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总结 | 给自己的2016定位

这篇文主要有3个目的:①给1~2月做个总结;②给2016的自己定位;③给wuli破壳定位。看上去不太相关的三件事,其实是相互联系的。

先说过去的这两个月。

2016年初对我来说是休养生息。年终总结的时候写过,2015年的后半段过得失常且失控,所以1月份给自己唯一下的死任务是锻炼。一路下来果然什么都没有完成(笑),只有锻炼坚持了下来。这个节奏一直持续到春节后的现在,读书、写作什么的都懈怠了,竟然春节在家的时候也坚持了每天完成Keep,也算是小小的满足——锻炼这件事,真的是现在的我最紧迫需要的。

说完锻炼再说工作。新工作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其实对我来说是未知的,很多新的知识和规则要补,然而度过了新环境的破冰期,自己也并没有打起精神去踏实探索这一领域。的确做得不好。实际上,大病初愈般的倦怠,年关前后的懒惰,外加新环境的适应,使得这两个月来自己一直处在一种迷惘中。摸不清前进的方向,而没有明确的目标就会丧失动力,不知道该看什么书,该写什么东西,该做什么事。于是日子在不知道要做什么的迷茫和什么都没做的懊悔中交替度过。

春节期间在老家遇到在本地做生意的同学,机缘巧合就聊到现在他们参加的各种培训,一路听下来,竟然才知道地方上的培训机构和咨询机构竟然水准这样参差不齐却又大行其道。作为互联网从业者,一直以为如今网络便捷,大家获取信息的渠道基本是等同的,但四五线城市的商业状态却传统到令人错愕。而更让我触动的是,这反应的不仅仅是一两个个案、一两个行业,而是所谓一线城市和四五线城市的巨大差异,这座生养我的小城,无论是它的样貌或是规则,在我成长的这二十多年里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在我之前的二十年呢?其他的同样境遇的小城又有多少呢?

这件事真的让我觉得触动很大,开始从新的角度思考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及自己究竟能做什么事。

已经晃到三月了,该是到了万物苏醒启动新象的时候了。


给2016的自己做个定位的话,一句话总结,是要做个成熟知性的专业人士。

2015年虽然计划完成的不好,但年终时还是兑现了一条(重要的)诺言:成为合格的专业的互联网产品经理。感谢老东家的历练,独立负责过几个不同类型的业务线,完成的几个项目从逻辑上或者数据上都算得上漂亮,虽然是高强度撑过的春夏秋冬,但终究让自己从一个外行迅速扛起了产品狗的名号。

当时很大的感受就是,不要把自己当做新人,而是把自己当做一个真正的产品经理去做事。而今年我需要做的,是不要把自己当做一个初级产品经理,而是当做一个成熟的具有专业领域修养的产品经理。回想起来,我这几年一直都处在一种“我是新人、我聪慧、我上进、我能干、所以我行”的状态里,这种状态的确没有问题,然而却有两个不能回避的弊端:一是这是执行者的态度;二是这种状态体现不出时间积累的优势,新人的姿态不足够支撑不可取代性。

想要尽早成为一个成熟知性的专业人士,第一个要做的肯定是深耕专业领域。互联网金融现在有些风声比较大,但长远看绝对值得投入,即便补充金融知识是个更年累月的过程,也一定要沉下心去。另外,好在毕竟只是做产品经理,可以先从一些和自己切身相关的分析评论入手,读起来也没那么枯燥,多关注股市和房产,对自己也没什么坏处不是。

第二个要做的是转变心态。职场上要职业,工作上要专业,与人沟通要耐得住性子,做事情要尽量做到严谨。身边成熟知性的前辈很多,以后不仅要学做事的方法,也要学做事的态度。

第三个要做的是形象。把自己想象成想要成为的人,从打扮成想要成为的人开始(我说的)。说来也逗,自从树立起这个目标以后,干的第一件事是续刘海儿。高三以来基本一直是齐头帘儿妹妹头,现在超级期待把刘海儿续长的样子哈哈哈哈,这种心情糙汉们大概不懂吧!


最后是破壳(pokeclub)的定位。

有些不好意思,这个号2014年底我就申请了(养到现在也没养大),最早的定位是创业资讯,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有兴趣,想通过微信号的形式多读些东西,另一方面自然是因为当时还在创业红利期,题材好扩散。第二个阶段,这个号开始放我原创的求职经验和产品设计分析,当时的想法是把自我学习的成果放到这里共享,激励自己业余学习。而现在,该是到了第三个阶段的时候了,也真心是到了把这个号的定位确认的时候了。

今年以来,破壳会定位在以互联网职业发展为主的原创号。发布以下几种类型的文章:一是互联网求职相关的文章。零基础入行外加面霸offer王,这方面依然是我很乐意分享的题材,而且去年已经在参与面试、招聘和带人,跳槽后又几近翻倍了年薪,这个方面又有很多新的感悟可以分享;二是自我管理相关的经验和感悟,职场和生活都会涉及;第三则是和互联网金融的自我学习相关,我会把其中和日常切实相关的部分总结分享,毕竟财富管理是人生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过于行业化或者专业化的观点则不再这里赘述了。

所以对比之前的文章,增多的部分会是职业发展、自我管理;减少的部分是产品设计(这方面的文会直接放在简书或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我的专栏)。

定位清晰后就不在纠结发什么文好了,今年我会努力养号,争取早日拿到原创标~


莔莔有神

2016.03.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