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听我静静说

亲爱的Wintersweet:

     突然想给你写一封信,开始写之前,我在阳台上喝牛奶,看一份今天的报纸,电脑里放着Philip Glass的the hours,没错,正是我听着这首曲子,望着天空的时候突然想进来给你写一封信的,但是奇怪的是,我打开电脑后,竟然不知道自己又把没喝完的牛奶放到哪里去了,哎,也不去管了,我迫不及待的要把内心的感受分享给你。

    亲爱的,有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像一座离岛,在这个繁华的城市大海洋里漂浮着,离家乡越来越远,离人迹越来越远······我已经不想说下去了,朋友圈是个怪地方,你好的时候有人羡慕有人嫉妒,你坏的时候却不愿露出软弱,生怕别人可怜你,也许是这样的看得太多,亦不想招来鄙夷。无病呻吟,我似乎已经过了这个年纪,自己有最后一丝力气的时候总是想着改变处境,用事情把那段空白填满。

    每天我坐上公交车,在人群中的时候,我是面无表情的,大家也都是。我在公司做事,除了午饭前后少许交流,我们都做着自己的事情,有时候我发现自己一天的话不超过十句。我眼见着自己语言能力慢慢退化,腿脚慢慢失去力量,我不愿这样。所以我开始看地图,我要走出去。

    今天是周六,我梳洗完毕,擦完防晒,换上瑜伽服。九点出门,我准备去探寻家附近的一个公园。

     我腿上还有之前锻炼未痊愈的伤,所以我用很慢的速度跑,一路上都有人回头看,不知道为什么,当我换上运动鞋运动衣的时候,心中有一股力量,让我不去在意旁人的眼光。到公园了附近的时候,我能明显感觉到空气中冰凉舒适的温度,和旁边的城市似乎隔离开来,我喜欢公园门口的雕塑,是一群漂亮的奔马,从侧面小路进去,我顿时欣喜,虽围墙外是一栋栋小区居民楼,公园内却也平坦开阔,有些大树却也郁郁葱葱,有不少人在这里慢跑,我边跑边看,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在玩游戏,大妈大伯在排练,却也不吵闹。跑了一圈我在一个台阶上停下来,台阶的一边,有个中等身材的爷爷,在教几个女人中国戏曲里面的身段,我觉得有趣,便边舒展身体边看,这几天一直在听蒋勋老师讲红楼梦,也有提到唱昆曲那些女孩子,我便细看那老爷爷如何教,看他们跳了一段,确实觉得戏曲里面的动作真是优美曼妙,以前真从不觉得。

     我站的台阶上的另一边,长着一亩丰茂的蟛蜞草,沿着一个造型似土楼的建筑延伸到坡地下面,坡地一角树下有个年轻人停着摩托车,手里拿着一卷纸,口里念念有词。坡地正中有一排漂亮的树,像在哪幅画里见过似的,绿树掩映蓝天和云,偶尔有风吹来,我于是蹲下身来,身体竟像被着某种听不见的音乐带着走似的开始轻轻摇晃着,这一刻,身边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可是我感觉那么好,那么好。

     竟然有一刻,我是这样感觉到自己活在人间的,你看,小孩颤颤巍巍走着,吹出五彩的泡泡,七八岁的毛头小男孩,趁武术老师不注意,在队伍后挤眼睛,姑娘满面绯热地奔跑着,中年大叔快步走着,爷爷奶奶散着步,聊天。

     我的生活,是上班挤公交,画图、沟通客户、下班在小猪巴士上发呆、自己走回家、看电影和综艺、睡觉······然而,也可以是这样。于是,我决定像个老人一样,退回到报刊亭,花两元钱买了一份今天的报纸,然后跑步回超市,买了一提牛奶,一挂葡萄,一份糯米鸡。

     回家,把椅子挪在狭小的阳台,用砧板和牛奶箱拼了小小的桌子,放着我的早餐,于是,我便惬意地坐在椅子上,把脚翘到阳台,翻开今天的报纸,边喝一罐牛奶,今天的头条是这个报纸庆祝今天是第5000期,然后有个全城热跑支持公益的热点,难怪最近深圳兴起了一股跑步热,连我这不知情的人也是这样悄无声息被卷入其中的呀!

     看完了报纸,我盯着栅窗外的天空发了会呆,the hours的音乐总把我带回到电影的氛围里,那音乐放得像流水一样,时而湍急,时而别有洞天,倒让我想起许久没重看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如果能配上这段音乐,也是极好呢!爱丽丝,穿过层层叠叠的树林,一直往前面奔跑,然后兔子把她带到一个洞边,开启了神奇的探险之旅,她想探的是什么?我觉得是自己吧!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如是写“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此口,是通向桃花源的门,和爱丽丝中老树下洞,其实是一样呢!陶渊明在结尾处写南洋刘子骥闻之欣然规往,为何没有找到呢?这不过是陶渊明略施的障眼小诡计罢了,爱丽丝的仙境、陶渊明的桃花源,都是自己的内心世界,如何有自己的世界还混沌未开的人能贸然寻得他人世界珍奇的道理呢?

     亲爱的,近日又开始想换环境了,不想一天天被束缚在软软的办公椅上,好想去一个有水的山林子里,住在林子里的小屋,听风声,鸟叫,看水拍打着岸边,长的漂亮一色白一色青的树。想摘摘果子,看看养蜂人怎样照顾蜜蜂。好想走出钢筋混泥土的世界,这里对我来说,越来越冰冷、没有变化。我把宽敞的位置让给了一个男同事,自己换到他的靠窗座位,这里一歪头就能看到科技园中间仅存的小片空地上的绿植,我喜欢看槐树在风中摇摆的样子,很美很灵动······

      我想我被束缚的太久了。我想,我终究要离开这片漂浮着一座座离岛的大海,我还想体验一下它的好,不想让自己带着遗憾离开,所以,接下来我要给自己写一个愿望清单,我要一个个去完成,亲爱的,我想跟你分享美的感觉,它真的让我宁愿舍弃美味和不走心的狂欢,静静做下来,为我,也为你打下这些字。愿你开心,心中的灵光永不消失。                                                                                                                                                                                                                                                                                                                       爱你的范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战时期的德国,每个人像匍匐在阴暗角落的皮囊。在希特勒式的狂欢下,空气中夹杂着狂欢急促间呼吸的空白,每个人都想尽力...
    _1900__阅读 1,117评论 2 3
  • 夕阳下 拾一段情殇 残朵停止呼吸 暮色起 徒增感伤 轻声叹观繁星落 重编一段…… 储藏以往 麻痹残朵 穿过残段古月...
    冯知阅读 317评论 0 4
  • 我妈妈今天问我,给你介绍对象的老师结婚没啊? 我说,有未婚的给别人介绍对象的吗? 我妈说,我哪知道啊,我就见了你爸...
    三色堇_4357阅读 113评论 1 0
  • 来到梵音参加学习,第一次听到感情账户这个词,感觉很有意思,我自问,我是否经常在别人的感情账户里存存取取,还好,经过...
    Fineyoga岳喜荣阅读 215评论 0 3
  • 分光光度好i不v吃
    冰激凌布丁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