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淋淋的经历告诉你,大一应该怎么过

高中时候,老师这样描述大学。

“大学都不怎么用学习,你们现在学完了以后就没多少学习机会了”

“大学有的是学生活动,你们现在就安心学习就行了”

“大学会交到很多知心朋友,你现在的同学没准到时候就不联系了”

一年之前,抱着对大学的憧憬,我正在家里花式葛优摊。

一年后,回忆着一年前老师给我们画的“大饼”,我在键盘上敲着这些字。只想让大家知道,大学既不是高中老师描述的样子,也不是影视作品中演绎的样子。

一、想好了再加学生组织,不然累死你


从军训的时候开始,学校各大组织就开始招新了。学生会有校级的,院级的,加上各种志愿者联盟,社团也是应有尽有,只要你愿意,施展拳脚的天地相当广阔。

刚到大学的学生们刚刚休养生息了三个月,各个兵强马壮,看到学生活动、社团这样的字眼就眼睛放绿光。本来没想进社团的人,一看大家都在强着报名、面试,感觉自己不去就很不合群,到了大学再一个人猫在宿舍看书,容易被人当成怪咖,于是就也跟风报名。

我用血淋淋的教训告诉你,在进部门之前,要想清楚两个问题:你真的想进部门吗?如果是的话,你想进什么部门?

在学生组织中,大一的学生一般只能做干事,干事干事,顾名思义,你就是干事儿的,而且很多是杂事,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拿我加入的体育部来说,很多工作都是搬桌子,记比分这种“搬搬抬抬”的工作。

作为小鲜肉,第一年很少有机会接触到部门的核心工作。如果你想做一些更增长能力的事,至少要混一两年,成功地选上部长甚至主席,这时候你才有机会从宏观的角度看一看社团、学生组织整体是怎样运作的,这种项目经理一样的位置才能达到锻炼能力的目的。

如果你的舍友和你说“大一这一年我在学生组织学到了很多”,相信我,他多半是不愿意让你觉得他白忙活了,说出这么一个烂俗的理由来让自己心里平衡一点。

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想在社团中呆上两三年,把大学中比较多的自由时间奉献给社团,那么自学可能比在社团中学到的多,在班级中担任一些职务可能比在学生组织中更能学会怎样为人处世。

当然,如果你已经想好了,不想像高中那样死学习了,想去学生组织看看世界,那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个适合你的社团。

还是拿我自己举例,大一刚入学,觉得自己挺喜欢打篮球的,就一心想加入体育部,又听学长说校级组织非常累,就报了本学院的学生会体育部。后来还走了狗屎运,成功进去了体育部。

但这一年的经历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本来希望能学到一些活动策划,活动举办方面的经验知识,但这一年除了寒假的时候写过一篇策划书,基本上都是被抓壮丁。搬桌子搬椅子,运动会之后在操场上收垃圾,篮球赛的时候在场边记录比赛数据,都是初中生能干的工作。

像很多人一样,高中三年对世界的认识只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进入大学几个月之后,我开始明白,原来除了高中试卷中的文字游戏,还有这么多彩的大千世界。

这时候我才发现,当时一窝蜂似的加入学生组织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情。

一个学生大学四年,只有第一年可能有很多时间放在学生活动中,如果你把青春浪费在了一个你不喜欢的部门中,你就一直在用应付的态度在面对每一项工作。人们总是说加入学生活动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但这两者之间是没有直接联系的。真正的因果关系是,你非常想把这件事情做好,在钻研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自己不足的地方,想到了很多以前没想到的东西,所以学到了很多。而不是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把加入学生组织和学到东西之间画上等号。


我在体育部工作一年后,发现这并不是我想要的,而创行Enactus这样的学生组织才更符合我的价值观。但无奈马上要大二了,不会再有大一这样多的时间让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切记,想好要不要加入学生组织,加入什么样的学生组织再去面试。不然累的团团转也只是被时间当成了陀螺。

二、学习有多重要


开学的时候,学校给学生发的手册中提到,大学中挂科的情况主要发生在大一,大二大三挂科的情况反而不多。

为什么大一的基础课容易挂科,而大二大三难度更大的专业课却没有那么多人挂科呢?

很明显,听信了高中时期“大学学习很轻松”的说法,很多同学放松了,一头扎进学生组织、游戏娱乐,觉得大学的知识随便应付一下也能过关。直到有些学科亮了红灯才发现情况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样乐观。

这一年的经历告诉我,大学学习任务确实比高中轻松很多。轻松的地方在于,高中的题目是在很基础的公式定理中加入很多巧妙思维,而且每道题的思路都不同,让人摸不着头脑;大学的公式定理都很难理解,但题目非常基础,记住了课本中的套路就已经足够应付了。不论高中还是大学,努力学习都是必须的。

大学的考试周考试月是非常难熬的,也是需要在自习室一呆就是一整天的。

另外,很多同学都是大一大二60分万岁,等到大三别的同学保研的保研,出国的出国,有更高追求的同学去准备名校研究生了,才发现当初说学习没那么重要的人都学习很好,自己真的信了学习没那么重要,学习也就真的不好了。

学习没那么重要”只是学霸的谦词,学习到底有多重要,你自己心里要有数。

三、爱情


让我很惊讶的是,我居然在大学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我妈说大学不让我谈恋爱,大学好好学习就行了。”

每次听到这样的说法,我都想问一句,大环境把一只动物的情欲从性成熟一直压抑到18岁,现在又要压抑4年,你们安的究竟是什么心?

大多数这样要求孩子的家长是怕孩子坠入爱河难以自拔,在爱情的漩涡中迷失了方向,耽误了学习。

我的经历告诉我,学会处理感情与学习、工作的关系,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一两次因为争吵而辗转反侧的经历,一两次刻骨铭心的伤痛,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前两天期末考试之后我们几个相好对劲的哥们在宿舍喝酒谈人生,聊着聊着就说到了感情问题。几天前,阿靖跟他心爱的女生表白,你情我愿,就在一起了,但是没两天就分开了。我特好奇为什么这么快就分开了,就问他具体是怎么回事。

他沉默半天,一口接一口地喝酒,最后只回了一句:“反正以后我是再也不会碰没谈过恋爱的女生了。

没谈过恋爱,说的好听一点叫单纯,叫一张白纸,说的不好听就是傻白甜,就是不懂得什么是爱,怎么爱。大学时期不谈恋爱,进入社会没几年就又该结婚了,大趋势让一个人根本没有时间体验爱情这种奢侈品一样的甜蜜。

我的大学班主任在班会课说:“我的建议是,大学期间多谈恋爱。”

没见过几个异性,相处的时候不是太耿直,就是太扭捏。

四、学习一项运动


大学四年,如果有一项运动贯穿始终,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不论是跑步,足篮排三大球,还是羽毛球乒乓球这样的小球,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都是一件幸事。

白天在忙碌了一整天,晚上活动活动筋骨,享受一下汗液从毛孔中渗出的温热感。汗珠划过肌肤,带来的是一种让人重生般的舒畅。

运动过后产生的疲倦和因工作学习产生的疲倦是完全不同的。

考试月,白天要经历高强度的脑力劳动,身体不仅疲惫,而且持续紧张难以放松。这时候到操场跑一圈,在灯光场打打篮球,让肌肉好好舒展,回到宿舍冲个凉,美美的睡上一觉,第二天继续高强度的复习。

此外,这项运动能把你带入一个圈子,让你认识本专业之外的朋友。要知道,大学从不缺少见面点个头的朋友,真正缺少的就是这样志同道合,有共同爱好的朋友。

当然了,如果你运动玩得好,很有可能把单身问题都解决了。比如我的一个高中同学,之前练过乒乓球,是乒乓球双打国家二级运动员,代表他的大学参加乒乓球比赛的时候就被一个女生看上了。

总之,大学是这辈子非常难得的四年,你可以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有无数种选择等着你,你可以无所畏惧地听从心的声音,不论你做出什么选择,只要你喜欢,只要你坚持下去,愿意承担选择之后都后果,你就是正确的。你还在校园的围墙中,顶着学生的帽子享受社会舆论的庇护,却无限接近社会。这种在社会和学校之间的位置能让你更理性地看待自己,规划人生。

大学没有对错,只有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未来的幸运,都是过往努力的积蓄。-送给在大学的你 昨天有几个师妹给我留言,说起她最近的烦心事。大一的她,感觉什么都...
    无常girl阅读 3,459评论 71 140
  • 01 大学报到准备篇01 大学报到准备篇 出行前 提示一:银行卡+适量现金 现在多数的高校在邮寄录取通知书时一同附...
    馆棠阅读 2,060评论 0 16
  • 今年暑假里,爸爸带着我去上高大上的击剑课。击剑分为三个剑种,分别是花剑、重剑和佩剑,爸爸和我选的是最简单也最多变的...
    酷儿郎阅读 295评论 0 0
  • 工作满满得一天,感觉做了很多事情。 早晨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一个师妹的信息,同样是当时开题选题前的焦虑,同样是对心之...
    fourcai阅读 77评论 0 0
  • 自王宝强发布离婚声明,炮轰妻子马蓉出轨经纪人宋喆的那一刻起,这场因“出轨”引发的离婚堪称年度“互撕大戏”。然而夫妻...
    陈霓裳阅读 459评论 0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