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丨《罗生门》里的人性刹那

图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

《罗生门》里的人性刹那

文/燕赵北羽

竹林中,一位武士身死,与武士有关的人包括武士自己的鬼魂纷纷证明自己是凶手。故事的最终也并没有说明哪一个人才是真正的凶手。但是这并不是主要的,因为读完了整篇故事,也并不需要知道谁才是真正的凶手,因为作者的初衷并不在此。

小说是由几个人包括死者的鬼魂的证词组成的。不同的当事人对同一个事件讲述的出发点不同、心理不同而隐藏了相应的信息。真相是什么,有没有真相?通读全篇也许我们会了解到比真相更重要的东西。

强盗奸污了真砂,原因只是因为武士夫妻经过的时候风吹起了妻子(真砂)的头巾,看到了她的脸,而一时起意想占有其身体。得到肉体的欢娱之后,本想一走了之,但是真砂却因为在丈夫面前失贞而感觉到耻辱,让强盗杀掉自己的丈夫。强盗给了武士一次生存的机会,那就是放开武士,而后决一死战,并且在23个回合之后击败了武士,刺杀了他。(不得不谈“变”,强盗原本也没有起色心,而那吹来了一股注定的风,让他看到了真砂的脸。真砂也不是不反抗,但是反抗失败被奸污之后,顺从了强盗。真砂也并不是不爱武士,但是在当丈夫的面被污辱之后,决定了还是要保留自己的面子,要求强盗杀掉自己的丈夫。)强盗证词。

真砂受污辱之后,是事件的牺牲者。但是因为失节的原因,她深深地感觉到了从来未有的恐惧。见证了自己被污辱的丈夫并没有可怜她、爱护她,而是因为她的失身而对她加以厌恶、加以鄙视。这让她心理上承受不了,所以她下手杀害了自己的丈夫。她也想过自杀,但是出于胆怯,一直对自己下不了手。(这里还是有“变”,武士并不是不爱他的妻子,但是突如其来的变故还有男人至上的观点,让他改变了自己的初衷,因为他接受不了妻子失身的现实。)真砂证词。

鬼魂为何说他自己是自杀呢?他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妻子,但是他接受不了妻子在失身之后对自己的被判。因为妻子说要杀掉自己,并且要同强盗一起去过日子。这让他接受不了。所以,他在失望之余选择了自杀。只不过他自己也并不知道,是谁拔掉了自己自杀时插入胸口的刀子。

每个人的说法都有道理,只不过这次的道理并非为自己辩解,因为一旦承认了自己是凶手的话,之后就是被处决的下场。(鬼魂也就不冤了。)

换个角度来看呢?强盗为什么会选择认罪呢?也许他是被真砂的刚烈所吓倒,也许他是在得到真砂的身体之后有感于真砂的态度之转变(杀掉自己的丈夫)也让他自己感觉到了恐怖,也许他突然感觉自己实在是做恶太多,早晚会有一死。

真砂为什么会认罪呢?也许她是非常爱自己的丈夫的,但是失身后却得到了她想像不到的冷漠,这让她彻底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希望。也许她认为自己失节的事情,早晚会有一天大家都会知道,这会让她无地自容。天地之大,而无自己一锥之地,岂不心伤?不如从夫于地下,但求心安吧!

武士为什么会说自己是自杀呢?也许他也非常爱自己的妻子,但是当时是因为自己贪财被强盗捆住而失去了自由,眼睁睁地看着妻子被污辱而无能为力。做为内心的愧对,他选择了自杀,只是为了失身的妻子可以继续活下去,哪怕是于污辱她的强盗?

读完通篇,蓦地就想起了那个名词“蝴蝶效应”,原本好好的三个人,就是因为那个风来得非常的不是时候,而引起了一场剧变,人性在刹那之间就变得极度陌生……

周末写完这篇文字,还是感觉有点沉重,不如取一个轻松的结尾:假如当初潘金莲没有及时打开那扇窗,或者打开了而西门庆恰恰没有经过的话,历史是不是会发生一次非常大的变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