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小渔》为逝去的爱人和韶华。

由张艾嘉导演,李安监制,刘若英主演,改编自严歌苓小说的电影《少女小渔》,获得了32届台北金马影展金马奖3项提名。影片主要以刻画文化冲突和女性意识的觉醒为主题,全片细腻委婉,温情弥漫,展现了少女小渔的美丽与哀愁。

影片一开始,在充满淡淡伤感的夕阳下,小渔工作的服装厂,嘈杂的裁衣声此起彼伏。一声“移民局查看”,让小渔飞一般地躲逃,非法移民的中国女孩必须学会独自隐忍异乡的孤独和泪水。

眼看办一张绿卡迫在眉睫,而其最好的捷径就是假结婚。于是在男友江伟的安排下,她住进了60岁意大利老头儿MARIO的凌乱不堪的家里。

MARIO表面看起来是欠了一屁股赌债的潦倒赌鬼,其实却有着既风光又无奈的过去,脾气又怪异暴躁。早年曾当过反越战记者,坐过牢,写过书。到年老时却以赌博为生,债台高筑而不得不扮演“献给移民官样板戏”的男主角。

MARIO说过一些经典的话,听起来有趣,道出的却是对生活的极端消极。他说,“抽烟三四十年,就是为了让自己早点死。”“我是快乐的死人,而你是不快乐的活人。”他还说:“no money no talking.”在他和江伟交谈时,问说他女朋友知道不知道假结婚的对象是他这么个糟老头子时,江伟说:“she has no choice . ”MARIO提高声调说:“who does .”


是的,每个人都没有选择。MARIO的前妻无法选择让青春永驻在她骄傲的18岁里,于是她看着小渔厌恶地骂道:“青春真令人讨厌。”MARIO也无法选择,当他躺在柔软的熟悉的床上身体无法动弹时,他明白死亡总是喜欢毫无预兆地降落在人间,他只有哀求小渔不要打电话到医院。他哭着说:“我不想一个人待在医院。”小渔也是无法选择,她总是用无辜的眼神对现实妥协。MARIO夸她英语讲得好的时候,小渔停了一下,扬起嘴角,说:“in America,i had to .”仅仅是“had to ”却道出所有人从心底涌出的无奈和心酸。

影片利用一些小细节,让人们注意到主角们的感情在微妙地悄悄改变着。一个场景是小渔和江伟两个人兴致勃勃地烧了一只螃蟹,满怀欣喜地拌着酱油分在小碟子里吃地津津有味。另一个场景是江伟到MARIO家看到他为小渔准备的晚餐,桌上摆放着精致的高脚酒杯和醇酒,还有烛光中闪着光泽的干净瓷盘子。因为这些微妙的对比,三人的矛盾终于尖锐化,江伟毫不客气地揍了MARIO。

而小渔也对MARIO开始有了怜悯之心,他们一起上街、聊天,小渔在教他讲中国话,肆无忌惮地开着玩笑;而MARIO则开导小渔要多尊重自己,他一本正经地对她说:“here is your life !”

依旧是服装厂里,忙碌的裁衣声还在继续。这一天录音机里扬出一首令人熟悉的华语老歌。小渔有感而发的停下手中的活儿,静静聆听,眼角闪着泪光。这熟悉的旋律让她忍不住哼唱起来,所有的纺织女工都在听。这一刻,她们有着相同的命运,相同的哀思,相同的乡愁。借着歌词表达了心声。多少辛酸往事,多少的辛酸眼泪,又有谁人知?这样的生活幸福吗?个中辛酸只有自己才知道。生活终于让她明白,一个女人是应该自立的。

最终,当江伟按捺着怒气在楼下等她。可她的MARIO此刻生命危在旦夕,她又怎么忍心离开。她扑倒在他的怀里,像孩子般耍着自己的性子,“MARIO,I`m your friend,always your friend。”楼下的汽笛声还在焦急地延长。她犹豫了一下下,选择离开或者不离开。然而时间从指间流淌,江伟给她的5分钟已过去。小渔一脸平静安详,MARIO到了另一个国度,而江伟却虚张声势地踩了下油门,“ 腾 ”一声扬长而去。小渔坚定的脸上焕发着美丽的容颜。她忆起MARIO生前的话:“here is your life!”

小渔的前半生,为江伟而活,为别人而活,被卖,被动接受;而后半生,自我成长、自我意识觉醒,学会了为自己而活,主动做出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