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郎游记(21)走马观花天堂寨

天堂寨里寻天堂,仙山密林入仙乡。

杜鹃花丛杜鹃声,明留颜色暗留香。

银河落瀑从天降,绝壁栈道擒天狼。

飞览群峰心不定,怎奈案牍尺素长。

2020年4月12日,周日,晴。四时一刻自然醒,早去早回金寨行。按计划,今天与妻自驾出游传说中两省共有,互联互通的天堂寨景区。

初提天堂寨,娘子就象个孤陋寡闻的憨妞似的,单纯地从字面上理解,以为是一个古朴典雅,美丽恬静的古村寨,让我哭笑不得。

其实,天堂寨不是“寨”。它原名衡山,多云山。有吴楚东南第一关之美誉,因系兵家必争之要地,在山上兴建屯兵大寨,景色宛如人间天堂而得名。现已是大别山主峰的核心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由皖鄂两省共有,一票游两省,羡煞天下人。

天还未亮,我们已进入高速。我和妻,算不上铁杆驴友,却是尤愛自驾出行。喜欢在大山深处的密林中穿梭,在广袤的田野中飞驰,在崎岖的山峦间跋涉。喜欢独享那份酣畅淋漓的深呼吸,亲近自然的山水之秀、细雨霏霏的清新之美。

那份弥足珍贵的自由自在,那份远离城市喧嚣的美妙快意,真的令人心旷神怡,惬意无比!

人生——旅途,享受的就是这个过程,寻找的就是那份感觉。

清晨,高速路上的大货车你追我赶,络绎不绝。

“珍爱生命,远离大货!”

俗曰:车祸猛于虎!血淋淋的交通事故和深刻教训,时刻提醒着我小心驾驶,谨慎出行,车速始终控制在110迈以内。

到了潜山服务区,天已蒙蒙亮,关闭车灯,隐隐约约可见天柱主峰,在云雾中忽隐忽现。我驶进服务区,换娘子主驾。

由于上周去天堂寨时,跟随导航误入湖北境内,立即就近出高速掉头返回。此行重新规划,从东线的G35沪渝高速到霍山下高速后转S346省道。

不料,车载导航这个“猪脑壳”总是默认西线的G50,先后两次把我们带出高速。基于对“猪脑壳”的不信任,妻反复用手机验证后果断折返,才避免了再次入鄂的悲剧。

当然,这完全没有地域歧视的意思。只是在心理上,对疫情的恐惧阴影尚需时间修复。

进入岳西地界,山区的团雾,让娘子惊魂不已,花容失色。

我马上按下双闪,指导娘子开启雾灯,降低车速,沉着操控,冷静应对,大可不必惊慌失措。

还好,此时,路上车辆稀少,估计大货车司机经过一夜奔袭,也都该进服务区补睡了。

所谓有得有失。清晨的团雾给驾驶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却同时营造了别样的景致。

驶入S346省道,第一次进入大别山区的腹地。眼前的美景,从天而降。群峰巍峨,逶迤壮丽。延绵的山峰,层峦叠翠。茂密的植被,象一群羞羞答答的少女,身披绿袍,盖头掩面。显露出十分可人的亲和感。

大别山区,群峰巍峨。江山如画,杜鹃如火。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路旁的映山红,正值盛开怒放的时节。点缀在吐绿换新的山间,让人为之一振,耳目一新。正所谓:人在车上看,车在画中行。

山路弯弯。车水马龙。自驾游的车辆川流不息。“马路杀手”层出不穷。弯道超车的、越线占道的,比比皆是,险象环生!

“这都是谁带出来的徒弟啊?难道师傅都没教过他们怎么跟车,如何超车,安全会车吗?”

见此,我自气愤不已。

“他们没有李教官调教,都没法跟我比!根本不知道守交规、保安全的道理。”

娘子洋洋得意道。

“唉,技术好不好,不是看你开得有多快,而是看你开的安全不安全!这么浅显的道理,不懂的大有人在,真是百思不得其‘姐’!”

我愤愤不平,喋喋不休。

路过燕子河大峡谷的观景路段,驶出一个溢口,一座宏伟壮丽的雄峰突现:孤峰入云,大势磅礴,气贯长虹,绝美惊鸿。

“那座大山应该就是天堂寨了吧?哇塞,真是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呀!”

遥望孤峰,叹为观止!

10时30分,耗时五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期待已久的天堂寨景区。偌大的停车场,及门外的路两旁,停着大批私家车,一位难寻。只有五颜六色的空车,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默默无语。

因前期疫情肆虐,景区人气尽失。时下复工复产,各地便做起了免门票的宣传活动。此招成效斐然,以致人满为患。天堂寨也在其列。

脱了厚厚的外套,经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刷脸认证,免费进入景区。

蹭导游介绍:天堂寨分皖鄂两区,安徽界是5A景区,湖北界是4A,两边都可购票入园,且互通互认。安徽界由天马大峡谷和瀑布群构成。大峡谷可步游细品;瀑布群可乘景区观光车,换乘览车在空中观赏瀑布,直到山顶后,可观看主峰或进入湖北界内游览。

沿途欣赏天马山景区的绝壁奇观。数峰绵亘,巨石崖壁,谷深万丈,撼人心魄!在悬崖峭壁的裸露石壁上,明显的水流痕迹,早已干涸,反射着阳光,诏示着往日那般“清泉石上流”的氤氲之美与峡谷灵气。

偶尔几株绽放的映山红,或绝壁逢生,或绿中落红,点缀其间,锦上添花,画龙点睛,恰到好处。

为了深度体验景区之秀美精华,我和妻首先乘观光车到索道下站,然后拾级而上,亦步亦赏,逐一领略各瀑的气魄与灵性。

绑上护腿、截好太阳帽、太阳镜。脚穿雪白的登山鞋,配上宽松的牛仔裤;身背双肩包,手持登山杖,踏上木板栈道,向纵深进发。

“哇,他们好专业呀!”

擦肩而过的游人,从不吝啬廉价而又珍贵的赞美。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九影瀑”,落差70米,水流量很大。因看不到瀑布的源头,似从天而降,飞流直下,十分壮观。

再往上,是“情人瀑”、“彩虹瀑”。这两个瀑布,其实是一个。只是观看的位置不同而景观各异,便有了不同的瀑布名。其实都大同小异。

瀑布群景区都差不多。虽然瀑布自身景观别具一格,壮观绮丽。但是看多了,也就不足为奇,审美疲劳了。尤其是景区的山景,更是非常一般。

号称“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天堂寨,古木是古木,但也是枯木!而且,被索道施工时折断了不少树木。残枝败叶,乱石破土,毫无生机与灵性,一片荒凉与败落。完全没有印象中的原始森林那般古树参天,林密深幽,苔绿清流,古藤如蠎,野兽遍山的景象。

“这景色也叫“5A?”名不副实了吧?比黄山天柱山那种奇峰异石的巍峨、云海劲松的灵动、洞府清泉的深幽也相差得太远了吧?”

我开始有点失望。

“这是因为你之前的期望值太高了!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看还不如跟湖北保持一致,评4A级,这样,游人会认为4A景区有这个水准就非常不错,而5A给人们的感觉只有一个:名过其实,失望而归!”

娘子的解释颇为专业。

考虑到返程还有五个小时的车程,疫情尚未结束,也不敢在外住酒店,而且,明天还必须上班,便与娘子商定:步行下山,打道回府!

“以最专业的装备,爬了一次最不专业的山!”

上山的路,全是宽敞平直的木制栈道,我有感而发。

“精辟,准确。”

娘子满口称赞。

徒步下山,我和娘子一步三回头,边走边看。途中吃了点干粮,接力体能。忽然,远远看见天马山崖壁上一道道Z字形的划痕,十分醒目。

娘子说是石缝:

“如果是栈道,怎么看不见一个人呢?”

我说好象是栈道。

“你仔细看,从头到尾,每一折都没有断裂点,天然的石缝哪有这么规整,这么天衣无缝?至于游人嘛,距离这么远,人小如蚁,有也看不到呀。”

到了“峡谷飞渡”景点,对面的栈道近在咫尺,清晰可见。正如我所判断的那样,就是传说中的天马峡谷绝壁栈道。

这条栈道完全呈Z字形,挂壁而上,雄奇险峻,势如天梯,堪称本寨一绝!

“走,我们过去攀爬呀?”

我故意逗娘子开心。

“好呀好呀,我就在此处恭候英雄凯旋,并负责给你拍照……”

“死丫头,不带这么玩的!”

精明的娘子哪有那么容易上当。且当我自找难堪。

“那从峡谷游道下山吧?”

“要走你走,我就在这等景区观光车。”

呵呵,我还是陪着娘子吧,这么“贵”的媳妇可不能弄丢啰。

走出景区回望眼,大别山巅入云间。走马观花天堂寨,蜻蜓点水白马山。唉,权当到此一游吧,呵呵。

再沿S346省道踏上返程,让“猪脑壳”带我们回家。

此线的金寨霍山段,号称“大别山景观线”。可与“皖南川藏线”媲美。沿途景区众多,星罗棋布,奇峰秀水,景色迷人。

我和娘子一路饱赏沿途风光,美不胜收,应接不暇!

特别是临近“土地山”时,导航界面显示直行,而前后车辆纷纷进入右侧的“土地山隧道”。

“再听猪脑壳一次。”

我追随车载导航直行,右转、左转……盘山而上。

“明白了:这里以前是盘山公路,现在新修了隧道,但导航地图没更新,不识别,所以就把我们带上山了。”

当我反应过来,车子已转过三弯。只好继续上。

“你不就是喜欢盘山路吗?猪脑壳这次可没犯错呢。”

娘子打趣道。

到了山顶,眼前的景色让我们大吃一惊!世外桃园,别有洞天呀!

蜿蜒曲折的山路,挂壁而行。满山遍野的杜鹃,争奇斗艳。青山着彩装,秀峰红似火。最美不过四月天!蓝蓝的天空,艳阳高照。悠悠的白云,自在逍遥……来时的白雾,返程的云朵,尽收眼底,美哉乐哉!

“哇!哇!哇!看前面,左边,右边,远处那山峰……哈哈哈……实再是太美了!太值了!猪脑壳立功了!若进了隧道,何来此番美景?人间仙境,不过汝耳!”

我和妻欣喜若狂,欢呼雀跃,高潮迭起,兴奋到了极点。真是一弯一景,一景一惊,一惊一停,一停一嗨!转一道弯,停一次车,观景拍照,得意洋洋,忘乎所以,惊喜万分,流连忘返。

“真好,路上又没车,都进隧道了,随便停车,任意观景,尽情撒欢,肆无忌惮!”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朗诵起伟人的诗作。

“山,你他娘的也太美了吧!”原始的狂浪本性,象脱疆的野马,脱口而出,暴露无遗。因为此时的文辞,已无力表达此景的惊艳。

“真的好美,每一张照片都象一幅画!”

瞧瞧,娘子比我就文艺多了。

“这就是诗中描述的江山如画,江山如画也!”

我激动的感叹道。

下了山,看到隧道出口并线,果然不出我所料!

到了山脚,看到标牌才明白,我们竟歪打正着,走了传说中的最美自驾游线路——著名的“红岭公路”。

赶路吧,93公里国道,走走停停,须三个多小时呢!

再回霍山上高速,直到岳西服务区,六点多了,天尚未全黑。那就让娘子开到潜山服务区吧,我偷闲眯一会。

过了岳西,就能遥望到天柱主峰!擎天一柱,雄伟壮观!“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

驶入潜山服务区,简单吃了点自带的稀饭(闷烧杯,稀饭一天了,居然还是热的),搭配点咸菜,和牛奶面包,就算作晚餐了。

抓紧赶路。为确保安全,夜驾历来是我的专利。

回到家,已是晚上八点半。

“早出晚归,名不虚传。”

娘子感怀自驾一日游之心得。

“晚还不算晚,早是真早!”

“当然,四点多就被你叫就起床了!”

哈哈哈哈……


李国平

2020.4.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