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野心是,愿时光荏苒爱情不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棵小花

1

双十二的战场,硝烟刚刚散去,同事们的各种快递包裹就堆满了科室休息间,恍惚觉得休息室变成狭小的储藏室,人站在那儿显得多余和渺小,每天收到的包裹比门卫大爷送走的车还多!

我并未参与这场物欲横流的网购厮杀,林林总总的买了一堆在别人看来无用的书籍。对我而言,是心爱之物,当然,还是有很多喜欢买各种书籍癖好的人,喜欢闻书香的味道,喜欢每买一本书都如获至宝欣喜若狂的感受,喜欢优雅美丽和故事生动的文字。

抱着箱子里的三十本书,笨拙的走了几百米,楼下包子铺的老板娘打招呼说“你又买书啦,现在年轻人都看电子书了,买这些书有什么用啊,看完了还占地儿”。我乐呵儿的开玩笑道:“店里桌子有瘸腿儿的吱一声啊,拿几本给你垫桌脚”。

逛商场的人越来越多,逛书店的人越来越少;手机聊天的人越来越多,书信交流的几乎不再有。从前车马慢,书信慢,一封信要等很久,等待却觉得幸福;如今,要传达一份思念,一条信息概括所有,没有人体会的到那份漫长等待的美好,一切简明扼要,很难从一条短暂信息的时间里体会更多的幸福感。

年龄和时光是惺惺相惜的,时光荏苒,岁岁年年间,褪去芳华的那代人和这个时代愈加格格不入。

“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是满头白霜”。总会因为某个场景某个人忆惜往事,总会因为某件小的事情感慨万千。还年轻,心沧桑。

2

一次和朋友在一家餐馆吃饭,邻桌一家三口,两口子在大声吵架,大致内容是,因为一件事情两个人意见不同,老婆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结果不理想。于是老公抱怨老婆不该那样去做,慷慨激昂、唾沫横飞对老婆呵斥怨怼,大约是感觉抓住了老婆一个把柄,以图发泄之快。女儿平静的吃着东西,像是对此情此景习以为常。老婆皱着眉头听着,在老公中断喝水之际说:“你对,你说的都对!”然后,摔下筷子转身离去。女儿在一旁狠狠的说:“爸你太过分了,即使你对,那又怎样啊!”然后愤愤的走了。

那位女儿临走前,用幽怨而无奈的语气说出的那句:“你对了,那又怎样啊”让我感同身受。我想起自己的父母和很多人眼中的父母,过了半辈子吵了半辈子,凑合了半辈子。只为在鸡毛蒜皮的事情里争一个对错,吵淡了感情,吵没了爱情。我们往往非常计较对与错,却忘记了在生活的很多事件中,爱才是最重要的。否则,你就算占一万个理,却寒了爱人的心,失去了对方的爱,你对了又怎样呢?毕竟,过日子不是审案子。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最深情的爱是陪伴”之类的话。一直觉得,若是相伴一生,没有彼此努力维护和调剂的婚姻生活,无趣无爱。然而多数人还是因为身体上的疲乏,忽略了精神上的情感沟通。能做到努力保鲜爱情,尽可能让生活过得有趣的婚姻屈指可数。

3

医院大厅,老爷爷裹着厚厚的棉袄,步履蹒跚,牵着同样满头白发的老伴,年轻人几步就可到达的休息区,老两口不紧不慢走了好一会。彼此搀扶而坐后,老奶奶噘着嘴,满腹牢骚,示弱的说:“我不想打针,太疼了,老骨头一把,再打就散架了”。

老爷爷严肃的看着她,哄孩子般的语气说:“那怎么办,你又发烧又头疼,忍忍吧,就疼一下,很快就好了。”说罢攥着老奶奶的手放在自己腿上。

秀恩爱的小情侣满大街都是,见得多了不觉奇怪。耄耋之年,白霜之恋,恩爱秀的朴实,被感染到心里齁甜,还甘愿吃下那一把能量满满的狗粮。

4

最近总有个不知好歹的朋友故意调侃我尴尬的年龄,还借用赵雷那首《三十岁的女人》诠释我,语调怪异的唱:“你这个三十岁,至今还没有结婚的女人”。甚有不知死活直接用“老女人”这个尖锐的词语喷在我脸上的损友。我当然知道,他们总是爱开我玩笑,我未当真。时间久了,却当真觉得自己快三十岁了。

也总会有人时不时提醒你或让你知道,爱情就像年轻人的面容,时光流逝,风姿逐渐褪色,爱情终会消失。见多了身边太多的不幸福,我心灰意冷过。爱情是奢侈品,来的快走的也快,如果终要面对失去。不如一个人昂首挺胸,潇洒的过单身生活。

遇到心动的人,也会按耐不住想否定坚持单身的想法。以前,唯一的野心是,想自由;现在最大的野心是,得到爱情,可以保鲜一生。

回首过去,才会理解人生;岁月沉淀后,才懂时光荏苒。路过爱情,路过友情,路过激情,路过成长,一生路过很多。

愿我们满脸皱纹、满头白霜凝视镜中的自己时,依旧能看到那双闪烁着光芒的眼睛,对爱情和对未来的期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处于低能量时你要做点啥? 前几天摩摩通过一部电影《巴黎假期》分享了提升能量的过程,今天,摩摩详细介绍各个步骤里可用...
    摩摩阅读 745评论 1 3
  • 一只空水桶, 把一滴又一滴水, 承载。 这样的一个过程, 水看在眼里, 水桶装在心里……
    小剧在成长阅读 189评论 0 1
  • 早晨,坐在164的前院子里看英语语法书,突然想到,如果父亲还在他会对我说些什么呢? 他会为我的所行骄傲吗?他又如何...
    程序员丁阅读 201评论 0 0
  • 战火纷飞护国家,枪林弹雨忘死生。战友情深离别难,一曲芳华诵英雄。和平时代来不易,家家幸福享平安。昔日战士平常日,今...
    童心居士海阔天空阅读 115评论 0 0
  • 鹏鹏,你爸这么努力,你也要加油啊! 先生的烦恼
    a宫雨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