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白话聊斋 贾奉雉(卷十)

《贾奉雉》是《聊斋志异》科举类题材的代表作之一。贾奉雉每试必败。一日,偶遇一书生姓郎,意气相投。郎赠贾范文及模拟题目,贾据此习作,皆不满意,乃以他人言不由衷,不知所云之词句,戏缀成文,郎甚喜,又在贾背后以毛笔写符助其勿忘。秋闱果然中举,然而心中愧耻,欲隐遁山林,郎慨然引荐。贾入山中,顿觉神清气爽,夜晚妻来,师以其不舍凡尘,怒而逐之。既归家已是百余年后,妻昏睡多年,忽然醒来,老宅年久失修,暂住次孙家。贾自山中归,通达人情,遂登进士,官侍御。后因曾孙强抢人妇而遭弹劾,充军辽阳,始悟一生孜孜以求之仕途不过是迷梦一场,堪比地狱境界。乃与妻踏上发配之路,至海,郎以巨舟接引而去。

贾奉雉有感于封建科举制度的怪诞与黑暗,喟然而叹曰“天下事,仰而跂之则难,俯而就之甚易”。

《贾奉雉》一文对山中月夜的描述神秘脱俗,黑暗与月光中都弥漫着惬意与舒畅,散发出作者无尽的浪漫气息与艺术魅力。

贾奉雉,平凉人,才名冠世而试辄不售。一日途中遇一秀才,自称姓郎,风格飘洒,姿如神仙,言谈幽默,谑而不虐,因邀俱归,取出备考的课艺诚恳求教,郎读之不甚称许说:“足下文小试取第一,则有余,大场取榜尾,亦不足。”贾说:“奈何?”郎说:“天下事仰而跂之则难,俯而就之甚易,此何须鄙人言哉!”遂指一二人一二篇以为标准,大率贾所鄙弃而不屑道者。贾笑曰:“学者立言贵乎不朽,即味列八珍当使天下不以为泰耳。如此猎取功名,虽登台阁,犹为贱也。”(学者立言贵在不朽于世,即使味列八珍,当使天下不以为过誉。如此以拙劣之作猎取功名,虽登高位,犹为低贱也)郎说:“不然,文章虽美,贱则弗传。君将抱卷以终则已,不然阅卷诸官,皆以此等物事进身,恐不能因阅君文,另换一副眼睛肺肠也。”贾终默然,郎起身笑曰:“少年盛气哉。”遂别去。

是秋入闱(参加乡试),贾又落第,悒悒不得志,益发悟到郎之所言,遂取前所指示的一二篇范文勉强读之,未至终篇,昏昏欲睡,心惶惑无以自主,此等滥文可以为范吗?

又三年,考期将近,郎忽至,相见甚欢。郎出模拟题七令贾作文,隔日登门,检查课业,不满意,令复作,作完,又疵之。贾戏于落卷中,集其葛茸泛滥,不可告人之句,连缀成文示之。郎喜曰:“得之矣。”因使熟记,叮嘱勿忘。贾笑曰:“实相告,此言不由衷,转瞬即逝,便受笞楚,不能复忆之也。”郎端坐案头,令贾自诵一遍,又使袒背,以笔写符说:“只此已足,可以束阁群书矣。”乃去。验视其背,墨迹深入肌理,濯之不去。

入考场,郎所出七题全中,回思所作诸文,茫不记忆,唯戏缀之文,历历在目,然把笔如剑,终以为羞,欲稍作改易,而颠倒苦思,亦不能更动一字,日已西坠,只能默写而出。

郎候之已久,问何至暮也,贾以实告,即求去掉符咒,视之,已漫灭矣。贾回忆场中情景,恍如隔世,大奇,因问郎,你有如此神术,何不自谋,这不就是你说的“仰而跂之则难,俯而就之甚易”吗。郎笑曰:“某唯不作此等想,故不能读此等文也。”于是邀贾次日至家小酌,贾说:“诺。”郎去,贾复取文自阅,大非本意,怏怏自失,无心访郎,恍惚而归。榜发,竟中经魁,复阅旧稿,汗透重衣,不禁自念:“此文一出,何以见天下士矣”。正惭怍间,郎忽至曰:“求中即中矣!何其闷也?”贾说:“仆适自念以金盆玉碗贮狗矢(以目不忍视之文章中试,犹如以金盆玉碗贮狗屎也),真无颜出见同道,行将遁迹山林与世长辞矣。”郎说:“此论亦高,但恐不能耳。若果能,仆引见一人,长生可得,即千载之名亦不足恋,况傥(躺)来之富贵乎?”贾欣慰,留郎过宿说:“容我思之。”天明对郎说:“吾志决矣。”不告妻子,飘然遂去。

渐入深山,至一洞府,其中别有天地,有叟坐堂上,郎使参见。叟说:“来何早也?”郎说:“此人道念已坚,望加收齿。(此人入道的念头已经坚定,望加收于班次)”叟说:“汝既来,须将此身并置度外始得。”贾唯唯听命。郎送至一院,安排寝处,又投以饵,始去。房舍虽小亦整洁,但户无门扇窗无棂,内唯一几一榻。贾解履登榻,月明穿射,笔直而泻,觉微饥,取饵啖之,甘而易饱,于是寂坐,但觉清香满室,脏腑空明,脉络皆可指数。忽闻有声甚厉似猫抓痒,自牖窥之则虎蹲檐下,乍见甚惊,因忆师言“须将此身并置度外”于是收神凝坐,虎似知有其人,循门而入,近榻而止,气咻咻遍嗅两足及股。少间,闻庭中嗷嗷有响动,如鸡受缚,虎急趋出。又坐少时,一美人入,兰麝扑人,悄然登榻附耳小言曰:“我来矣。”一言之间口脂散馥,贾瞑然不少动,又低声说:“睡乎?”声音颇类其妻,心微动,又念曰此皆仙师试探之幻术也。瞑如故,美人曰:“鼠子动矣。”初,夫妻与婢同室,狎亵唯恐婢闻,私约一暗语曰“鼠子动”则相欢好,此时此刻,忽闻是语,不觉大动,开目凝视,真其妻也。问怎么来的,回答说:“郎生恐君孤寂思归,遣一妪导我来。”又因贾出门不相告甚是嗔怪,偎傍之际颇有怨怼,贾慰藉良久,始得嬉笑为欢。既毕,夜已向晨,东方泛白,闻叟谯呵声渐近庭院,妻急起,无地自匿,遂越短墙而去。俄顷,郎与叟入,叟举杖杖郎,便令逐客,郎引贾自短墙出曰:“仆望君奢,不免躁进,不想情缘未断,累受扑责,从此暂别,相见行有日矣。”为贾指示归途,拱手遂别。

贾俯视故村,已在眼前,料妻步弱,必定滞留途间,疾走一里,已至家门,但见房垣零落,旧景全非,村中老幼竟无一相识,心始骇异,忽念东汉刘晨、阮肇入山采药,迷不得返,遇仙女相救,停留半年,及返家,邑屋改异,无复相识,此情景与书中真似。不敢入门,于对户憩坐,良久,有老翁拄杖出,贾作揖出迎,问贾某家在哪,翁指其第说:“此即是也。得无欲闻奇事邪?仆悉知之。相传此公闻捷(得知自己中举)即遁,遁时其子才七八岁,后至十四五岁,母忽大睡不醒,子在时,寒暑为之易衣,待后穷困,房舍拆毁,惟以木架覆屋脊。月前夫人忽醒,屈指百余年矣。远近闻此奇异,皆来访视,近日稍稀矣。”贾豁然顿悟,山中一瞬,人间已是三世矣,对老者说:“翁不知贾奉雉即某是也?”翁大骇,走报其家。长孙已死,次孙祥也已五十余矣,以贾年少疑有诈伪。少间夫人出始识之,泣涕涟涟,呼贾而去,老屋残破,暂入孙舍。男女老少奔入屋内,济济一堂,皆是曾孙玄孙,全都是陋劣少文(以贾奉雉的标准)。长孙媳妇吴氏上街沽酒,具藜藿,又使小儿子果夫妇与己同室,扫除屋舍,请祖翁姑来住。贾入舍,烟尘弥漫,杂气熏人。居数日,懊惋殊不可耐。

长孙、次孙分供餐饮,饭食尤乖。乡里以贾新归,日日邀请,而夫人恒不得一饱。长孙媳妇儒士之女,谨守闺训,承奉孝敬一如既往,次孙祥家供应渐疏,有时受嗟来之食,贾怒携夫人出村,设帐东里,每谓夫人曰:“吾甚悔此一返而已无及矣。不得已复理旧业,开馆授徒,聊以谋生,若心无愧耻,富贵不难致也。”居年余,吴氏犹按时馈赠而祥父子绝迹矣。是岁贾重新考入邑庠,邑宰推重其文,厚赠之,由此家用稍裕,祥又渐渐出现,贾唤入,计从前所耗之钱粮,出金偿还,斥去,遂买新第,移吴氏共居之。吴氏二子,长者留守旧业,次子杲颇慧,使与弟子共操笔砚。

贾自山中归,心思益明澈,遂连升三级,登进士。又数年,官拜侍御,出巡两浙,一时间,声名显赫,声伎满前,歌舞楼台,令人称羡。贾为人孤傲,不媚权贵,朝中大僚思中伤之,贾屡次上书,请求归园,未蒙恩准,未几而祸作矣,先是次孙祥之六子皆无赖,贾虽摈斥,不与往来,然皆窃余势以作威,横占田宅,乡人患之。有某乙娶新妇,祥次子篡娶为妾,乙故狙诈,颠倒事实讼于官,乡人又集资助讼,传扬于京,弹劾贾的声音不绝于耳,当道权臣纷纷指贾纵孙行恶,贾殊无以自剖,被囚经年。祥及次子皆惨死狱中,贾奉旨充辽阳军。

杲入泮(庠序)已久,仁厚有贤声,夫人生一子,年十六,遂托付之,夫妻携一仆一媪而去。

贾说:“十余年之富贵曾不如一梦之久,今始知荣华之场,皆地狱境界,悔比刘晨、阮肇多造一重孽案而(刘晨、阮肇与仙女结缘,及归家已过七世。我一生致力功名,疏忽妻儿,至此才知孰轻孰重,造孽于亲爱之人)。”

数日抵海岸,遥见巨舟来,鼓乐大作,虞侯皆如天神,既近,舟中一人出,笑请侍御过舟小憩。贾一见惊喜,纵身跃过,押吏不敢禁,夫人急欲相从而相距已远,遂羞愤投海中,漂泊数步,见一人垂练(布匹)于水引救而去。解差命船工荡舟,且追且号,但闻鼓声如雷与轰涛相间,瞬间遂杳。一仆一媪还在岸边,仆识其人,盖郎生也。

异史氏曰:世传陈大士(陈际泰,明末古文家,68岁中进士)在闱中,书艺(试卷)既成,吟诵数遍,叹曰‘亦复谁人识得(这谁能看懂)’遂弃而更作,以故闱墨不及诸稿(因为考场的作文不如平时诸稿)。贾生羞而遁去,盖亦有仙骨焉。乃再返人世,遂以口腹自贬,真是个贫贱之中人!甚矣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再见,不负遇见——我的大学”#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201...
    孟祥发阅读 271评论 0 0
  • 今日在图书馆听了孙莉明老师的一场婚姻讲座,听课人员比我想象中多,更意外的是当中有五分之二为男性,更有好几对...
    向暖_阅读 239评论 0 0
  • 听蒋勋的文学分类——诗、散文、小说有感 之前在新东方的英语学习中,有一位女神推荐去听蒋勋的细说红楼梦,在她的课程中...
    卉helen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