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优秀,但我也不差

文|投笔从游

01|一则招聘故事

      几个月前,因为新项目立项,所有工作都密锣紧鼓地进行,人手不足一直在招资深策划。

      L君来的时候,一身休闲的装束,整个人特别放松,我看了看手上的简历,4年有余的工作经验,最近一份工作入职不到两个月。恰好,他上一任团队的制作人,是我的朋友。

      我确实很在意,所以不可避免的问出了这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离开现在这一家公司?”

      L君:“因为我觉得他们的项目难以成功,用着老旧的技术,老旧的思维,做着老一套的游戏。”

      我没有接话,微笑着示意他继续讲下去。

      L君:“我觉得制作人水平不行,去年买量市场好的时候,我们公司刚好跟某一线买量公司关系不错,抄了一款游戏成了,他就升职制作人,今年做新项目,我给他提了一些完全不一样的有趣的想法,他不同意,跟我说了很多市场的东西,意思是市场不允许,但是我觉得,这些都只是他们无能的借口,其实就是他不会做。”

      这个结论让我非常惊讶,在接下来的了解当中,我发现了问题。他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而“自信”,来源于他“努力”。他觉得自己比制作人努力,比制作人更懂游戏(大概因为制作人跟他年纪相仿,言语中多有不屑)。

      他所谓的努力,就是工作量,工作时间,他经常熬夜,做的大部分的工作内容是写执行文档,测试验收功能,以及配置数据表。从项目的“体力”劳动来说,制作人相对于他,真的是太懒了。制作人只会发号施令,然后就是经常跟老板和发行商胡吃海喝,胡溜八扯,不做正事。对发行商的要求除了言听计从之外,根本不懂游戏。


职场中,妒忌使人无法正视自己的问题

02|优秀的人不需要你的“努力”

        事实上呢?你能看到的世界,就是你的样子;被自己的“努力”感动,但是对于那些更优秀的人来说,他们真的需要吗?

(1)人的学习能力,或者说天赋是不一样的。从读书时代开始,更容易进入专注状态的人就能更容易的拿高分。而有一些人就是拼了命也只能维持中等水平。努力跟结果不是对等的,努力只是让你自己,比起不努力的时候,做得更好。

(2)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天赋。我们对知识专注学习的时间也不一样,上课的时候,你真的能保持每堂课40分钟的专注吗?所以,工作的时间,自己又有多少非专注的无效时间呢?在我看来,努力比较有天赋的人,单次专注的时间,一般在80~100分钟,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工作或者学习当中,思维异常活跃,效率惊人。

(3)不同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说回游戏这件事,很多策划都觉得,发行商的产品运营提的要求非常无理,根本不懂游戏。而在产品运营看来,策划更多的是一群闭门造车的IT民工,不懂市场。我举个例子:发行方有时候会要求游戏里面需要配合他们的广告,要有尸鲲,要有稍露肉的妹纸,你看,这要求多LOW,骗点击,骗下载。有时候,自己呕心沥血,请学艺术的朋友,一起制作了精美的剧情动画,发行方一看,太长了,砍了,最多给播30秒,还必须可跳过。很多策划一脸不屑,井娃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言冰。简直亵渎了第九艺术。

        我们换一个视角,从发行方来解读,优化以及打造热门吸量素材,是推广发行必不可少的手段,有利于降低导量成本,假设游戏一个A的价格是30元,通过素材、关键词等方式运营得当,可以降低至15~20元,每月省下的成本数以千万计。而精美的开场长动画,更多适合宣传,而不是内置在游戏中。市场数据表明,玩家从开始下载游戏,兴奋感(期待)就开始下降,所以买量市场上,讲究快和学习低成本来留住用户,包体要小,玩家下载才够快,学习门槛低,玩家容易上手,而长剧情无疑就在消磨和考验玩家耐性。对于直接面对买量成本不断攀升的发行来说,是不能容忍的低级错误。不要以硬核玩家的标准来要求所有玩家,因为那些孜孜不倦探索、头头是道分析游戏的玩家,在主流市场当中,占比不到百分之一。

       当他们还在“努力”做好执行工作,为自己设计的一个功能细节沾沾自喜的时候,别人已经学会了架构内容闭环,社交生态,有效的数值模型。当他们“努力”验收自己的功能,耗费大量时间,反复根据自己主观感受,多次优化调整游戏体验的时候,别人主动了解市场用户特征,用户习惯,消费心理学等,对产品进行商业化打磨。当他们“努力”配置各种各类数据的时候,别人已经开始了解游戏产业的每个环节,研发市场→发行市场→渠道市场→用户市场等等,从研发产品开始,就懂得如何做用户触达,能够与发行以及渠道之间沟通无阻,合作亲密无间,极大提升产品的成功率。

        所以,这个“别人”,像他们一样去“努力”,才是真的不思进取,“努力”从来就不等于“体力劳动时间”。


王健林赚1个亿比普通人赚100万付出的体力“努力”要少的多

03|承认别人优秀,我们才能一直追赶

      人生就像一场游戏,前行的路上,能遇上敌人,就证明我们走的这条路没有错。有的人是前期,早发育早成型,年纪轻轻就成为了镁光灯的焦点,有的人是后期,积厚博发,发育起来了,君临天下。而有的人是辅助,找准了团队,一样是皇者姿态。

      我们不能否认,人与人之间是有天赋、出生环境等等差异的,有一些人在起跑线上有很大的优势。可是一旦你愿意承认别人的优秀,你就有机会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甚至完成对别人的超越。承认他们比自己优秀,就是承认他们懂得更多并且有用,自己花上几倍、几十倍的时间来拉近差距又何妨?

      曾经有两个北邮硕士应届生,毕业的时候,A同学因为技术扎实,去了网易做游戏研发,工资高达20K,而B同学稍差一点,被网易拒绝后,去了百度,工资只有15K。虽然B君因为工资比同学要低难过了一段时间,可是他很快就在百度认识到了自己的未来,2年时间里面,B君的技术得到很大的提升,完成了职业升迁,工资追平了A君,拿到了21K,不久之后,两人都从原公司离职,A君跳槽获得了23K的薪资,而B君则是35K。

      我希望,当我们面对一个真正优秀的人的时候,我们能够大方的说一句:“你很优秀,但我也不差。”,永远自强,并且自信。重要的不是别人有多优秀,而是自己能够变得更优秀。在人生的马拉松中,只要心有猛虎,何愁不能弯道超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作文写作中,人物描写的运用很普遍。人物描写应力求具体生动,能做到绘声绘色地再现“人物”,让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
    朝南有飘窗阅读 602评论 0 1
  • 上学的时候,老师让背诵余光中先生的《乡愁》,记得当时是死记硬背,不明深意。记得,乡愁是一枚邮票、一张邮票、一方坟墓...
    孤岛maurice阅读 442评论 0 0
  • 我们讨厌病痛折磨,但它总会不期而至,我们希望事事顺心,但总有波折坎坷。不是我们太不幸,人生本是一场修行。 “手术本...
    灵感_idea阅读 1,046评论 0 5
  • “我低头向山沟,追逐流逝的岁月。风沙茫茫满山谷,不见我的童年……”童年里有许多歌谣总是令人难以忘怀,《信天游...
    青的青青草原阅读 703评论 0 1
  • 以前在一起的时候,她喜欢吃虾,每次都会剥好给她吃。分手后,自己一个人去吃饭,偶然点了一盘虾,还是会不自觉的把虾都剥...
    kol_0325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