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红楼】贾探春:才自清明志自高

01

贾探春,贾政的女儿,宝玉的妹妹,在家排行第三,人称三小姐。

探春是庶女。她的生母是赵姨娘。

在说探春之前,有必要说一下庶女。庶女在一个家庭中地位很低。即使自己的生母是姨娘,她也不能称呼姨娘为母亲,而是要叫父亲的正室夫人为母亲,因为名义上,庶子和庶女都是正室夫人的子女。所以探春都是称呼赵姨娘为姨娘。

庶女在地位、待遇、教养以及婚嫁方面都和嫡女不是一个层次,生杀大权完全掌握在嫡母手中。而底下人也会因为庶女的身份低看她们一眼。

这就是庶女的生存处境。


02

然而,探春很受嫡母王夫人和祖母的喜欢,因此在待遇上和嫡女没什么差别。但是,她却遇到了一个不明事理的生母赵姨娘。

赵姨娘是一个头脑简单到有些蠢笨的女人。按书中描述来说,她原是贾府的丫鬟,被抬为姨娘,成了半个主子,好在她生了一子一女,想来如果安分守己,在贾府的日子也不会太难过。

但是赵姨娘一点儿头脑也没有,也从不会为孩子打算,所以她的贾环王夫人连教养都不管,完全交给赵姨娘,这在大家族中也是罕见的。

如果赵姨娘稍微有点头脑的话,看到女儿受到贾府众人的喜爱,应该为女儿高兴,并且为女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毕竟女儿好了,自己也会长脸不是吗?仔细阅读会发现,有好几次涉及到赵姨娘的事情,很多人都会顾及探春的面子隐而不发。然而,赵姨娘不聪明。她看到探春日子稍微好过一点,就要赶紧去跟着得点好处,让探春多照管她们一下。生怕别人不知道探春是庶女,是从姨娘的肚子里爬出来的。她不断地提醒探春,你的出身是多么的卑微,你不要以为你自己飞上了枝头变成了凤凰,“没长翎毛儿就忘了根本,只拣高枝儿飞去了。”其实,你还不是从老娘肚子爬出来的麻雀。你再能干又能如何,还不是我生的,刚刚好点儿,就忘了老娘了不成。

这样的母亲现在想来很可怕。她自身没有能力为儿女提供力所能及的保护,也不能安分地不给儿女添麻烦,而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想从儿女身上得到什么,于是就这样,她一点点把刚刚飞出去的女儿再拉回到不堪的境地,她一点点逼着儿女把那一点点生育之恩慢慢淡化。

探春的最大痛苦就在这里,那个剥开你内心最脆弱最不堪的一面的人是自己的生母,那个不顾及颜面跟自己作对的人是自己的生母,她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你,你是多么的不堪多么的卑微多么的下贱,我想,这才是她最大的无奈与悲凉。她跟赵姨娘说:“何苦来!谁不知道我是姨娘养的,必要过两三个月寻出由头来,彻底来翻腾一阵,怕人不知道,故意表白表白!也不知道谁给谁没脸。”然而,在内心里,她还是心疼赵姨娘的,所以在茉莉粉事件中,她第一时间喝止丫鬟,领赵姨娘离开并好言抚慰。只是她的心疼,愚笨似赵姨娘并没有看在眼里。

纵然母亲愚笨,弟弟不才,但是探春自己并没有因此停止追求向上的脚步。

她虽为庶女,即使所有人都看不起自己,她却从未看不起自己。她极力维持着自己作为一个贵族小姐的尊严。


03

她极有管家才能,做事公平,坚持原则。

王熙凤生病,她帮忙理家。

却遇到她的生母赵姨娘之弟赵国基死亡之事,老管家媳妇吴新登家的故意刁难她,不说往例。探春决定按旧帐赏银二十两。

赵姨娘非常恼火,怨恨女儿没有多给一些银两。到探春屋里胡搅蛮缠。

赵姨娘开口便说道:“这屋里的人都踩下我的头去还罢了。姑娘你也想一想,该替我出气才是。”一面说,一面眼泪鼻涕哭起来。探春忙道:“姨娘这话说谁,我竟不解。谁踩姨娘的头?说出来我替姨娘出气。”赵姨娘道:“姑娘现踩我,我告诉谁!”探春听说,忙站起来,说道:“我并不敢。”李纨也站起来劝。赵姨娘道:“你们请坐下,听我说。我这屋里熬油似的熬了这么大年纪,又有你和你兄弟,这会子连袭人都不如了,我还有什么脸?连你也没脸面,别说我了!”探春笑道:“原来为这个。我说我并不敢犯法违理。”一面便坐了,拿帐翻与赵姨娘看,又念与他听,又说道:“这是祖宗手里旧规矩,人人都依着,偏我改了不成?也不但袭人,将来环儿收了外头的,自然也是同袭人一样。这原不是什么争大争小的事,讲不到有脸没脸的话上。他是太太的奴才,我是按着旧规矩办。说办的好,领祖宗的恩典,太太的恩典,若说办的不均,那是他糊涂不知福,也只好凭他抱怨去。太太连房子赏了人,我有什么有脸之处,一文不赏,我也没什么没脸之处。依我说,太太不在家,姨娘安静些养神罢了,何苦只要操心。太太满心疼我,因姨娘每每生事,几次寒心。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多话也没有我乱说的。太太满心里都知道。如今因看重我,才叫我照管家务,还没有做一件好事,姨娘倒先来作践我。倘或太太知道了,怕我为难不叫我管,那才正经没脸,连姨娘也真没脸!”一面说,一面不禁滚下泪来。赵姨娘没了别话答对,便说道:“太太疼你,你越发拉扯拉扯我们。你只顾讨太太的疼,就把我们忘了。”探春道:“我怎么忘了?叫我怎么拉扯?这也问你们各人,那一个主子不疼出力得用的人?那一个好人用人拉扯的?”李纨在旁只管劝说:“姨娘别生气。也怨不得姑娘,他满心里要拉扯,口里怎么说的出来。”探春忙道:“这大嫂子也糊涂了。我拉扯谁?谁家姑娘们拉扯奴才了?他们的好歹,你们该知道,与我什么相干。”赵姨娘气的问道:“谁叫你拉扯别人去了?你不当家我也不来问你。你如今现说一是一,说二是二。如今你舅舅死了,你多给了二三十两银子,难道太太就不依你?分明太太是好太太,都是你们尖酸刻薄,可惜太太有恩无处使。姑娘放心,这也使不着你的银子。明儿等出了阁,我还想你额外照看赵家呢。如今没有长羽毛,就忘了根本,只拣高枝儿飞去了!”探春没听完,已气的脸白气噎,抽抽咽咽的一面哭,一面问道:“谁是我舅舅?我舅舅年下才升了九省检点,那里又跑出一个舅舅来?我倒素习按理尊敬,越发敬出这些亲戚来了。既这么说,环儿出去为什么赵国基又站起来,又跟他上学?为什么不拿出舅舅的款来?何苦来,谁不知道我是姨娘养的,必要过两三个月寻出由头来,彻底来翻腾一阵,生怕人不知道,故意的表白表白。也不知谁给谁没脸?幸亏我还明白,但凡糊涂不知理的,早急了。”

这是探春的无奈。赵姨娘闹完之后,惜春便要梳洗。

便有三四个小丫鬟捧了沐盆、巾帕、靶镜等物来。此时探春因盘膝坐在矮板榻上,那捧盆的丫鬟走至跟前,便双膝跪下,高捧沐盆,那两个小丫鬟,也都在旁屈膝捧着巾帕并靶镜脂粉之饰。平儿见待书不在这里,便忙上来与探春挽袖卸镯,又接过一条大手巾来,将探春面前衣襟掩了。探春方伸手向面盆中盥沐。

平儿在一旁侍奉。我特别喜欢探春这一面大家小姐的风范儿。


04

她极富远见,绝不苟同于这世间的浑浊。

她听闻王熙凤要来查抄大观园,便让丫头把灯火点明,打开大门,把自己的箱笼打开,说:“我的东西倒许你们搜阅,要想搜我的丫头,这却不能。我原比众人歹毒,凡丫头所有的东西我都知道,都在我这间收着,一针一线他们也没得收藏,要搜所以只来搜我。你们不依,只管去会太太,只说我违背了太太,该怎么处置,我自来领。”

而且探春一下子发现了问题所在:你们别忙,自然你们抄的日子有呢!你们今日早起不曾议论甄家,自己家里好好的抄家,果然今日真抄了。咱们也渐渐的来了。可知这样的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是古人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第七十四回)

说着,流下泪来。我一直觉得探春在某种程度上要比王熙凤还更聪明的女子,因为她看到了整个家族的命运。

搜查完毕,探春表示搜完我的就不许再搜了,如果觉得不够,就再搜一遍,不然明天就不可以再搜了。

当有个王善保家的自持自己是邢夫人的陪房,而探春不过是庶出,便趁势作脸,拉起探春的衣襟,故意一掀,说:连姑娘身上我都翻了,果然没有什么。探春一个巴掌就打过去:“你是个什么东西,赶来拉扯我的衣服。我不过是看在太太的面上,叫你一声妈妈。你就狗仗人势,天天作耗,在我跟前逞脸。如今越发了不得了,你索性望我动手动脚了!你打量我和你们姑娘那么好性儿,由着你们欺负?你就错了主意了!你来搜检东西我不恼,你不该拿我取笑。”

我每次看到这一回合,就为探春叫好,为探春的勇气,为探春的敢于直言,为探春的自尊,为探春的坚持叫上一声好。而且,她的这一巴掌打得还有理有据,让人挑不出来错,如果一个奴才都可以随意地搜小姐的身子,那么一个家族的规矩与颜面何存?所以,她这一巴掌不仅打在王善保家的脸上,也打在了邢夫人脸上,也打在了贾府所谓的颜面与规矩脸上。所以,事后没有人去追究探春,因为她的行为虽然让很多人不舒服,但是她没错。

次日,虽未搜检宝钗屋里,但宝钗为了避嫌,便搬出大观园,探春对此表示理解与支持,并说不用再回来了,家里的人“一个个不像乌眼鸡似的?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


05

因为性格的不同,探春的闺房也与其他姑娘不同。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时候参观过探春的闺房:探春素喜阔朗,这三间屋子不曾隔断,当地放着一张花梨大理石大案,案上堆着各种名人法帖,并数十方宝砚,各色笔筒,笔海内插的笔如树林一般。西墙上当众挂着一大幅米襄阳的《烟雨图》。左右挂着一副对联,乃是颜鲁公墨迹。其联云:烟霞闲骨格,泉石野生涯。可以看出探春的喜好与对书法的擅长。

探春在诗上也颇有造诣。她发起了海棠诗社,并给林黛玉起名潇湘妃子。她作诗经常第一个交卷,她的《簪菊》仅次于黛玉的三首。

关于她的最终归宿,后四十回说她嫁给了远在海疆的周家。我觉得是不对的,因为前文有伏笔,她最后应该是做了王妃的。她抽花签抽到了杏花,那红字写着“瑶池仙品”四字,诗云:日边红杏倚云栽。注云:“得此签者,必得贵婿,大家恭贺一杯,共同饮一杯。众人道:“我们家已有了王妃,难道你也是王妃不成。”

她的判词上画着两个人放风筝,一片大海,一只大船,船中有一女子,掩面泣涕之状。也有四句写云: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这个判词暗喻着她是坐船离开的,所以87年的《红楼梦》我觉得是比较贴合探春的命运的,她应该是去了一个遥远的海国做了王妃。

在古代,女子远嫁代表着命运的凄惨,因为远离父母弟兄,也就是失去了家族的庇护。但是按照现在的眼光看来,这也未必是一件坏事。而且以探春的抱负与才华来说,这个女子去了哪里也不会很差。

所以,我个人认为,探春是金陵十二钗中命运最好的一位。当然,以现在的观点而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