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的东西想戒掉,不容易——戒手机第49天

一、不听使唤的手,一再拿起手机



想写这篇文章很久了,只是在等待,看看自己能坚持多久:不沉迷手机。

反观周围的亲人朋友,谁都有那么点儿手机依赖症。

妹妹高三了,是个大美女,看电视坐得很近;看远处走来的人,总喜欢眯着眼——看不清。每天早早上床睡觉了,第二天很晚才起床。一天半夜,路过她房间,发现灯还亮着,走进一看,整个人捂在被窝里。揭开被子,发现她手里半握着手机,手机还亮着灯,屏幕上是QQ群的聊天信息,她睡得很熟。可我无比心痛。

小瑞是作文班的孩子,五年级。每次一进教室就掏出手机,游戏里乒乒乓乓的声音传来,周围围了一大波学生观战。“上课啦!”“上课啦!”喊第二遍才有点儿反应——“魔镜,等等,我玩完这盘。”作文中常出现描写游戏的场面,很多我看都看不懂的术语。草草写完作文立马拿出手机,不是课堂上禁止玩手机,说不定已经厮杀得昏天暗地。


我有什么资格说他们呢?

自从开通了微信以来,两年多时间,每天控制再控制,总要发一条朋友圈;每天忍住再忍住,总要去刷一刷微信群、翻一翻朋友圈。

早起,梦将醒未醒,条件发射般去拿手机,屏幕强光刺眼,眯着眼把微信查看一遍。

睡前,牵挂又牵挂,一并把QQ群、淘宝店、微博等都刷新一遍才肯罢休。

吃饭,饭菜刚入口,“滴滴”的信息声传来,边咀嚼边聊天,食不知味。

(图片来自网络)


二、手机里,有个时间黑洞


微信误事啊!接到一个家长电话:“魔镜,春季班时间怎么安排的?发给我看看。”打开微信,准备找时间安排表。

诶,群里有人发了一段搞笑视频,点开看看,是网络上流行的段子,说什么“我拿小拳拳锤你胸口”;笑完了退出群,腾讯新闻标题党可真是吸引人——“angelababy和黄晓明的孩子出生”吧啦吧啦(你看,人家结个婚生个孩子分分钟占领头条)。

拖到最下面,“杨幂新片造型曝光,发际线太高糟吐槽”,(发际线是有点儿高,杨幂自黑的本事也不错)……总之,为娱乐圈操碎了心!刚退出,有个新消息提醒,点开看看,原来是以前的同事给我刚发的朋友圈评论,说“太美了!”心满意足回复她:“谢谢啦,你眼光真好。”

15分钟过去了,退出微信,丢开手机。糟,我要给家长发课程表!

是不是觉得这样的场景很熟悉——开始拉着一头绳子,结果却拉出来一头大象。点开几个链接,你来我往聊几句,就陷入了“时间黑洞”。

“回头已是百年身”虽说有点儿夸张,每日沉迷在微信里几个小时,再抬起头看看周围的环境,真有点云雾迷蒙,不知今夕何夕。


去年年底,要准备寒假师训(给其他老师进行作文培训),和几位老师坐在一起备课。怎么也集中不了注意力,点开PPT,选择模板,每个点开试一遍,都快试完了还没找到满意的;取个标题,字体、颜色、大小反复调整;这个过程中还一直牵挂着手机,生怕错过了重要信息。

三个上午12个小时过去了,一堂课都还没有准备好(一堂课和老师分享90分钟)!


人生就是“起起落落落落落。”

我的注意力就是“合合分分分分分。”


以前不是这样的,什么时候开始想全心全意做一件事竟然遇到这么大的阻碍?还没沉浸在工作里,就被微信打乱了节奏。

于是开始做记录——看看到底一天看多少次手机!真的拿个小本子在旁边,拿起手机就记录一笔,拿起手机就记录一笔。晚上和朋友打球,特意把手机留在家里三个小时(以往都是手机不离身)。睡前还在秉承以往的习惯,在手机里“神游”。

一天结束了,看着本子上的记录,我惊呆了——一天看了42次!就算每次只看了5分钟的时间,210分钟就这样悄然流逝,而我没有任何感觉。

最关键的是,手机分散注意力以后,最少需要15分钟才能重新集中注意力,投入新工作。

难怪我一直在“准备工作——看手机——分散注意力——准备工作——看手机”的怪圈中循环,难怪做起事来没有效率。


三、关于戒手机,我这么做


明白手机对我的影响以后,开始决定戒手机。

具体来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001选择退群。一些无关紧要的群、吸收不到营养的群统统退出来。微信群那么多,也没见知心朋友多了几个。

002公众承诺。朋友圈里、家长群里发一条信息,告诉大家:我在戒手机,每天中午、晚上集中处理一次信息。有事电话联系。前几天不习惯,总觉得会错过重要信息。其实呢?哪有那么多非你不可、生死危机的大事呢?何况,还得到了很多家长、朋友的支持。且,公众承诺的确有力量。他们都知道,时不时问:“魔镜,戒手机怎么样?”也算是一种督促。

003取消提醒。微信、QQ等,原来手机屏幕这一页,打开手机就能看到提醒的消息数量,于是把所有提醒全部关闭,还把他们移到手机的末页,正所谓“眼不见心不烦”。

004每日总结。记录下来,是对坚持的一项有力保障。每天写下今天处理信息的时间、专注工作或者阅读的时间,一天一天,感觉自己在“升级”,慢慢变成那个“专注起来全世界都害怕”的自己。


四、戒手机两个月,初有成效


今天是我戒手机的第49天(过年20天休假没算进来),初有成效。

比如说:

001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原来三个上午备不好一堂课,后来一个上午准备一堂课;去年寒假两天准备好了寒假班的课程;今年开学三天准备好了春季班的所有课程。

002更关注身边的亲人。过年和父母一起,陪他们聊天,和妹妹们在沙发上嬉笑打闹。更能体会到一家人相处,每一个日常、每一顿饭、每一个对话的瞬间,都有亲人之间的温暖。

003更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每日坚持锻炼,不再想着发朋友圈;每日坚持阅读,一天读完一本书也好,一个星期读完一本书也好。拿起书前有期待,读完书后有感慨。偶尔生活感悟,记录下来就变成了下一次文章的素材。


当初戒手机,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只想着,让手机、让微信把我的生活搅得支离破碎,实在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所以,郑重其事在做这件事。

听说我要戒手机,很多朋友都说:我也想戒手机,可做不到。

戒手机第49天,在长长久久的坚持中,这算是很短的时间。

“戒手机”,就像“戒烟”“戒毒”,上瘾的东西,戒掉的确不容易。

试过就知道,远离手机的日子,总有点儿不一样。

早起,回味昨晚的梦境,再抬头看一样窗台开得正盛的花。清新而自然,没有微商刷屏和流行鸡汤映入眼帘。

睡前,合上正在看的书,有趣的思想和文字还在脑海中跳跃。安然如梦。

睡一个好觉,吃一顿好饭,就是我戒手机以来的最大感悟。




你有手机依赖症吗?

看完这篇文章,再戒手机。

我是魔镜,创业中的小学作文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舒圣祥(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农闲时为赚钱思谋副业,无证无照收购玉米倒卖牟利,群众举报后被工商部门查获……内蒙古...
    舒圣祥阅读 188评论 0 0
  • 文|有时晴 01 小松鼠睡了好久好久。太阳公公已经把一整片森林都照得暖洋洋的。 动物们都早早地起床了,森林里一派热...
    豆妈可爱多阅读 899评论 2 12
  • 清晨的风微微吹在脸庞, 这是母爱般的呼唤, 我独自走在这亮黑的柏油路中,心中说不出的空虚! 风儿的抚摸让我感到生命...
    永哲阅读 108评论 0 0
  • 下午到晚上,和两个朋友唠唠叨叨,花费了很长时间去诉说我的婚姻和工作,以至于耽误了很多时间,甚至让对方厌烦,说完我很...
    翟美丽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