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武则天《武曌,用自己博弈天下》

图:网络,侵删

作者:垂杨紫陌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非首发,首发新浪,文责自负。)


想活着,想享受太阳的照耀,就要拼尽全身的力量

武曌,一个在男权世界的缝隙里挣扎着活出传奇的女帝。武曌,用自己八十二年的生命,走出了独属于自己不同凡响的历史,历史从那天就因为一个女人鲜活着,就象一个大大的惊叹号,高悬在历史的天空上,任凭后人仰视、辱骂、不解与揣摩。

明主?暴君?亘古一帝?风流女皇?至今,谁也无法给你最完美的定义,谁也无法演绎出一个最真实的武曌。

生活的磨难、孤独、屈辱和绝望,把你培养成了一个兼具神灵般智慧与野兽般狼性的女人,政治锤炼了你生命的韧性,你以一棵野草的姿势把根深扎在能给你生命带来至高尊严和满足感的权力上,你用自己的处事哲学修改着大唐的游戏规则,你象一把饱经磨砾的绝世宝剑,锋利无比,深深地插在李唐江山的心窝上,冰冷无情,寒 光刺眼。

如果说天生的美貌是女人最大的王牌,能轻易地就吸引了男人怜香惜玉的眼神,那么美貌落在一个既有智慧又冷酷无情的女人手里,会变成一把无坚不摧的利器,天下无敌。一个叫武曌的女人用自己的容貌、手腕、智慧、韬略和排除异己的狠毒一步步当上了李唐的“一姐”,通过驾驭李唐懦弱的“一哥”,完美地转身成李唐的实际统治者,李唐的男人们怵然了,紧接着连膝盖也惶惶变软了。历史,也臣服着、颤栗着山呼万岁,李唐的神器,从此易主,男人跨下的江山变成了女人柔掌下的猎物,“武周”取代了“李唐”。女人也可以统治男人,统治男人自以为只有他们屁股才有资格坐、才能驾驭住、才能坐稳的江山,一凤压九龙!历史被一个女人改写了,颠覆了,山河从此就匍匐在一个女王的脚下,俯视着九夷的臣服朝供、万象神宫的号令天下、大明堂与天堂的高耸。

男人不服,特别是李唐的男人更不服!他们不甘心屈从于一个女人的罗裙,他们不甘心江山旁落在一个外姓人的手中,周旋在政治漩涡里的你深知,走到这一步,再想全身而退已是妄想,潜伏的,或公然与你分庭抗议的对手就象笼罩在头顶上的乌云一样,随时都会围歼你、吞噬你、灭之而后快!对于对手,先下手为强,消弱对方的实力与势力才能不至于养虎为患,尾大不除!

世乱当武,世治宜文。

历史上每一次权力的交锋和更迭,都会伴随着一场腥风血雨,在风口浪尖上没有退缩、没有畏惧、更没有仁慈。在众臣面前你的眼神是温柔的,你的心谁也揣摩不透,深不见底,可你的语言冷地能杀人,闪着你的政治理想,你需要树立绝对的权威和尊严,登基后的你,不再是那个千娇百媚的“媚娘”,你是“武曌”,日月当空!你露出所有的锋芒和利爪,你不再屈着,从十四岁进宫,到六十六登基你屈地太久,你屈地差点忘记了除了政治角力、宫闱暗算、铲除异己,你还能好好在镜中欣赏着自己,你是个女人呀,一个女人需要爱,需要雨露的滋润,需要春色的鲜活,容颜不在、山河在握。你舒了一口气,可是没有笑容!

你的神都成了你权力的集结地、抱负的施展地、也是你艳史的贬损地。你耗尽了心血终于当上了一个“铁腕政治家”。那时你还不知道,你是历史上唯一的女皇,空前绝后!当我来到洛阳“龙门石窟”,看到你以自己的容貌打造的那尊慈眉善目、仪态万方的“卢舍那大佛”,俨然立在“奉先寺”的正中,接受千秋万代的仰视时,除了感叹这尊盖世的艺术珍品外,我很佩服你的心机、你的睿智、你的含藏,你的屈伸。你铺设好了一切,都是为了那顶皇冠戴地名正言顺,当给自己的野心找一个完美的借口,给自己的能力找一个施展的舞台时,“君权神授”,就是最好的天意!

天意让你称帝,只有你自己知道,那不是天意,天意在自己的手中,滴着血!武周的崛起,就生长在你不得以用血和谋略建造的废墟上!你只是不想“被吃”,所以你只有学会“吃人”。想吃人,就要磨尖牙齿和利爪,还有学会深深隐匿着,悄无声息,等待着一个成熟的时机。

六十六以后的你,冷酷、无情、威严、不管是对敌人还是自己人更加毫不留情!你把神都武装成一个航母,你在水下,随时警惕着潜伏着,把所有将要进攻的危险灭之于萌芽。任何会动的危险,都是你的猎物,你只信任死人!太多的生命终结在你的手中,太多的冤魂死在酷史的刑法下。你说,一将功成万骨枯,更别说能主宰生死大权的帝位了,非常时期当用非常之人,历史,怎么看就只有两个字“吃人”或“被吃”,话题,永远是围绕着坐上去就能俯视天下苍生如草芥般的一把龙椅展开,权力的颠峰,置放地高高的,醒目勾魂。谁有实力坐上去,怎么坐上去,通过什么途径坐上去,怎样才能坐地更稳,只有自己制定游戏规则,才能玩转天下。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服者,生;不服者,灭!

龙椅只有一把,喊着“王候将相,宁有种乎”的人前赴后继,想坐上去过把帝王瘾的野心家又太多,真正能傲视天下的又是凤毛麟角。龙椅,成了一个“会当凌绝顶,一览丛山小”的符号,那个地方只有无尽的孤独,脚底下就是万丈的深渊,如履薄冰呀!一脚踏空就是粉身碎骨,龙椅的高度就是座位下尸体的厚度。

武曌,你拿什么博弈地天下?你坐在大明宫里,我只能看到你的背影,渐渐消逝在历史的苍老中,你的身后是一片空白。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以至刚。我轻易就会把你想象成一滴水,无形、无色,可是你的柔性和韧性却击穿了“李唐”。

直到今天,都能太空遨游的人们,还在一直质疑着为什么一个女人就能轻易地把大地踩在脚下,号令群臣。那个时代的女人就应该安分妇道,恪守“三纲五常”,以夫为天,卑微到只是靠“天”吃饭的附属品,一件衣服、一个工具,任由送来送去,或者做为博取某样筹码的牺牲品。

历史一直就是雄性的,雄性的标签就是霸占,就是掠夺!“谋”就是男人的任务,谋功名、谋美女、谋天下!“屈”才是女人活着的姿态,活地战战兢兢、活地悄无声息、活地卑躬屈膝!五千年的儒家思想教化下的文明,就象一把无形的手紧紧扼住女人的生存空间、生存权力!女人不能有太多的欲望,欲望多了,孔夫子的曰字真言:“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就会把你欲望的枝枝丫丫给毫不留情地剪去!历史的成功和精彩是男人的,历史的失败与罪名永远是女人的,因为“红颜祸水”!女人一直就这样憋屈的活着,永远是摆在历史这个祭坛上的祭祀品!

有人说:你的大胆太出格了,做为女人吧,争个宠,吃个醋,顶多涉个政,垂个帘,你就敢直接做皇帝!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他会哭、善哭,会抓住时机的哭,一遇难事,扯开喉咙痛哭一场,即刻扭转局势。他的手下智囊诸葛亮又是个善“捧”的人,蜀家的天下,全仰仗二人的“双簧”。纵然“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非一个之天下。”弱智的男人坐得,狼性的女人坐不得。

二十六岁之前的你,只想好好地活着,为一个男人活着,为那个给你赐名“媚”的男人花枝招展地活着。那时候,你还觉得活着很简单、很单纯,靠着“天”的宠爱就可以无遮无拦地活着,只是你没想到宠爱那么短,活着那么难,活着的路上布满陷阱、机关和考验。当你对这个男人张口说出:驯服一匹烈马,只要三样工具,鞭子、锤子和匕首。先用鞭子打它,如果不服就用锤子砸脑袋,再不服就直接宰了它。你的这句话让那个男人吃惊你的狠毒,那个雄视天下,狼性十足的男人,只爱绵羊!从此那个男人给你的不是你期望的满园春色,而是无尽的长夜,无尽的冷落。他给了你十二年,让你思考一个问题:忍,含藏,是修身养性,是蓄积力量。

感业寺是你的死地!那个贪你姿色把你领进皇宫,让你当了十二年才人,又无意之中让你接触皇家公文,让你通晓了官场政治与权术的男人驾崩了,他死后你象垃圾一样被扔进了感业寺出家为尼。才二十五岁的你不甘心命运从此被定义成垃圾!那样唯一可做的就是,熬到一朝春尽,坐等红颜老死。每一天都是漫长的绝望,你的眼睛被困在了一角天里。日子,空虚、单调、冰凉、沉溺着从时间里溢出的绝望。一点一滴,滴答着两年的日又夜。

一年后,那个比你小四岁,用爱填补了你生命的空白,真正改变了你命运,又把你推近政治舞台的男人出现了,他重新给了你生的希望,给了你一根救命稻草,他给你拂去了绝望之后的黑暗。又一年后,他把你的春色打捞上岸。上岸后的你,只是一个最卑微的宫女,是王皇后用来铲除萧淑妃专宠的工具。你鄙夷这些争宠的弱智游戏,你知道你的对手缺少什么,你知道你的男人需要什么,你更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博弈什么,活着,更精彩地活着!昭仪,已经满足不了你的安全感和欲望;后位,才是你预谋探囊取物的定心丸。

以后,近四十年的时间内,你利用男人对你的爱,对你的依赖,男人的懦弱,男人的胸无城府,借力打力,绝杀你成功路上的一切绊脚石。你玩弄权术达到登峰造极,你驾驭政治达到不露痕迹,你的心狠手辣达到刚柔相济,你的欲望更水涨船高。你扼女嫁祸,醉骨王萧;你扳倒劲敌,登上后座;你拢络群臣,铲除异己;你灭子摄夫,二圣涉政……

一步步,你终于被自己的欲望逼进了权力的最顶峰,站在了历史的风口浪尖。最初的你只想朴素地活着,可是活着那么不容易!你拼了,你把自己赌了!当成筹码!后来,你想为李唐做点事,可是你发现女人做点事也那么难!干脆,你把“李唐”改成“武周”,建立自己的帝国集团!

你十四岁的笑声,还在皇宫门外飘荡着,天真浪漫,纯真无邪。六十六岁时,当你想开心的大笑时,却发现自己不会笑了,笑,成了梦境中最难得的奢侈。直到八十二岁,你都没有在梦中找到自己的笑声!

你死后,立碑,若大的石碑刺向苍穹,空成一张白纸,无字!

“担当身前事,何惧身后评。”

达到目的比手段更重要!你不悔!

你说:你只是想让历史看到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