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那么累,不过是因为我们想要一份平安喜乐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这几天我急性咽喉炎加感冒,全家人顿时又跟着紧张起来。偏偏在昨天,我又嘚瑟出了一件让大家彻底忙晕了的囧事。对于养娃的艰辛,真是一个字都不想多说。

昨天下班后我们去乡下买鸡蛋,考虑到儿子很久没去村里玩,我就带着他一起去了。我们如愿以偿地看到了长满树木的山岭和茂盛的田地,儿子还兴奋地大喊:“这个大山真漂亮啊!”

到了目的地,我们见到旁边一户人家钻出一只小白狗,非常小巧可爱,刚出满月的样子,迈着小短腿跑过来,围着儿子的小脚打转,还动不动就打滚、翻跟头。这下儿子太开心了!他从未见过这样可爱的小狗,被逗得哈哈大笑。一娃一狗就在那条窄窄的山路上疯玩起来。

期间婆婆一边买鸡蛋一边告诉我好好看着别被小狗咬到抓到,我口头答应着却心想,一只这么小的狗而已,那么大惊小怪干什么,孩子玩得正开心呢好不?

很快我们就要回家了,儿子还不想走,一直和小狗追着跑着玩。我只好拽着他走,正巧小狗的爪子就抓在儿子的袖口上,然后滑下来掠过儿子的小手。

我一看,没发现什么明显的痕迹。就带着儿子回家了。

路上不放心,拿过儿子的小手仔细观察,才发现有两个针孔大小的红点,应该是小狗的爪子留下的痕迹。因为太小了不仔细看也看不出来,也不是很确定是否破皮。

说到这里估计有很多人要吐槽我的无知和缺乏常识了。可是作为一个从小到大和小猫小狗玩惯了,和它们一起经历多那么多快乐的时光,也多次被它们抓过咬过还健康长大的人来讲,是没有什么很强烈的防卫意识的。我也就想着快回家洗洗消毒应该没问题。

可是回到家百度“被小狗抓伤”、“狂犬病”这些字眼,冷汗立马下来了!忙不迭地打电话问认识的几个医生和防治站人员,大家一致的回答就是:立刻打狂犬疫苗,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一颗心顿时沉到了谷底。

十一假期这下也不用干别的了。对于三岁内的孩子,狂犬疫苗要分5次注射,注射完之后饮食上有很多禁忌,还不能劳累,多喝水,还要严密观察防止有发烧等不良反应。

这么折腾着跑医院、打针、护理,其实只是为了保证孩子的平安健康。只是因为我们不想让孩子处于一个哪怕有一丝风险的可能性上。

即使我们都知道,这种几率太小太小,而且这种程度的抓伤也太轻了,可依然不敢疏忽。我们只想让孩子的成长中多一份可靠的保证,将那些哪怕有一丝可能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直至为零。


如果回顾一下我们会发现,每一个妈妈从得知自己怀孕开始,一直到孩子长大,无不都是在做着一些不一定有必要但却必须做的事。

我们不敢去旅行,前三个月怕胎儿不稳定,后三个月怕引起宫锁,中间三个月各项检查太频繁恐怕也就忘了这回事。

我们不敢化妆,不敢烫发染发,不敢吃垃圾食品,不敢长时间对着电脑,中秋时节不敢吃肥美的大螃蟹,欢聚一堂时不敢举杯共饮……

讲真,并不是真的确定这些就对我们的宝宝一定会有什么影响。可是我们谁都不敢冒险,谁都不敢尝试,即使偶尔破戒,也是小心翼翼,浅尝辄止。

我们知道一旦当妈妈了,就要对这个小生命负全责,他的平安健康很大一部分将取决于我们如何做。

每一种害怕背后,都是一个个美好的期待和祝福,惟愿我们的孩子平安顺利出生。

所以当你看到一个妈妈不施粉黛素面朝天,衣着宽松款式陈旧,不聚会不出门,不见得就是她不爱美,不时尚,无趣又无聊。这只是说明她是个很谨慎很负责的好妈妈,想尽力去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又平稳的环境。

等到孩子出生后,各种护理细节又在考验着我们。

记得我的闺蜜花儿,在月子里乳腺炎发作也坚持母乳喂养,不肯让孩子多喝奶粉,是较真吗?还真不是,当我们得知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母乳协会都提倡前6个月全母乳喂养时,哪个妈妈不想尽力为孩子去做到这一点呢?

我们不确定如果多喝了奶粉会有什么影响,可是我们能够确定,坚持母乳喂养,是对孩子绝对是百利无一害的事。这样的事,不论身体上有多么疼痛我们都会去尝试着坚持。

还有睡眠问题。我们知道小宝宝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和大脑发育的基础。可是并不是每一个宝宝都会乖乖睡着,经常是抱着睡着一放下就醒来,还有的干脆不睡。

做妈妈的都想让孩子吃得好睡得香,身体长得壮,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各种方法哄,各种抱着睡。我的一个同事就因为长时间抱着孩子睡觉,一直到了出月子一年多胳膊肩膀的关节还是疼痛不已。

养娃这么累,为什么?不过是因为我们想让孩子睡个好觉,别影响正常的发育,想让他健健康康长大,为他将来的平安喜乐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经常想,等到娃大一点应该就好了吧?确实是,如果他能大一些,知道判断安全还是危险,能够自理,知道保护自己,确实会好一些。可是现在他还小,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多陪伴多观察。

我的闺蜜蚊子,前几天晚上哄孩子睡觉不小心睡过去了,大半夜醒来想起工作还没做完,又爬起来继续工作。作为一个在职场上风生水起的全职妈妈,在看娃这事上她也可以选择假手他人,可是在与孩子有限的相处时间里,她还是尽力给孩子最贴心的妈妈的陪伴。

很多照顾孩子的事情,确实让我们疲惫不堪,但对于孩子来说,那是无可替代的安全感和快乐。

于是,我们晚上可以不追剧不刷朋友圈,也要回应孩子各种幼稚的提问,也要陪他读故事,跟他一起玩游戏,因为我们想要和他建立一份最甜蜜的亲子关系,因为我们想要彼此陪伴成长,在有生之年一起走过最幸福的时光。

我们认真学习每一条育儿知识,了解每一种婴幼儿饮食的禁忌,关注孩子每一次的进步和成长;我们观察他的每一个表情,来确定他是高兴还是难过;我们抚摸他的后颈和小脸,来确定他是冷是热;他身上的每一个小疙瘩,指甲上每一处长长的地方,他最喜欢的玩具,最喜欢的书,他最喜欢的环境,和最讨厌的人,他最爱穿的衣服,最偏爱的颜色,他喜欢的旋律,以及会惹他发火的事情,我们都一清二楚。

不是因为我们太敏感较真,也不是我们用心细致,只是自然而然地去留意,什么时候他是快乐的,什么事情能够给他带来欢笑,哪些东西能够引领他走向平安喜乐,哪些东西可能会给他带来压力和不适。知晓这些,然后尽我所能,为孩子的成长趋利避害。

那些可做可不做的事,如果对孩子有一点好处,我们都尽力去做到。

那些可行可不行的事,如果对孩子有一点害处,我们都尽力去避免。

这一件件小事,就像是给孩子注射疫苗一样,为他带来一份确定的健康,一个有力的抗体。

恐怕没有任何一位父母,敢把孩子的健康和未来放在一个不确定的概率上去尝试。所以父母们看上去都是劳累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去换取实实在在的安心和确定。

孩子早晚会长大,不再需要我们精心的照顾和陪伴,到那时,他们的独立和快乐依靠什么呢?我想是依靠爸爸妈妈给他们打下的良好基础,是依靠爸爸妈妈给予的安全感与爱。

所以,劳累时休息一下,然后爬起来继续。疲惫时给自己鼓鼓劲,然后满血复活地前进。能够陪伴孩子的时间那么有限,比起那些未知和不确定,辛苦的陪伴给予了我们和孩子一份安心幸福的时光。

当我们看到孩子健康快乐,看到他们一天比一天有新的成长,有新的快乐和欢喜,这就是辛苦努力的硕果。

养娃不是买彩票,好运不是天上来,只有我们实实在在的努力和陪伴才最终导向我们期望的美好。

我们养孩子不是做实验,不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想要实实在在用自己的努力架构一座坚实的小桥,然后拉着孩子的小手一起向着彩虹的方向走去,走向平安喜乐。那时,所有养娃的累,都值了。

不求打赏,如果喜欢请点赞、关注或转发,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追逐海岸的水自己撕咬着 永恒的思念着黑夜和春天 经久不息的战斗 渴望被亲吻的疲倦 令人厌恶的脆弱 克服自我一切情绪...
    哲学笔记阅读 274评论 0 1
  • 一、处女作 贾樟柯的短片处女作《小山回家》是他打开电影世界的一把钥匙,虽说还不太成熟,但是却足够显露才华,这对于一...
    演员77号阅读 836评论 2 4
  • Add C/C++ codes into AS project create jni folder under m...
    涛娃子阅读 8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