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秋夜20190912

这两年的中国发展迅猛,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成了改变,更多的人喜欢在节假日里,选择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也因此导致十一出行的人数越来越多,十一期间的旅行基本都是从景区排队开始,购票排队,缆车排队,乘船排队,摆渡车更是要排队...从去年的张家界之旅回来之后,再也不想选择十一出行。这便有了中秋小长假的武汉之旅。

去武汉之前,对武汉的印象仅仅停留在武汉大学的樱花,其他真可谓是知之甚少。于是临出发前一周,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个城市,一边在知乎、马蜂窝等app上疯狂恶补,一边规划着武汉的行程攻略。最后我们达成一致,选择用慢节奏的旅行方式,感受这座城市。

DAY1 启程

12日夜里,乘坐开往武汉的绿皮车Z207,开始我们的中秋夜武汉之旅。时代在变迁,上大学那会儿,对绿皮车的印象还是又慢又破,没想到而今的绿皮车,不仅速度大幅提升,车内环境也变得很好,通车都是软卧,好像专门为我们这些旅行的人开的专列。

绿皮车

DAY2 黄鹤楼 - 户部巷 - 昙华林

一觉醒来,13日早上8点多达到武昌站。想到的第一件事儿便是过早,过早在湖北这边就是吃早餐的意思。

热干面

武汉的早饭种类丰富,有一种说法是,在武汉吃一个月早饭都不会重样,所以武汉也被称之为早饭之都。对刚下火车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比赶快在武汉的街头,找个早餐铺,体验武汉的早饭文化更重要的了。

面窝

武昌站距离黄鹤楼只有不到3公里的路程,我们在步行去往黄鹤楼的途中,选择了一家早餐铺子,吃了经典的热干面,面窝油条,还有甜甜的豆花。

甜豆花

九月的武汉依旧很热,这种又潮湿有闷热的天气,让人有点浑身使不上力气。不过好在对未来的旅程充满期待,让我们在大热天依旧没有选择停歇,而是顺利来到了第一个景点,黄鹤楼。

黄鹤楼

黄鹤楼位于武昌蛇山之巅,濒临万里长江,与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湖南岳阳的岳阳楼并称江南三大名楼,自古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和”天下绝景“之称。也许此情此景,激起了TA吟诗的兴致,一路上TA不停的吟诵古诗词,大都是关于黄鹤楼,还有长江的。还说自己前世肯定是个诗人!哈哈哈!

黄鹤楼

一层大厅正面墙壁,是一幅表现白云黄鹤为主题的巨大陶瓷壁画。看到壁画上的黄鹤,白云,黄鹤楼等等的元素,让人瞬间联想到语文课本中崔颢的诗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巨幅壁画

黄鹤楼一共五层,其他楼层中,印象较为深刻的还有唐宋名人的绣像画,历代黄鹤楼的建筑模型,顶层大厅有《长江万里图》等长卷、壁画。对于历史人文关注较少的我来说,只能走马观花看看风景,饱饱眼福足矣。比起人文景观,更加让我兴奋的是,登顶黄鹤楼,远眺武汉三镇。

模型

走下黄鹤楼,想着恰逢中秋佳节,选择在景区合影留念,也许是景区的福利吧,五寸照片只要三块钱。当然如果希望放大成六寸,八寸,或者加个相框,景区也是可以提供支持的。六寸以上的照片,虽然和我们拍照位置一样,但是出片时候,我们发现顶层的牌匾会被p成黄鹤楼三个大字,也是很值。

三块钱

黄鹤楼的东门出去以后,按计划本来应该去长江大桥上走一走,无奈正午阳光太强烈,为了节省体力,选择移步至附近的户部巷觅食。

户部巷

户部巷虽说是武汉的百年老巷,可能是因为筹备军运会,整体被翻新了一波。已经感觉不到那种老旧的时代感,更多的是浓厚的商业气息。

户部巷

和北京的王府井小吃街差不多,价格虽然稍贵了一些,但是味道还是可以的。配料满满的冰粉,三鲜豆皮,还有一根排骨。吃的十分满足。

冰粉


豆皮


一根排骨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按照百度地图的提示,在从户部巷走向昙华林景区的路上,竟然偶遇一家老店,叫天天红油赵师傅热干面,据说平日排队能排到50米开外。想吃个油饼包烧麦更是难上加难,趁着排队的人不多,赶紧买一个尝尝。怪自己之前太贪吃,吃的太撑了,虽然油饼很香脆,烧麦也很有味道,最后还是没有吃完,浪费了好可惜!

油饼包烧麦

昙华林,应该算是武汉最文艺的老街吧,随处可见的民国时期的建筑群、各种小清新风格的店铺、还有各种猫咪咖啡馆,很适合喜欢拍照的人来逛逛。

吃货一枚

对于不喜欢拍照,只想逛逛吃吃的我们来说,喝瓶老汽水,赶紧打车回宾馆休息一下,晚上再继续战斗吧。

汽水

办理完入住,躺在床上商量晚上的行程,因为住的地方,距离商圈比较近,第一选择就是找一家湖北菜的餐厅,吃一顿武昌鱼。

武昌鱼


贝壳


小土豆

整晚的夜车加上白天的暴走,让我们在一顿晚餐过后,一致同意去看一场电影。又恰巧赶着《诛仙1》首映,TA是原著粉,而我是因为喜欢演员肖战,于是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只可惜看完出来,原著粉一直在疯狂吐槽编剧垃圾...哈哈哈哈...

看电影

DAY3 武汉大学 - 湖北省美术馆 - 楚河汉街

早上第一个景点定在了武汉大学,不过呢,更重要的事情,还是吃早饭,一个月都不重样的武汉过早,可不想轻易错过。于是在去往武汉大学的路上找到一家店,点了鸭血粉丝汤,生煎包,还有煎饺...咦?这些好像也不是武汉专属,不管啦,反正味道好就是很满足啦。

鸭血粉丝汤


煎饺


生煎包

武汉的985/211院校非常多,当然其中最有名气的就是这武汉大学啦。在这个没有樱花烂漫的季节,加上中秋放假,校园内闲逛的游客并不是很多。从武汉大学老牌楼进入,在校园门口的老奶奶手中买了一份手绘地图,开始了我们武汉大学自由行之旅。

老牌楼

沿着自强大道一直走,就来到本次武大之旅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万林艺术博物馆。说他印象深刻,不仅仅是因为他别致的建筑造型,更是因为博物馆内的百年钢琴展,凭身份证即可入内参观。

艺术馆

里面的钢琴大多不能触摸,只能观赏,只有一架是可以弹试的,一位大约七八岁的小男孩在弹奏,钢琴弹出声音如泉水,行云流水般从指间倾泻而下,周围的人都听得入了迷。

琴王


阿柴琴


大师琴

从博物馆里面出来,偶遇一个小可爱,问我们:“叔叔阿姨,您能告诉我高考考多少分才能考上这个学校么?”我们只知道分数线很高,却也不知道具体需要多少分,只好连声抱歉,打发了这个热情高涨的小朋友,真希望他能努力学习考上这里。

认真看地图

离开博物馆直奔樱花大道,在这没有樱花的季节,没有樱花女神的街道,我们更多的是感受老斋舍的建筑魅力。

樱花大道

老斋舍就是武大的学生宿舍,四栋宿舍由三座罗马券拱门连为一体,质朴大方,厚重沉稳。建筑太恢弘,整体拍下来比较难,拍其中一栋给大家看看吧。

三分之一

每个拱门都有百步梯,沿着百步梯向上爬,发现两旁的斋舍都是以《千字文》命名。一共16间宿舍,依次为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老斋舍

后来在百度百科中查证,说是宿舍屋顶做成了平面,蕴涵“地不平天平”的理想追求,意思是说虽然众生起点不一,但通过努力学习,都会达到一样的成就。

山顶图书馆

樱花大道逛完以后,武汉大学的精华景点基本也就逛的的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教学楼,图书馆,还有学生宿舍,我们各自在我们曾经待过的理学院还有外国语学院留影后,开始寻找离开武大的东门位置。

玩手机


理学院

对了,中途路过生活区,偶遇一家理发店,于是咔嚓一剪刀,来了一个清爽的发型!

外院

还没到东门,已经将近一点多了,正好肚子也饿了,想找个地方休息一番,于是闯进了学生食堂。食堂饭菜种类很多,我们选了一份从来没有吃过的五谷渔粉。粉很滑嫩,汤也很鲜美,还有大块的鱼肉在里面,吃的很满足。(后来才发现,五谷渔粉是一家连锁店,在湖南湖北地区很常见)

清淡


麻辣


鱿鱼爪爪

离开武大,下一个计划就是打卡湖北省博物馆,可惜到地方才发现,节假日人太多了,木有提前网上预约是进不去的。只好去了隔壁的湖北省美术馆,同时预约了明早来打卡博物馆的行程。

啥呀

我们在美术馆里待了很久,可看的东西倒是很多,看懂的几乎没有,毕竟我们也没什么艺术细胞。

啥子哟

不过在众多作品里面,偶然看到刻有自己出生年份的作品,后面露出来的部分恰巧是1961年,也是我爸妈出生的年份。赶紧拍下来纪念一下吧。

1987

突然想起来坐公交来的路上,路过楚河汉街,看起来很是热闹,于是晚上的行程就选在了那边。这里不得不表扬下武汉的公交,不但可以刷支付宝,而且还打八折哟,不用担心身上没有零钱的尴尬咯。

楚河

汉街在楚河南岸,整条街都是民国建筑的风格,步行街里面整体看起来很新,不过外围还在维修,应该是为了十月的军运会做准备。

汉街

里面的商铺很多,都是大众熟知的品牌,我们依旧喜欢逛阿迪耐克这些运动品牌的店,除此之外,还特意跑了几家店看钻戒。满足某人的小心愿,陪他吃了冰淇淋(第二根半价),距离上次吃冰淇淋貌似已经很久很久咯。

冰淇淋

晚饭还是在汉街内的老蔡林记吃的,里面主要卖的也是武汉的各种小吃。糊米酒,锅贴,豆皮,蛋酒,还有一份米粉,每一样都很好吃,而且价格也不贵。

蔡明玮

夜幕降临,街灯渐渐亮起,武汉也渐渐变得繁华起来。只有这一刻才让我想起,武汉其实还是个中部大都市。晚安喽,武汉!

楚河汉街


等车

DAY4 湖北省博物馆 - 汉阳造艺术区 - 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 - 江汉路

今天上午的行程就是打卡湖北省博物馆,找寻镇馆之宝。

博物馆

镇馆之宝有四样,其中曾侯乙编钟和越王勾践剑,在之前播出的《国家宝藏》的纪录片中,也有演绎介绍过,对他的样子大致有个印象,因此很容易就找到啦。

编钟


越王剑

除此之外,《国家宝藏》里面还有介绍云梦睡虎地秦简我们也有见到,很是幸运。

秦简

另外两件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和郧县人头骨化石,其实是我们第一次听说,因此,凭借百度百科的力量,让我们对他们有了新的认知。梅瓶腹部设有四个开窗,分别绘制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鹤等四幅文人雅图,故名“四爱图”。而且元代的青花瓷本身较少,全世界仅存300件左右,也正是因为他的稀有,注定他成为了镇馆之宝之一。郧县人头骨化石,因为是首次发现的古人类头骨化石,距今也有100万年了,难怪也被选为镇馆之宝咯。不过样子看着有点可怕,就木有拍照了。

元青花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在天台上一边啃着鸭翅,一边商量中午去哪里吃饭,最后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去了马路对面亢龙太子酒轩,强烈推荐这里,服务真的很棒,蒜香排骨更是好吃到爆,还点了一个份特色菜叫沔阳三蒸(吃不惯),也有桂花米酒(好喝),干炸藕合(吃不动浪费了),分量超级足,餐前送茶水和小菜,餐后还送水果和小点心,竟然还不收服务费。逛完博物馆后在这里吃饭,真的是不错的选择!

蒜香排骨


沔阳三蒸


赠送小菜


桂花米酒


炸藕合

回宾馆午休,顺便退了房,可是火车是在晚上,下午去哪里比较好呢?去汉阳造艺术区吧,顺便做个公交车看看长江,也不错。不过幸运的是,我们沿途不仅看到了长江,也看到了晴川阁,据说他的名字由来就是崔颢的那句诗“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汉阳造

汉阳造艺术区其实还是有点失望的,看起来和北京的798很像,是由原来洋务运动时期的兵工厂改造的。但是比798更加萧条,感觉好像无人打理似得。大部分店铺已经关闭闭店,加上天气热,所以也是草草逛了一下,就离开了。

不满意

离开以后,我想直接前往江汉路步行街逛逛,顺便吃个晚饭,然后去火车站。可是他非要去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逛逛,还对我嘤嘤嘤。好吧好吧,下次再来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总不能留下遗憾吧。

开心了吧

听他说,他之前看过张之洞的介绍,觉得张之洞这个人挺奇葩的,当时建汉阳铁厂为了看到工厂烟囱里面冒的烟,把工厂建到了自己的家门口。现代社会的人们还是很难理解他这一举动的,毕竟工厂排放大量的有害气体,污染严重,都希望工厂设立在郊区,离着越远越好。

大烟囱

博物馆里大部分记录的是他的生平,还有现代史学家对他的一些评价。没有特别多的新奇和创意在里面,不过空调很足,大热天里逛逛还是很舒服的。

史学家


好多评价


假装看书

离开博物馆,前往江汉路步行街,应该也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咯,不过汉阳路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哇,到处都是围着绿纱网在维修,不过人气倒是很高。

修修修


到处修

晚上吃饭的地方定在了融厨·湖北菜铫子藕汤,点了排骨藕汤,还有椰香桂圆桃胶,桂花山药,和一份青菜,味道很棒,餐厅环境也不错。

藕汤


桃胶


山药


绿叶菜

吃饱了前往武昌火车站,不过这闹市里面的地铁口是真难找哇,感觉走了很远很远,终于乘坐上地铁。就这样在武汉的最后时刻,我们成功体验了一次武汉metro。开森!

武昌火车站

再见咯,武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