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营销 加强消费者的利器

九度智力集团董事长      马斐

为何在不少的消费场所你会乖乖掏钱,为何你的卡刷的哗哗的,为何你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超额,其实这些表现是一个最强的营销活惹的“祸” 。

  那就是“体验营销”。

        旅行社的“尊享豪华双人两日体验游”:商场的“某某庆典,贵宾8折新款体验”:酒店的“返利大酬宾,先到者免费饕餮大体验”:学校培训机构开设的“某某体验班”,我们酒行业的免费赠饮、小食品的免费试吃……

    似乎客户生活在一个什么都可以体验的环境里,体验着不同方式的衣食住行。

    没错,现代经济是体验经济,在席卷一切的体验经济浪潮下,什么都讲究“体验”二字,.似乎一夜之间,到处都是“体验”。

  然而,体验式营销的过程中,关于客户被悄然“谋杀”的故事,却数不胜数,所以特别要把体验作为打开客户之口,诱惑客户之手,动容客户之心。

      热火朝天的准备之后,请客户使用试用品体验,结果,客户只是来占个小便宜。

      满面堆笑地双手送上精美的会员卡,请客户购买,结果,客户宁愿不要优惠,也不想被一张小卡长期“套牢”,送上一瓶小酒,一小包装的麻辣条,开启“体验营销”的诱惑之路。

    客户总是行色匆匆,为什么明明是逛街的他们,进来以后晃一圈就会走?

    客户目光总是没有焦点,在不同的商品之间流动不已,难道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该看什么?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企业营销人员不由得会埋怨体验式营销,觉得这些问题,都是这个西方舶来品带来的弊端。然而,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体验营销需要冷静下来好好反思自己创建的体验模式的同时,要对自己的提供给客户的产品有超强吸引力。

        在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体验活动中,客户究竟能得到多少“尊享”的体验机会呢?比如,当他们兴致勃勃地要去某酒店体验的时候,经常会面对迎宾小姐的一张无限客气温婉的脸,却告诉你“不好意思,今天的名额已经满了,欢迎您下次再来”。

      这时,客户想要“体验”的热情,当然会顿时消失。“资源有限、受众面狭窄”的体验活动,让客户得到的是缺失不良的体验。

      再比如,客户曾经在一次街头体验中不幸“中招”,然后就再也摆脱不了服务人员日日夜夜的跟踪服务;也许,客户发觉连“11·11”都成了“单身节”,所有的节日都被商家们大办特办,而无处逃避;也许,客户会在某个驻足的瞬间就跌入了商家精心策划的销售“骗局”,让钱包里的钞票飞得越来越远;也许,客户对着一堆琳琅满目的商品,却已经丧失了挑选的能力。种种所谓体验式营销的弊端带来了不胜枚举的问题,没有起到吸引客户的作用,反而将他们的购买欲“谋杀”得一干二净。

      一味地效仿是注定行不通的。以上罗列的问题,或许让刚刚打开本书的读者,已经为体验式营销捏了一把冷汗。营销是一个必须长久经营的浩大工程,必须凝聚着无数持之以恒的心血。若不这样,便不能称做成功的营销。正因为认识到问题的存在,营销人员才会从更理智的出发点去改进。体验式营销也同样如此。

        每个消费者都是出于某种需求才会做出购买行为的。需要分析的是,大多数消费者到底拥有哪些不同的需求,营销方又该如何去满足他们的愿望,完成自己的营销。

        体验营销要从讨论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入手,从体验式营销的现有问题入手,回归体验式营销模式的本质,进而对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客户各自所拥有的不同需求层次展开详细探讨,充分罗列出体验式营销的侧重点,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可能性和指导意义,进而把体验过程做的更有吸引力和复制性,分析客户的内在心理,从而把握体验式营销的精髓。

      体验营销不仅仅是既不满口学术用语使人昏昏欲睡,也不仅仅粗浅地引导营销者谋求短期利益,关心一时的表象。相信无论你是营销新人,还是营销高手,都要把体验当做销售当做有力营销武器。

  既然是体验,就要在以下三个重点方面强化:

    一是参与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体验进行时一定让客户在精神上得到享受,参与时刻带来的不同感受。新品上市赠饮时,消费者参与问答、参与幸运大转盘、飞镖等,不要见人就发一瓶小酒,那是没有意义的。

二是愉悦感,产生高兴掏钱的冲动。设计体验环节时,一定要让客户高兴起来,如果有一次不愉悦的体验,那就基本上对该品牌不感冒了,会永远远离次产品了。有些酒企业虎头蛇尾做体验,回馈客户的旅游往往很不到位,有可能是导游服务不到位,有可能是线路购物不愉悦,看着是旅游公司的事,但是不要忘记了,客户却是你的客户,损失的是自己。

  三是传播感,让体验者成为媒体。每一个体验者就是一个媒体,根据传播规律,好,第一层可以传播至少七个人;不好,就会传播七倍数,如果一个消费体验失败,得不偿失不说,失去的消费者不在回来了。自媒体盛行时代,更要体验的传播感,分享是这个时代的特色,任何人也无法改变。

    当然,刚才提到的这几个主要的体验的感受本质是好是对产品本质的体验,好的产品本质才是体验营销的核心,一味地花拳绣腿,或者要弄一些欺骗,夸大宣传都是在缩短消费体验生命,把自己推到消费对立面。

    好的体验营销,是整个营销的重要环节,开启你的产品营销过程,把天时、地利、人和都能做到位,这样的体验才是真正的愉悦之行,让体验插上翅膀,飞到千家万户。

        与其一味地抱怨谁“谋杀”了你的客户,不如把体验之旅当做一次“破案”的过程,找出“元凶”,让你的客户不再被无辜地“杀害”,而是在你的营销模式中尽情地享受体验带来的快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