04

凌晨五点,老曾拿杆铁锹把坝坝上那几坨狗屎铲掉,叹了一口气,摘掉手套,笨手笨脚把早餐车拉过来摆正。

他们公司今年效益越来越差,老曾作为主管生产的副经理,已经听到风声,上头要开始裁员了。老曾在公司兢兢业业干了十几年,好不容易熬到中层,却眼看着不得不接受要被劝退的结局,一时间愁云惨淡。

老曾若是没了工作,家里一大半的收入缺口不知哪里去补,好在儿子去年毕业了,现在说是在一家还不错的公司实习快半年了,每次打电话都让父母放心。

他们哪里放得下心。时下房价物价这么高,唯有自己的收入还停留在几年前的水平纹丝不动。老曾妻子也是在一家民营工厂做着一份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效益不好,她已在年初下了岗。

突然之间,他们又感到很焦虑,说好的孩子一毕业就不用操心了,现在想来还是难以做到。他们目前的想法与天下很多父母的一样,就是赶紧想法儿攒钱,要为孩子在社会上早日立足稳当去继续保驾护航。

老曾妻子做的一手好面食,两人一合计,打算在楼下摆个摊卖早餐,妻子是主力,老曾帮忙到八点半以后再赶去上班。由于这一片聚集有几处办公楼,有些小年轻上班族来来往往,十字路口那片空地早就被很多人占领了,经营起各色早点小吃。

最好的地段儿是没了,老曾与楼下开宠物店的老严好歹商量了下来,在他店门口的空坝坝上支起自己的早餐摊子,那本是宠物店给阿猫阿狗放风遛腿儿的地方。

为表谢意,老曾主动要求帮老严打扫当天宠物们留下的排泄物。老严一开始还推让一下, 眼看着有免费的劳力使着,逐渐的他也不再客气了。

摊子支起几个月,生意不咸不淡维持着,大概很多人还是接受不了这个前天下午还堆满狗屎,转眼到清晨就变成早餐摊的位置。

“能赚多点儿是多点儿,总比闲着强。”老曾妻子总这么自我安慰着。

05

又是一天的凌晨五点。

张小强在直播室里跟小仙女掰扯着“凌晨四点半的某某城”这个老掉牙的梗儿,把求职简历屡投不中的烦恼早已抛到九天云外去了。

曾有志还是扣着他的大耳机,一方面屏蔽一下张小强看直播发出的吃吃笑声,一方面便于自己专心战斗,他想早日从星耀登到王者。

张永贵依然佝偻着腰推着一车鸡粪走在乡间的土道上。

老曾铲掉最后一块软不拉叽的狗屎,朝地上唾了一口,费力搬着早餐车。

                              (完)


故事取材于真人真事,附前文:

《大学可以留级,青春怎留得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