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兰传(第一章)

  苏兰今年已经二十八岁了,自打她结婚那天算起来差不多有三个年头了。头两年她没打算生孩子,原因很简单,因为她不爱她的丈夫,所以连生孩子都觉得麻烦。到了第三个年头,她意外发现自己怀孕了,这个突然的消息着实让她感到不安。苏兰来回在屋里迈着小碎步,然后双手一摊软坐在床上,她面色凝重的看着窗口,一丁点从外面传来的声音都使她感到害怕,她怕这时有人从窗户口瞧见了她这幅惶恐不安的样子,进一步猜道她心中的小秘密。

  “真是见鬼了。”她大声的叫了起来。

  “发生什么事了?”她的丈夫从门外向她叫到。

  好在她丈夫没有推门进来,不然凭他聪明的脑袋,一定会看出来的,这事绝不能告诉他,不然一切都完了。她暗自在心里说着。

“真是见鬼了,屋里怎么会有老鼠。”

“你是不是看错了?我们屋里可从来没见过老鼠。”她丈夫从门外走了进来。

“我绝对没看错,它从我面前光明正大的走过去,看它的身材,比我们家碗还大。”

“它从哪里爬出来的,现在跑到哪里去了?”她丈夫一边说着,一边从桌子旁边捡起一根木棍潮她走来。她不禁吓了一跳,你要干什么?她尖叫到。

“当然是打老鼠啊!你干嘛那么吃惊。”她丈夫淡淡的回道。

“它最后跑到哪里去了?你看到了吗?”没等她说话,他又开始问她了。

“它从窗口跑走了,就在你进门的时候。”她微微笑到,脸上却显得僵硬,不过她丈夫倒没注意到她脸上表情的变化。

“我要出去一趟。”苏兰说道。

“嗯。”他回道,再没有多说一个字。自从她结婚以来,她的丈夫每天忙着工作,很少问她每天在外面做些什么事情。

她打开门,正准备往外走,又把身子退了回来说到:“你不问我去哪里?”这时她丈夫正探着身子在检查窗户。

“你准备去哪里?”他回过头来看着她问道。

“哦…我要去街上逛逛。”她现在倒有点后悔说话。一旦开始就撒了慌,索性再多说一个也无所谓。

  苏兰的父亲苏夜寒是一名医生,他为人慷慨,谈吐优雅,事事尽心尽责,给人一种和蔼和亲的感觉。但他唯独对自己的父亲很不和气,也就是苏兰的爷爷苏振深,两个人见面便会争吵,儿子绝不给父亲什么面子,当然父亲也绝不会让着儿子。他们父子二人争吵的原因无非就是老爷子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继承他们家的传统,做一个商人。但是儿子偏偏不喜欢做商人,倒是喜欢上了医生这个行业。从此父子两家就闹开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苏老爷子年轻的时候确实风光过一段时间,因此家庭的底子还是非常优越的。

  自从苏夜寒做了医生这个行业以来,二十多年来一直都没什么起色,干的活都是底层医生做的事。为此,苏兰的母亲李素雅没少跟他吵架。吵架的内容总是说一些“当初我怎么就嫁给你这种男人了”、“你根本不是做医生的那块料”、“你听你老爷子一句话,向他认过错”……父亲根本没有听她的话,但也没有反驳她,只是静静地不说话,等她母亲的气消了之后,该干嘛还是干嘛,一日三餐总是少不了的。

  苏兰在家中排行第二,她们家是四姊妹。大姐叫苏梅,三弟叫苏竹,四妹叫苏菊,她母亲李素雅十八岁就嫁进了苏家。她和父亲是自由恋爱的,这在当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盛行的时代,算是很进步的。小的时候,苏兰常常缠着自己的母亲给她讲他们两人是怎么认识的。母亲说那是一个很炎热的夏天,村里的男男女女都上山摘茶叶,你父亲当时也去了。当时他也在山上摘茶叶,然后他看见我,就一直盯着我看。

“后来怎么样了?”小苏兰瞪着一双大大的眼睛望着她母亲问道。

“后来他就走过来同我说话,问我叫什么名字。”

“你告诉他了?”小苏兰继续问道。

“并没有,你知道女人有时候是很矜持的,尤其是面对陌生的男子。不过他总是常常来找我说话,这一回生二回熟的,后来我们俩就在一起了。”说起这些时,她母亲难免还会脸红起来,这是苏兰记忆里最深的一个画面。

不过现在她母亲在她眼里好像变了个人似的,成日里叽叽呱呱的说个不停,但好像没有哪句话是重点。她不明白这是为什么?难道结了婚的女人都会变成这样。

  尤其是到了苏兰二十五岁那年,她母亲的嘴成天就没消停过,刚说了父亲一顿,她便会把她儿女也数落一顿。这个时候苏兰总是第一个回到房间,把自己关在里面,任由她的母亲在外叫唤她,她也一句话不说,这种行为让她母亲更加气愤。其实她母亲要说的无非就是给她找一门亲事。

  都说养女儿就是赔钱货,但是漂亮的女儿就不在那个行列。她们家四姊妹,个个都长的眉清目秀,三个女儿出落的亭亭玉立。其中当数苏兰长的最好看,尤其是那双漂亮的眼睛,从小的时候,村里邻居就说她是个美人胚子,长大了一定是个美女,果不其然。她母亲现在已经放弃对她父亲的数落,可能知道他到了现在这个年纪已经很难有所作为,多说也无意,她转而把精力都放到她女儿头上,想来望子成龙也就是这个原因吧!

  先说说大姐苏梅。苏梅天生拥有一头好头发,那是自然卷的头发,她的脸是鹅蛋脸,眼睛是凤眼,眉毛是一字排开的,总得来说五官是很精致的。可是现在这个年代鹅蛋脸已经不流行了,瓜子脸才是一个美人的标志,不过个人有个人的喜好,也许有的人就偏偏喜欢鹅蛋脸的女人。

  等到苏梅大学刚毕了业,她母亲就替她安排了相亲。她自己也没有反对这事,女人反正早晚都要嫁人,趁着现在年轻也许还能找到一个中意的丈夫。可是她心里还是有些害怕的,她一点也不了解男人的心思,以后怎么同他说话?以后怎么让他理解自己?怎么知道他是个怎样性格的人?甚至于想到他以后会不会动手打人?…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她自己已经学会安慰自己了。“谁叫自己读书的时候不努力,没有给自己找一个男朋友。”

  苏梅最后嫁给了一位商人,他们家是卖皮鞋的,她丈夫叫柳明哲,他嘴巴能说回道的。苏兰见过他几次,觉得这个男人油腔滑调的,让人很不放心,她觉得像她姐姐这样单纯善良的女人很不适合他。可是她母亲确是非常满意,谁都想的到她母亲心里打着什么算盘。因此苏兰也不去找她母亲诉说,只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她姐姐。

苏梅找到她母亲说道:“我现在还不急着结婚,先看看他为人怎样再说。”

她母亲立马就回道:“你要知道他们家的情形,现在是他看上你了,要娶你,男人好色,指不定哪天他就看上别的女人了?你要把握好机会。”

“可是我现在还不确定自己喜欢不喜欢他。”

“两个人在一起后就有感情了,感情可以慢慢培养的。”

她母亲见苏梅还有些迟疑,便说道:“那你现在讨厌他不?”

苏梅回道:“不讨厌。”

她母亲长叹了一口气说道:“当然你愿不愿意嫁给他,我们也不会逼你的,这是你自己的决定。”

苏梅最后还是同意了这门亲事,柳家人风风光光的用八抬大轿把她接走了。当然苏家人也为此得到了一笔可观的彩礼。婚礼那天,她的小妹苏菊哭的最伤心,苏菊很舍不得自己的姐姐出嫁,她哭的那场面就像昭君出塞一样。柳家人是特别反感这点的,嫁个人就好像家里死了人一样,真是晦气。但是彩礼钱已经出了,现在退婚怕是也捞不回来了,他们做生意的人最讲究的就是利益,无论如何都不能做赔本的买卖。所以婚礼上他们一直都是客客气气的样子,真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坐在饭桌上吃饭的时候,柳明哲用筷子给苏梅夹了一块鱼肉到她碗里。

“我不喜欢吃肉的。”苏梅说道。

“谁说的?你明明最喜欢吃鱼了,这条鱼是我爸从上海空运过来的,你尝尝它的味道。”

苏梅还想继续说下去,如今见他这么一说,只得把话吞到肚子里。

“那我尝尝。”苏梅微笑道。

李素雅见两个孩子如胶似漆的样子,便打趣道:“梅梅呀,我就说嘛,你这孩子就是运气好,能嫁给这样一个体贴的好男人,以后会有享不尽的福气。”她一边说着一边瞧着苏夜寒,像是在讽刺他,即便如此,她自己也脱不了干系。

  苏兰却不这么认为,她倒觉得姐姐如今就开始这般忍耐,真不知道她嫁过去会受多大的委屈。总归为了面子也好,责任也好,但决不能亏待自己,打那天起她就对自己未来的婚姻定了标准。

  果真如苏兰所料,苏梅嫁过去还没三个月,新婚蜜月才刚过完,两口子就闹的不可开交了。吵架原因只不过是为了一条裙子,苏梅逛街时,看上了一条裙子,裙子的价格是一千二,对于他们柳家人来说这不算什么贵,当时苏梅就买下来了。回到家,她婆婆就问了她这事,苏梅也没在意。

可是后来柳明哲一回到家就指着苏梅叫道:“谁叫你买这么贵的裙子了?你还没问过我同不同意,这个家到底是谁做主?”

  苏梅也没被他恐吓到,也大声回道:“我不过就买了一条裙子,你用的着发这么大火,当初我们不是说好的,由我来掌管经济。”

“你当初嫁过来不就是为了我们家那点钱,现在你终于承认了啊!”柳明哲愤怒道。

“你这是什么意思?”

“还要我说的再明白一点吗?你不是为了钱,你当初是为了什么才嫁给我的?”

“你在胡说什么?我什么时候说过这话,你不要欺人太甚。”

“我胡说了吗?瞧你妈妈那个爱财如命的样子,生下来的女儿也是一个样。”

听到这时,苏梅愤怒的回道:“我妈是爱财不错,但是我嫁给你绝不是因为你有钱。我可是把自己的终身幸福托付给你了,我家里虽然不富裕,但是一日三餐还是不成问题,你把我想象成什么样的女人啊!你的话说的太让我伤心了。”说完,苏梅就哭了。

  柳明哲哪里能体会到她的心情,他是个生意人,从来不会感情用事。“好了,好了,别哭了,那你当初嫁给我是因为什么?”

“因为什么?你难道还不知道吗?”苏梅望着他。

“你当初是喜欢我才嫁给我的?”

苏梅倒没有回答他的话,她只是在想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嫁给他的,她当初真的是因为喜欢他才嫁给他的吗?她记得同她母亲说过的话,我不确定自己喜欢不喜欢他,只是不讨厌他而已。那么她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才嫁给他的?因为年纪大了?不是,她才22岁。因为贪图他家的钱?不是这样的。因为怀了孩子?也不是。因为他很了解自己?不是的。说来可笑,她现在倒不知道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而选择嫁给他。苏梅把身子斜过去对着他。

“你不承认这点,除非你不是因为那个原因,现在我说你是为了钱难道不对吗?”

“为了钱,有什么不对嘛?是又怎样?”苏梅终于开口回道。

伴随着盘子触地的清脆响声,叫骂声、哭声,又接着来了。

……

苏梅哭诉着要回娘家去,柳家人也没拦着,要去哪里随她去哪里,只是不准她带走任何柳家的东西。苏梅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柳家人根本没有把她当儿媳妇看。她不能离开,一旦走了,她就只能落得个二婚的下场,她决定留下来。但她总不能什么都不做,这样只会让柳家人觉得她好欺负。当然柳家人现在也绝不会放着让她离开,他们发了一大笔彩礼钱,总不能什么都得不到。

  且说苏家人听到女儿女婿这边闹的厉害,李素雅第二天就跑过来调停。夫妻间吵吵闹闹的很正常,不吵不闹的夫妻才有问题了。苏梅和柳明哲借着她的话各自给对方台阶下,两个人总算是心平气和的坐在一块说话了。

  一年后,苏梅在医院顺顺利利的产下一个男孩,那孩子有六斤半。苏梅望着他长叹了一口气,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她并没有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只是把他抱在手里咿呀咿呀的给他唱歌。他长的像他爸?只是眼睛有点像,大部分外表还是像他妈的,她倒是为此感到高兴,谢天谢地,老天总算是对她公平了一次。孩子头枕着她手臂,慢慢的睡着了,她把他放到摇篮里。

  孩子一动不动的躺在那里,她以为他死了,她吓了一大跳。赶紧用手去抚摸他的脸蛋,还是暖呼呼的,孩子的手动了动,又接着睡觉,完全不在意他母亲的想法。她不知道她还能看见他多久,她突然感觉孩子死不死的跟她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她为自己的想法感到伤心,无论如何孩子是无辜的,她不能诅咒他去死。夜晚,孩子的哭声把她惊喜了,她打开灯,发现自己的孩子睡的正香,这孩子真乖,从小就懂得体恤妈妈。原来是隔壁女人的孩子叫了,她这间房子里住着两个人,还有一个女人是跟她同天生产的。那个女人也生了个男孩,可是那个男孩就不怎么听话了,每天晚上都要哭几回,这让苏梅的心里很不好受。她想着早点回家去休息,可是医生却叮嘱她不可以离开,原因是她身体还很虚弱。

  真是不好意思,打扰你休息了,那个女人客客气气的对苏梅说道。

“你生的是男孩还是女孩?”那个女人问道。

“男孩。”苏梅回道。

“我生的也是男孩。”

“哦。”

“你老公了,她晚上没来照顾你?”那个女人问道。

“他家里有点事,先回去了。”其实他能有什么事,无非趁着她坐月子的时候和别的女人鬼混。没怀孕的时候就看出来他有那个心思,如今他不去做,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她不免感到难过。

等她做完月子,回到家里的时候,苏梅发现柳明哲不在家里。他打电话给他,他说在店里上班,她坐车过去找他,发现柳明哲正与别的女人勾肩搭背的,这回她是下定决心要与他离婚了。可是孩子不能给他,不然他一定把孩子教坏,她一定要获得孩子的抚养权。等到柳明哲回到家里的时候,苏梅便提出要同他离婚。

  柳家人是绝不会把孩子交给她的,硬生生把他抱走,她是挣不过他们一家子人的。早知道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就应该把孩子抱到苏家去,现在也不知道他们把他藏到哪里去了,她不免有些后悔。苏梅对她母亲说道:“对付他们这种无奈只能靠法律了。”她母亲无奈的回道:“我的傻女儿呀!你还想同他们打官司不成,真要是打起官司来,总是他们有钱的人占上风。”

“你说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是我想的太天真了。”

现如今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他们给一笔钱给你。她母亲说道。

“我绝不是为了钱?难道就只能这样?”

“这是最好的办法了,既然他们家还想着要那个孩子,就不得不和你妥协,要想着就算打起官司来,他们柳家理亏在前,结果真得了那孩子,不知道还要往里面送多少钱,所以这件事情我们是占的先机的。”

苏家人为这事忙活了几天,总算是有了着落。他们柳家虽然有钱有势,但也不敢继续趟这趟浑水,事情越闹大对他们越不利,索性私下里给了苏梅一笔钱。

自从苏梅的婚姻告一段落后,接下来就轮到苏兰和苏菊她们俩姐妹了。这两人的性格不像大女儿性格那么乖巧,要想让她们俩听话,不是那么容易的,尤其是二女儿苏兰,她的性格是倔强到天的,你越是强迫她,她越是对着与你干。她们的父亲倒也不敢再说她们,怕是因为大姐的事而内心愧疚。

  苏菊性格开朗,眉清目秀,一双迷人的大眼睛,她非常善良又富有正义感,琴棋书画又样样精通,唯一的缺点就是她有点理想主义,这是她母亲对她的评价。苏菊的大学专业是文学系,平常在学校的时候她就爱好广泛,经常参加系里面的活动。平日里她又喜欢读书,最爱读红楼梦和海上花,所以她性格里时常带有古典的浪漫主义,但又不完全说是像罗曼蒂克那样带有莎士比亚主义的浪漫,多多少少又有点现实,她很爱财,锱铢必较。她大学的时候倒是有喜欢的人,可是这种情况往往都是一厢情愿的,好长一段时间搞的她茶饭不思,内分泌失调。可是有什么办法了,对于像她这种重感情的女孩子来说,要想忘掉一个她曾经爱过的男人,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她23岁那年,她母亲替她介绍了一个男人叫李孟辉。他今年26岁,职业是个程序员。要说他有什么好呢,有什么不好呢?其实她自己也说不准,和她自己认识的那些男人当中,他和他们也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如果硬要说有所区别的话,那么一个是她父母介绍的,一个是她自己认识的,但她心里下意识的对自己认识的男人总要偏心一点。自从她姐姐经历过那段失败的婚姻后。苏菊心里倒是更加坚信一点:一段好的姻缘跟钱多钱少是没有关系的,只有真实浓烈的感情才能挽救婚姻。

  只是这天下的事总不能十全十美,要能碰到一个有钱又喜欢你的男人总是希望渺茫,这难度丝毫不亚于一个人在撒哈拉沙漠里寻找一片绿洲。

  李孟辉问苏菊:“你喜欢浪漫的爱情。”

苏菊笑道:“你一定看多了外国电影,觉得世界上的每个女孩都喜欢那样的爱情。中国的女孩子是不一样的,她们喜欢安稳的生活,是稳定可靠的爱情,不是浪漫的爱情。”

李孟辉又道:“可是我记得你说过只有真实浓烈的感情才可以拯救婚姻。”

苏菊忙道:“我是说过这句话,可是你能够保证你对我的感情是真实浓烈的吗?你能对我毫无隐瞒?你拿什么保证?我又如何相信你说的话是真是假?”

李孟辉笑道:“我懂你的意思了,任何的口头承诺都是在放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真是最甜蜜的谎言,我们连自己的生死都不能决定,居然还要去相信那种情话。”

“哦,你明白了,所以说你能送我宝马的时候,千万不要送我鲜花,你送我生日蛋糕的时候,最好送我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

  李孟辉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他父亲去世的早,从小靠母亲拉扯着长大,家庭条件算是比较差的。好在这孩子认真学习,考了个好大学,毕业后又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倒是让人松了一口气。

  李孟辉虽然送不起宝马给苏菊,但平日里相处的时候对她很是关心照顾,这给了她很大的安全感。苏菊曾对她的二姐说过这样的话:“都说女人像猫,倔强认真的猫叫野猫,慵懒,懵懂的猫叫家猫,我觉得我被驯服了。”

  父亲苏夜寒起初是不同意这门亲事的,她怕女儿是一时激动,为了爱情而蒙蔽了双眼。奈何她的女儿总是向着李孟辉,平日里虽然答应着父亲不和他来往,可是一出了门,苏菊就和他沾到一起了。这时间一久,苏家的亲戚都认为他们已经订婚了,苏夜寒也不得不承认他的这个女婿。爱情真是让人捉摸不透,苏兰叹息道。

  苏兰还不到成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不少追求者了。这不外乎她有一身好皮肤,柔美的声音,加上貌美如花的脸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性格,简直让人捉摸不透,像风云变幻那么无常,以至于连她父母都无法了解她真实的想法。

  苏兰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变的睿智成熟了。当时已经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她在学校就享受到了无数男孩子的追捧,但她却不为所动,友好的和他们交往,同时用优雅的态度和那些男孩子保持距离。她这样的举动让更多的男孩对她爱不释手,坠入爱河。他们越是这样对她,她越是不感兴趣,觉得同龄的男孩子就像五六岁大的孩子一样。那个时候的她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女孩子就应该找四十岁以上的男人,而男孩子最好找比他小二十岁的女人。”周围的人无不为她的话而感到吃惊,就连她的母亲听了她这话也吓了一跳。

  很快她度过了中学阶段,那些曾经为了她爱的死去活来的男孩子慢慢消失了,偶尔还有一两个痴情的男孩给她写了几封信。信的内容如下:

    已经有两个月没看到你了,可是对我来说,像是过了半辈子似的。我不知道我会那么想你,吃饭的时候会想,睡觉的时候会想,就连上课我也是心不在焉,我觉得我快疯了。

  我现在有好多话想跟你说,不过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跟你说。是不是应该对你说我爱你?还是说我们一起读书的时光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还是要说,看见你的第一眼起,我就确定我已经爱上你了?这些都是我想说的话,而且是认真的,可是重读这些话,我只希望我能再见你一面,我希望可以握着你的手,在你不经意间的时候对我微笑。

还有一封信的内容如下:

  你知道我平常不怎么说话,不会讨女孩子的欢心,今天我是下了很大的勇气才写完这封信的。

  嗯,该怎么说了,从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讲起吧!第一次见你,我就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我觉得从那一瞬间起我就爱上你了,上天可以作证,我说的绝对是实话。自从高中毕业之后,我老是想起你,在我最压抑难过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也是你。不过我心里很害怕,怕你不是这么想我的,也许你早就忘了我是谁。我真后悔,当初考大学的时候就应该跟你填一样的学校,那样我就可以留在你的身边,就在这一刻我就想立马去见你,哪怕是听听你的声音也好。

  对于这两个男孩子的举动,苏兰还是不为所动,甚至于她都不记得他们是谁去了。很快大学已经度过了一年,她生命中的男人还没有出现,之后因为同样的原因又过了一年,等到她大学毕业那天,她才发现自己依然单身。不过她现在还很年轻,追求她的人也不在少数,她一点都不要急。她不着急,可是她的母亲却开始着急了,要知道一个女孩子过了22岁,她的容貌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苏兰乐观的对她母亲说道:“妈,现在有化妆品,一个人的年龄至少可以年轻十岁。”

“那种东西又不是用来吃的,涂在脸上,不过是多了一层面纱,你该老一岁,还不是照样老一岁。况且我听说化妆品用的多了,老的更快。”

“妈,你这是从哪里听来的消息,根本没有的事,况且你说的一点道理也没有,男人才不会在乎你的年龄,他们只在乎长相。”苏兰道。

“你知道检验一个人是否老去最好的的方法就是看她的身体。你把自己的衣服脱光,然后站到镜子面前好好观察自己,从上往下看,看看你的脸变胖了吗?脖子晒黑了吗?胸部缩水了吗?肚子变大了吗?腿变粗了吗?”李素雅回道。

苏兰沉默了下来,她母亲也不在理会她,只是告诫她要留意自己的年龄。

  苏兰大学毕业后去了省城长沙,她是播音系的学生,找的工作却是编辑部干的活。她的几位高中同学联系到她,几位男同学得知她现在依旧单身,都来追求她。这几位男士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身无分文,事业也毫无建树,她心中依旧不满,继续保持她高傲而不失优雅的态度。她大姐苏梅劝说道:“你以后会怀念这些曾经追求过你的人,所以你要尽可能考虑清楚。”

苏兰回复道:“也许会怀念他们,但只不过是一瞬间的事。”

时间一年又一年,很快就去了三年,苏兰今年已经25岁了。如果她继续保持她那固执己见的想法,恐怕她这辈子也别想嫁出去了。她的母亲再也忍受不住她那古怪的脾气,无论无何都要给她施加压力了。

“你以为你现在还很年轻漂亮吗?”她母亲说道。

“我觉得自己还不老。”苏兰回道。

“你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打算结婚?”

“等到我遇到生命中的那个男人。”

“那要等到什么时候?”

“我不知道,这要问那个男人什么时候出现。”

“万一要等到三十岁或者四十岁他才出现,又或者他不会出现,你难道就不打算结婚了?”

  “你说的都是万一,万一他下个礼拜或者明天就出现了,那我明天结婚,我也是愿意嫁给他的。”

“你要找多少岁的男人?”

“这跟他们的年龄无关。”

“你不是考虑要找年纪很大的男人吗?”

“年纪大点是要好点,我是喜欢成熟一点的男人。”

“你知道这类男人都喜欢什么样的女人?”

“我不知道。”

“他们喜欢20岁出头的女孩。”

“跟我差不多大。”

“你现在是25岁了,整整大了五岁。”

“那也不算大,只是数字5而已,总会有人接受的了。”

“你到底要选择什么样的男人?”

“有感觉的男人。”

“能不能把你的标准放低一点,稍微低一点。”

“我并没有很高的标准,哪怕他是最底层的人,我爱他也是照样会嫁给他。”

“你这样回答我,等于没说,没有人会来追你的。”

“那你要我怎样说才好呢?我又不能预测未来。”

“起码你要表现的认真一些,你不想想你到现在为什么还没有男朋友?”

“可能我运气不好吧!”

“你小妹现在连孩子都有了。”

“她真幸运,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

“我真是对你毫无办法了。”她母亲叹息一声便走开了。

  谁也不曾想到苏兰会嫁给一个叫李望舒的男人。这个男人以前可从来没有出现过,至少在苏兰的映像中他没有出现过。或许婚姻最奇妙的地方就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

  苏兰是去参加一场同学的婚礼上遇见他的,她不明白自己怎么会记得这么清楚,只是碰巧吃饭的时候和他同一桌而已。那个时候,他第一次看见苏兰的时候,就一直盯着她看,苏兰到没有注意到,只是被人用眼睛盯的时间长了,心里会有种怪怪的感觉,于是她也抬头正眼看了他一眼。

  很快她便吸引了他的注意,他朝她走过去,在她身边坐下来,苏兰礼貌性的低下头。

  “你是她的同学?”他问道。

“什么?…哦,没错。你了?”

“我也是。这样说来我们两个人也算是同学了。”

“哦…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你知道数学中有趣的一个关系,A=B,B=C,那么就会有A=C”

“你的想法很有意思。”

“你叫什么名字?”他微笑道。

“苏兰。”

“这个名字很好听。”

“你了?”

“李望舒。”

“你的名字让我想起一个人来。”

“是吗?他是谁?”

“戴望舒。”她笑道。

“这个名字是我父亲取的,他是从<楚辞>里帮我选的名字。”

“很不错的。我以后倒可以借鉴你父亲的经验。”

“你说的话是什么意思?我没听懂。”

“哈哈,我说我以后给孩子取名字。”苏兰继续微笑道。

“哦,你喜欢自己以后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

“女孩。”

“那你应该从<诗经>里面给你孩子找名字。”

“哦,为什么?”

“因为<诗经>里面的女孩名多一些,<楚辞>里面男孩的名字多一些。”

“你好像对这些很了解。”

“不,我只是听我父亲说多了,他喜欢这样做。”

“你是做什么工作的?”苏兰继续问道。

面对她的提问,他心里感到格外的高兴,她想了解他。

“我是自由作家。”

“真的吗?我挺喜欢那个职业的,我也想过要去做,可是我文笔不行。”

“是的,你了?”

“我只是个再寻常不过的小编。你有没有出书。”

“有过几本,不过都不怎么畅销。”

“书名叫什么?有机会我可以去看看。”

“<一天>。”

“我看过那部电影,美国电影。你写的是同名作品。”

“是的,我也看过那部电影,11年上映的。”

“你写了什么内容?”

“就是描写两个男女朋友在很长一段时间没见面了,然后有一天,男主去了女主所在的城市,两个人一起度过一天的生活。”

“他们是男女朋友?”

“不是,就是关系很好的朋友,但是还没到那种程度,你知道的。”

“为什么会想到描写那样的场景?”苏兰继续问道。

“我不知道,就是突然想起,一时冲动就写了那部小说。”

“一时冲动。”说完她朝他笑到,而他彻底被她迷住了。

婚礼结束后,他向她要了联系方式。她似乎觉得他有意追求她,也许是她多想,你知道许多女孩都是这么认为的,结果都只是白白欢喜一顿。但她心里还是盼望着他来找她,为了虚荣心?为了证明自己的魅力依旧?还是他喜欢她,或者她也喜欢他?有什么关系,一切都只是空想。李望舒还是来找她了。但他们两个聊天的内容也仅仅局限在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这没什么,他和别的男人不一样?也许是吧。她以前认识的男人都是很直接的表明自己对她的爱。这让她认为他们只是因为荷尔蒙升高了才这么做的,他们想同她亲吻,甚至想同她上床,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李望舒的追求却是不同的,他可以很长时间不理你,但是某天又会突然出现在你面前,对你表现的很热情,往后他又会突然消失不见,她想这大慨跟他的职业有关吧!

  半年过去了,他始终保持着他那神神秘秘的状态,让人捉摸不透。有一天她的姐姐苏梅来找她,她把这种情况告诉她姐姐。

“他叫什么名字?”苏梅问道。

“李望舒。”

“他是做什么的?”

“自由作家。”

“他是不是爱上你了?”

“我也不知道,有时候会让你觉得他爱你,有时候又不确定那种关系。”

“你应该感觉的到,到了你这种年龄的女人怎么可以感觉不到了。毕竟我觉得你比我聪明许多。”

“那你爱不爱他?”

“我不知道,我有时候会想起他,但这不表示我爱他,可是…我不明白。”

“不明白什么?”

“不明白这种关系,总是不确定。”苏兰心不在焉的说着。

现在她的母亲再没有找过她,因为她母亲觉得她已经无药可救了,她嫁不嫁人都无所谓,那是她自己的事,即便她一辈子待在娘家,那也是出她自己的丑。

直到一个礼拜天的下午,他再次过来找她。那天苏兰刚好下班,他站在马路对面向她招手走过来。两个人沿着马路一起往附近的公园走去,像往常一样闲聊着生活中的琐事。

  “我今天有话想跟你说。”他有点迟疑的说道。

“我们不正是在聊天吗?你有什么话想告诉我。”她微微笑道。

迟疑了片刻,他还呆在那里不说话,苏兰指着路边的藤椅说道:“我们在这里坐会儿吧!”其实苏兰心里倒是在猜测他的想法。“难道他准备好跟我表白了?”

  “我想问你,你愿不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半天他才说出这句话来。

  “你说的太突然了,让我不知道怎么办。”苏兰用手绕着头发说道。

“难道你平常看不出来吗?我早就喜欢上你了。”他的表情严肃而又认真。

“你平常也没给我暗示一下。”苏兰倒是表现的心情气和。

“我不确定你是否喜欢我,我不想让你反感我,所以我要确定你是否对我有一丁点好感。”

“你怎么确定我对你有那么一丁点好感了?”

“我不知道。也许我当初就应该直接问你喜不喜欢我,但是我没那个勇气,我在这方面很笨。”他有点含糊的说道。

“我不知道我该怎样回答你。”苏兰不知道该说点什么才好。

“我只是第一次看见你就喜欢上你了,但是一开始就告诉你我的想法,那会很唐突。总要让你适应一段时间,更加了解我一些。”他认真的说着,但还是有些紧张。

“如果你一开始就那么说,那绝对会吓到我的。”

“正是因为我知道你心里是怎么想的,所以我才没那么做。”

“你得给我时间考虑考虑。”但是她能有什么好考虑的,她喜不喜欢他,她自己难道会不知道,这种事情她见的多了。

“我还不了解你,一点也不了解你。”苏兰说道。

“我觉得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他有点悲伤的回道。

“你真的很爱我吗?”苏兰道。

“是的,我无时无刻不在想你。”

“那你问什么每天不来找我?”

“我不确定你是否同样喜欢我,我怕打扰你的生活,所以我宁愿一个人忍受相思之苦。”

“谢谢你这么爱我。”说完这句话,她又开始哑语了。我又不是要嫁给他,为什么会如此犹豫不决,是要给他一个答复了,不然就显得我多么幼稚,给人落下个逃避现实的话柄,她内心在思考着这些问题。

“我不知道我们俩合不合适。”她有点傻气的笑道。

索性她的母亲没有在旁边,不然她母亲一定会被她气的跳起来。周围安静的环境倒是显得有点尴尬,他一点也没有放松下来,神经一直崩的紧紧的。

“额,我知道我可能有点太急促了。可是你知道这些年来,我为什么一直单身?我想我大概就是在等你的出现,现在你出现了,如果我不及时告诉你我的感受,我怕我以后会感到后悔。”

“我不知道你是这样想的…”苏兰的话说到一半又停了下来,她又陷入了沉思。

“你以后会不会对我很好。”她不觉得自己会说出这种话来。

他的神情一下子变的活跃起来。

“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满足你所需要的一切。”

“你发誓。”她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小孩子气,可是她想要这样说。

“我发誓。”他伸手抓住她的手,握的牢牢的。

三个月后,他们正式完婚。像大多数的女人一样,一旦她们的身份由女孩转变成妻子的时候,她们会更容易发现丈夫的缺陷。起初苏兰在新婚燕尔中享受这段最美好的时光,像多数女人那样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人。当然她丈夫还是像往常一样关心照顾她,他并没有违背他当初的誓言,只要她想要的东西,他丈夫会尽可能的满足她。譬如她想吃新鲜的荔枝,他立马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冒着三四十度的高温到集市上去给她买新鲜的荔枝。她想去看电影,他立马就给她订了两张票,他总是行动迅速,让她有点吃惊。有时候她觉得自己仅仅是说了一句玩笑话,他却把她的话当做命令一样。她完全挑不出他有什么不好的毛病。不过这样的生活过的久了,她难免会有些厌倦,她讨厌他丈夫一成不变的样子。他就像个军人一样,只会服从他妻子的命令,毫无生趣,一点也没有情趣。有时候她常常会想,他一点男子气概也没有,作为男人居然对自己的老婆那般听话,她自己也觉得滑稽可笑。他能不能在她面前变的随意一点,像正常的夫妻那样打情骂俏也好,不要像个谦谦君子,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这种生活让她变的压抑,久而久之就变的厌倦起来。

  经过两年的婚姻生活,她又发现了他的另一个缺点,他不喜欢参加重大的聚会。最近她公司要举办一个舞会,她郑重的邀请她的丈夫,他却显得很难为情。虽然他最后勉强答应陪她一起去,但舞会上,她发现他的心思根本不在那里。“你在想些什么?”苏兰向她丈夫问道。“我不会跳舞。”他把双手一摆,表现出无奈的样子。苏兰笑了笑说道:“你不用那么认真的,我们这里又不是在国外,中国人举办的舞会,你见过有几个人跳舞的,只是学人家外国人的洋气,敞开门做做样子,图个气派。”舞会结束后,大伙又提议一起去KTV唱歌,现场要求在场的人都要唱一首歌。轮到她丈夫唱的时候,他却无论如何也不肯开口,整个晚上他就像一桩木头似的呆在那里,这让苏兰觉得好没面子。他也不怎么喜欢喝酒,勉强陪着他们喝了几杯,最后把自己吐了一身,她真是后悔带他过来。

  苏兰是个生性乐观的人,她感觉自己就是为了大场面而生的人,只是自己迟迟没有表现的机会。她喜欢舞台表演,喜欢站到台上享受万人注目的场面,喜欢人们热烈的掌声。她丈夫却是个完全跟她相反的人,他只会认真的在台下听她演讲,看她表演。她多么希望自己的丈夫站到台上来和她一起表演,但是她转眼就放弃了这种想法,那样做只会让她出丑。

  在那种场面,她其实也是明白她丈夫不是不想说话,他只是不擅长。如果换成别的领域,比如说历史、哲学、博物馆那种场合,她丈夫会表现的相当出色,她见过他做学术的表演,就像庖丁解牛那般熟练完美。

  经过这二年的婚姻洗礼,苏兰觉得他丈夫根本不适合和她过一辈子。他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只是两个人的性格差的太多,不适合一辈子生活在一起。如果只是做朋友的话,她倒是觉得非常合理,他一定是个不错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