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

帆歌投资周纪

投资-新概念



罗宾·蔡斯自称为“交通企业家”,创办了汽车共享公司Zipcar、P2P汽车租赁公司Buzzcar以及拼车网站GoLoco。它们都是共享经济的先驱。

云计算、大数据、宽带网络与智能终端这四种力量的聚合,改变着我们的政府、企业与人的角色,冲击着现有社会的分工与监管。在共享经济下,互联的商业模式也从“免费”改变成为按时间、质量、场景等“类运营商”的新模式。要理解、拥抱这些巨变,只有解放思想,不断学习与实践。

人人时代,人人共享

Web2.0、共享经济、众包、协同式生产、协同消费和网络效应等,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产能过剩+共享平台+人人参与。我们工作、创业和经济发展的方式也都因此而发生了改变。我将这种模式称为“人人共享”。

人人共享整合了个人和企业的最佳能力,其实质就是高效利用每种资源和每个利益相关者。“组织”能带来行业的优势,“个人”能带来个体的优势。当组织和个人都在努力做到最好,为对方解决困难、恼人或是难以攻克的难题时,最终双方的合作就会产生出人意料的结果,甚至是奇迹。

在这个变化无常的世界里,人人共享带来的合作能使我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品质发生着改变。创造力、创新、复原力和信息冗余是每一个人人共享组织的本质特征。

我们可以在这样的平台上快速地试验、试错、迭代和进化。人人共享正在使我们的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不断消失的工作岗位、不断加大的贫富差距以及日益严重的资源稀缺问题给出自己的答案。

共享型企业的三个理论基础

蔡斯总结出了确保Zipcar(共享租车公司)能良好地运转下去的三个基本理论,而这三个理论同时也能为投资者和商业研究者们思考问题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理论1: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与拥有一部车相比,人们更希望能“分享”一部车。

理论2:一个可以将互联网和无线技术连接起来的科技平台让分享变得更容易。

理论3:公司相信用户可以在不受监管的情况下取车、还车,用公司的信用卡给汽车加满油,并在使用完毕后带走车上的垃圾。

这三个理论被证明是正确的。Zipcar运营的基本理论颠覆了汽车行业的传统观点。与拥有一辆车相比,人们更乐于分享。

人人共享,一个里程碑式的变革

Zipcar得以蒸蒸日上是利用了当今过剩的汽车消费——事实上,私家车有95%的时间是闲置的。

互联网已让企业失去了关键的竞争优势。最明智的公司和政府都在利用互联网的力量,运用他们所掌控的专业知识、资产和资源来促成相互合作。结果往往卓有成效,做事的方式也往往更人性化。

◎产业优势:企业、政府和机构通过利用重要的资源、人才和资金将复杂的问题简化,利用标准和一致性实现规模经济并创建国际品牌。

◎个体优势:个人和小型公司通过进行定制和专业化的工作来创建独一无二的产品和服务。

人人共享能让人们发现原本稀缺的事物也可以变得富足起来,这需要调用个人和小群体的力量来不断地试验、试错、迭代和进化。如果做得好,人人共享可以创造出其他组织在速度、规模和质量上几乎无法比拟的改变。人人共享正在促使工业资本主义经济向共享经济转变。

工业资本主义经济转向共享经济

过剩产能的巨大价值

过剩产能无处不在。它可能属于你,也可能属于别人;它可能是有形的、暂时的、虚拟的(如开放数据),也可能是与流程、网络或经验相关的。所有这些例子能够使生产者和消费者创造出更好的投资回报。

从旧事物中挖掘新价值

过剩产能是人人共享平台向外界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关键。新的价值将从原有的事物中被重新挖掘出来,并会被重新利用。

利用过剩产能的三种方法

分割和整合,合理的供应

Zipcar分割了过剩产能。它将拥有汽车或是以天为单位来租车变成了半小时的租车体验,这样人们就可以任选租车时间,并且只需支付对等的费用即可。

淘宝等平台则整合了那些个人力量无法驾驭的物资的过剩产能,将其变得可信、可靠,从而使这些资源的挖掘更有意义。

开放,创造新价值

谷歌地图能够挖掘过剩产能,它能提高使用平台的效率,还能够创造大量新价值。

仅仅提供数据也许不够,还需要一个平台来降低成本(有时甚至是免费的),消弭过剩产能和创新者之间的差距。而只有一个开放式平台才能让无数用户充分利用。

平台结构为创新带来无限潜力

总体而言,平台的复杂程度与其对于创新的开放程度是负相关关系。平台的结构越不严密,越会有更多的创新涌现出来,反之亦然。好的平台能够降低参与成本和参与难度,并能将进入门槛降到极低。

平台的不断成长会带来规模经济所具有的一切优势。平台内部提供标准一致的服务就意味着个人参与的成本会降低。有了一个好的想法、一个良好的用户体验以及一个巨大的市场,平台就会提供投资所能预见的最大回报

 人人参与的强大力量

平台能够利用个人的特性,通过组织和资源分配,最终将其转变成社会最大的财富。借助平台,多样化赢得了胜利。

在共享平台组织模式里,个体拥有诸多优势。人们彼此之间存在着差异,人们有选择的权利,而不是等着雇主来选择他们,他们参与的权利与其过往的经历无关。

在人人共享环境中,自主性能带来很多好处。拥有选择时间和地点的灵活性,这一点对于建立一个成功的人人共享组织来说非常重要。自主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更有利于人们的健康。

今天,你能在SoundCloud(就像喜马拉雅)上听到那些音乐家振奋人心的作品,看到有声读物、播客和视频片段,还有其他会员观众的评论。多样化能让人人共享公司以更低的成本参与到定制化、本地化和专业化的进程中去,而没有大众支持的公司要实现这一切将会很难。

共享创造三大奇迹

人人共享提供的组织框架能帮助我们在实现环境目标的同时获取利润,并能获得比以前更好的生活品质。

奇迹1:过剩产能让我们得以创生新的能量

希尔顿酒店从事酒店业务已有95年,在88个国家有61万个房间和3800家酒店。通过现有的商业游戏规则,和这些酒店竞争市场份额几乎是完全不可能的。然而,Airbnb却只用了4年的时间就做到了。以商业标准或任何其他标准来评判,这都是一个奇迹。Airbnb的平台释放了这些过剩产能,打造了一个令人叹服的共享平台,而群体间的相互合作使得几乎在任何地方居住的人们都能提供服务。

奇迹2:智能平台让我们得以以指数级速度学习。

Rosetta Stone是一家使用音频和教材来传授语言的公司,该公司承诺你将在55~60小时内学到相当于一个学期的内容,你无须坐在教室里花费130个小时进行学习。这种快节奏的学习由于群体和平台间的协作而成为可能。它需要双方共同投入知识。

奇迹3:多样化的网络群体让我们得以即时获取正确想法。

当我们需要一个不同的视角时,彼此联系的群体能让我们在特殊情况下快速获得帮助或建议。我们需要听取那些经验丰富、能够解决我们面临问题的人的建议,从而为自己的下一步行动提供指导。

未来20年将会发生什么

不受传统限制的机构终将选择以人人共享的路径来发展:

◎产品的生产制造更倾向于人人共享模式。3D打印会基于知名平台所创立的算法来进行生产。

◎交通运输,无论是人们出行还是货物运输,都变成了人人共享模式。专业机构负责编写保障安全出行的各种复杂算法,全世界的群体都可成为某一交通工具的拥有者和维护者。

◎教育也会呈现出人人共享模式。高等教育逐渐走向慕课(MOOC)形式。世界上最优秀的老师通过录制课程而后上传平台的形式来进行授课,人们在家就能学习,并能建立个性化的各类学习小组。

◎大部分能源企业也会变成人人共享模式。有很多小型发电厂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而这些分布在各地的小型发电厂会共同构成了一个智能电网系统。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将明显包含人人共享元素。信息传输方式不再仅仅局限于光纤、卫星和信号塔,个人设备(如手机、笔记本和汽车等)也会变得类似于小型的信号塔,会接收和发送无线信号。

◎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将会是人人共享模式。关注并监测体重,注重提升睡眠质量和运动养生,遵循医嘱,通过一些用户体验完善成熟的设备将个人相关数据上传,协同其他数据反映公共卫生和保健方面的问题。

◎构成物联网主要部分的智能健康系统、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实际上都是以人人共享为基础的。这有利于我们作出更好的选择,快速学习,加快完善的进程,能以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来对待我们的环境。

政府是整合个人与平台的力量

政府对公众开放其大量投资的其他资产,也能使互联网成为一个鼓励创新和言论自由,用户可以在特定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板块进行交流的平台的因素。

政府应当建立一个针对拥堵和污染的收费机制,如此一来,我们也会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将这些问题纳入考虑之中。其次,在资产被用完或是无法同时得到有效分配的情况下,政府应对其进行限制。

开放的政府平台应做好四件事:

第一,不要去伤害个人,要允许进行小的试验,因为我们需要不断试错。管理者同样也需要记住:平台不能也不会控制群体。

第二,政府应该让税务和管理条例对双方来说易于理解、操作性强,而不要惩罚力度远大于犯罪的影响力度。

第三,政府将劳动标准、补偿保险、健康福利、病假、休假、探亲假、补偿金、残疾以及儿童保育权利惠及每位公民,正如现在欧洲国家所做的那样。

第四,政府要保护那些与平台进行合作的合同制员工。通过数据的可移植性以及隐私保护来促使权力均衡,从而提高内部管理和流程的透明度,并为个人意见和分享知识留有空间。

平台融资的三种方式

为构建平台而进行的融资有三种方式:公共融资、私人投资和众筹。人人共享架构使众筹成为可能。众筹赋予小规模创业者以力量,使他们能摆脱束缚组织起来。

防止不正当融资

通用公共许可证就是利用创新许可防止社区产生的公共资产被永久性私有化或无限扩张。有了通用公共许可证,每个公司都认识到,所有公司都被相同的市场规则捆绑在一起。

知识共享协议保证了个体公开其版权内容以供他人非商业性使用的自由性,但在以盈利为目的的情况下要获得许可,有时也会要求对原材料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偿。

共同面对人类的最大危机

全球平均气温到2100年预计会提高4摄氏度,而人口将高达110亿。我现在能做的,也是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投资人人共享组织:过剩产能、共享平台和人人参与来应对这些现存的威胁——气候变化、对世界上有限资源的过度消耗和生态系统崩溃。若想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重大灾难,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需要在2017年到达顶峰后,在2050年下降为零。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

平台有足够的空间让每一个人都加入,也有这样的需求。人人共享解决方案本身更具有弹性,因为参与者众多,但组织却不需支付其通常寻求这种适应能力需要的成本。

让我们现在就开始设计能够利用过剩产能、使人们踊跃参与的平台,并依赖于群体来实现平台的本地化吧。我们都是这个海洋中的一滴水。我依赖于你的天赋、经验和热情,让这一切都实现。

共享,通往未来之路

在过去的两个世纪里,工业经济只会使某类资本家受益,这些资本家趋于将自己的企业发展成垄断企业,在统治整个市场的同时防范监管。他们通过对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版权、设备以及员工的合同获得对市场的控制权。

互联网产生后,那些供分享的资产往往能够带来更大的收益,为汇聚无限知识的大众带来能量。权力正从笨重、闭塞、集中式的实体转向敏捷、适应能力强、分散式的、具有人人共享结构的企业手中。

我们需要人人共享,因为这样可以在少数人分享实体资产的情况下维持众多人口生存;可以使虚拟资产能被无限次重组,使人们产生更多的创意和满足感,却不对原始资产造成任何影响;我们需要新的想法、新的方式和不同的生活体验来解决那些似乎无法解决的问题。

我们要敢于做一个会分享的个人、创业者、企业家、规则改变者、决策者、领导者,敢于放弃所有权,敢于为彼此联系的群体和可用资产投资。

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理想的家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