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人杀下的人性需求-狼人杀app竞品分析

一、前言

2016年底凭借着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以及网综《饭局的诱惑》,狼人杀游戏开始风靡。

2016年12月11日《饭局诱惑》开播以后,狼人杀的百度指数在2017年1月大幅度攀升,虽然节目已经结束很久,但从百度指数看,这个趋势在短时间内还会继续攀升。

抛开游戏本身规则,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出发,来分析目前狼人杀的发展和趋势,最后选取三种典型狼人杀产品进行竞品分析。

二、人们玩狼人杀的时候,他们到底在获取什么体验?

任何产品的体验的好坏基础都是基于用户在使用这类产品的时候,是出于什么需求和目的。对于狼人杀来说,主要有以下三点:

1、在狼人杀游戏中,探索到人性的乐趣。人性是最复杂的,狼人杀游戏的乐趣点就是探索任性,狼人杀本质就是一个“判断人”的过程,(用狼人杀术语来说就是“抿身份”)。看透每个人角色身份下的皮相

2、说服他人带来的成就感。通过条例清晰的逻辑,说服他人,特别是当自己是狼身份时,说服平民属性的人物相信自己,获取他人的信任,这种体验感非常棒。

3、和同一逻辑层次的高手过招,自我提升带来的成就感。“狼人杀玩到一定程度,几乎不会抵触和任何程度的高手过招,却无法忍受和一群实力明显低于你的低配玩家玩。”来自App Store上的评论。

三、线上狼人杀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

1、降低了游戏成本。狼人杀是一个团体性游戏,线下组织存在找人、找场地难,找玩技相当的人更难。线上狼人杀可以基于大的用户量,利用软件匹配用户,省去了等待组织时间。

2、通过和不同的人玩,增加了新鲜感和社交感。在线下一般能约到的大部分是自己的朋友,长期下来能力、性格玩法都彼此熟悉,对于参与游戏的积极性就缺乏。线上游戏不仅可以和熟人玩,也可匹配到陌生人,既提升了新鲜感,又达到了某种交友属性。

3、可归总游戏的数据,提升游戏感,实现自我满足。每个人的游戏历史数据都会得到收集,同时结合等级能大大提高用户参与感和自我满足感。

4、线上可增加上帝视角(直播)。相比于其他游戏而言,狼人杀因其角色的分工,独特的玩法,用户在上帝视角时,可以获得很棒的体验,这不逊色与参与在游戏中。

四、狼人杀存在哪些潜在不利因素

1、单局游戏人数不能少,否则身份变少娱乐性会降低,太多又会消耗太多的时间,如今移动碎片化,很难找到替代场景。

2、游戏模式相比于英雄联盟、王者荣耀这种多角色多功能的游戏,狼人杀角色相对比较单一,而且玩法比较固定,很难保证在脱离外部刺激后,时间一长不会玩腻。

五、狼人杀相关产品竞品分析

5.1 竞品选取

5.2 范围层

三个软件在游戏中涉及到的一些功能:

从左到右依次是:欢乐狼人杀、狼人杀、天天狼人杀

1、欢乐狼人杀一直被用户诟病的一点是可以插嘴,虽然这个功能能充分满足用户的表达欲望,但是正是因为这种碎片化的表达,使得整个游戏体验变得很凌乱,同时在游戏中很容易发生同时几个玩家在说话,分不清谁在说的情况。

2、相比于前两个软件,天天狼人杀没有设置退出这个按钮,他的退出只能等到一局结束,就算是退回桌面也依然在后台进行,除非强制退出。这个设计保证用户游戏参与的完整性,要么就不玩,要么就完到最后。但是这种方式略显粗暴,毕竟有些不是故意退出,可以设置惩罚措施。

从左到右依次是欢乐狼人杀、天天狼人杀

作为直播平台(YY,虎牙直播)的产物,欢乐狼人杀和天天狼人杀不可避免的引入了直播的功能,不同的是,欢乐狼人杀直接将直播集合到了软件中,而天天狼人杀只是提供了一个按钮链接到虎牙直播游戏页面。我对此有两点看法:

1、欢乐狼人杀的直播内容涉及太多,并且有些和狼人杀关系度很低,可以理解YY要打造一个游戏直播结合的平台,但这种割裂感太重会造成用户觉得专业度不高。

2、天天狼人杀的做法虽然需要跳转链接,但他明确指向了狼人杀页面,同时游戏和直播平台分开,通过链接可以打开虎牙直播,这样能够让喜爱看狼人杀直播用户得到很好的引流。而不是像欢乐狼人杀一样要把用户留在这个平台上。

5.3 结构层-信息架构


欢乐狼人杀信息架构


天天狼人杀信息架构


狼人杀信息架构

5.4 框架层:

首页界面表现对比

从左到右依次是:欢乐狼人杀、狼人杀、天天狼人杀

结论

1、从图中可以看出,欢乐狼人杀和狼人杀都是通过宫格导航,提供了新人模式,同时也提供了标准场合进阶场。而天天狼人杀游戏模式选择页面在登陆页后,通过列表形式进行选择(图中无展现,分类方式为师徒教学区、入门休闲区,新手区,进阶区,狼王区)。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进阶场,三种狼人杀都有进入门槛,保证了进阶场游戏水准。

在展现方式上,我个人觉的天天狼人杀的方式不太好,一方面容易产生误选,并且重新选择需要退出重新进入app,增加了用户操作步骤,也没有很好的容错性。另外,从参与游戏角度上来看,进阶场的用户愿意针锋相对,也愿意偶尔去新人场去carry全场,自我满足感能得到满足,宫格导航使得切换更加方便。

2、欢乐狼人杀采用了轮播图,为以后的广告、活动宣传预留了位置,同时采用一些年轻化的动漫可以使得界面相对活泼,

3、狼人杀宫格导航通过不同格子的大小来展现不同场次的等级需求。我认为这样表达更直接明确,相比同样用宫格当行的欢乐狼人杀,过于讲究整齐的排布反而没有达到直观的展现。


游戏中页面表现对比(以新手标准场为例)


欢乐狼人杀界面:依次是游戏前准备、角色展现、游戏中


狼人杀界面:依次是游戏前准备、角色展现、游戏中


天天狼人杀界面:依次是游戏准备、闭眼阶段、游戏中

结论:

1、可以看出三个游戏中界面都是采用玩家按编号逆时针展现在左右两边,界面结构相似。

2、欢乐狼人杀将当前角色分配,明牌局场上的角色存留情况都展现出来,这样减少了用户的记忆负担,是一个比较好的信息安排。

3、天天狼人杀相比于前两个软件,它采用了一些类似指导,上警等在狼人杀中比较专业的词汇,让游戏的专业性得到提升,同时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其实从某种程度讲,这也是为什么前两个软件会有很多儿童玩的原因,他们没有进入门槛和过高的学习成本,相比之下,天天狼人杀的玩家水平因此要高一些)


5.5 表现层

欢乐狼人杀和狼人杀相比于天天狼人杀相比界面色彩、包括排列要年轻化,天天狼人杀的整体视觉更有“狼人杀”的感觉,包括天黑的效果,以及故意营造的一种压抑的气氛。不过建议这三个软件可以互相借鉴一下,在布局上稍微整齐一些,在进行游戏中色彩随着节奏和气氛做适当的调整。

六、总结

三个游戏解决了线下狼人杀的很多问题,同时各有侧重,通过分析用户玩狼人杀时的人性需求,对游戏的设计有指导的建议。

1、狼人杀游戏未来可向VR等虚拟现实技术发展,使得线上线下得到很好的结合。

2、做好交友系统,进一步在游戏中培养强关系,打造新的社交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