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萍水相逢

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前天下午仓促的买了晚上的开往西安的火车票,急急忙忙的站上了开往西安的绿皮火车,对,站票,从晚上八点半站到了第二天八点半。而且第二天我还得返回武汉,也就是,一天,武汉西安一来回。

                  从小一直都是对绿皮火车有一种特殊的情愫在里面,想着它会带着我开往远处,往城市边缘开。然而我当时根本没心情去想这些。一路奔跑,取票,过安检,进站,再加上车厢内如蒸笼般闷热,进去时候已经被汗水湿身。车开动以后,车厢内的空调也慢慢加大,温度忽然降下来,这种感觉不是忽然的凉爽,而是感觉冷!

                  背靠在车厢上,对面是一个年龄七十岁左右的大叔,忽然往里面挤一下,让我坐在他边上,估计是闲得厉害,和我一句一句的聊起来。

                “站的多累啊,坐过来挤一挤,小伙子家里哪儿的?”

                “山西的,这次去西安”

                  “哎呀,山西好地方” 然后和我长篇大论的探讨阎锡山统治时期的功绩,讨论刀削面,讨论山西煤矿和陈醋等等。

“大叔知道的很多啊,您家是哪的?”

“我就是武汉人,家住六渡桥”这让我很诧异这位武汉的老者确实懂得很多。心理也是生出一股敬意。

“喔,我晓得(勒)个位置,(楼豆桥嘛)”

“嘿,你武汉话说的还蛮好的啊”

“哈哈,在武汉上学然后工作,自然而然会了弯管子的武汉话,以后也想留在武汉发展,但是难啊”

“这是肯定啊,现在房价几贵啊”

后面聊天知道了大叔是一位高中老师,然后就和他聊了现在的年轻人的发展,记忆非常清楚的就是一句话,大意是说:现在如果不靠家庭而靠自己发展立脚,已经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了, 必须学会抱团取暖。虽然人已经老了,但是他所表达的思想对于现在的社会确实是很有用的。最后说了几句鼓励我的话,大叔也是顶不住困意,趴在桌子上睡了,和这位有思想的大叔聊了一阵子,说不上懂了大道理也算是一种接触,经历吧,萍水相逢也能给我鼓励也是很感激。我也起身给他挪个位,继续找个空位子。

我抱着一个包,坐在火车厢的连接处,只想静静地发个呆,什么也不用想。边上一个花臂纹身的伙计问我一句:“没买上坐票啊”“没有,武汉上来就站着,明天到西安”“那还好,我也是武汉上车的,要一直站到终点——乌鲁木齐” 。

纹身伙计问我“你是做什么的,看起来成熟多了”。

我无奈的苦笑“搞工程施工的,其实也没多大,95年末的”

“哎呀我去,那咱俩差不多大哎,我96年初的,我职业是纹身师”

看来这纹身师也是一个健谈的人,也就窝在地上和他聊起来了。聊天中得知,纹身师是沈阳农村出来的人,父母离异,底下有一个妹妹给父亲带。这哥们初中没上完就踏入社会打工,先是在烧烤摊穿串串,穿到熟练工,后来意识到穿的再熟练你也就是个穿串的人,你干到40岁还是一个穿串的人,还是那一点工资。于是拿了钱去学了冷门——纹身。

“咳,你虽然是大学生毕业也工作了,咱俩年纪一样,但是论社会经历,我肯定比你丰富,我14岁就出来了”说完了又猛抽一口烟。“我刚出来,年轻,不懂事,犯过错,吃过亏,被骗过,能想到的我几乎都遇到了”。

“那这肯定啊,我才刚出来”,我说。

“纹身师是一个艰苦的行业啊。碰上哪个要整一个花背纹身,那一干就是12个小时不吃,只能喝水,这几年干下来我也习惯了,能挣到钱啊”

“虽然村里人有些人觉得我不务正业,但是我靠着我自己正经工作养活我啊,我靠我自己还在沈阳市区买了房子,供着我妹妹上学” 话语中透漏着一种自豪的心理。

“你以后的路怎么走?一直干这个吗” 我问。

“我这次去乌鲁木齐找我师叔学习培训,搞个几年钱回沈阳,我自己开个店收徒弟”说完得意的笑了。

“哈哈,你活的真是潇洒”

时间已经凌晨一点了,纹身师也睡了。

工作无非贵贱,在这里只能祝愿这个和我一般大的纹身师活的潇洒,开店顺利吧。

我靠在乘务员室假寐,这时乘务员进来了。乘务员刚才打扫完垃圾拖了地,满头大汗坐在乘务室擦汗休息。

“累不?”我问。

“累有什么办法呢?,还是得做啊,就像你,虽然是站票没位置但是还得上火车啊”她回答。

“你们工资应该很高吧”我问。

“哎,我工作6年了,我刚去的时候福利待遇还挺不错的,后来13年铁总成立了,就差不多打了对折,你们听说的铁路系统福利待遇好,只是个别,还看线路,以及是哪里铁路局的。”她说。

“你是做什么的呢?”她反问我。

“苦逼啊,搞工程施工的” 我说。

“那你应该做了很多年了吧?我是92年的,你应该90年左右的?”

“真是尴尬,我才95年的。。。”

“哈哈哈哈哈哈”

这一笑,我和她便聊开了。才知道她是吐鲁番人,中专毕业后分进了乌鲁木齐铁路局。之前跑疆内线,后来跑疆外线。她跟我说了铁路局里面的事情,发现各行各业都有花钱打点关系的暗黑历史。比如防疫站去火车车厢的厕所检查,列车长会提前以好处沟通好,从而避免了一些问题。而她正是因为看不惯这些和列车长有矛盾,被从疆内线调到了疆外线,做了6年,工资扣下了每个月到手才3500多。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铁饭碗,不要以为进了体制内就高枕无忧了,不会舔着巴结,你随时会走人的”。

“这句话,我至少得花3年才能理解透彻”我说。

“我去换班了”。他说。

“你还年轻,要努力”转身说了这一句。

“你也是” 。我回答。被陌生人鼓励真的是一个很振奋的事情,或是说,暖心。

这是一个晚上和三个不同阶层的陌生人的谈话,这也是生活。

生活从来都是不容易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D layers have Material Options properties, which determi...
    Wanghongfei阅读 542评论 0 0
  • 不只是我一人,还是人大抵如此呢? 每每征询别人的意见时,心底总有那么一丝小小的期望,期望他的回答符合自己心底那一抹...
    李二儿阅读 192评论 0 0
  • 上世纪八十年代。 二丫头,一根晒衣绳吊成了鬼的人 二丫头长的标致、好看,这是全村人公认的,也是村上人跟她其他七个兄...
    心花朵朵阅读 530评论 0 0
  • 自己永远做的不够多,学无止境,记住这句话。
    beierqihash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