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大咖们离开了简书,原因竟然是……

图片来自网络

热门文章的作者都到哪里去了?故事专题最热的文章是《对啊,就是嫌你穷才分手的啊》,作者七毛就是我,最新的作品是2016.11;还有宋小君、入江之鲸等等,他们都在简书里消失了。入江之鲸、七毛就是我还留下了其它平台的踪影,可是,宋小君什么都没留下。

我关注了入江之鲸的公众号,她的自媒体做的很不错,她开创了自己的公司。在简书,她有三万多粉丝。微信公众号里,她至少有十万粉丝。

他们都曾经被简书捧红的人,但是,他们都离开了简书。为什么呢?

我相信每一个真正爱好码文字的人来说,一直写着写着,突然停笔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写文章是非常烧脑的行为,写过长篇的大咖,都经历过崩溃。他们写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嚷着住院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呕心沥血,日夜作战,只为了创作这些故事。

即便如此辛苦,他们一生仍然笔耕不辍。有的写出了脍炙人口的小说,出了书、被拍成电影、电视剧。当然,也有很不幸的,他们的书,一辈子无人问津。

艺高胆大,是这些大咖们离开简书的主要原因。他们在简书里的文章受到很多粉丝的追捧,他们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对自己的人生作了规划,为自己的事业进行了重新定位。

他们不喜欢听命于别人。在简书里写作,不写到一定的热度,文章被专题拒稿是常有的事情。这些大咖是不甘心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路的。

在这里多说一句,有些初来简书的作者,收到拒稿信的时候,非常愤怒。其实完全没必要。文章这东西,真的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认为好的,不一定是别人的菜。我们写作小白,必须练就两个本领。第一要有被踩在烂泥里不为所动的强大内心,第二要学会忍受无人问津的痛苦。简书里至少有百万写作者吧,好文章犹如过江之鲫,没有戳中大众痛点的文章,都没有大的流量。但是,它并不代表我们的文章不好。其实,小众的文章,比起心灵鸡汤,更能引发思考。

有了一定的粉丝和经验,大咖们开始了自主创业。他们的公众号一般做的风生水起。因此,他们可以接广告,写软文,在实现财务自由之路上越走越远。此时,在简书上写作,就显得不必要了。

这也同时暴露了简书的缺点。但这个缺点,简书创业者早已意识到了,稍后再分析。

简书的缺点就是,它不能产生效益。虽然,简书上有赞赏功能。可是,除非戳心的文章,读者不会打赏。就我本人的文章而言,《父亲的污点》,我相信给我打赏的读者,是情不自禁的。但是,这样的机会毕竟很少。

大多数打赏都是友情赞助。我给好的文章打赏,但这些文章的作者一定会给我还回来。所以,我现在很少给文章打赏。

当然有时看到好的文章,我也想打赏,但恰好我不在电脑旁边,用手机操作往往不能够实现。因为还要买简书的糖,要输入手机的什么密码,我记不住这些密码,无法完成。如果,手机打赏像使用微信、支付宝一样方便,我觉得我的打赏一定会更多。这个不知道是简书的问题,还是其它的问题。

简书也注意到了,如果写作者在这个平台上不能获得利益,一定在成功吸粉之后,离开简书。所以,他们推出了付费阅读。然并卵,付费阅读,真的有用吗?

说实在的,不是写作大咖写的戳心的文章,我一般不会付费阅读。我们都不是自由职业者,写作都是工作之余,半夜完成。哪有时间看文章啊。不付费的好的文章,都看不完。付费的文章,还要费很大周折才能完成付费,再去看,我真心耗不起时间。

当然,也有些作者,因为开始了新的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在简书上更文,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比如白梨安,她是我最喜欢的作者之一。但是,她找了一份全职工作,家里还有一个很小的宝宝。很难想象,她还有更多的时间,在简书上更文。但她并没有完全离开简书,只是更的少了而已。

有时,我也会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我还会在简书上写作吗?我还会深更半夜码字吗?我还会为没有流量、没有粉丝焦虑吗?

我的回答是:写作是肯定的。正因为我实现了财务自由,我才能对我不想做的事情说不,然后对我喜欢的事情,投入更多更大的精力。只是,那个时候,我不会选择孤灯下写(除非喜欢,不是现在的不得不),我会以健康为重,我不再像现在这么焦虑,我会更沉得下去、静得下来,去思考人生、阅读、看世界,会写出更动人的文字。

这样一想,原来,现在的焦虑,是急功近利的结果。当我还没有成为最好的自己的时候,怎么可能写的出来直击读者灵魂的文字,怎么可能有读者紧跟着我的心跳,和我一起哭、一起笑?

写作大咖离开了简书,新的作者入驻简书。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如何留住这些大咖们,这是简书创建者该考虑的问题,我们写作小白就不必纠结了。

如此说来,写作小白还有必要在简书上码字吗?当然!好多简文告诉我们:写作以后,我们的思考力、阅读力更强了,我们的内心更加强大了,我们被约稿了,我们找到新的工作了,我们因此更自信了。是的,不是每个写作者都会成功,但至少在人生的路上,我们发现,我们并不形影单只,我们是有团队的,有力量的组织。

据说,从开始写作,到坚持半年的人,大概只有百分之三十,坚持一年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真正成功的,不是流量最大、粉丝最多的人,而是持之以恒、笔耕不辍的人。

我快坚持半年了,所以,我认为我离成功不太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0评论 9 209
  • 看到许多人都在纷纷报名一些自媒体达人的写作班,怎么进行写作训练,怎么运营公众号,怎么涨粉,听罢!会让人激情四射,仿...
    齐帆齐阅读 1,474评论 43 50
  • 垂死梦中惊坐起大概是我最近一段时间的真实写照。在我娱乐时,总会有一瞬间的惊醒,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更准确的说是,应...
    非宁静无以致远_渊宁阅读 388评论 4 4
  • 有时间,想想人这一辈子也就是那么回事,别计较那么多 过好每一天就行了。冷暧自知 ,不乞求别人记住你 ,但也别做到让...
    A分享阅读 212评论 0 1
  • 今天非常的疲倦。也不知道为什么,愿自己好好的,早点休息吧。
    阑十三阅读 274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