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1 | 今天先做一个小热身

        导语:你做过MBTI测试吗?你做过九型人格测试吗?你算过八字吗?你推过星盘吗?你知道这世界最难的事是什么吗?2千多年前,东方和古希腊的先哲就告诉我们,最难的事情就是认识你自己。以上这些,你觉得哪个最准呢?我做过MBTI测试,职业性格测试确实很准。但今天我们来讲另一个准到令你不敢相信的“九型人格”,带你一起认识你自己,认识别人。我计划用2周时间,10篇笔记来拆解《九型人格》。


        前言:在阿拉伯数字里,9是最大的个位数字了。在中国的汉字里,九也是最大的数字了。皇帝是九五至尊,取自《易经》。在东西方,大家不约而同的把9列为神奇的数字。九型人格取自九柱图,据传有数千年的历史,经后人不断完善,才形成了现在的九型人格图。然鹅,所有九型人格的精确性证据不在于他有多少经验方面的有效性。而在于他有多大能力,可以以某种能加深人们对自己和他人认识的方法来描述人性。借用葛吉夫的忠告:“做你自己的深刻思考的主人,不要接受任何信仰”。

        如果九型人格在你的生活中有一定价值,那是因为你已经参悟了它,把它变成了你自己的一部分。如果你在书中发现了自己,如果书中的描述在你自己的经验中还显出一定的真理性,那表明你所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


        今天,我们先来做一个概述,简单的了解九型人格的体系和一些内在逻辑。明天再开始逐个讲述九种人格。


一、九柱图的结构:

        1、九柱图:

        九柱图看起来很复杂,其实很简单。在一个圆周上9个等分点,标注数字1-9(顺时针),如下图所示:

九柱图

        3,6,9刚好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其余6个点,1-4-2-8-5-7构成一个不规则的六角形。

      2、三元组

        最简单的分析层面,九型人格分成3个3元组-情绪、思维、本能。每个3元组有3种人格类型。

三元组

        每个3元组有3种人格类型,这3种人格类型反映了其所在三元组人格特质的需求或表现倾向。2,3,4为情感三元组;5,6,7为思维三元组;8,9,1为本能三元组。

        这3种人格类型不是随意选取,源于一种最能体现该三元组的心灵能力的辩证法。一个是过度表现,一个是表现不足,一个则是完全失去了与该能力的联系。例如情感三元组,2是过度表现情感,3是完全与情感失去联系,4是情感表现不足。如下图:

三元组的辩证结构

        有没有看到《易经》的影子,一卦分三爻,上中下。例如乾卦:初九:潜龙勿用。是说你开始是新手菜鸟,实力弱小,得夹着尾巴做人,表轻举妄动,得韬光养晦。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是说你开始崭露头角,前景美好。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是说你到了全力拼搏的时候,努力之外还得小不要出大错。       


二、九型人格原则:

        心理学家通常认为,人的性格形成,大部分是孩子童年时期与父母及周围重要人物互动的结果,当然还有部分源自遗传。九型人格有以下几条原则:

        1、一个人的基础人格类型不会改变,会伴其一生。

        2、九型人格不分男女。

        3、对于一种基本类型的所有描述并不适用于某一个人。因为每个人处在构成其人格类型的健康状态、一般状态或不健康状态的某一个点上。例如,你处在健康状态,关于不健康状态的描述便不适用。后面我们会谈到“层级”,每个人格类型有3种状态,每个状态又有3个层级。三三得九,所以,每个人格类型实际上有9个层级。

        4、用1-9来表示人格类型,主要是因为数字是中性的,没有指设。还有数字排列顺序没有深意,数字大小也无好坏之分。

      5、没有哪一种人格类型天生比其他的更好或更坏。每一种类型人格都有其优点和缺点。每一种人类类型的人,都有非常成功的人的案例。重要的是发挥自己的特长,而不是一味羡慕别人的力量与潜能。


三、九型人格内部逻辑: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要知道自己是哪一个人格类型了?别着急,我们今天先把九型人格的结构和内在逻辑搞清楚。

        1、翼型:

        没有人专属于“某一个”人格类型,大多数都是其基本类型在九柱图圆周上与之毗邻的两个类型之一的独特混合体。那个与基本类型相邻且与之混合的类型被称为翼型。

        你的基本类型主导者着整个人格,翼型则是补充。至于如何确定你的翼型人格,后面再说。如下图所示:

18种翼型构成的亚类型

        2、层级:

        每种人格分为三种状态,健康、一般、不健康,每种状态又分为3个层级。所以每种人格有9个发展层级。

发展层级

        人在不同阶段会处在这9个层级不同的点上。层级理论有助于我们把每种人格类型看作一个整体。层级理论最重要的是,当我们处在连续体的健康区域时,将沿整合方向“运动”,同样,当我们处在一般状态和不健康区域时,则会沿解离方向“运动”。

        沿解离方向运动是“阻力最小的道路”,就像下坡,是我们人格中的惯性机制作用的结果。另一方面,整个方向总是涉及有意识的选择和努力,就像上坡。努力向整合方向运动是为了摆脱我们已有的人格模式。

        当九型人格帮助我们看清我们的许多不好的思想、反应和行为的惯性特质时,我们就要寻求安全感和自由,摆脱那些特质,改善我们的生活。其次,看清楚我们的恐惧、伤痛和弱点并且不加评判,不加辩解,正是我们能为自己做的最激动人心的事。

      3、整合和解离的方向:

        九型人格不是静态的,而是开放的运动的,可以解释我们的心理成长和人格变化。

        还记得我们的结构吗?3,6,9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1,4,2,8,5,7构成一个不规则六角形。

        在九柱图上,每一类型的解离方向,是按照1-4-2-8-5-7-1的顺序进行的。例如,处在一般状态和不健康状态的1型人格会表现出一般状态和不健康状态的4型人格的某些行为,依次类推。9-6-3-9,也是按顺序进行解离。

        整合则完全相反,变成1-7-5-8-2-4-1和9-3-6-9。例如,处在健康状态的9型人格会转向3型人格。

解离和整合

        小结,九型人格的根本目标是帮助我们成为完备的的人。它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的认识自己,这样我们就能变得更加平衡,更具整合性的独立个体。然而,九型人格并没有承诺,让每个人达到完美境界,也没有劝我们去做遗世独立的苦行僧。不管我们变得多么健康或幸福,我们永远都是不完美和有局限的。不要逃离生活遁入空门,也不要想着做人上人。寻求不可能的完美,应当学会起身迎接巨大的挑战,成为或者说做一个真正的人。

        在这,我想引用万维钢的精英日课里常说的一句话“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做自己的方式就是超越自我,我们必须学会超越自我中心,在心中为他人留下一片空间。你不能只为了自己,你得有一个比自己更大的使命。

        借用引威格的一句话,说“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还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

        明天,让我们一起来逐个认识九种人格类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型人格 完美型 〖欲望特质〗:追求不断进步。 〖基本困思〗:我若不完美,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有极强的...
    墨幽狸阅读 934评论 0 3
  • 写书,很可能是这世界上极少数极少数“普通人”真正可以做到“一劳永逸”的事情了。 培根说“读书使人完整,讨论使人完备...
    MH红阅读 169评论 0 1
  • 160827 曼城的大日子,就是今天了。 因为要拍小视频,清早十点就和LULU赶去Liverpool Road,花...
    XxXxXxN阅读 76评论 1 1
  • 都说体验生活,这个双十一,我在无锡体验了一把,因为双十一票件量的攀升,公司全体人员走一线支援快递的分拣、派送。物流...
    稀松平乐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